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立人加個士念什麼,乙個單人旁乙個士讀什麼

2022-04-11 15:00:06 字數 2880 閱讀 7854

1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讀音:shì

部首亻筆畫5 五筆wfg

基本釋義

1.做官:出~。~宦。學而優則~。~途。~女(a.宮女,貴族婦女;b.以社會上層婦女為題材的中國畫。均亦作「士女」)。

2.審察:「弗問弗~」。

3.古同「事」,事業。

詳細釋義

〈動〉1. (會意。從人,從士。本義:做官)

2. 同本義

學而優則仕。——《論語·子張》

常經典籍為業,未遑仕進之事。——《後漢書·崔駰傳》

申子請仕其從兄官。——《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不仕無義。——《論語·微子》

使天下仕者皆欲立於王之朝。——《孟子·梁惠王上》

時墨者東郭先生將北適中山以干仕。—— 馬中錫《中山狼傳》

乙先得舉,登仕路,聞甲落魄,笑不顧,交以絕。——清· 周容《芋老人傳》

又如:仕官(就任官職);仕途經濟(通過「學而優則仕」的道路去做官);仕止(出仕或隱退);仕路(公升官之路)

3. 通「事」。從事;做事

滔滔江、 漢,南國之紀;盡瘁以仕,寧莫我有。——《詩·小雅·四月》

4. 學習政事,見習試用

仕,學也。——《說文》。段玉裁注:「古義宦訓仕,仕訓學。」。 朱曰:「猶今言試用也。」

5. 審察。檢查

弗躬弗親,庶民弗信;弗問弗仕,勿罔君子。——《詩·小雅·節南山》

〈名〉1. 職位

或著顯績而嬰時戮,或有大才而無貴仕,皆揚清風於上烈,垂令聞而不已。——晉· 潘岳《西征賦》

2. 通「士」。古代四民之一。指以道藝、武勇謀求仕進的人

豐水有芑,武王豈不仕。——《詩·大雅·文王有聲》

此非能仕之所恥也。——《韓非子·說難》

有仕於此,而子悅之。——《孟子·公孫丑下》

又如:仕子(泛指文人、學子);仕林(士大夫階層)

3. 官宦,**

仕女往住夜遊。——孟元老《東京夢華錄》

又如:仕版(**的花名冊);仕戶(官宦人家);仕子(有官職的人);仕籍(舊指記載官吏名籍的簿冊。亦借指仕途,官場);仕門(仕宦之家);仕流(一般的官屬);仕家(官宦之家);仕祿(官職,職務)

4. 通「事」。事情

增無易之仕。——王充《論衡》

5. 中國象棋中的兩個相同的子,位於「帥」的兩旁。亦作「士」 。

如:撐仕;殺仕

6. 姓

2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shì

部 首 亻

筆 畫 5

五 行 金

五 筆 wf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做官:出~。~宦。學而優則~。~途。~女(a.宮女,貴族婦女;b.以社會上層婦女為題材的中國畫。均亦作「士女」)。

2.審察:「弗問弗~」。

3.古同「事」,事業。

3樓:平常心新號

仕 [shì]

1.做官:出~。~宦。學而優則~。~途。~女(a.宮女,貴族婦女;b.以社會上層婦女為題材的中國畫。均亦作「士女」)。

2.審察:「弗問弗~」。

3.古同「事」,事業。

鄭碼:nbvv,u:4ed5,gbk:cacb筆畫數:5,部首:亻,筆順編號:32121

4樓:小芋頭帥哥

還是讀shi,第四聲,仕:ì做官

5樓:於筱魚

仕 還是讀shi

乙個單人旁乙個士讀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仕讀音:[shì]

部首:亻

五筆:wfg

釋義:做官:出~。~宦。學而優則~。~途。~女(a.宮女,貴族婦女;b.以社會上層婦女為題材的中國畫。均亦作「士女」)。

審察:「弗問弗~」。

古同「事」,事業。

乙個單人旁乙個士是什麼字

7樓:白

乙個單人旁乙個士是「仕」字。

仕讀音:shì。

釋義:1、做官:出仕、仕途。

2、審察:「弗問弗仕」。

3、古同「事」,事業。

詞類:名詞、動詞。

片語:仕宦、仕女、仕途。

例句:他在走仕途經濟之時,戎馬倥傯之際創作了大量富有深刻思想內容的詩歌。

部首:亻。

筆畫數:5。

筆順:ノ丨一丨一。

8樓:國柿無雙

仕shì

做官:出仕。仕宦。學而優則仕。仕途。仕女(a.宮女,貴族婦女;b.以社會上層婦女為題材的中國畫。均亦作"士女")。

9樓:雨巷墜落的淚花

仕shì1. 做官:出~。

~宦。學而優則~。~途。

~女(a.宮女,貴族婦女;b.以社會上層婦女為題材的中國畫。

均亦作「士女」)。 2. 審察:

「弗問弗~」。 3. 古同「事」,事業。

單立人乙個士念什麼

10樓:樂筆曉新

仕 shì

做官:出仕。仕宦。學而優則仕。仕途。仕女

仕女 shìnǚ

宮女 仕途

shìtú

指做官的歷程

11樓:平常心新號

仕 shì

舊指做官:出~。

單立人加個「失」讀什麼?

單人旁乙個士念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shì]

部首:亻五筆:wfg

釋義:1.做官:出~。~宦。學而優則~。~途。~女(a.宮女,貴族..

單立人過來乙個敬字是什麼字 單人旁乙個敬字

儆j ng 警備,戒備 備。告誡,警告 殺一 百。戒未然也 未然 未發生的事 緊急情狀或訊息 備。報。火 告 以儆效尤,儆 讀jing第三聲,與 警 字同音。儆 j ng 釋義 讓人自己覺悟而不犯過錯 儆戒 懲一儆百。儆 動 形聲。從人,敬聲。本義 警戒,戒備 警備,戒備 備。告誡,警告 殺一 百。...

單立人旁加繁體字的嚴怎麼讀,乙個單立人旁加繁體字的嚴怎麼讀

儼,yan 三聲 儼 也是一樣的 單人旁右邊乙個繁體字的賣 賣 怎麼讀?儥 字的類推簡化字 拼音yu4 釋義 賣。買。乙個單立人乙個嚴念什麼 這個字是 儼 讀音 y n 部首 亻 釋義 恭敬,莊重 單人旁加嚴念什麼 儼儼y n 形 形聲。從人,嚴聲。本義 恭敬 莊重 同本義 dignified ma...

竹字頭單立人,乙個竹字頭乙個單立人

經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在國際標準萬國碼6.2版所有 7.68餘萬 漢字中檢測,未找到由 亻 組合而成的漢字。筱 字的 字海 釋義 拼音 xiao3 細竹子。亦稱 箭竹 同 小 多用於人名。乙個竹字頭乙個單立人 沒有這個字。有個類似的字是 筱,讀音 xi o 釋義 1.細竹子。亦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