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的 漆淚之從,天子之所 怎麼解釋

2022-04-08 04:03:02 字數 5238 閱讀 6813

1樓:花十一郎

漆沮之從,天子之所。

瞻彼中原,其祁孔有。

要一起看了下一句才能真正的判斷真實的地區!

漆水(同官漆水河)和沮水(耀州沮水河)交匯的地方(石川河漆沮交匯處),這裡是天子的家鄉啊!可以看到那廣闊的中原(關中平原),**地大物博。

第一,這裡的從應該是交匯的意思!絕對不是兩岸的意思!如果不是會流交匯的意思,那麼怎麼解釋「漆沮既從,灃水攸同」?

為什麼大家都認為上面這句的意思是:漆水和沮水兩條河已經一起流動, 灃水也與它們匯合在一起。

第二,接下來的「瞻彼中原,其祁孔有。」這裡的中原是指關中平原已經是史學界公認的!

那我就要問問你們了!你們看看你們說的麟遊漆水,還是洛水,那個有漆水和沮水交匯,就是你睜眼說瞎話能給我編出乙個交匯的!那再看看那個你吹出來的所謂交匯處,能不能登高一望看到一望無際的關中平原?

都是閉門造車的專家!引這個經!據那個典!

不去實地看看嗎?漆水河和沮水河交匯的石川河那個地方可以滿足以上的條件!!!這編乙個那邊造乙個!

引經據典的為啥?名利二字而已!

實地去看看,那個地方是一等一的風水寶地!向北是文王山.武王山,再向北是周陵再向北就是黃帝陵!

不要給我引經據典!看不起你們這些睜眼說瞎話的!看過那個「金絲吊葫蘆」的風水寶地,由它向北就是一條從藥王山附近開始一直延伸到橋山的龍脈!

實地去看看你就啥都清楚了!

2樓:愛漂漂淼淼

詩經中的"漆淚之從,天子之所"怎麼解釋:

這句話出自《詩經·小雅·吉日》:「吉日庚午,既差我馬。獸之所同,麀鹿麌麌。

漆沮之從,天子之所。」完整的意譯是:在乙個好日子,備好我的寶馬,到那野鹿成群的地方去狩獵。

漆水沮水兩岸,是天子的故鄉啊。

這裡突出強調漆水沮水兩岸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正是《詩經》的歌詠,使漆水沮水彪柄青史,也由於漆水沮水是周天子的故鄉,漆水就成為歷來文獻典籍說明的重點之一。《詩經》要註釋它,歷史書要註釋它,地理志也要註釋它。《傳》書的註釋是:

「漆、沮,岐週二水也。」把漆水沮水當做岐周即今天陝西寶雞地區的河流。《漢書·地理志》的註釋是在漆縣,今天的陝西彬縣西。

《說文》《水經》的註釋是,源出杜陽,即今天陝西麟遊縣西。《水經注》《元和志》的註釋是,前者當今水簾河,後者是雍水支流之一。《禹貢錐指》認為前者是古漆水,後者是古沮水。

《書》的註釋是此漆水在涇水以東,與岐周的漆水有別。《十三州志》認為「漆沮」是一條河,就是洛水下游。直至宋朝,大理學家朱熹在《集傳》中說:

「漆沮,水名,在西都畿內涇渭之北,所謂洛水。」當《太平寰宇記》一書一出,關於漆水沮水的真相才得到證明。

古代詩詞文學?

3樓:葷爾柳闢歆

有很多,比較早的是《古詩十九首》、

《詩經》、《離騷》。還有就是唐詩宋詞元曲了

文學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恰是中秋月一輸 汗,應該是 恰是中秋月一輪(估計是輪的繁體)

意思就是閤家團圓唄

5樓:過去的愛簾

1.這個中秋呢,要小心哦,小心為好,輸嘛

最好不要勉強哦

2.呢 這個輸是輪的繁體

也就是和家團圓哦

也不要太相信哦

相信科學為好

6樓:

呵呵樓上說的比較經典,應該是輪的繁體字」輪」.

