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動脈 三尖瓣輕微反流有什麼症狀

2022-04-10 16:18:39 字數 3528 閱讀 9223

1樓:

正常人平臥位去枕時頸靜脈是充盈的,但在坐位或半坐位,頸靜脈是塌陷的.在坐位或半坐位時,頸靜脈充盈,怒張或搏動,均為異常.頸靜脈是右心房的壓力計 它可以反映右心房壓力變化及容量變化.

由於右側頸靜脈較左側頸靜脈為短,並且為上腔靜脈的直接延續 所以右側頸靜脈較左側更能反映右心房的壓力變化.

頸靜脈怒張**:

1 引起右心衰竭的各種器質性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臟病,肺動脈栓塞,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瓣狹窄正bstein畸形,艾森曼格症候群,風濕性心臟病包括三尖瓣狹窄及(或)三尖瓣關閉不全 限制性心肌病.

2 主要為體迴圈靜脈壓增高的表現.半臥位或坐位時在鎖骨上方可見到充盈的頸外靜脈,肝頸反流徵陽性 壓迫腫大的肝臟時可見頸靜脈充盈加劇,是右心功能不全的較早期表現,嚴重者患者手臂或其他淺表靜脈也可見充盈 怒張.

3 心包疾病:心包積液,縮窄性心包炎.

4 上腔靜脈症候群.

當上述原因造成右心房容量增加或壓力公升高時 靜脈淤血,靜脈壓公升高,上腔靜脈回流受阻時 可造成頸靜脈怒張.

長期慢性咳嗽伴有進行性呼吸困難者多為肺心病引起的右心衰竭;突然發病,劇烈胸痛 咳暗紅色血痰,出現與肺部體徵不相稱的呼吸困難時提示肺動脈栓塞;有不規則發熱,心悸 呼吸困難和心前區疼痛者排除其他感染後應考慮心包積液和縮窄性心包炎;幼年或少年起病,有勞累後氣急,乏力 心悸,發組者提示先心病如原發性肺動脈高壓,肺動脈瓣狹窄 ebstein畸形,艾森曼格症候群,房間隔缺損等 青少年起病有心悸,呼吸困難者提示限制性心肌病,但較少見 中青年起病,有風濕熱病史,出現活動後乏力 心悸腹脹者,提示風濕性心瓣膜病,如三尖瓣狹窄和(或)關閉不全

你的頸部靜脈怒張與三尖瓣關閉不全以及輕度肺動脈高壓有一定的關係,鑑於輕度,如果沒有明顯的症狀,無需**.觀察病情變化.避免勞累,感染等.

2樓:英靈殿_風王

疼痛,血液不順,要**,如果嚴重起來,一次心跳足以要命

關於心臟三尖瓣、肺動脈瓣輕度返流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尖瓣、肺動脈瓣輕度返流會加重心臟的負擔,久而久之,心臟就會累,然後呢,心臟回太累了就會罷答工.算是比較嚴重的病吧.

要不要做手術要看反流的程度了,畢竟手術的創傷還是很大的,如果能進行一定的體育活動的話,可以先保守**,看看情況在說.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尖瓣、肺動脈瓣輕度返流屬於正常的,很多成年人都會有,而且三尖瓣、肺動脈瓣輕度返流一般不會引起胸口憋悶,如果不伴有其他的問題,一般不用做手術。以後每年複查一次超聲就可以了。

5樓:

心臟彩超顯示,很多正常人,大概*%的正常人,都有三尖瓣或肺動脈瓣的微少量返流。

6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現象.超聲探頭現在很靈敏,少量返流就會發現.其實有些是正常的現象.

心臟三尖瓣輕度反流。

7樓:匿名使用者

【概述】

三尖瓣關閉不全(tricuspid insufficiency)罕見於瓣葉本身受累,而多由肺動脈高壓及三尖瓣擴張引起。常見於顯著二尖瓣病變及慢性肺心病。

【診斷】

根據典型雜音,右心室右心房增大及體迴圈淤血的症狀和體徵,一般不難做出診斷。超聲心**聲學造影及都卜勒超聲檢查可確診,並可幫助作出**診斷。

【**措施】

單純三尖瓣關閉不全而無肺動脈高壓,如繼發於感染性心內膜炎或創傷者,一般不需要手術**。積極**其它原因引起的心力衰竭,可改善功能性三尖瓣返流的嚴重程度。二尖瓣病變伴肺動脈高壓及右心室顯著擴大時,糾正二尖瓣異常,降低肺動脈壓力後,三尖瓣關閉不全可逐漸減輕或消失而不必特別處理;病情嚴重的器質性三尖瓣病變者,尤其是風濕性而無嚴重肺動脈高壓者,可施行瓣環成形術或人工心臟瓣膜置換術。

【**學】

三尖瓣關閉不全多由肺動脈高壓及三尖瓣擴張引起。常見於顯著二尖瓣病變及慢性肺心病,累及右心室的下壁心肌梗塞,風濕性或先天性心臟病肺動脈高壓引起的心力衰竭晚期,缺血性心臟病,心肌病;少見者如風濕性三尖瓣炎後瓣膜縮短變形,常合併三尖瓣狹窄;先天性ebstein畸形;感染性心內膜炎所致的瓣膜毀損;三尖瓣脫垂,此類病人多伴有二尖瓣脫垂,常見於馬凡症候群;亦可見於右心房粘液瘤,右心室心肌梗塞及胸部外傷後。

