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檸檬花開滿枝卻落葉又落花,掛果難,哪幾個原因是不可忽視的

2022-04-14 16:10:04 字數 5729 閱讀 5884

1樓:半夏流年

澆水不當、施肥不足、缺乏光照、授粉不成功以及天氣原因等都有可能造成落花落葉,掛果困難。檸檬開花期間,應該保持盆內的土壤微濕,以便於根系能充分吸收和利用,為枝葉和花朵的生長提供能量。千萬要避免澆水過多,如果盆內有積水就會導致根系窒息,使營養無法正常傳遞,產生大量的落花落葉。

相反,也不要讓盆土太過乾燥,供水不足,也會導致花葉乾枯脫落。

檸檬從開花到結果需要大量的磷和鉀元素的補充。如果花盆裡的土壤太過貧瘠,導致開花後沒有足夠的能量**,就會出現落花現象。從花苞開始孕育起,就可以把腐爛的雞糞或羊糞以及骨粉等淺埋在花盆的周圍,再配合使用有機液肥灌根以促進花芽的分化,定期噴灑0.

1%磷酸二氫鉀溶液,以促進坐果。

檸檬盆栽植物的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如果光照不足或受光不均,都會導致光合強度低。這樣合成的有機物就不能滿足所有幼果的生長發育,也會形成許多落花。植物依靠葉子的光合作用產生生存所需的營養物質,有蒸發才會有蒸發的迴圈。

缺少陽光會導致植物生命力衰弱,也會導致落花落葉。開花時給它足夠的光照,並盡量使每根枝條都能均勻地接受光照。

此外,檸檬花需要授粉才能成功結出果實。如果在室外,有蜜蜂蝴蝶等昆蟲在不用擔心。但是在室內封閉的陽台上養殖就需要進行人工授粉了。

授粉的時間最好選擇在陽光明媚的上午,此時的花粉活性高,授粉更容易成功。用棉籤或刷子將四周的花粉塗抹在中間的花柱上,完成授粉,就可以坐果了。

2樓:點滴皆有心

檸檬樹是家庭常見的果樹盆栽,檸檬葉片清香,家裡養殖一棵,摘一片葉子,清洗乾淨泡茶喝,富含的有機酸,開胃又健康。檸檬的花朵也十分美麗,每年能數次開花結果。養殖得當的檸檬盆栽,到了收穫的季節碩果累累,甚是惹人喜愛。

但是有的花友養殖的檸檬開滿了花卻不結果,還掉葉子是怎麼回事呢?

澆水不當

檸檬開花期間,盆土保持微濕,讓根系能充分吸收利用,給枝葉和花朵提供能量。如果澆水過多,盆內積水,根系窒息,無法正常傳遞養分,很容易造成大量落花和落葉。反之,盆土過於乾燥,水分**不足,也容易使花朵和葉片乾枯脫落。

施肥不足

檸檬從開花到結果需要大量的磷鉀肥補充,期間如果盆土過於貧瘠,開花後沒有足夠的能量**,也會出現落花現象。從花苞孕育開始,就可以在花盆四周淺埋點腐熟的雞糞或羊糞,骨粉等,配合有機液肥灌根,促進花芽分化。也可以定期用0.

1%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對樹體進行噴施促進坐果。

缺乏光照

檸檬盆栽的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如果光照不足或樹體受光不均勻,光合強度低,合成的有機物不能滿足全部幼果生長發育,也會造成大量落花。植物靠葉子在光合作用下製造生存所需的營養物質,植物也是有了蒸發才會有生命的迴圈。缺少了陽光就會造成植物的生命力弱,也會導致落花和落葉。

開花期給它充足的光照,並定期轉動花盆,讓每乙個枝條都能均勻受光。

天氣原因

檸檬開花後,遇到高溫天氣、乾熱風或暴雨天氣,會造成樹體各種代謝失調,落花落葉現象加劇。

授粉不成功

檸檬的花朵需要授粉才能成功坐果,室外養殖有蜜蜂授粉,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室內封閉的陽台養殖需要人工授粉,授粉時間選在晴朗的上午,十點鐘左右,花粉的活性高,更易授粉成功。用棉籤或毛筆將周邊花蕊的花粉塗抹到中間的花柱上,完成授粉,就能坐果了。

檸檬在一年的生長期內能多次開花,夏季坐果不成功,秋季還能開花,注意以上幾方面的養護,一定能養殖成功。

養盆栽檸檬,忽視了這幾個養殖細節,落花又落葉,不坐果!

