塔吉克族在哪兒,塔吉克族分布在中國哪個省

2022-04-16 18:05:02 字數 2442 閱讀 7917

1樓:亦夢之城

1、中國塔吉克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的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其餘分布在莎車、澤普、葉城和皮山等縣。根據2023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塔吉克族人口數為51069人,主要從事畜牧業和種植業。

2、簡介

塔吉克族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亦是中國唯一的白種人民族。「塔吉克」這一名稱的意義,史無明文。據民間傳說,其意是「王冠」。

中國塔吉克族(高原塔吉克人)和塔吉克主體民族塔吉克族(平原塔吉克人)是否屬於同一民族存在爭議。由於地理、歷史的原因,兩者語言、文化、宗教信仰都有很大差異。

中國塔吉克族的民族語言分為色勒庫爾語和瓦罕語兩種,與塔吉克的塔吉克語(波斯語方言)不能互通。中國塔吉克族信仰伊斯蘭教什葉派,塔吉克的塔吉克族信仰伊斯蘭教遜尼派。

3、民族歷史

塔吉克族人口雖少,卻歷史悠久。「塔吉克」是本民族的自稱,據民間傳說,該詞的原意為「王冠」。

據考古發現,在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這些操東部伊朗語的民族,就已分布在我國新疆南部地區,其中分布在蔥嶺(今帕公尺爾高原)東部地區,就是我國塔吉克族的先民(一般認為是塞種人)。西元前2世紀,張騫出使西域,西漢王朝設西域都護管轄。塔什庫爾干地區屬於交通要道,「絲綢之路」的咽喉。

塔吉克族先民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受到薰陶。並發展自己。公元2~3世紀,在塔什庫爾干一帶出現了蠍盤陀國,竭盤陀人是中國塔吉克族的遠祖。

在3~4世紀,他們已經得到發展,灌溉農業,過半農半牧生活。蠍盤陀國有12座城堡和10多所寺院。以來自於南亞次大陸地區的小乘佛教為國教。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分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的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少數散居在該縣以東的莎車、澤普、葉城、皮山等塔里木盆地西部邊緣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塔吉克族主要聚居的塔什庫爾干,地處世界屋脊帕公尺爾高原東部

4樓:

塔吉克族是中國的少數民族,屬於歐羅巴人種印度帕公尺爾型別。「塔吉克」是民族自稱,意為「王冠」。塔吉克族的族源可上溯到西元前若干世紀分布在帕公尺爾高原東部的操伊朗語的諸民族。

中國塔吉克族(高原塔吉克人)和塔吉克的主體民族塔吉克族(平原塔吉克人)不是乙個民族,二者在語言、歷史、文化、宗教信仰上都有很大差異。中國塔吉克族的民族語言分為色勒庫爾語和瓦罕語兩種,與塔吉克的塔吉克語(波斯語方言)不能互通。中國塔吉克族信仰伊斯蘭教什葉派。

中國塔吉克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的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其餘分布在莎車、澤普、葉城和皮山等縣。

5樓:廣凌惠

趣味兒童與 i 哦錒是對方過後就哭了

塔吉克族分布在中國哪個省?

6樓:匿名使用者

塔吉克族:分布在新疆,人口3.3萬餘人,主要從事畜牧業,兼營農業,有自己的語言。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塔吉克族[1]主要分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的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其餘分布在莎車、澤普、葉城和皮山等縣。根據2023年第五次 塔吉克族青年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塔吉克族人口數為41528。主要從事畜牧業,兼營農業。

使用塔吉克語。屬印歐語系伊朗語族帕公尺爾語支;莎車等地的塔吉克族也使用維吾爾語。普遍使用維吾爾文。

8樓:匿名使用者

塔吉克族屬歐羅巴人種印度地中海型別。「塔吉克」是本民族的自稱,意即「王冠」。塔吉克族的族源可上溯到西元前若干世紀分布在帕公尺爾高原東部的操伊朗語的諸部落。

塔吉克族有自己的語言,屬於印歐語系伊朗語族帕公尺爾語支。分為色勒庫爾塔吉克語和瓦罕塔吉克語兩種方言。由於民族交往頻繁,新疆許多塔吉克族人兼通維吾爾語和柯爾克孜語,普遍使用維吾爾文。

侗族在我國有多少人?主要分布在**?

9樓:匿名使用者

侗族主要分布在貴州省、湖南省及廣西省交匯處。根據2023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侗族人口數為2960293。

十一國慶去哪兒?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摩力聖匯溫泉會館~吃六國美食,泡地熱溫泉。

國內旅遊去哪兒:中國最值得去的八大

11樓:

近兩年來,由於旅遊行業資本介入嚴重,導致行業混亂,**不時爆料無良旅行社收費不合理,景區宰客現象頻繁發生。從而導致全國線下傳統旅行社接待量大幅降低。

從上述資料中看出選擇乙個好的旅遊公司是多麼的重要,我印象中乙個旅遊公司還挺優秀不會出現亂收費等違法行為,旅遊公司叫北京北駿國旅,它是依附在北駿鼎盛集團下的子公司,安全有保障。

江西省是不是有兩個廣豐縣?分別在**?

12樓:大千老師

呃,你一定要說有兩個廣豐也行,它們分別在江西和上饒。兩個廣豐的歷史,原諒我,我真迷糊了……

中文翻譯塔吉克語,塔吉克怎樣翻譯你好

塔吉克語 或 屬於印歐語系 伊朗語族 西支。它是波斯語的一種方言。此語言在塔吉克 阿富汗 烏茲別克 巴基斯坦西部廣泛使用。伊朗 阿富汗與塔吉克把它定為官方語言,但其實烏茲別克的布哈拉和撒馬爾罕是塔吉克人的主要城市,當地的塔吉克語人口非常多。誤區糾正 中國新疆西部的乙個少數民族雖然名為 塔吉克族 但他...

塔吉克簽證所需材料有哪些

一 塔吉克旅遊簽證所需的資料 1.簽證申請基本材料 1 乙份填寫好的簽證申請表。2 2張彩色 尺寸為3.5x4.5cm。3 有效期超過六個月的護照原件及影印件。4 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5 旅遊簽證 有權在塔境內經營旅遊業務的旅行社所出具的希望向外國公民簽發簽證的申請書,內容包括入境目的 旅遊線路及在...

哈薩克族怎麼訓練獵鷹

首先,秋天才是訓鷹時節。玩乙個冬天。春天放生。春天不是訓鷹的時候。然後再說訓 先綁腿,限制自由。不安靜的可以上眼罩。手逗,熬鷹。不讓它休息,直到不怕人為止。並習慣站立手上。在手上進食。每次餵食手拿肉食,喊口號或者吹哨。誘其飛上手來。習慣之後然後室內鬆綁放出野物訓練 捉到後讓其咬幾口。奪下,依舊讓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