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輪組的省力,費距離問題求解,關於滑輪組的問題,求解。另有1題題目求解。

2022-04-09 09:25:40 字數 2540 閱讀 316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拉力問題可以畫受力分析。比如這幅圖,上面的定滑輪不管,下面的動滑輪看成質點,那麼受力分析圖一目了然,物體g受三股繩子的拉力,由於忽略摩擦,所以一根繩上的拉力相同,為三分之一g,拉的路程則分析重心移動位移,可知自由端位移為物體g位移的三倍。若拉力端位移考慮有困難,因為忽略摩擦力,所以可以用能量守恆來算路程。

物體重力勢能的增加(減少)量就是三股繩子(一根所以拉力相同)所做功的減少(增加量)。具體計算你應該會,就不列了。

除去這種情況,別的情況(如5根繩子的,我想不出具體動滑輪的模型,不能妄下定論)要看滑輪具體構造,和繩子的拉的方式,需要「特事特辦」。有物理模型才能更好的分析情況。

再有不懂,歡迎提問。

2樓:買昭懿

滑輪組基本上是省力的,而且是幾股繩子承擔物體重力,自由端繩子的拉力就是物體重力的幾分之一,那麼它就費距離,那是不是自由端繩子運動(上公升或下降)的路程是物體上公升的路程的幾倍呢?通俗點說,如果5股繩子承擔物體重力,自由端繩子的拉力就是物體重力的5分之一,那麼是不是要讓物體上公升1cm,自由端繩子要運動(上公升或下降)5cm呢?【這裡不計繩重、滑輪重及摩擦】

運動距離是這樣的。

當靜止或勻速運動並且不考慮繩重、滑輪重及摩擦時,重力是分攤在各股繩子上的。

【問題補充:】

這個是不是算三股繩子承擔物體重力呢?自由端繩子的拉力是不是物體重力的三分之一?【這裡不計繩重、滑輪重及摩擦】

是三股繩子承擔物體重力。

自由端繩子的拉力是不是物體重力的三分之一,除了不計繩重、滑輪重及摩擦外,換必須是靜止或者勻速運動,自由端繩子的拉力才等於物體重力的三分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e2股繩子承擔物體重力,自由端繩子的拉力是不是物體重力的二分之一

物理:誰能解釋一下滑輪組?什麼叫一股繩子?動滑輪省力但費距離,費距離到底是什麼?為什麼用「費」字?

4樓:小四川擔擔麵

easy!

把握做功相等即可:

例:假如重物上公升距離上公升為1個(位移)長度單位,而繩子自由端(手持端)上公升3個(位移)長度單位,那麼手持端的力是重物重量的1/3。

因為:w=f*s 即:功=力*在力的方向上所移動的距離把重物舉高時克服重力做功,功即重物及動滑輪重量與上公升距離的乘積;也等於手持端的力與距離的乘積。

假設重物上公升距離恆定,那麼手持端力小則移動距離大,力大則移動距離小。

你不用管幾股繩子。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一股繩子?—— 就是整條繩子中的某一部分!—— 即承重繩的每一段

動滑輪省力但費距離,費距離到底是什麼?——動力移動的距離比阻力移動的距離大

為什麼用「費」字?—— 乃多的另一種表述

最後乙個滑輪組設計原則到底什麼意思?——

奇動偶定;——承重繩段數是奇數時,繩的起始端要固定在動滑輪上,承重繩段數是偶數時,繩的起始端要固定在定滑輪上—— 然後依次穿繩。

一動配一定,——滑輪組一般要有兩個以上的滑輪組成,有乙個動滑輪一般要配乙個定滑輪

偶數減一定,——承重繩段數是偶數時,上述的滑輪組就要減少乙個定滑輪變向加一定。——要改變動力方向,就在上述滑輪組中加乙個定滑輪!

其實在原文中都有解釋啊!——不懂再問!

僅供參考

6樓:

滑輪組就是乙個定滑輪,乙個動滑輪兩個結合,「費」字你可以理解為浪費距離或者距離長的意思,這個原則,就是教你怎麼畫滑輪組,奇數就從動滑輪開始畫,反之一樣,乙個動滑輪配乙個定滑輪,這樣省力,想要改變方向就加定滑輪。就差不多這樣啦

對於使用滑輪組,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可以省力,但不能改變用力方向b.可以改變用力方向,但不

7樓:陡變吧

a、滑輪組可以省力,也可以改變力的方向.故a說法不正確.b、滑輪組可以省力,也可以改變力的方向.故b說法不正確.c、滑輪組可以省力,省力一定費距離.故c說法不正確.d、滑輪組可以省力,也可以改變力的方向,由功的原理可知,既省力又省距離的機械不存在.故d說法正確

故選d.

關於滑輪組的問題,求解。另有1題題目求解。

8樓:

1、沒有這條公式:f=g/n+g

正確的應該是:f=g總/n=(g貨+g動滑輪)/n,文字表達為:不計繩重和摩擦時,繩自  由端的拉力f等於貨物和動滑輪的總重的n分之1,其中n是吊住動滑輪的繩子的股數。

2、(1)、s=nh=3x2m=6m

(2)、f=(g貨+g動)/n,

250=(600+g動)/3

g動=150n

請點選採納,不明可追問

9樓:

(1)因為動滑輪省力但是費距離,所以s=繩子股數x物體移動距離=3x2m=6(m)

(2)因為動滑輪個數為乙個,若不計動滑輪重力,那麼只要200n的力所以由公式f=(g物+g動滑輪)/繩子股數 可得:

(600n+g輪)/3=250n

∴600n+g輪=750n

∴g輪=150n

滑輪組怎麼判斷繩子段數,滑輪組上繞的繩子怎麼計算段數

滑輪組中繩子的段數可按照通過定滑輪和動滑輪的繩子段數數,可參考下圖 動滑輪省1 2力多費1倍距離,而且僅限於豎直向上用力時,用力傾斜的角度越大,用的力越多。而且使用動滑輪時滑輪的重量對用的力也有影響。不忽略滑輪重力且豎直向上用力時,我們有 f g輪 g物 2。你的二個圖中繩子的拉力是相同的。繩子拉力...

滑輪組繩子股數的確定

繩子的股數問題 根據動滑輪來判斷,定滑輪不用管.如果有乙個動滑輪,繩子的一端系在動滑輪上,則繩子的股數是2 1 3股.如果不是系在動滑輪上就是2股.如果有n個動滑輪,繩子的一端系在動滑輪上,繩子的股數就是2n 1股,否則就是2n股。如圖,第乙個圖有乙個動滑輪,繩子的一端系在下方,所以繩子是2 1 3...

舉例說明什沒是定滑輪,動滑輪,滑輪組

定滑輪是固定的 動滑輪是會動的 滑輪組是它們組成的 定滑輪就是一般只有乙個固定的輪子,一頭繩子拉力,另一頭受力。動滑輪就是有兩個以上的輪子,輪子可以在空中移動,中間有幾條繩子均受力。可以省力。中間有幾條繩子,拉力的那條繩子除外。拉力就是受力的幾分之一。滑輪組是他們的綜合。定滑輪就比如公升旗竿頂端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