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什么姓氏,怎麼分解讀,程,什麼姓氏,怎麼分解讀?

2022-04-07 15:35:08 字數 6529 閱讀 8079

1樓:旁文玉建媼

程:從禾(就是字根),五行屬木。本義是稱量穀物。

你不用到網上查字典,我知道現在有些字典網有為起名專搞了塊漢字五行屬性,而且大部分都說這字是火。信我請採納,否則拉倒。

程,應該讀什麼程?姓氏怎麼讀?

2樓:匿名使用者

程(非多音字)

[chéng]

1. 規矩,法式:~式。~序。章~。規~。

2. 進展,限度:~度。進~。日~。過~。

3. 道路的段落:路~。行(xíng )~。裡~。啟~。前~。

4. 衡量,考核:計日~功。

5. 姓。

程姓的輩分 10

3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1,據伊洛地區程氏的《河南程氏正宗世系譜》記載,程氏世系從程頤的十三世孫程子中開始,排列了三十二個輩字:「子彥思克,繼世心宗,佳接起延,倓洛璋銘,毓秀廣遠,相傳大千,源推其業,長流萬年。」

2,清同治七年(2023年)修訂的河南《太隸程氏族譜》中列入輩序二十字:「建方端士,克文光耀,慎勉惟習,敬守修省,慶逢致泰。」

3,廣東梅州五華、河源程氏從始祖程吹四十三世開始,編定了五言輩字歌:「國家傳世德,理學必宗先,孝支宜為則,崇文作善元。」「燕翼富強本,知書萬道全。品行銘高潔,昌興起俊賢。」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上,程姓的分布是北方以河南、河北、山西、山東等省為主;南方是以安徽、湖北、浙江、江蘇、廣東等省為主。

如今分布在河南、安徽、湖北、四川和山東等省的程姓要佔到全國程姓的百分之六十。其中河南最多,據說程姓在全國形成九十八派,其中河南有十八派,派系最多。程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三十一位的大姓,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五九。

4樓:我擺我擺

子彥思克,繼世心宗。佳接起延,伎洛璋銘。

毓秀光遠,相遠大幹。源推其業,長流萬年

建方端士,克文光耀,慎勉惟習,敬守修省,慶逢致泰。

國家傳世德,理學必宗先,孝支宜為則,崇文作善元燕翼富強本,知書萬道全。品行銘高潔,昌興起俊賢邦光其佩毓,兆吉福相延。開智明龍啟,敬業定飛騰。

勤修競榮秀,常思乃識遠。長隆顯達貴,千秋怡樂天。

建國以後,由於宗族觀念的淡漠,人們為子女取名,大多已不再按輩字規定。因此,從現在程姓人群的名字中,已難以知道他的輩分。由於古代山河阻隔,交通不便,不同地區、不同宗族的輩字也不統一。

5樓:荒原之龍

朝思文天庭,世仕登金榜,學德在民心,詩書啟後人 重慶市豐都縣夜蒿灣程姓

6樓:匿名使用者

太廣立萬德鳳金,我就知道這個

7樓:80後調皮男生

紹遠廣中玉我就知道五輩威海是這樣的

8樓:程恩

我們的是,天澤恩厚,

9樓:程利剛寬

維、書、開、佳、地。我只知道這個輩分

陳,程,成姓氏的由來,是同出一家嗎?

10樓:熱詞團小知

陳,程,成姓氏不是同出一家,由來如下:

一、陳姓由來

1、出自媯姓,是舜帝的後裔

周武王滅商朝紂王以後,建立周朝以後,找到舜的後人「陳胡公媯滿」,封他在陳(今河南淮陽)這個地方,建立了「陳國」。胡公滿傳至十世孫媯完,陳國內亂,陳厲公的兒子媯完怕株連自己,出逃到齊國,以故國為氏,稱陳氏。

2、出自於陳國公族後裔

陳國在媯滿死後,其子孫有以國為氏,即陳氏。陳胡公滿的子孫,除陳完這一支主係外,還有三支,一支是陳哀公之子媯留,避居陳留(今河南開封陳留鎮)。第二支是陳愍公之長子陳衍。

