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暈是什麼意思

2022-04-08 17:23:25 字數 1024 閱讀 9754

1樓:帥氣的小宇宙

黃暈意思是是昏黃不明亮;模糊的黃色。

黃暈 [ huáng yùn ]

基本釋義:

(1)昏黃不明亮。暈,太陽或月亮周圍的光圈,也指光亮周圍的影子。

(2)模糊的黃色。

出處:元朝 脫脫《金史·天文志》:「四月丙子,日正午,有黃暈四匝,其色鮮明。」

白話譯文:四月丙子時,正當中午,四面環繞者昏黃的光。顏色鮮豔明亮。

例句:現代 朱自清《春》:「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

擴充套件資料:

一、黃暈近義詞:

1、昏黃 [ hūn huáng ]

基本釋義:

(1)黃昏。

(2)暗淡模糊的黃色。

(3)指黑暗的時代。

例句:現代 葉聖陶 《線下·潘先生在難中》:「電燈亮了一會了,彷彿比平時昏黃一點,望去好像一切的人物都在霧裡夢裡。」

2、朦朧 [ méng lóng ]

基本釋義:

(1)微明貌。

(2)模糊不清貌。」

(3)神志迷糊貌。

(4)猶言糊塗。

(5)含糊。

出處:唐 王昌齡 《西宮春怨》:「斜抱雲和深見月,朦朧樹色隱昭陽 。

白話譯文:住在宮中的美人本來想要捲起用珠子串成的門簾出外賞花,卻又因無心欣賞而作罷,只有懷著說不盡的怨恨而獨守空閨。抱著琴瑟看月亮,許多樹隱蔽著昭陽宮。

例句:現代 巴金 《家》十五:「門簷下的燈籠依舊發出朦朧的紅光,在寒冷的空氣中抖著。」

二、黃暈反義詞:

明朗 [ míng lǎng ]

基本釋義:

(1)光線充足(多指室外):那天晚上的月色格外明朗 。初秋的天氣是這樣明朗清新。

(2)明顯;清晰:態度明朗。聽了報告,他的心裡明朗了。

(3)光明磊落;開朗。

(4);爽快:性格明朗 。這些作品都具有明朗風格。

2樓:

就是半夜時刻的意思哦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

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意思是垂直。垂直,是指一條線與另一條線成直角,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通常用符號 表示。設有兩個向量a和b,a b的充要條件是a b 0,即 x1x2 y1y2 0 對於立體幾何中的垂直問題,主要涉及到線面垂直問題與麵麵垂直問題,而要解決相關的問題,其難點是線面垂直的定義及其對判定定理成...

問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何 平假名 羅馬音 nannda 釋義及例句 1.什麼。何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啊?何 何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一點也摸不著頭腦。2.什麼,那個。直接言 適當 言 方 見 場合 代 用 語。何 肩 如果有什麼的話,可以轉到我名下 由我來代替 言 何 君 這麼說雖有點那個 不太好 我看你是怎麼也辦不到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