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天地之化育什麼意思,求教,「參贊天地之化育」是什麼意思

2022-04-08 02:56:23 字數 3734 閱讀 8404

1樓:暖萱紫菱

這句話需要連續在上下文中理解。

《中庸》裡原文是:「惟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意思是:只有天下最真誠的人,才是能夠充分實現自己天性的人;能夠充分實現自己的天性,就能夠充分實現他人的天性;能夠幫助別人充分實現天性就能充分實現萬物的天性;能夠讓萬物充分實現天性,就可以贊助天地化育為物;可以贊助天地化育為物,就可以跟天和地並列為三了。

2樓:當年雲霧裡

《中庸》有這麼一段話:「惟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翻譯成今天的話就是:

只有天下最真誠的人,才是能夠充分實現自己天性的人;能夠充分實現自己的天性,就能夠充分實現他人的天性;能夠幫助別人充分實現天性就能充分實現萬物的天性;能夠讓萬物充分實現天性,就可以贊助天地化育為物;可以贊助天地化育為物,就可以跟天和地並列為三了.

3樓:乘桴浮海

【譯文】唯有天下至誠的人,才能充分發揮自我本性;能夠充分發揮自我本性,就能夠充分發揮人的本性;能夠充分發揮人的本性,就能夠充分發揮萬物的本性;能夠充分發揮萬物的本性,就能夠贊助天地化育萬物了;能夠贊助天地化育萬物,就能夠與天地並立為三了。

【分析】至誠則無雜念,無雜念則可盡性而無遺;人人相類,情情相通,盡己性即可盡人之性,能近取譬,推己及人也;而人生於物,人、物共生於道,故至誠之人可盡人之性、物之性、可贊天地化育,乃至與天地參。參者,叄也,天地人三才也。推之,天道、地道、人道,一也。

孔子曰「唯天之大,唯堯則之」,聖人至誠,其道博厚而高明,博厚可以配地,高明可以配天,故可則天地而與天地參。

求教,「參贊天地之化育」是什麼意思

4樓:畫堂晨起

可以贊助天地化育為物。

出自《中庸》。

《中庸》是中國古代論述人生修養境界的一部道德哲學專著,是儒家經典之一,原屬《禮記》第三十一篇,相傳為戰國時期子思所作。

其內容肯定「中庸」是道德行為的最高標準,認為「至誠」則達到人生的最高境界,並提出「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學習過程和認識方法。

後世影響

《中庸》是儒家經典,至今已流傳兩千多年,在儒家學說中佔有重要地位,位於「四書」次位,在中國歷史上的各個時期都有其獨特的學術特點、學術成就和社會地位。中庸是中華民族的古典哲學,曾廣泛而深刻地影響了中國歷史的發展。

《中庸》在西漢時被戴聖整理並編入《禮記》中。魏晉南北朝時期,伴隨著儒道合

一、佛道流行的時代新趨勢,有學者把儒家的「中庸」與道家「無為」聯絡起來,為「尚儉」立據,但影響有限。如劉劭在《人物誌》中將「中庸」作為一種極高德行來推廣。

把「中庸」列為最完美之「情性」。據記載,當時伴隨著佛家「格義」學說的流行,還有引佛家義理釋解「中庸」的著作出現。

5樓:小月亮呦

《中庸》有這麼一段話:「惟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翻譯成今天的話就是:

只有天下最真誠的人,才是能夠充分實現自己天性的人;能夠充分實現自己的天性,就能夠充分實現他人的天性;能夠幫助別人充分實現天性就能充分實現萬物的天性;能夠讓萬物充分實現天性,就可以贊助天地化育為物;可以贊助天地化育為物,就可以跟天和地並列為三了.

儒風化育什麼意思?

6樓:狄仁傑含冤入獄

意思是儒學之風教化培育

1、化生長育。

《禮記·中庸》:「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孔子家語·本命解》:「群生閉藏乎陰而為化育始,故聖人因時以合偶。」

宋 蘇軾 《御試重巽申命論》:「天地之化育,有可以指而言者,有不可以求而得之者。」

清 鄭燮 《濰縣署中與舍弟墨第二書》:「夫天地生物,化育劬勞,一蟻一蟲,皆本陰陽五行之氣絪縕而出。」

清 顧炎武 《日知錄·彝倫》:「彝倫者,天地人之常道……不止 孟子 之言人倫而已。能盡其性,以至能盡人之性,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而彝倫敘矣。」

郁達夫 《沉淪》四:「草木蟲魚都化育起來。他的從始祖結束的苦悶也一日一日的增長起來。」

2、教化培育。

唐 歐陽詹 《二公亭記》:「 席公 今日之化育,吾徒是以甯。」[1]

