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慈父的詩句,形容慈父的詩詞

2022-04-09 02:08:52 字數 5725 閱讀 6557

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父親謠【胡秉言】 子聰父心寬, 子樂父心安, 子富父心醉, 子愁父心酸。 子啼父心軟。 子強父心健, 子綿父心放, 子難父心忐。

子睿父心軒, 子勤父心歡, 子墜父心碎, 子懶父心寒。 父累子未憐, 父寒子未暖, 父病子未看, 父孤子未喧。 父塵子未撣, 父蓬子未綰, 父飢子未問, 父奈子為函。

父窮子翻臉, 父錢子摳完, 父嗦子反目, 父老子不管。 父疼子兮情綿綿, 子對父兮二目圓, 二十四孝子需讀, 善待慈父孝為先。

形容慈父的詩詞

2樓:why先生玩文藝

陸遊《觀村童戲溪上 》

雨餘溪水掠堤平,閑看村童戲晚情。竹馬琅鏘沖掉去,紙鳶跋扈挾風鳴。

三冬暫就儒生學,千藕還從父老耕。識字粗堪供賦役,不須辛苦慕功名陸遊《示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這些都是表現父愛的詩句。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父親謠【胡秉言】 子聰父心寬, 子樂父心安, 子富父心醉, 子愁父心酸。 子啼父心軟。 子強父心健, 子綿父心放, 子難父心忐。

子睿父心軒, 子勤父心歡, 子墜父心碎, 子懶父心寒。 父累子未憐, 父寒子未暖, 父病子未看, 父孤子未喧。 父塵子未撣, 父蓬子未綰, 父飢子未問, 父奈子為函。

父窮子翻臉, 父錢子摳完, 父嗦子反目, 父老子不管。 父疼子兮情綿綿, 子對父兮二目圓, 二十四孝子需讀, 善待慈父孝為先。

描寫父愛的古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1、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2、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詩經》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王建

3、田夫拋秧田婦接,小兒拔秧大兒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從頭上濕到胛,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蒔未匝,照管鵝兒與雛鴨。——楊萬里《插秧歌》

4、半夜來原田,月落天將曉。溪流涓涓鳴,今年雨水好。前種已生苗,萬事勿如早。解揠喚大兒,牽牛食露草。——袁中道《朝耕》

5、雨餘溪水掠堤平,閑看村童戲晚情。竹馬琅鏘沖掉去,紙鳶跋扈挾風鳴。三冬暫就儒生學,千藕還從父老耕。識字粗堪供賦役,不須辛苦慕功名。——《觀村童戲溪上》

5樓:愛笑清清

父愛指父親給予孩子的愛,讓孩子感受到父愛的溫暖。父愛是嚴肅、剛強的、博大精深的。父愛同母愛一樣偉大,只是父親表達愛的方式不同而已。

父親從男人的角度,給予孩子堅強、自立、自強、自信、寬容,使孩子能感覺到與母愛不同的愛。父親的責備是望激勵孩子,然而有時卻會適得其反,因此,兩者結合,才是最好的理念和方式。

1.《魏風·陟岵》

【先秦】《詩經》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

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

上慎旃哉,猶來!無止!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

上慎旃哉,猶來!無棄!

陟彼岡兮,瞻望兄兮。

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

上慎旃哉,猶來!無死!

古典君:這是一首徵人思親之作,是中國羈旅行役詩的源頭。遠望當歸,登高望鄉,長歌當哭,痛切感人。

詩中親人叮嚀恍在耳邊,幻境融合了想象與懷憶。父親的「猶來無止」,囑咐他不要永遠滯留他鄉,這語氣純從兒子出發而不失父親的曠達,拳拳愛子之心深切真摯。表達的是對父親的思念,卻從中也看出了父親的深情。

2.《北郭閒思》

【唐代】曹鄴

山前山後是青草,

盡日出門還掩門。

每思骨肉在天畔,

來看野翁憐子孫。

古典君:詩人看見房子四周茂盛的青草,也許想到了「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也許想起了當年送別親人時那種「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的景象。獨守空居,不堪寂寞,思念親人,只好整天外出,去鄉間看看別的老人是怎樣享受天倫之樂的。

空巢老人的孤獨傷感躍然紙上,讓人不勝唏噓。

3.《憶父》

【清代】宋凌雲

吳樹燕雲斷尺書,

迢迢兩地恨何如?