3樓:茶吧去

1,澆水不對的原因,盆土要保持微濕,過多過少都不行。

2,施肥不對的原因,在剛有花苞開始,就在花盆四周埋肥。

3,缺失陽光照射。

4,授粉不成功。

4樓:就選你了啊

肯定是日光照射不足,還有澆水不當造成的,也不排除缺乏化肥。

5樓:

首先就是營養問題,查詢下是不是因為營養不夠造成的,如果是,可以新增一些營養液。

6樓:我森蝶啊

檸檬花,落葉又落花掛過南,可能是因為開花的時候溫度不太適宜,缺少水分。

7樓:乙隻黃咩咩

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枝幹無法承受太多的花果,所以就會落下。

8樓:nan拉烏磊

花開的多,但是不一定都會結果,可能花的營養不夠就落果了啊。

9樓:語笑嫣然已

我覺得是土少,然後會造成樹承受不住果子的重量吧。

10樓:可可可

花在結果的時候也需要很多的營養,另外保護樹枝,讓它承受更多的果實。

檸檬樹只開花不長新葉,花骨朵還總掉是怎麼回事?

11樓:阿qi棄

檸檬樹雖然喜歡濕潤環境,怕乾旱,但澆水太多會影響生長,花期澆水多不但落花落蕾還會落葉,下面的葉子逐漸落光,新芽新葉更難長出來。

12樓:回憶

積水造成的黃葉,盆栽檸檬開花掛果的時候很關鍵,如果澆水過多,澆水過勤就容易落花,掛不上果,有一句話叫做乾花濕果,所以開花時,盆土偏乾就好。

13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可能是營養不良或授粉不良引起的,建議你在檸檬開花前噴施壯果蒂靈增粗把柄,提高花粉受精質量,提高檸檬坐果率,並在檸檬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噴施壯果蒂靈增粗果蒂,提高營養輸送量。防落花、落果、裂果、僵果、畸形果,使果實著色靚麗、果型美、品味佳。同時配合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可起到液膜套袋作用,不會影響果實呼吸,防果銹病,防裂果,提高果面著色和光亮度,降低殘毒提高品質。

14樓:一簡單小姐

我覺得是根部的養分不足,且澆水過多,造成根部腐爛。還有光照不足,沒有授粉。

15樓:老龍飛天李湘蘇

施肥過多,燒根,快死了。

16樓:曉淡

可以再施點少量的氮肥。促進新的葉片長出。還有,一定要注意讓樹苗多多照射太陽。

17樓:沉夜孤星

移栽一定要帶土,否則根系容易受損,服盆速度慢。 平時土壤不能太板結,鬆鬆土,澆水保持偏乾或者半乾的狀態,如果少量落花,屬於正常的新陳代謝。

18樓:鐘慕萍

個人認為掉花和葉子可能是肥力不夠,土壤盡量見幹再澆,澆點硫酸亞鐵,上一點漚熟的肥料會長的很好。

19樓:曉淡

。開花期間可以適當控水,盆土幹了再澆,澆完要加強通風。而在春季快速生長期,水份要稍稍充沛一些。如果開花期空氣濕度比較低,可以在周圍噴霧,增加環境濕度。

20樓:王倩

平時要薄肥勤施,春天生長旺盛期要適當多施氮肥,促進新枝新葉的生長,這樣才能枝繁葉茂,多開花多結果。開花前注重施磷鉀肥,坐果以後以氮磷鉀均衡的複合肥和有機肥為主。長期不施肥很難坐果,就算坐了果也是長長就萎蔫掉了。

21樓:辰星

花盆太小,根系無法伸,營養不夠,導致落花,需要移栽到直徑較大的花盆裡,這樣土壤充足營養充足,而且也比較容易控制澆水。

22樓:以心

檸檬樹開花結果都需要充沛的養分**,否則就開花不結果,甚至不長葉不發新芽。施肥一方面是換盆時要加足底肥,最好以有機肥或者農家肥為主。

23樓:英雲生日哈皮

個人認為檸檬樹只開花不長新葉掉花蕾,有三個原因:1、水澆大了。2、養分不足。3、光照不足。

盆栽檸檬為何枝葉枯乾掉落?

24樓:謙幻雪戀

檸檬掉葉主要有以下三類原因:

原因一:蟎類危害,因現在氣溫公升高,正是蟎類大量繁殖和生長的最佳時期,危害後可造成落葉,可用克蟎特等藥物防治;

原因二:缺素黃花,如葉肉黃化為缺氮症狀、葉脈黃化為缺鐵,針對性的補充肥料即可;

原因三:因排水不暢,根部積水造成,嚴重時造成根系腐爛,植株死亡,可將花盆底部適當墊高,便於排水。

擴充套件資料

檸檬又稱檸果、洋檸檬、益母果等。 小喬木,枝少刺或近於無刺,嫩葉及花芽暗紫紅色,葉片厚紙質,卵形或橢圓形。單花腋生或少花簇生。

果橢圓形或卵形,果皮厚,通常粗糙,檸檬黃色,果汁酸至甚酸,種子小,卵形,端尖;種皮平滑,子葉乳白色,通常單或兼有多胚。

檸檬產中國長江以南,原產東南亞,主要產地為美國、義大利、西班牙和希臘。

檸檬因其味極酸,肝虛孕婦最喜食,故稱益母果或益母子。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因此被譽為「檸檬酸倉庫」。它的果實汁多肉脆,有濃郁的芳香氣。

