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是陝北省的嗎,延安是陝北嗎?

2022-04-16 13:04:16 字數 5393 閱讀 7845

1樓:匿名使用者

延安屬於陝西省,位於陝北南半部,地處北緯35°21′~37°31′,東經107°41′~110°31′之間,屬高原大陸性季風氣候。北連榆林市,南接關中咸陽、銅川、渭南三市,東隔黃河與山西省臨汾市、呂梁市相望,西依子午嶺與甘肅省慶陽市為鄰,轄1區12縣。 延安古稱延州,歷來是陝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中心。

城區處於寶塔山、清涼山、鳳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匯之處的位置,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有「塞上咽喉」、「軍事重鎮」之稱,被譽為「三秦鎖鑰,五路襟喉」。延安之名,始出於隋。延安是***首批公布的全國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延安市位於陝北南半部,屬於陝西省。地處北緯35°21′~37°31′,東經107°41′~110°31′之間,屬高原大陸性季風氣候。 北連榆林市,南接關中咸陽、銅川、渭南三市,東隔黃河與山西省臨汾市、呂梁市相望,西依子午嶺與甘肅省慶陽市為鄰,轄1區12縣。

3樓:立體直角座標系

看你的問題把我怕上了。陝西省分三個大的地域,從北到南分別是陝北,關中,陝南。延安是陝西省的,也是陝北的。陝北有延安,榆林。都是市!

4樓:【冰夜幽

陝西省 延安市 不是陝北省 延安屬於陝西的北邊 所以說 陝北 而不是陝北省 無語呀

5樓:匿名使用者

深圳已經不是原來的漁村嗎?但現在。

如果你想,他們絕對可以

延安是陝北嗎?

6樓:前如心

陝北地方很大,只是個統稱,它包括陝西的延安榆林地區,也包括山西西北部

延安市屬於哪個省哪個市?

7樓:手牽手的幸福

延安市屬於陝西省,延安市是地級市。

延安市,隸屬於陝西省,簡稱「延」,位於陝北南半部,北接榆林市,南連咸陽市、銅川市、渭南市,東隔黃河與山西省臨汾市、呂梁市相望,西依子午嶺與甘肅省慶陽市為鄰。介於北緯35°21′—37°31′,東經107°41′—110°31′之間,東西寬256千公尺,南北長236千公尺,總面積37037平方千公尺。

延安市古稱膚施、延州,原陝甘寧邊區**首府,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城區處於寶塔山、清涼山、鳳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匯之處,有「塞上咽喉」、「軍事重鎮」之稱,被譽為「三秦鎖鑰,五路襟喉」。

截至2023年,延安市下轄2區、11縣,常住總人口225.28萬人。實現生產總值1082.

91億元,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17.62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574.20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391.

09億元。人均生產總值為48300元。

2023年9月,延安被國家林業局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2023年12月,延安被列為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2023年6月,延安市被命名國家衛生城市。

8樓:徐墨珏

中華人民共和國

陝西省延安市

延安隸屬陝西省,簡稱「延」,古稱膚施、高奴、延州,原陝甘寧邊區**首府。位於陝西省北部,地處黃河中游,介於北緯35°21′~37°31′,東經107°41′~110°31′之間,北連榆林,南接關中咸陽、銅川、渭南三市,東隔黃河與山西臨汾、呂梁相望,西鄰甘肅慶陽,歷來是陝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中心。

9樓:

延安,陝西省地級市。椐史料記載,夏,今延安市屬雍州。商,屬鬼方。

西周,為犬戎與獫狁領土。春秋時,本境為白翟部族所居。戰國初期,中部和北部屬魏,南部屬秦,後全部為秦。

2023年11月15日經***批准,撤銷延安地區,設立地級延安市。

延安市位於陝西省北部,地處黃河中游,轄1區12縣,土地總面積3.7萬平方公里,總人口219萬。是***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和愛國主義、革命傳統、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延安屬於暖溫帶,氣候較為乾燥,早晚溫差較大,年均無霜期170天,年均氣溫9.2℃,年均降水量500多公釐。延安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煤炭儲量115億噸,石油14億噸,天然氣2000多億立方公尺,紫砂陶土5000多萬噸,是中國石油工業的發祥地,大陸第一口油井位於我市延長縣,石油開發已有百年歷史。

延安土地遼闊,光照充足,是世界最佳蘋果優生區,蘋果、紅棗等農產品品質優良,享譽海內外。「延長石油」、「洛川蘋果」均被授予中國馳名商標。延安人文旅遊資源獨具特色,發展旅遊業具有廣闊前景。

以中華民族聖地黃帝陵、中國革命聖地延安、黃河壺口瀑布、黃土風情文化為主體的旅遊資源馳名中外,陝北民歌、陝北大秧歌、安塞腰鼓、農民畫、剪紙等民間藝術久負盛名,是西部地區獨具魅力的旅遊勝地。市內有歷史遺跡5808處,革命舊址445處,珍藏文物近7萬件。

陝西和陝北有什麼區別?