後天性單純的三尖瓣關閉不全可發生於類癌症候群,因類癌斑塊常沉著於三尖瓣的心室面,並使瓣尖與右心室壁粘連,從而引起三尖瓣關閉不全,此類病人多同時有肺動脈瓣病變。三尖瓣關閉不全時常有右心明顯擴大。

【臨床表現】

三尖瓣關閉不全引起右側心臟的病理生理變化與二尖瓣關閉不全對左側心臟的影響相似,但代償期較長;病情若逐漸進展,最終可導致右心室和右心房肥大,右心室衰竭。顯著肺動脈高壓引起者,病情發展較快。

(一)症狀 三尖瓣關閉不全合併肺動脈高壓時,可出現心排血量減少和體迴圈淤血的症狀。三尖瓣關閉不全合併二尖瓣疾患者,肺淤血的症狀可由於三尖瓣關閉不全的發展而減輕,但乏力和其它心排血量減少的症狀可更加重。

(二)體徵 主要體徵為胸骨左下緣全收縮期雜音,吸氣及壓迫肝臟後雜音可增強;但如衰竭的右心室不能增加心搏量雜音難以增強。僅在流量很大時,有第三心音及三尖瓣區低調舒張中期雜音。頸靜脈脈波圖v波(又稱回流波,為右心室收縮時,血液回流到右房大靜脈所致)增大;可捫及肝臟搏動。

瓣膜脫垂時,在三尖瓣區可聞及非噴射性喀喇音。其淤血體徵與右心衰竭相同。

【輔助檢查】

(一)x線檢查 可見右心室、右心房增大。右房壓公升高者,可見奇靜脈擴張和胸腔積液;有腹水者,橫膈上抬。透視時可看到右房收縮期搏動。

(二)心電圖檢查 可示右室肥厚勞損,右房肥大;並常有右束支傳導阻滯。

(三)超聲心**檢查 可見右心室、右心房增大,上下腔靜脈增寬及搏動;連枷樣三尖瓣。二維超聲心**聲學造影可證實反流,都卜勒超聲檢查可判斷反流程度和肺動脈高壓。

【鑑別診斷】

應與二尖瓣關閉不全低位室間隔缺損相鑑別。

二尖瓣關閉不全:心尖區典型的吹風樣收縮期雜音並有左心房和左心室擴大。

三尖瓣關閉不全:胸骨左緣下端聞及侷限性吹風樣的全收縮雜音,吸氣時因回心血量增加可使雜音增強,呼氣時減弱。肺動脈高壓時,肺動脈瓣第二心音亢進,頸靜脈v波增大。

可有肝臟搏動,腫大。心電圖和x線檢查可見右心室肥大。超聲心**可明確診斷。

8樓:心內科戴雁彥醫生

答粉絲問:查體說三尖瓣微量返流,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看暈了嗎?以上是為醫學生準備的.不要太擔心,先放鬆心情,人的心臟有強大的儲備能力(我們的課本上叫做代償能力)只要你不進行大運動量的勞動,輕度的反流不會對你的生活帶來太大影響.

平時適度的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避免感冒.生病後積極**.輕鬆愉快的心情也是一副好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內科**

無肺動脈高壓的三尖瓣關閉不全無需手術**。右心衰竭者,限制鈉鹽攝入,用利尿劑、洋地黃類藥物和血管擴張藥,控制心房顫動的心室率。

二。外科**

1繼發於二尖瓣或主動脈瓣疾病者,在這些瓣膜的人工瓣膜置換術時,術中探測三尖瓣反流程度,輕者不需手術,中度反流可行瓣環成形術,重者行瓣環成行術或人工瓣膜置換術。

2三尖瓣下移畸形、類癌症候群、感染性心內膜炎等需做人工瓣膜置換術。

肺動脈 三尖瓣輕微反流有什麼症狀

胸部疼痛多見原因為心臟疾病引起如冠心病 大血管疾病如動脈瘤 胸膜疾病如胸膜間皮瘤 癌症轉移至骨頭 肺部佔位侵犯至胸膜 結核性胸膜炎 肋軟骨炎 胸壁佔位等,你的描述過於簡單,未知疼痛是間斷性 持續性?具體部位?有無高血壓 糖尿病等病史?結合你的病史及心超表現,重點排除1.冠心病 2結核性胸膜炎可能 3...

關於心臟三尖瓣輕度返流,三尖瓣輕度返流

三尖瓣返流,在正常人群中不少,所以,你不必擔心!你的現象可能為陣發性室上性 心律失常,如果發作頻繁,建議你做乙個動態心電圖和心臟彩超!總費用在500圓之內。我和你有相似的症狀 可以一起交流下不 到底是我們的問題 還是醫生的問題 在嗎?我也21歲 我最近也查了很多次的這方面的檢查 我們可以交流交流嗎 ...

輕微腦梗二尖瓣置換和大腦中動脈腦梗二尖瓣置換術後大腦中動脈腦梗可以生小孩嗎

風濕性心臟病手術風險大嗎?患者 五年前因大面積腦梗住院,導致右側肢體活動受阻,後來又查出風心病,一直用藥控制,昨天入院複查,腹腔超聲顯示左房擴大 左心兒血栓形成,左房自發顯影 二尖瓣狹窄 中重度 並關閉不全 三尖瓣反流 少量 心包腔積液 少量 華法林一直控制挺好,還需要手術嗎?手術風險大嗎?北京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