因為味道特酸,故只能作為上等調味料,用來調製飲料菜餚、化妝品和藥品。

此外,檸檬富含維生素c,能化痰止咳,生津健胃。用於支氣管炎,百日咳,食慾不振,維生素缺乏,中暑煩渴等症狀,它是"壞血病"的克星。

參考資料

25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檸檬如果管理不當,會造成乾枯掉落的結果。要讓盆栽檸檬枝葉繁茂,開花、結果,必須在水、肥、修剪等環節進行科學的管理,才能達到果實纍纍的目的。

盆栽檸檬枝葉枯乾掉落的原因:

養分與土壤

檸檬的根系對水分、養分與土壤要求較高,盆栽用土應配製成透水透氣、保水保肥、微酸性培養土。上盆與換盆時間,秋後、早春均可,可按當地氣候靈活掌握。

光照與溫度

檸檬為喜光植物,然而陽光過分強烈,則生長發育不良。一般中午需將植株換放適宜生長的年平均溫度在15℃以上,最佳生長溫度為23℃至29℃,超過35℃停止生長,-2℃即受凍害。檸檬夏季一般不需降溫,在霜降前入室,清明後出室,可安全越冬。

澆水與施肥

檸檬在生長發育中需要較多的水分,但水分過多又不易爛根。一般而言,春季是抽梢展葉、孕蕾開花的時期,要適量澆水。夏季光照強,溫度高,需要的水分較多。

但要適時適量,否則會引起落果。秋季是秋梢生長、果實迅速膨大期,必須要有充足的水分。晚秋與冬季是花芽分化期,盆土則要偏乾。

檸檬較喜肥,除上盆、換盆施足基肥外,生長期應堅持薄肥勤施的原則。施肥次數與施肥量,須按長勢、物候期而定。如施液肥以充分發酵的餅肥水為好,餅水比為1:

200。北方土質偏礆,可在肥液中加入硫酸亞鐵,配成微酸性營養液。

防治病蟲害

夏秋季是病蟲害多發季節,應進行防治。防治病蟲害要做到防重於治,每半月噴花藥一次,噴灑時間為上午9點左右,下午4點左右,中午烈日不宜噴灑,防止藥害。

拓展資料

盆栽檸檬種植的七個環節

換盆換土

盆栽檸檬在春季3月至4月必須翻盆換土。若花盆太小,可換適應的花盆,若花盆還適合,可原盆換上新泥土,換盆換土時應施底肥。

春季修剪

在春季結合換盆進行春剪,剪去內膛枝、枯枝敗葉、病蟲害根葉、徒長枝,以利植株掛果。

合理施肥

檸檬植株開花前和掛果後,要多次追肥,每月施多元素花肥一次,每半月噴花卉營養液一次,保證果實不易脫落,個大色亮。

防止落葉

落葉影響檸檬結果,為避免落葉,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忌澆水忽多忽少。

中午遮陰

在檸檬植株開花後至掛果前,當中午氣溫超過30 ℃時,應該遮陰3個小時左右,否則影響正常形花,也妨礙植株掛果。

人工授粉

人工授粉是多掛果的重要措施,授粉最好在花瓣長開後及時進行,每天上午9點鐘左右進行這項工作,效果較好。

防治病蟲害

夏秋季是病蟲害多發季節,應進行防治。防治病蟲害要做到防重於治,每半月噴花藥一次,噴灑時間為上午9點左右,下午4點左右,中午烈日不宜噴灑,防止藥害。

當花開滿城街許明燈三千,當花開滿城街許明燈三千 這是歌詞開頭,求全部歌詞

當花開滿城街 明燈許三千 描摹盡君之容顏 能否化銀蝶 與君相逢在此間 花城 怕什麼?若是我,骨灰送出去,管他是想挫骨揚灰還是撒著玩兒?衣袂翩躚塵飛揚 仗劍執花引四方 刀光 惶惶 驚墜城牆 一眼歲月長 為你執刃勇赴戰場 為你戰死幸甚榮光 太子陷 溫柔鄉萌春心何藏 少年郎 情綿長 怎能忘 幸與君再相遇 ...

盆栽檸檬換盆後總是蔫,我的檸檬盆栽換盆後葉子焉了要怎麼救

植物花期對環境變化是十分敏感的,這個時期最不適合換盆。現在出現萎蔫,主要是換盆傷根,導致植株吸水能力下降,體內水分 不足,光澆水是沒用的。可以摘掉部分老葉子和生長較差的葉子 幼嫩的新葉,減少蒸騰,最好摘掉一些花。水不用天天澆,土壤乾燥時再澆即可,否則容易造成爛根。一般移栽後7 10天就會恢復正常,不...

花開滿園香,打一阿拉伯數字是幾,花開滿園香打一0至9數字

花開滿園香,打一阿拉伯數字是 8。滿園春色 m n yu n ch n s 解釋 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結構 偏正式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指欣欣向榮的景象 近義詞 春色滿園 例句 林語堂 記春園瑣事 我未到浙西以前,尚是乍寒乍暖時候,及天目回來,已是滿園春色了。英譯 sp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