10樓:小方古今奇談

一是地理氣候方面的原因。陝西分關中、陝北和陝南。陝南是秦嶺以南地區,陝北位於陝西北部,關中居陝西之中。

陝南氣候根據中國南北劃分習慣屬南方氣候,關中、陝北屬北方氣候,陝北氣候乾旱少雨。

二是政治和軍事方面的原因。

把陝北、陝南劃歸陝西,主要是政治和軍事角度考慮,陝南、陝北可作為都城的險要和屏障,據守陝北陝南可起到保護京城長安的安全。

三是經濟發展方面的原因。

陝北在古代包括近代,經濟氣候條件比較差,把陝北從陝西劃呼出去,不利於陝北的發展和陝北人的生活,需關中經濟發達地區的帶動和幫扶。

四是語言生活習慣方面的原因。

陝南語言接近四川、湖北和重慶口音,關中語言和陝北語言也有很大區別。陝南在飲食上接近川鄂渝習慣,以大公尺為主,關中和陝北主要以麵食為主。

11樓:天才丐幫專屬

謝謝,陝北地區就是陝西的,口音比關中地區方言鼻音重點兒

12樓:花海唯美控u5慯

陝西,就指代的的乙個省份。 而陝北地區是指陝西省的榆林市和延安市,它們都在陝西的北部,所以稱做陝北

13樓:as14766漳背

一般將陝西的榆林、延安兩地區稱為陝北,即陝西的北部。由於革命聖地的緣故,「延安」、「陝北」等詞語在外省人眼裡甚至比陝西還響,有的甚至以為陝西就是xx的西部,陝北就是xx的北部。其實陝西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在河南的陝縣的西部。

記得採納啊

14樓:孫叔

陝西是省的名稱,陝北只是陝西的背部地區

15樓:吱家出品

陝西就是陝西省 陝北是指陝西的北部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陝北指陝西的北部地區

陝北包括榆林、延安兩個地級市:包括多少個區縣級城市 分別是那些、

17樓:惜說娛樂

延安:截至2023年,延安市下轄2個區、代管1個縣級市、10個縣分別為寶塔區,安塞區,黃陵縣,黃龍縣,宜川縣,洛川縣,富縣,延長縣,甘泉縣,延川縣,吳起縣,子長市,志丹縣。

榆林:截至2023年7月,榆林市下轄2區1市9縣分別為榆陽區,橫山區,神木市,府谷縣,靖邊縣,定邊縣,綏德縣,公尺脂縣,佳縣,吳堡縣,清澗縣,子洲縣。

擴充套件資料陝北是相對於陝西的陝南和關中而言的,因為它地處陝西北部,故稱為陝北。該地區東隔黃河與晉西相望,西以子午嶺為界與甘肅寧夏相鄰,北與內蒙古相接,南與關中的銅川相連,其範圍包括榆林和延安的25個縣區。

根據陝西省地理國情監測成果,陝西省最北位於榆林市府谷縣古城鄉,各地市中,行政區域南北最長是榆林市,為312.0千公尺。

確定陝北——關中界線為:由西向東依次為黃陵——旬邑分界;印臺區玉華鎮;宜君縣哭泉鄉、雲夢鄉、王石凹鎮;印臺區——富平縣分界;白水縣林皋鎮、蕘禾鎮、北塬鄉;白水——洛川分界;黃陵——澄城、合陽分界;韓城——合陽分界;韓城市芝陽鎮、巍東鄉、新城街道、西庄鎮、龍門鎮。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榆林,榆林包括乙個區,11個縣,其中有榆陽區,定邊縣,靖邊縣,橫山縣,綏德縣,公尺脂縣,佳縣,吳堡縣,神木縣,府谷縣,清澗縣。

19樓:

榆林有十乙個縣,乙個區,分別是:榆陽區、神木縣、府谷縣、定邊縣、靖邊縣、橫山縣、佳縣、公尺脂縣、吳堡縣、子洲縣、綏德縣、清澗縣

延安有十二個縣,乙個區,分別是:寶塔區、延長縣、延川縣、子長縣、安塞縣、志丹縣、吳起縣、甘泉縣、富縣、洛川縣、宜川縣、黃龍縣、黃陵縣

陝北具體是指什麼地方?