避居陽武戶牖(今河南蘭考東北)。第三支是陳愍公次子陳全溫之後的陳引奇,居於固始(今河南固始),後因無子,便以潁川陳寔為嗣子,遂融入潁川陳氏。

二、程姓由來

程氏是重、黎的後裔。關於重、黎的身世,古人有兩種說法。一說重和黎都是顓頊的曾孫。

顓頊有個兒子名叫稱,稱有個兒子名叫老童。老童有兩個兒子,就是重和黎;另一說黎是顓頊的曾孫,重是少昊的兒子。

三、成姓由來

成姓起源有八個說法:成姓來自封地郕,以國名為姓氏;成姓來自容成氏後裔;成姓來自成虎的後代;成姓來自宋成公的後裔;成姓來自郤犨的封地;成姓來自匈奴族漢化改姓;成姓來自滿族漢化改姓;成姓來自其他少數民族漢化改姓。

擴充套件資料

陳姓名人:

1、陳子昂(公元661~公元702) ,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四川省射洪市)人,唐代文學家、詩人,初唐詩文革新人物之一。因曾任右拾遺,後世稱陳拾遺。

2、陳友諒(2023年-2023年10月3日),原名陳九四,湖北沔陽人;元朝末年群雄之一。農民起義領袖,陳漢開國皇帝。

3、陳洪綬(2023年—2023年),字章侯,幼名蓮子,一名胥岸,號老蓮,別號小淨名,晚號老遲、悔遲,漢族,浙江紹興府諸暨縣楓橋陳家村(今諸暨市楓橋鎮陳家村)人。明代著名書畫家、詩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陳的來歷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得封於商,在今河南省淮陽縣一帶。在周代為三恪(虞陳,夏杞,商宋)之首,即陳國,等級:公爵,周代首任國君:

陳胡公(本名虞媯滿),根據胙土命氏的規定,稱陳氏,遂為陳滿,使用陳姓的始祖。陳滿是周武王女婿,亦是舜帝子商均裔孫,商均為女英所生,女英是堯之女 程的來歷程姓,郡名伊洛。

程氏圖騰1、出自風姓,以國為氏,為重黎之後。據《通志氏族略》、《廣韻》等所載,相傳上古時高陽氏委派其孫重 為南正之官,掌管祭祀神 靈;封重弟黎為火正之官,掌管民事。其子孫世襲該職。

商時封重黎之裔孫于程(今河南洛陽市東,一說在今陝西咸陽市東),建立程國 ,稱程伯。其子孫後以國為氏,稱程氏。即河南或陝西程氏。

2、出自商、周之際的伯符之後。伯符乃重黎之後,曾向周成王獻「三異之瑞」,即「泰山之車、井中之玉和雙穗之禾」,遂被封於廣平的程地,後世子孫以邑為氏,是為河北程氏。 3、以地為氏。

據《萬姓統譜》、《元和姓纂》等所載,周宣王時有重黎的裔孫程伯休父失

其官守,入朝為大 司馬,又因克平徐方(即周之薛城,故址在今山東滕州東南薛故城)之地,立有軍功,被封於程邑(今陝西咸陽市東,一說今河南洛陽市東),其後子孫有以官名為氏,稱司馬氏;又有以地為氏,稱程氏。 4、出自姬姓,為荀氏後裔所改,以邑為氏。據《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所載,西元前11世紀時,周公 旦公封諸侯,周文王第10子(一說第17子)受封於郇(近山東臨猗縣),史稱郇侯、郇伯。

春秋時,郇國為晉國所並,其子孫以原國名「郇」為氏,後去邑旁,加草頭為「荀」氏,春秋時,晉國公族叔受封於荀邑(今山西省正平縣西),其後以邑名「荀」為氏。又據《左傳杜預注》所載,春秋時,晉國荀氏的支子(非正妻長子或妾生子)食采於程邑(今山西新絳縣東北),其後以邑為氏,稱程氏,是為山西程氏。 [程氏來歷]

程氏**有二:①傳說程姓始祖是祝融,祝融的子孫傳到商朝時,有人被封於程地(今河南洛陽東部地區),建立了程國,其後世子孫以國名為姓,稱為程氏。②周宣王時有司馬程伯休父,其後世子孫中有部分以官職名「司馬」為姓,另外的以「程」為姓,亦為程氏。

成的來歷在新加坡「成」姓是乙個偏姓,姓「成」的人不多,如果有人自我介紹姓「成」,對方自然而然想到他一定是姓「陳」或「程」,而不會想到他姓「成」。當姓「成」的人向對方解釋清楚是成功的「成」之時,對方也許會很驚奇地問:「有這個姓嗎?

