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州司馬青衫溼的江州指的是哪裡,「江州司馬青衫溼」一句中江州現指哪裡,司馬為何官職?

2022-04-14 02:10:05 字數 6450 閱讀 3813

1樓:mm喵喵兔

現在的九江,也就是「江州司馬青衫溼」的江州。

江州,東晉始置,割揚州之豫章郡、鄱陽郡、廬陵郡、臨川郡、南康郡、建安郡、晉安郡和荊州之武昌郡、桂陽郡、安成郡合十郡,因江水之名而置江州,治南昌,後遷九江,轄地廣大,之後歷代經過多次分割,轄地逐漸縮小。

唐朝時期,江州只轄潯陽、彭澤、都昌三縣(今九江市區及廬山市、共青城市、瑞昌市、九江縣、德安、彭澤、湖口、都昌等地),地域尚不及現在的九江市。

到了北宋,江州面積又有所縮小,其境南部設南康軍,都昌縣屬之,此時江州下轄德化、德安、瑞昌、湖口、彭澤五縣(今九江市區及九江縣、瑞昌市、德安、彭澤、湖口等地)。

2樓:匿名使用者

江州 , 亦指今江西省九江市。

3樓:公尺琳

指現今的江西九江市。

4樓:雙魚白菜地瓜

江州,唐代在今江copy西九江,因長江流經bai設江州,沿襲du時間較長,特別是zhi白居易被貶任江州司馬寫下了膾炙人dao口的《琵琶行》名篇更令九江這個「江州」比較出名。

司馬,「州司馬」這個官職在唐朝,名義上是州刺史的高階僚佐,它的品級因州大小而不同,上州的司馬為從五品,中州的司馬為正六品,下州的司馬為從六品。但是,司馬這個官雖然品級、工資都不低,但卻沒有權力。因此司馬就成了皇帝貶斥一些高階**的選擇了。

5樓:呼呼推書

指的是現在的江蘇省九江市

希望能幫助到您~

6樓:光年之外冥王星

江州,東晉始置,轄境為江西大部,後南朝多次分割,使江州轄境變小。江州是唐朝、宋朝的行政區劃之一,一直沿置到宋代、元代。

南梁湘東王蕭繹即後來的梁元帝就擔任過江州刺史。

江州,亦指今江西省九江市。唐代詩人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名句「江州司馬青衫溼」中的江州就是指這裡,《水滸傳》中「江州」也指此。江西九江還儲存有完整的「潯陽樓」,為宋江題反詩之地,及詩作宋江反詩全文。

元朝末年(2023年),陳友諒登基稱帝,定都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立為漢王,國號漢,改元大義,以鄒普勝為太師,張必先為丞相。

「江州司馬青衫溼」一句中江州現指**,司馬為何官職?

7樓:小芳老師談教育

一、江州 :現指九江。原是唐朝、宋朝的行政區劃之一。

唐代在今江西九江同樣因長江流經設江州,因沿襲時間較長,特別是元和十年白居易被貶任江州司馬寫下了膾炙人口的《琵琶行》名篇更令九江這個「江州」比較出名。一直到宋代、元代。

二、司馬:殷商時代始置,位次三公,與六卿相當,與司徒、司空、司士、司寇並稱五官,掌軍政和軍賦,春秋、戰國沿置。漢武帝時置大司馬,作為大將軍的加號,後亦加於驃騎將軍,後漢單獨設定,皆開府。

隋唐以後為兵部尚書的別稱。主要職能有:管理國家軍賦,組織服役人員進行軍事訓練和演習,負責執行軍事法律。

三、「江州司馬青衫溼」出自白居易《琵琶行》

四、其他資訊

1、《琵琶行》 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作於元和十一年(816年)。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2、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8樓:愛你一生平安過

司馬:殷商時代始置,位次三公,與六卿相當,與司徒、司空、司士、司寇並稱五官,掌軍政和軍賦,春秋、戰國沿置。漢武帝時置大司馬,作為大將軍的加號,後亦加於驃騎將軍,後漢單獨設定,皆開府。

隋唐以後為兵部尚書的別稱。主要職能有:管理國家軍賦,組織服役人員進行軍事訓練和演習,負責執行軍事法律

9樓:匿名使用者

江州,唐代在今江西九江,因長江流經設江州,沿襲時間較長,特別是白居易被貶任江州司馬寫下了膾炙人口的《琵琶行》名篇更令九江這個「江州」比較出名。

司馬,「州司馬」這個官職在唐朝,名義上是州刺史的高階僚佐,它的品級因州大小而不同,上州的司馬為從五品,中州的司馬為正六品,下州的司馬為從六品。但是,司馬這個官雖然品級、工資都不低,但卻沒有權力。因此司馬就成了皇帝貶斥一些高階**的選擇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江州就是現在的重慶 司馬是刺史的佐官,通常為

五、六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九江啊,司馬相當於現在的地級市公安局局長

白居易《琵琶行》說:「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中「江州」是指現代哪個城市?