我覺得算卦這東西不太準哎,這卦還可以這麼解釋啊,中秋之夜地上的人們閤家團圓,而天上的月亮卻孤單單的一輪掛在那裡,所以也有不好的兆頭啊.

總之算著玩玩還行,不要太相信就好

7樓:汪桂蘭應淑

古代文學似一葉小舟

引領我進入知識的海洋。古師詞向是一幅五彩繽紛的畫面,讓我了解了古詩人的愛恨情仇。古詩歌是最美的樂曲,一曲悲歡離合,譜寫出中華浩浩蕩蕩的五千萬文明!

8樓:孫清竹休壬

《詩經》

《楚辭》

《呂氏春秋》

《史記》

《漢賦》

詩詞方面的,

個人較喜歡曹操

李白杜甫

王維白居易

蘇軾李清照

辛棄疾等這些名人的詩詞作品都很好

文學古典詩詞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關:關口,隘門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樂府詩集·木蘭詩》

不遠萬里,奔赴戰場,像飛一樣地跨過一道道的關,越過一座座的山。

10樓:風舞輕衣

與前一句萬里赴戎機連在一起是指行軍的快速,表達了戰況激烈

哪些古詩詞文學藝術價值最高

11樓:水上舞蹈

古代沒有照相機郵件之類的東西,所以用古詩詞來記錄地方風景、或者是表達自己的心智.

有價值的詩詞有很多,大家寫作風格不同而已.

詩歌:王維的送別詩詩語淡情深、風景是清麗且含禪意.

李白的風景詩雄奇瑰麗天馬行空,描寫婦人思念夫君的詩情誼濃厚寫出了一些士兵或者商人奔波勞碌的生活.

杜甫的詩對仗工整,堪稱詩史,不多說.

王安石的是挺峭勁瘦.

張九齡的詩多樸實無華,底蘊深厚,多以物喻己心智,

詞:柳永擅長慢詞,多抒發風景情誼離別,或者記敘出遊的一些事情,採用白描手法,我覺得風景寫得尤好.

晏幾道、歐陽修的小令都寫的很雍容. 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的美好詩句就處於晏幾道.

范仲淹、辛棄疾的婉約詞和豪放詞都寫得很不錯,豪放詞有英雄底蘊做氣概尤為挺立,婉約詞也寫的特別細膩感人.

李清照的詞分兩個階段,早期多少女心事和思君,詞比較美好,後期詩詞風或格外悽苦直敘或大氣不輸於男子,如「死亦為鬼雄」

張先雖然不如柳永但是慢詞也不錯如「心有雙絲網,中有千千結」這首就是他的作品.

李煜和宋徽宗的詞差不多很華美但我覺得有些浮媚.個人不建議餓.(咳~)

納蘭詞不錯詞很淺但是意美,哀悼亡妻詞尤好.

再早些上面說過的《詩經》,和宋玉的、屈原的都不錯,不過看這些可能要比較多的註釋,不然可能有點小麻煩.

恩,希望對你有幫助

中國優秀古詩詞合集

12樓:顏以沫

中國優秀古詩詞合集,我建議你上這個中國古詩詞網去找吧,你這個我也沒法乙個個給你複製貼上過去。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小學教材裡面的都是優秀的古詩詞,如李白的詩,杜甫的試等等

14樓:百度使用者

古代詩歌中一些常見的意象主要有:

1、 樹木類:

樹的曲直:事業、人生的坎坷或順利

黃葉:凋零、成熟、美人遲暮、新陳代謝

綠葉:生命力、希望、活力

竹:氣節、積極向上

柳:送別、留戀、傷感、春天的美好

折柳:是漢代惜別的風俗。後寓有惜別懷遠之意。

「楊柳」:傷別情懷

堤柳堆煙:能觸發往事如煙,常被用來抒發興亡之感。

紅葉:代稱傳情之物,後來借指以詩傳情。

松柏:堅挺、傲岸、堅強、生命力

松:松樹是傲霜鬥雪的典範,自然是眾人謳歌的物件。

李白《贈書侍御黃裳》:「願君學長松,慎勿作桃李。」韋黃裳一向諂媚權貴,李白寫詩規勸他,希望他做乙個正直的人。

三國人劉楨《贈從弟》:「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詩人以此句勉勵堂弟要像松柏那樣堅貞,在任何情況下保持高潔的品質。