你們是不是蒙古大帝 成吉思汗的後裔?」(成吉思汗並不是姓「成」)。 其實,成氏的歷史源遠流長,成氏族人不是蒙古人,而是真正的漢人,他們是周文王的兒子成伯的後裔,成伯字鄺叔,封地在「成邑」(地名),現在的河南省榮陽縣汜水鎮。

成伯的子孫以封地為姓,這 就是「成」姓之始。 經過2023年的漫長歲月,漢民族的多次遷徙,成伯的後裔遷徙到各省各縣,其中一些成氏族人南下廣東省與廣西省。成氏宗親會副會長成立超說,根據設在怡保的新馬成氏宗親會的會員名冊的記錄,在 300多名會員當中,人數最多的是廣東雲浮縣,其次是廣西容縣、廣東清遠縣、英德縣、增城縣、信宜縣、潮安縣、番禺縣和連州縣等。

成立超又說,新加坡的成氏宗親當中則以潮州人居多,福建人和廣東人較少。在台灣的成氏宗親以湖北、湖南、江蘇和浙江人占多數,其次是福建金門人。在香港西貢有乙個成家村,那裡的居民全是姓「成」,他們是祖籍廣東寶安縣的的客家人。

姓「成」的人數雖然不多,但是歷代都有傑出的名人。春秋時代的成連是著名的琴師,他的高足之一就是人們熟悉的伯牙,伯牙跟隨成連學琴3年而成為天下妙手 不是同出一家,希望可以幫到你!

程姓是怎麼來的

12樓:一條酸菜魚

1、出自風姓,以國為姓,是重和黎的後裔

2、以地名為姓,,周宣王之時,重黎的裔孫程伯休父入朝為大司馬,後又因攻占徐方有功,被封到程邑,所以他的子孫以地為姓,稱程姓。

3、出自商、周之際的伯符之後,由於伯符向周王敬獻「泰山之車、井中之玉和雙穗之禾」這「三異之端」有功,被周王封在廣平的程地,後世子孫以國為氏,稱程姓。

4、出自姬姓,春秋時,晉國荀氏的支子食采於程邑,其後裔以邑為姓,稱程姓。

13樓:娛樂新鮮事

回答出自風姓,以國為姓,是重和黎的後裔。重、黎是古史傳說中的「五帝」時期的人物。他的後裔伯符在西周前期被封在程地,建立了程國。

古程國的地望在漢晉時期的洛陽上程聚,也就是現在河南省洛陽和偃師交界處。程國的居民以國名為氏,於是就產生了程氏。

傳說,上古時候。民間祭祀很亂,社會很不穩定。顓頊高陽氏為了使百姓從雜亂的祭祀活動中解脫出來,安心生產,就委派他的孫子重為南正之官,掌管祭祀神靈;重的弟弟黎為火正之官,掌管民事。

後來重和黎的子孫就世襲了這一官職。商朝時封重黎的孫子於程(今河南洛陽市東,也有說在今陝西咸陽市東),建立程國,稱為程伯,其子孫以國名程為姓。

提問程姓是姓常改的嗎

回答並不是

程氏始祖:重、黎。

更多3條

14樓:取個暱稱挺費勁

關於程姓的起源

據諸多資料所載,有關程姓的起源,說法不一。

《古今姓氏書辨證》載:「程氏,出自顓頊帝,生稱,稱生老童,老童二子:重、黎。

重為南正,司天。」《唐表》曰:「重為火正,司地。

其後世為掌天地之官,裔孫封於程,是為程伯,洛陽上程聚即其地」。

《姓源》載:「顓頊,重黎之裔,封於程,即王季所居。周宣王有封程伯休父王於程,後以國為氏。

」《史記·太史公自序》載:「昔在顓頊,明南正重以司天,北正黎以司地。唐虞之際,紹重黎之後,使複典之。

至於夏商,故重黎世序天地。其在周,程伯休甫其後也。」

北宋歐陽修、宋祁等編的《新唐書》載:「程氏出自風姓。顓頊生稱,稱生老童,老童二子:

重、黎。重為火正,司地。其後世為掌天地之官,裔孫封於程,是為程伯,洛陽有上程聚,即其地也。

至周宣王時,程伯休父失其官守,以諸侯入為司馬,又有司馬氏。

這裡說的「程氏出自風姓」和「顓頊生稱」,讓人費解:顓頊乃黃帝之孫,黃帝姓公孫,因住姬水旁,又姓姬。而風姓屬於東夷部族,其首領是太昊,即伏羲氏。黃帝的姓與風姓是什麼關係?

