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坐敬亭山的詩意是什麼

2022-04-10 11:55:03 字數 1418 閱讀 6507

1樓:匿名使用者

鳥兒們飛得沒有了蹤跡,天上飄浮的孤雲也不願意留下,慢慢向遠處飄去。只有我看著高高的敬亭山,敬亭山也默默無語地注視著我,我們倆誰也不會覺得厭煩。誰能理解我此時寂寞的心情,只有這高高的敬亭山了。

具體答案如下

答案源自

【內容】: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釋義】

鳥兒們飛得沒有了蹤跡,天上飄浮的孤雲也不願意留下,慢慢向遠處飄去。只有我看著高高的敬亭山,敬亭山也默默無語地注視著我,我們倆誰也不會覺得厭煩。誰能理解我此時寂寞的心情,只有這高高的敬亭山了。

【背景】:

這首五絕作於天寶十二載(753)秋遊宣州時,距他被迫於天寶三載離開長安已有整整十年時間了。長期飄泊生活,使李白飽嘗了人間辛酸滋味,看透了世態炎涼,從而加深了對現實的不滿,增添了孤寂之感。此詩寫獨坐敬亭山時的情趣,正是詩人帶著懷才不遇而產生的孤獨與寂寞的感情,到大自然懷抱中尋求安慰的生活寫照。

【賞析】:

前二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看似寫眼前之景,其實,把孤獨之感寫盡了:天上幾隻鳥兒高飛遠去,直至無影無蹤;寥廓的長空還有一片白雲,卻也不願停留,慢慢地越飄越遠,似乎世間萬物都在厭棄詩人。「盡」「閒」兩個字,把讀者引入乙個「靜」的境界:

彷彿是在一群山鳥的喧鬧聲消除之後格外感到清靜;在翻滾的厚雲消失之後感到特別的清幽平靜。因此,這兩句是寫「動」見「靜」,以「動」襯「靜」。這種「靜」,正烘托出詩人心靈的孤獨和寂寞。

這種生動形象的寫法,能給讀者以聯想,並且暗示了詩人在敬亭山遊覽觀望之久,勾畫出他「獨坐」出神的形象,為下聯「相看兩不厭」作了鋪墊。

詩的下半運用擬人手法寫詩人對敬亭山的喜愛。鳥飛雲去之後,靜悄悄地只剩下詩人和敬亭山了。詩人凝視著秀麗的敬亭山,而敬亭山似乎也在一動不動地看著詩人。

這使詩人很動情—世界上大概只有它還願和我作伴吧?「相看兩不厭」表達了詩人與敬亭山之間的深厚感情。「相」「兩」二字同義重複,把詩人與敬亭山緊緊地聯在一起,表現出強烈的感情。

結句中「只有」兩字也是經過錘煉的,更突出詩人對敬亭山的喜愛。「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鳥飛雲去又何足掛齒!這兩句詩所創造的意境仍然是「靜」的,表面看來,是寫了詩人與敬亭山相對而視,脈脈含情。

實際上,詩人愈是寫山的「有情」,愈是表現出人的「無情」;而他那橫遭冷遇,寂寞淒涼的處境,也就在這靜謐的場面中透露出來了。

「靜」是全詩的血脈。這首平淡恬靜的詩之所以如此動人,就在於詩人的思想感情與自然景物的高度融合而創造出來的「寂靜」的境界,無怪乎沈德潛在《唐詩別裁》中要誇這首詩是「傳『獨坐』之神」了。

表現了詩人的孤獨.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手寂寞 沒人陪的寂寞 各種的寂寞 心若寂寥萬物失,唯有平等入吾眼

獨坐敬亭山望洞庭憶江南詩意獨坐敬亭山望洞庭和憶江南的詩句意思是什麼?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古語云,言而無文,行而不遠。白居易的憶江南詞從寫成,流傳至今,已是一千多年,而且還將一直流芳百世,那麼這寥寥...

古詩獨坐敬亭山意思,《獨坐敬亭山》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體裁 五言絕句 內容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格律 平聲 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 本作的韻腳是 十五刪 可 十三元 半 十四寒十五刪一先 通押。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註釋 1.敬亭山 在今安徽宣城縣北。元和郡縣志 雲 在宣城...

獨坐敬亭山這首詩的拼音,《獨坐敬亭山》這首詩怎麼拼音?

d zu j ng t ng sh n 獨坐敬亭山 李白zh ng ni o g o f i j n 眾 鳥 高 飛 盡g y n d q xi n 孤 雲 獨 去 閒 xi ng k n li ng b y n 相 看 兩 不 厭 zh y u j ng t ng sh n 只 有 敬 亭 山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