梧桐:梧桐是淒涼、悽苦、悲傷的象徵。

如王昌齡《長信秋詞》:「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熏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寫的是被剝奪了青春、自由和幸福的少女,在淒涼寂寞的深宮裡,形孤影單、臥聽宮漏的情景。詩歌的起首句以井邊葉黃的梧桐破題,烘托了乙個蕭瑟冷寂的氛圍。元人徐再思《雙調水仙子

15樓:小鑫靈

asdfgjkl;'\

16樓:匿名使用者

宋 · 鄭思肖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怎樣的文學作品可以稱作「古典詩詞」?

17樓:

都說了是詩詞,當然是詩詞了,歌賦就是歌賦啊。詞肯定很好分啊,曲就區別詞一下啊,而且一般曲帶的名稱也與詞有些區別。至於詩更好分嘛,律詩,絕句,不是這兩個的還有類似李太白的新體等等。

還有某些新樂府,這也要看是什麼時期出來的嘛。

再說,不要把什麼東西都歸到什麼古典詩詞,賦就是賦,辭就是辭。

18樓:

語言的**性

詩詞尤其是律詩非常講究字句的對稱勻整,即整飭規律的 結構美(即節奏美),同時它也非常講究平仄聲律。平仄聲律是由漢語聲調構成的,運用聲律可以加強詩歌抑揚頓挫的韻律美。

語言的形象性

形象是詩詞的生命。別林斯基說過:「詩歌是富於形象的思維」。

可見,詩必須具有圖畫和形象,這樣才有意象、有境界,從而產生藝術魅力,吸引讀者從有限的語言文字的構圖,通向無限的主觀想象或幻想的空間,獲得美的享受。

19樓:鬼詞生

我覺得3l說的沒錯啊,你能找到錯誤我還真佩服你了。說道真正難分的還應該是賦裡面的。看來樓主水平也不紮樣啊,什麼是古詩都分不清,古風你應該知道是什麼樣的吧,樂府應該清楚吧,新樂府清不清楚,自由體可明白,歌行體可曉得.........

還有就是一些沒註明清楚的曲,要分別是詞還是曲,這就難咯。

再說,「古典詩詞」本來就有歧義,要說也得說「古典文學」。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詩詞注重韻律,讀來朗朗上口。

21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是古代的,必須是經典的,所以叫古,典

詩詞的文學常識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古詞源於詩經,春秋戰國後,多效仿屈原。純粹是為了歌唱寫的,也就是現在的歌詞。唐詩多形象豐滿,詩體個性化,又有樂府的影響,到後來發展成宋詞,明清又有了散曲,都是為歌唱準備的。

現代的歌詞更豐富。詩有律詩,絕句,詞有詞牌,曲有曲調,這些規律只為初學者領路。其實,有感而發,才是真的,孟浩然就是不記一格的好詩人。

事物都在發展,詩詞一樣要發展,懂一些平仄,音韻,意境,形象,``````散文詩和現代詩就自由多了。

「五帝之所連,三王之所爭」中的五帝和三王分別指誰大神們幫幫忙

上海市高階教材課本中 三王 指的是 夏禹 商湯 周文王 五帝 指的是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五帝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三王 夏啟 商湯 周武王 來自 大學語文,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誰知道古代 三王五帝 所指的是誰?三皇五帝 三皇五帝是中原地區在夏朝以前歷史的乙個籠統稱呼。不同史家對 三皇五...

指出下面句子中之的用法和意義1問所從來,具答之

1 代詞,他或她 這裡指提問的那個人 2 第乙個,的 的意思 第二個,代詞,這裡指 聞 的人或事 3 表示 的 意思 4 放句中,起取消句子獨立性的作用,不譯祝,學習進步,望採納。閱讀文言文,完成1 5題。甲 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村中聞 1 祖先躲避戰亂 隋煬帝...

答謝中書書山川之美,在詩人陶弘景的筆下是怎麼的情景

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答謝中書書翻譯 翻譯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