夢魂不憚長安遠,

幾度乘風問起居。

古典君:吳燕相隔,豈止萬里?路途迢迢,不能承歡膝下,思念之情無可排抑。

遠嫁他方,離開父母,生怕有天「子欲養而親不待」。音信隔斷的無奈與悲戚,承載著滿滿的思念。也因此只能入夢尋找,夢境中才能乘風萬里回到父親身邊服侍孝敬。

夢中的渴望反襯了現實的無奈,讓人倍覺傷感。

6樓:不雨亦瀟瀟

1、《田家》【作者】聶夷中 【朝代】唐

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

2、《燕詩示劉叟》【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虫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觜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返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3、《送賈訥倅眉》【作者】蘇軾 【朝代】宋

老翁山下玉淵回,手植青松三萬栽。父老得書知我在,小軒臨水為君開。

試看一一龍蛇活,更聽蕭蕭風雨哀。便與甘棠同不剪,蒼髯白甲待歸來。

4、《蓼莪》【作者】佚名【朝代】先秦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谷,我獨何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谷,我獨不卒!

5、《農父》唐代:張碧

運鋤耕劚侵星起,隴畝豐盈滿家喜。到頭禾黍屬他人,不知何處拋妻子。

7樓:笑談窗外事

描繪父愛的詩詞非常多,只能選取部分,以饗讀者,示例如下:

1、 《憶父》

【清】宋凌雲

吳樹燕雲斷尺書,迢迢兩地恨何如?夢魂不憚長安遠,幾度乘風問起居。

2、《北郭閒思》

【唐】曹鄴

山前山後是青草,盡日出門還掩門。每思骨肉在天畔,來看野翁憐子孫。

3、《朝耕》

【明】袁中道

半夜來原田,月落天將曉。溪流涓涓鳴,今年雨水好。前種已生苗,萬事勿如早。解揠喚大兒,牽牛食露草。

4、《插秧歌》

【宋】楊萬里

田夫拋秧田婦接,小兒拔秧大兒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從頭上濕到胛,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蒔未匝,照管鵝兒與雛鴨。

5、送子龍赴吉州掾

[宋] 陸遊

我老汝遠行,知汝非得已。駕言當送汝,揮涕不能止。人誰樂離別,坐貧至於此。汝行犯胥濤,次第過彭蠡。波橫吞舟魚,林嘯獨腳鬼。

6、《小兒語》

【明】呂得勝

要知親恩,看你兒郎,要求子順,先孝爺娘。別人性情,與我一般,時時體悉,件件從寬。

7、《示兒》

【宋】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8、酹江月(壽老父)

【宋】方嶽

幅巾雲麓。笑人生甕等,何時是足。莫道年來無好處,第一秫田新熟。孫息乘鸞,大兒薦鶚,翁已恩袍綠。笑譚戎幕,僅教嶽也碌碌。

是則江南江北,月明飛夢,認得溪橋屋。多少睡鄉閒日月,不老柯山棋局。唱個曲兒,吃些酒子,檢點茅簷竹。問梅開未,一枝初破寒玉。

9、酹江月(戊戍壽老父)

【宋】方嶽

且拌春醉。問人間、誰是十分如意。道不好來人又道,也有一分好處。管甚長貧,只消長健,切莫眉頭聚。儘教江路,梅花依舊留住。

兒輩雖不如人,有何不可,怎敢嫌遲暮。但喜吾翁躔度轉,喚起煙霞深痼。否極而亨,剝餘而復,長至迎初度。龜圖羲畫,直從今日重數。是年六十四,屬有未疾,而生日適冬至也。

10、青玉案(子壽父)