12樓:金果

江西九江。

出自:《琵琶行》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作於元和十一年(816年)。

原文節選: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譯文:春江花朝秋江月夜那樣好光景,也無可奈何常常取酒獨酌獨飲。

難道這裡就沒有山歌和村笛嗎?只是那音調嘶啞粗澀實在難聽。

今晚上聽了你用琵琶彈奏的樂曲,像聽了天上的仙樂,耳朵也頓時清明。

請你不要推辭坐下來再彈一曲,我要為你創作一首新詩《琵琶行》。

被我的話所感動她站立了好久,回身坐下再轉緊琴弦撥出急聲。

淒淒切切不似剛才奏過的單調,在座的人重聽都掩面哭泣不停。

要問在座之中誰流的眼淚最多?我江州司馬淚水濕透青衫衣襟!

13樓:夜璇宸

江西九江。白居易當時被貶至江州任司馬,就是現在的江西九江。

一、原文:唐白居易《琵琶行》節選

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二、譯文:

淒淒切切不似剛才奏過的單調,在座的人重聽都掩面哭泣不停。

要問在座之中誰流的眼淚最多?是我江州司馬淚水濕透青衫衣襟!

擴充套件資料一、創作背景

《琵琶行》創作於公元816年(元和十一年),為七言古詩。在潯陽江頭送別客人,偶遇一位年少因藝技紅極一時,年老被人拋棄的歌女,心情抑鬱,結合自己路途遭遇,用歌行的體裁,創作出了這首著名的《琵琶行》(原作《琵琶引》)。

二、鑑賞

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現實主義傑作,全文以人物為線索,既寫琵琶女的身世,又寫詩人的感受,然後在「同是天涯淪落人」二句上會合。歌女的悲慘遭遇寫得很具體,可算是明線;詩人的感情滲透在字裡行間,隨琵琶女彈的曲子和她身世的不斷變化而蕩起層層波浪,可算是暗線。

這一明一暗,一實一虛,使情節波瀾起伏。它所敘述的故事曲折感人,抒發的情感能引起人的共鳴,語言美而不浮華,精而不晦澀,內容貼近生活而又有廣闊的社會性,雅俗共賞。

14樓:八哥說科技

指:今江西省九江市。

解析:江州 (唐朝),唐朝、宋朝的行政區劃之一,在今江西九江。唐朝時因長江流經設江州,沿襲時間較長。元和十年白居易被貶任江州司馬寫下了膾炙人口的《琵琶行》名篇,就是指今九江。

出處:唐 白居易 《琵琶行》

部分原文: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譯文:請你不要推辭坐下來再彈一曲;我要為你創作一首新詩《琵琶行》。被我的話所感動她站立了好久;回身坐下再轉緊琴弦撥出急聲。

淒淒切切不再像剛才那種聲音;在座的人重聽都掩面哭泣不停。要問在座之中誰流的眼淚最多?我江州司馬淚水濕透青衫衣襟!

15樓:孫老闆

江州,指今江西省九江市。江州,東晉始置,轄境為江西大部,後南朝多次分割,使江州轄境變小。江州是唐朝、宋朝的行政區劃之一,一直沿置到宋代、元代。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譯文】請你不要推辭坐下來再彈一曲,我要為你創作一首新詩《琵琶行》。被我的話所感動她站立了好久,回身坐下再轉緊琴弦撥出急聲。淒淒切切不似剛才奏過的單調,在座的人重聽都掩面哭泣不停。

要問在座之中誰流的眼淚最多?我江州司馬淚水濕透青衫衣襟!

擴充套件資料

1、《琵琶行》創作背景

《琵琶行》創作於公元816年(元和十一年),為七言古詩。在潯陽江頭送別客人,偶遇一位年少因藝技紅極一時,年老被人拋棄的歌女,心情抑鬱,結合自己路途遭遇,用歌行的體裁,創作出了這首著名的《琵琶行》。

2、《琵琶行》鑑賞

通過寫琵琶女生活的不幸,結合詩人自己在宦途所受到的打擊,唱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心聲。社會的動盪,世態的炎涼,對不幸者命運的同情,對自身失意的感慨,這些本來積蓄在心中的沉痛感受,都一起傾於詩中。

它在藝術上的成功還在於運用了優美鮮明的、有**感的語言,用視覺的形象來表現聽覺所得來的感受;蕭瑟秋風的自然景色和離情別緒,使作品更加感人。詩的小序交代時間、地點、人物和故事,概述了琵琶女的悲涼身世,說明寫作本詩動機,並為全詩定下了悽切的感情基調。

3、《琵琶行》作者介紹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晚年白居易的生活,大多是以「閒適」的生活反應自己「窮則獨善其身」的人生哲學。而844年,73歲的白居易出錢開挖龍門一帶阻礙舟行的石灘,事成後作詩《開龍門八節石灘詩二首並序》留念,詩中仍反映出他「達則兼濟天下」的人生觀。

