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古井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古井的詞語

2022-04-09 02:27:21 字數 3666 閱讀 6126

1樓:view互聯視野

一.古色古香

古色古香:gǔ sè gǔ xiāng

[釋義]

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

[出處]

宋·趙希鵠《洞天清錄》:「古畫色墨,或淡墨,則積塵所成,有一種古香可愛。」

[例句]

他家的陳設古色古香,很舒服。

二.萬古千秋

萬古千秋:wàn gǔ qiān qiū

[釋義]

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六:「僧問:『如何是五老峰前句?』師曰:『萬古千秋。』」

[例句]

生榮死哀死得其所萬古千秋萬古流芳為國捐軀。

三.源遠流長

源遠流長:yuán yuǎn liú cháng

[釋義]

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出處]

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誌銘》:「夫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

[例句]

中國珠算源遠流長,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四.積厚流光

積厚流光:jī hòu liú guāng

[釋義]

積累的功業越深厚,則流傳給後人的恩德越廣。

[出處]

《荀子·禮論》:「故有天下者事七世,有一國者事五世,有五乘之地者事三世,有三乘之地者事二世,持手而食者不得立宗廟,所以別積厚者流澤廣,積薄者流澤狹也。」

五.歷經滄桑

歷經滄桑:lì jìn cāng sāng

解釋:歷:經歷;滄桑:滄海桑田,指變化很大。形容飽經憂患,經歷了許多變故。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古井貢酒

胡秉言古井盈聖水,

靈韻瑞糧含。

傲骨神麴酒,

醇香淡雅綿。

形容古井的詞語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古井貢胡秉言

古井盈聖水

靈韻瑞糧含

傲骨神麴酒

醇香淡雅綿

4樓:

古井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圈死水,靜靜的不管風來不來,它都不起波瀾,路人走過時,都不會多看它一眼」。

描寫古井的詞語

5樓:儲孝督卯

形容古井的詞語

古井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圈死水,靜靜的不管風來不來,它都不起波瀾,路人走過時,都不會多看它一眼」。

6樓:匿名使用者

1.形容古井的成語:古井無波 → 古井:枯井。比喻內心恬靜,情感不為外界事物所動。 → 有關波的成語

2.形容古井的成語:心如古井 → 古井:年代久遠的枯井。內心象不起波瀾的枯井。形容心裡十分平靜或一點也不動情。 → 有關井的成語

3.形容古井的成語:古井不波 → 古井:

枯竭的老井。波:波瀾。

枯竭的老井已不會再起波瀾。比喻心境沉寂,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動感情。舊時指寡婦不思再嫁。

亦作「古井無波」、「無波古井」。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7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朱唇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古井的句子

8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古井貢酒

胡秉言古井盈聖水

靈韻瑞糧含

傲骨神麴酒

醇香淡雅綿

關於「井」的成語有哪些?

9樓:sir丶天羽

關於「井」的成語有,離鄉背井,渴而掘井,坎井之蛙,掘井及泉,井中視星,井蛙之見,井水不犯河水,井然有序,井臼親操,井井有條,井底之蛙,金瓶落井,古井無波,斷井頹垣,丁公鑿井,擔雪塞井,從井救人,穿井得人,避坑落井,背井離鄉等。

成語解釋如下:

背井離鄉:離開家鄉到外地。

避坑落井:躲過了坑,又掉進井裡。比喻躲過一害,又受一害。

穿井得人:比喻話傳來傳去而失真。

從井救人:跳到井裡去救人。原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行為。現多比喻冒險救人。

擔雪塞井: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丁公鑿井:比喻傳來傳去而失真。

斷井頹垣:井:指井欄;垣:短牆。斷了的井欄,倒塌的短牆。形容庭院破敗的景象。

古井無波:古井:枯井。比喻內心恬靜,情感不為外界事物所動。

金瓶落井:金瓶掉落井底。比喻一去再無音訊。

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井井有條: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井臼親操:井:汲水;臼:舂公尺。指親自操作家務。

井然有序: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井水不犯河水:比喻各管各的,互不相犯。

井蛙之見:比喻狹隘短淺的見解。

井中視星:從井裡看天上的星星。比喻眼光短淺,見識狹隘。

掘井及泉:掘:挖;及:到。挖井就要挖到泉眼之處。比喻做事善始善終。

坎井之蛙:廢井裡的青蛙。比喻見識不多的人。

渴而掘井:到口渴才掘井。比喻事先沒有準備,臨時才想辦法。

離鄉背井:離開家鄉到外地。

參考資料

形容波瀾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井」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jǐng jǐng yǒu tiáo :  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例:學校校慶日,各展覽室布置得井井有條,受到來賓好評。

雲龍井蛙  yún lóng jǐng wā : 雲端的龍,井底的蛙。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例:他們的地位有雲龍井蛙一樣的懸殊。

坐井觀天  zuò jǐng guān tiān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例:你真是坐井觀天,痴兒說夢,只知有己,不知有人。

落井下石  luò jǐng xià shí:像秤錘掉進井水裡一樣不見蹤影,不知訊息。

例:這種乘興而來,敗興而去,落井下石的小人,不值得交往。

拔轄投井  bá xiá tóu jǐng :轄,車軸兩端的鍵。指殷勤留客飲酒。

例:拔轄投井,於是口湧鼻溢,濡首及亂。

敗井頹垣 bài jǐng tuí yuán :猶言房毀牆坍。形容村舍荒涼。

例:**過後,到處都是敗井頹垣。

背鄉離井 bèi xiāng lí jǐng:指遠離家鄉,流落他方。

例:老夫做了二十年仕宦,萬一遇見賊徒,豈能倖免,所以背鄉離井,寄跡他方。

避井入坎 bì jǐng rù kǎn:比喻躲過一害,又受一害。同「避坑落井」。

例:他最終沒有逃過避井入坎的結局。

擔雪填井 dān xuě tián jǐng: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例:催趲各處徑調軍馬前去策應,正如擔雪填井一般。

古井不波 gǔ jǐng bù bō:古井:枯竭的老井。

波:波瀾。枯竭的老井已不會再起波瀾。

比喻心境沉寂,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動感情。舊時指寡婦不思再嫁。亦作「古井無波」、「無波古井」。

例:吾自今以後,惟當更守身如玉,使此心如古井不波。惲代英《致沈寶秀書》。

古井集團的主要產品,古井集團的行業地位

目前古井系列酒形成擁有以兩大香型 濃香型 兼香型 為主 四大品牌 古井貢牌 古井牌 野太陽牌 老八大牌 從 60度到30度不同酒精含量和高 中 低不同 檔次的完整產品體系,其中古井貢牌和古井牌系列產品是公司白酒類主導產品。1999年,經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認定,古井貢 為中國馳名商標。2005年,古井...

形容建築詞語有哪些形容建築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建築的成語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台樓閣 別有洞天 高樓大廈 瓊樓玉宇 勾心鬥角 金碧輝煌 雕闌玉砌 飛閣流丹 畫棟飛甍 雕梁畫棟 尺椽片瓦 丹楹刻桷 朱甍碧瓦 歌臺舞榭 瑤臺瓊室 碧瓦朱簷 碧瓦 青綠色的瓦 簷 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

形容少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青春的成語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小子後生 形容少年的詞語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後生可畏 少年老成 生機勃勃 豆蔻年華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朱唇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比喻少年的詞語 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