【宋】劉清之

江南十月春風早。見枝上、梅英小。愛日初公升清霧曉。繡筵中啟,星圖高掛,膝下斑衣燒。

今年獻壽多歡笑。弄玉新將二雛好。此曲尊前何所禱。十分康樂,十分強健,一樹壯棒老。

11、《望月有感》

【唐】白居易

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12、《送賈訥倅眉》

【宋】蘇軾

老翁山下玉淵回,手植青松三萬栽。父老得書知我在,小軒臨水為君開。試看一一龍蛇活,更聽蕭蕭風雨哀。便與甘棠同不剪,蒼髯白甲待歸來。

13、《田家》

【唐】聶夷中

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

14、《渡遼水》

【唐】王建

渡遼水,此去咸陽五千里。來時父母知隔生,重著衣裳如送死。亦有白骨歸咸陽,營家各與題本鄉。身在應無回渡日,駐馬相看遼水傍。

15、《百憂集行》

【唐】杜甫

憶年十五心尚孩,健如黃犢走復來。庭前八月梨棗熟,一日上樹能千回。即今倏忽已五十,坐臥只多少行立。

強將笑語供主人,悲見生涯百憂集。入門依舊四壁空,老妻睹我顏色同。痴兒不知父子禮,叫怒索飯啼門東。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恐怕很少了,因為自古以來,我國的傳統就是嚴父慈母,父親對子女體現的更多的是教育,而非愛。

勉強稱得上的有杜甫的《月夜》裡的「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當時杜甫在長安「上班打拼」,而他的妻兒都在鄜州。

還有辛棄疾的《清平樂·村居》茅簷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

袁中道《朝耕》半夜來原田,月落天將曉。

溪流涓涓鳴,今年雨水好。

前種已生苗,萬事勿如早。

解揠喚大兒,牽牛食露草。

9樓:放空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宋凌雲《憶父》吳樹燕雲斷尺書,迢迢兩地恨何如?

夢魂不憚長安遠,幾度乘風問起居。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北郭閒思》山前山後是青草,盡日出門還掩門。每思骨肉在天畔,來看野翁憐子孫。

明代袁中道的《朝耕》半夜來原田,月落天將曉。溪流涓涓鳴,今年雨水好。

前種已生苗,萬事勿如早。解揠喚大兒,牽牛食露草。

唐朝詩人楊萬里《插秧歌》田夫拋秧田婦接,小兒拔秧大兒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從頭上濕到胛,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蒔未匝,照管鵝兒與雛鴨。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描寫父愛的詩句 古詩詞

10樓:謝絕的閒聊

表現父愛的古詩:

《北郭閒思》

曹鄴山前山後是青草,

盡日出門還掩門。

每思骨肉在天畔,

來看野翁憐子孫。

這是一首表達深沉父愛的詩。「每思骨肉在天畔,來看野翁憐子孫。」就是其中的經典名句。

作者簡介:曹鄴,字鄴之,桂州(桂林)陽朔人,與晚唐著名詩人劉駕、聶夷中、於濆、邵謁、蘇拯齊名,而以曹鄴才穎最佳。

形容樹木的詩詞,描寫樹木詩句

1.樹木叢生,百草豐茂。2.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3.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4.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5.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6.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7.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8.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9.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10.枯藤老...

形容練字的詩詞,描寫練字的詩句

1 自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 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2 平生懶著書,書成亦快餘。驚風日夜吼,隨處足安居。明 李贄 續焚書 3 眉頭無一事,筆下有千年。宋 邵定 山中 4 落紙驚風起,搖空見露濃。丹青與文事,捨此復何從。唐 耿湋 詠宣州筆 5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唐 杜甫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形容古箏的詩句,描寫古箏的唯美詩詞

李端 聽箏 鳴箏金栗柱,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蕭綱 彈箏 彈箏北窗下,夜響清音愁。張高弦易斷,心傷曲不道。沈約 詠箏 秦箏吐絕調,玉柱揚清曲,弦依高和斷,聲隨妙指續。徒聞音繞樑,寧知顏如玉。關於古箏的詩句有 白居易 夜箏 紫袖紅弦明月中,自彈自感暗低容。弦凝指咽聲停處,別有深情一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