20樓:匿名使用者

陝北具體是指:

陝北特指陝西的延安和榆林地區,北到榆林長城,南到渭河北山,西到子午嶺,東到黃河,這個區域處在整個黃土高原的中北部。這是一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這裡有溝谷交錯、塬梁相間的黃土高原,有地勢平緩、一望無垠的毛烏素沙漠。

河流溝道密集,梁峁起伏交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賦予這片土地的是恢巨集、博大的氣勢;古老悠久的歷史,在這裡積澱出深厚的中華文化。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有機契合,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幅獨具神韻、攝人心魄的巨集偉畫卷。

21樓:匿名使用者

陝北地區

榆林市:

榆陽區 神木縣 府谷縣 定邊縣 靖邊縣 橫山縣 佳縣 公尺脂縣 吳堡縣 綏德縣 清澗縣 子洲縣

延安市:

寶塔區 延長縣 延川縣 子長縣 安塞縣 志丹縣 吳起縣 甘泉縣 富縣 洛川縣 宜川縣 黃龍縣 黃陵縣

陝北是中國的革命聖地。***和***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生活戰鬥過13年,留下了一大批寶貴的革命文物、革命紀念地和豐富的精神財富——陝北革命精神。全市境內的革命文物達140多處,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延安市區內的鳳凰山舊址、楊家嶺舊址、棗園舊址、王家坪舊址、子長縣瓦窯堡(原中共**政治局會議舊址)等國家級保護文物。

省級革命文物有:延安市區內的陝甘寧邊區**舊址、南泥灣舊址,吳旗縣、志丹縣、子長縣、安塞縣革命舊址、舊居、劉志丹陵園、謝子長陵園、洛川縣馮家村「洛川政治局會議舊址」等。

陝北自古就是民族融合的「繩結區域」。從商周時代起,鬼方,獫狁,白狄,匈奴,林胡,稽胡,盧水胡,鮮卑,氐,突厥,党項,羌,女真,蒙古,滿等少數民族先後以戰勝者的雄姿,走上這塊歷史舞台,從而演出了一幕幕歷史壯劇。陝北成為華族(漢代以後的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融合與交流的「繩結區域」。

在陝北形成了以秦漢文化為主體,融合了北方草原文化等少數民族文化的獨特文化個性。秦漢以前,陝北一直是畜牧區。西漢以後,農耕業才大量發展,成為半農半牧區。

一直到隋唐時期,陝北南界的黃龍山仍然是農耕區和半農半牧區的天然分界線,這種狀況在宋代以後才逐漸有所改變。從陝北地名中,可以看出古代民族的地理分布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著名語言學家羅常培先生曾指出:

「被征服民族的文化借字殘留在征服者的語言裡,大部分是地名。」因為地名是各民族文化起源,行政管理的真實記錄。 希望採納為答案 謝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陝北地區包括陝西省的榆林市和延安市,由於陝西省東西窄而南北長,所以習慣上把陝西省分為三部分:陝北,關中和陝南.關中包括銅川市,咸陽市,渭南市,西安市(省會),寶雞市.

陝南是指秦嶺以南包括漢中市,商洛市,安康市等.

我是陝北延安的,我也餵豬種啥牧草合適

您好牧草養豬。魯copy 梅克bai斯 串葉松香草 俄羅斯飼料菜du 等都zhi適宜餵豬。魯梅克斯和串葉松dao香草都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對種植地域適應性極強,根深葉茂,再生力強,不與糧食和經濟作物爭地,消化率高,適於豬等單胃動物。當植株長到70 90釐公尺高時收割,年收3 4次,可將整個葉片餵豬,也...

延安是古代的什麼地方,當代陝西延安是古代什麼地方

延安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發祥地之 一 軒轅黃帝的陵寢就安臥在延安境內的橋山之巔,被炎黃 子孫尊稱為 人文初祖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延安以其 邊陲之郡 五路襟喉 的特殊戰略地位,吳起 蒙恬 范仲淹 沈括等許多中國古代名將在此大展文韜武略,上演了一幕幕金戈鐵馬的悲壯史劇。當代陝西延安是古代什麼地方?陝...

謎語延安的延是啥偏旁,讀啥,延安的延是啥偏旁,讀啥

廴 拼音 y n 部首 廴,部外筆畫 0,總筆畫 2 五筆86 98 pny 倉頡 nk 筆順編號 54 四角號碼 1040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ef4 示例 廷 延 建等 基本字義 廴 y n 古同 引 開弓。長行。參考資料 http baike.廴 拼音 y n 讀作 建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