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用公元記年法是不是可以寫成公元2023年

2021-09-10 09:48:05 字數 2248 閱讀 9624

1樓:匿名使用者

2018用公元記年法可以寫為公元2023年。公曆紀元是一種源自於西方社會的紀年方法。是由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aloysius lilius對儒略曆加以改革而製成的一種曆法。

2023年,時任羅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頒行。公元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紀年的開始。在儒略曆與格里高利曆中,在耶穌誕生之後的日期。

2023年9月27日,經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國際社會上大多數國家通用的公曆和公元作為曆法與紀年。但是也並沒有廢除農曆,現今的中國傳統節日還是以農曆為準。

2樓:ok繁花落盡

2018用公元記年法是可以寫成公元2023年,這兩種寫法是一個意思。

公元是一種紀年方法傳說,耶酥降生在巴勒斯坦伯利恆的一個馬棚裡,母親叫瑪利亞。**教會後來確定耶酥出生日是12月25日,這一天就定為“聖誕節”。

現在世界通行的公元紀年,就是以傳說中的“耶酥出生”之年算起的。後人才將這一年的前一年叫做公元前1年。現在是公元2023年,只不過公元二字省去而已。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是“公曆紀元”的簡稱,是國際通行的紀年體系。以傳說中耶穌**的生年為公曆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 公元常以 a.

d.(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縮寫,意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則以 b.c.

(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縮寫,意為“**以前”)表示。

我國古代紀年法主要有六種:

一、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

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以王公在位年數來紀年。如《左傳·骰之戰》:

“三十三年春,秦師過周北門。”指魯僖公三十三年。《廉頗藺相如列傳》:

“趙惠文王十六年,廉頗為趙將。”

二、年號紀年法

年號紀年法:漢武帝起開始有年號。此後每個皇帝即位都要改元,並以年號紀年。如《岳陽樓記》“慶曆四年春”、《琵琶行》“元和十年”

三、干支紀年法

干支紀年法:如《五人墓碑記》:“予猶記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

”丁卯”指公元2023年。近世還常用干支紀年來表示重大歷史事件,如“甲午戰爭”、“戊戌變法”、“辛亥革命”。

四、年號干支兼用法

年號干支兼用法:紀年時皇帝年號置前,干支列後。如《揚州慢》“淳熙丙申”,“淳熙”為南宋孝宗趙昚(shen)年號,“丙申”是干支紀年;《核舟記》“天啟壬戌秋日”,“天啟”是明熹宗朱由校年號。

五、星歲紀年

1、歲星紀年

戰國時期用歲星紀年。歲星就是木星,由西向東執行,繞太陽一週用11.86年古人發現大約12年後木星又出現在星空同一位置,於是把一週天分成12等分,每一等分叫一星次,代表一年並給他們起上名字叫,星紀、玄枵、娵訾、降婁、大梁、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木星,每年行一個星次,就用木星所在星次紀年。

像歲在星紀,歲在析木、歲在大梁。

2、太歲紀年

木星執行軌道由西向東,這和人們常看的12辰方向相反,為解決這個矛盾,古天文占星家便設想出一個假歲星叫太歲,給它又起了十二個名字,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協恰、涒攤、作噩、閹茂、大淵獻、困敦、赤奮若、讓它和真歲星背道而馳,和12辰方向一致,用它來紀年,這就是太歲紀年法。

六、生肖紀年

它是我國民間推行的一種與干支密切相關的紀年方法,用十二肖獸名稱作為年名和地支對應。

西元2023年相當於中國的哪一年?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2023年等於中國的2023年。

公元也被稱之為西元,西元是近代中國人的叫法,意指西方的紀年法,也就是我們後來稱之為公元的紀年法。實際上世界各國都有不同的紀年法,比如當時的清康熙若干年就是,後來的**若干年也一種紀年法。

在世界歷史上,為了統一各國各地區的紀年表達(主要用於歷史),就有必要採納某種紀年法為標準,大家都與之看齊,好比較歷史事件的前後次序,這種紀年法被稱之為公元,在西方強盛的年代,西元就成了公元。

4樓:優步司機之家

公元2023年農曆戊戌狗年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公曆)紀年就是西元(西方)紀年

6樓:拜洛靈

西元28年是中國哪個朝代?

7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是農曆2023年,黃帝紀年

8樓:克里斯達摩

黃帝紀年開元2023年,戊戌(春節後)

2023年農曆七月二十五,公曆是幾月幾日?

2023年是盲年,是不是不可以結婚呀

屬虎的結婚不好 本命年 再說2010結婚很好 好多新人都是選擇2010.10.10當天結婚 十全十美啊!我是85年10月14日的,他是85年6月初三本月為您二位結婚的吉月 極佳,無不利您的衝日!2010年09月份恭候您二位結婚的黃道吉日是 您二位任選 2010年09月03日 星期五 農曆七月25日 ...

2023年是不是有鐵道兵,2023年是不是有鐵道兵

中抄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 是一支從戰火中誕生 修路bai中成長的鐵道du工程技zhi術部隊。1945年8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在東北組建的一支武裝護路隊伍,後改為東北民主聯軍護路軍。1953年9月9日,軍委決定組建鐵道兵領導機關,鐵道兵正式作為乙個兵種進入人民解放軍序列。1954年3月5日,鐵道兵...

2023年是不是閏年,2023年是平年還是閏年?

不是。一般能被4整除的年份是閏年,不能被4整除的年份是平年 而當遇到世紀年 也就是整百年 就只有能被400整除才是閏年,否則就是平年。據此,2019不能被4整除,故2019年不是閏年,是平年,且沒有閏月。所謂閏年,是古人發明,為了彌補因人為曆法規定而造成的年度天數與地球實際公轉週期的時間差而設立,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