16樓:唐澤剪器

東晉置江州,轄境為江西大部,後南朝多次分割,使江州轄境變小。江州 (唐朝),唐朝、宋朝的行政區劃之一。一直到宋代、元代。

此"江州"最為有名,南梁湘東王蕭繹即後來的梁元帝就擔任過江州刺史。

江州,亦指今江西省九江市。唐代詩人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名句"江州司馬青衫溼"中的江州就是指這裡,《水滸傳》中"江州"也指此。江西九江還儲存有完整的"潯陽樓",為宋江題反詩之地,及詩作宋江反詩全文。

17樓:小小乙個小明

江州司馬青衫溼,江州,亦指今江西省九江市。

唐代詩人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名句"江州司馬青衫溼"中的江州就是指這裡

18樓:潛又松

白居易《琵琶行》說:「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中「江州」是指現在的江西九江。

江州司馬青衫溼中的江州是指今天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江州,東晉始置,轄境為江西大部,後南朝多次分割,使江州轄境變小。江州是唐朝、宋朝的行政區劃之一,一直沿置到宋代、元代。 [1]

南梁湘東王蕭繹即後來的梁元帝就擔任過江州刺史。 [1]

江州,亦指今江西省九江市。唐代詩人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名句「江州司馬青衫溼」中的江州就是指這裡,《水滸傳》中「江州」也指此。江西九江還儲存有完整的「潯陽樓」,為宋江題反詩之地,及詩作宋江反詩全文。

元朝末年(2023年),陳友諒登基稱帝,定都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立為漢王,國號漢,改元大義,以鄒普勝為太師,張必先為丞相。

歷史沿革編輯

兩晉隋唐

西晉元康元年(291年),割揚州之豫章郡、鄱陽郡、廬陵郡、臨川郡、南康郡、建安郡、晉安郡和荊州之武昌郡、桂陽郡、安成郡合十郡,因江水之名而置江州。 [1] 東晉永興元年(304年),分廬江郡之尋陽縣、武昌郡之柴桑縣合立尋陽郡,屬江州。 [1]

南朝宋、齊依前製。 [1]

南梁太平二年(557年),立西江州,領尋陽及四僑郡。 [1]

陳朝天嘉六年(565年),置西江州,尋陽郡還隸江州。 [1]

隋開皇九年(589年),廢郡及柴桑、汝南縣,復立尋陽縣,十八年改為彭蠡縣,直隸江州。 [1] 大業三年(607年),廢州改置九江郡。 [1]

唐武德四年(621年),廢郡復州。 [1] 天寶元年(742年),改江州為尋陽郡。 [1] 乾元元年(758年),復改郡為州。 [1]

五代十國

楊吳仍前製。南唐公升元三年(939年),江州設奉化軍。 [1]

宋元宋開寶八年(975年)降為軍事,大觀三年(2023年)公升為望郡;初隸江南路。 [1] 天禧四年(2023年)改隸江南東路,建炎元年(2023年)公升定江軍節度。二年,置江州路,以州屬焉。

[1] 紹興二年(2023年),江州路省,江州改隸江南西路。 [1]

元至元十二年(2023年),於江州置江東西宣撫司,十三年改為江西大都督府,十四年公升江州路。 [1] 江州路先隸江西等處行中書省,十六年改隸黃蘄州宣慰司,二十二年復隸江西行省。 [1]

2023年,陳友諒登基稱帝,定都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立為漢王,國號漢,改元大義,以鄒普勝為太師,張必先為丞相。

至正二十一年(2023年),朱元璋攻下江州,改江州路為九江府。

江州司馬青衫溼的江州是哪裡

古代江州東晉始置,轄境為江西大部,後南朝多次分割,使江州轄境變小。江州是唐朝 宋朝的行政區劃之一,一直沿置到宋代 元代。南梁湘東王蕭繹即後來的梁元帝就擔任過江州刺史。江州,亦指今江西省九江市。唐代詩人白居易 琵琶行 中的名句 江州司馬青衫溼 中的江州就是指這裡,水滸傳 中 江州 也指此。江西九江還儲...

琵琶行中江州是指今天的哪裡

琵琶行中江州是指現在的江西九江。並且白居易 琵琶行 中的江州是今天的江西省九江市,唐代在今江西九江因長江流經設江州,因沿襲時間較長,特別是元和十年白居易被貶任江州司馬寫下了膾炙人口的 琵琶行 名篇更令九江這個 江州 比較出名。江州是現在的江西省九江市。江州,東晉始置,轄境為江西大部,後南朝多次分割,...

《望江州》這首詩的作者在怎麼朝代背景

白居易入仕以前 自代宗大歷七年 772 至貞元十五年 799 白居易生於鄭州新鄭 今屬河南 自幼聰慧,5 6歲學作詩,9歲熟悉聲韻。11歲時,因兩河藩鎮戰亂,由滎陽逃難到徐州符離 今安徽宿縣北 不久又南下到越中,投奔在杭州作縣尉的堂兄。5 6年的顛沛流離生活中,白居易接觸到民間疾苦,並受到當時任蘇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