宋 葉適 《謝皇太子箋》:「猥以凋殘,蒙茲化育。」

明 宋濂 《琅琊山遊記》:「非惟 濂 等獲沾化育之恩,而山中一泉一石亦免震驚之患。」

** 《哭葉軍長希夷同志》詩:「我只望你的遺風長存,化育無數後繼之英

7樓:白老師

化育的解釋

(1).化生長育。《禮記·中庸》:

「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孔子家語·本命解》:「群生閉藏乎陰而為化育始,故聖人因時以合偶。

」 宋 蘇軾 《御試重巽申命論》:「天地之化育,有可以指而言者,有不可以求而得之者。」 清 鄭燮 《濰縣署中與舍弟墨第二書》:

「夫天地生物,化育劬勞,一蟻一蟲,皆本陰陽五行之氣絪縕而出。」 郁達夫 《沉淪》四:「草木蟲魚都化育起來。

他的從始祖結束的苦悶也一日一日的增長起來。」

(2).教化培育。 唐 歐陽詹 《二公亭記》:

「 席公 今日之化育,吾徒是以甯。」 宋 葉適 《謝皇太子箋》:「猥以凋殘,蒙茲化育。

」 明 宋濂 《琅琊山遊記》:「非惟 濂 等獲沾化育之恩,而山中一泉一石亦免震驚之患。」 ** 《哭葉軍長希夷同志》詩:

「我只望你的遺風長存,化育無數後繼之英材。」

請問「參贊化育」這四個字各是什麼意思?

8樓:曉教育

「參贊化育」這四個字中,參的意思是參考,贊的意思是讚美,化是化解,育的意思是培養,代表形而上的意義追尋。

搞好學習的方法:

1、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2、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

如何理解漢字:

一、聯想識字。看見乙個字就要想出另乙個與它有關的字兩者組成詞,由詞想象出這個詞的形態。例如下圖春——春風——春風吹,由春、夏、秋、冬想到春風吹、夏雨落、秋霜降、冬雪飄。

二、組詞識記。有的詞單獨識記很難,如果組成詞,記住這個詞比單獨記住這個字要容易一些,字變成詞記住它的意義也就記住了這顆字和這個詞,一舉多得。例如下圖骯——髒——骯髒,骯髒的意義是不乾淨,記住這個詞很容易,單記骯就不容易了,又如齷——齪——齷齪,也是一樣。

9樓:沉鬱飛揚

這麼難的問題,竟然樓主也不給點獎勵,稍顯吝嗇呦參贊化育,語從《中庸》所化,「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

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康熙字典裡,讚者,【易·說卦】幽讚于神明。【注】贊,明也,本人傾向於這個意思,

能完全掌握萬物的本質,就能夠洞悉明白天地間變化孕育繁衍生滅的道理,那樣就能夠與天地同在了。

吸天地之靈氣什麼意思,天地之靈氣是什麼?會被吸完嗎

道德經 之四十三章原文 天下之至柔,而修煉內功則以氣為引,吸天地之靈氣納於回己身,可趨使自然中答的神秘力量。古人說 位仙者,吸天地之靈氣,集日月之精華,為能長壽。其實這句話是有根據的,所謂 天地只靈氣 指的是天氣 空氣 和地氣,天氣屬陽,地氣屬陰。天氣與地氣的交構,形成了萬物,素問 陰陽應象大論 天...

淡之若素什麼意思怎麼理解,行之若素是什麼意思

參考安之若素 安 指心安 若 如同 素 平素 向來。1.對於困危境地或專異常情況 心情平屬靜得像往常一樣 毫不介意。2.現也指對錯誤言論或事物不聞不問 聽之任之。所以淡應該是淡然的意思。淡之若素就是淡然得像平常一樣吧 行之若素是什麼意思 行之若素 解釋 行 做事的意思 之 代詞 若 像的意思,素 平...

什麼是玄黃之氣,「玄黃」是什麼意思?「混沌」是什麼意思?

天的顏色是黑的 玄做黑講 地的顏色是黃的。宇宙是從無中產生的,起初像乙個雞蛋,中間有一種無始以來匯聚能量,有一天,它突然爆發了,這樣就行成了陰陽 天地。指的是黃帝,即古來第一人 玄黃 是什麼意思?混沌 是什麼意思?洪荒仙俠 中除了有鴻蒙紫氣外還是什麼氣?開天前 鴻蒙紫氣 混沌元氣 開天後 先天靈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