伏羲氏為「三皇」之首,在「五帝」之先,比炎黃二帝更早的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伏羲是中華民族傳說中的"人文始祖先祖」。在文獻中第乙個出現的姓是「風」,而這正是伏羲的姓。據《繹史》引《三墳》描述通姓氏時代有七十二姓,其一為風姓,其他七十一姓不得而知。

關於程姓與風姓的關係,應該說,中華萬姓同根,源於伏羲——風姓。中華萬姓皆源於伏羲的風姓,程氏也不例外。

但根據程氏譜牒所載,程姓將黃帝做為血緣親祖。《路叟》載:「神農用母弟勖嗣少典國君,世為諸侯,後以公孫為姓。

軒轅帝初名公孫,後改姬。」《通志》載:「公孫氏,春秋時諸侯之孫,亦以為氏者,皆貴族之稱。

或眼黃帝姓公孫,因以為氏。」

所以,程姓源於黃帝,姓公孫,則是比較準確的說法。

程姓的得姓始祖是伯符,為重黎之後,商朝時任大夫。由於商紂王無道,伯符遂離開商而投奔了周朝。在周文王伐紂時,商朝廣平郡諸侯伯符前往周軍中,向武王獻上「泰山之車」、「井中之璞」、「雙穗之禾」三樣吉祥物,周武王大喜,便將封在廣平(今河北雞澤)給他作為獎賞。

伯符的後代以國為氏。程姓尊程伯符為程姓的得姓始祖。這是程氏的發端,為程氏正宗。

西周後期,周宣王征伐東南淮夷,任命程伯休父為司馬,監戒軍隊。程伯休父在戰爭中功績顯著,後來在朝中擔任大司馬,他的封地在陝西咸陽附近的程邑。他的後代一部分以國為氏,便姓程,而另一部分以官為氏,改姓司馬。

程氏還有一支出自姬姓,係以邑為氏。據《左傳》註載,周文王姬昌的後裔荀氏因食採(指收租)於程邑(在今陝西咸陽),並在此居住,後代因此改為程姓。此外,也有追溯至風姓伏曦氏一說。

這是程姓起源的另一種說法。

現在比較為大家公認的一種說法是,程氏起源於中原地區。其程氏的遠祖是軒轅黃帝,程氏為軒轅黃帝的嫡裔重黎之後。在商代及其以前,中原地區就有程地,地望在今河南洛陽、偃師、孟津的交界處,地名叫上程聚。

程姓的得姓始祖是商周之際的伯符,又名喬伯。他在周武王滅商之後被封在程國(今河北雞澤)。後來商紂王的兒子武庚聯合「三監」發動叛亂,周公姬旦領兵征討,平了叛亂,就在周成王康王之際,將伯符徙封到程地,即洛陽上程聚,在這裡建立了程國,伯符任程國國君。

他的子孫以國為氏,於是出現了程氏。駁符的後代程伯休父在周宣王時「失其官守」,進入西周朝廷(鎬京,在今陝西西安附近)擔任大司馬,家族又在關中的畢程(今陝西咸陽附近)居住。於是,關中地區也有了程姓。

程國的地望就是漢魏時期的洛陽上程聚,就是現在河南洛陽、偃師、孟津的交界處。程姓較早居住地廣平和安定,成為程姓的重要郡望。

苑在古代是什么姓氏,苑在古代是什麼姓氏?

苑姓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姓氏之一,當今中國姓氏按總人口數排列,苑姓列二百一十三位。中文名苑姓 含義古老的姓氏之一 商朝,商高宗 歷史名人 苑何忌,苑康 起源地河南鄭州航空港區 概述在以趙姓為首的 百家姓 中,苑姓沒有位置。在 新編百家姓 1995年明天出版社出版 和 千家姓查源字帖 1988年1月趙嘉樹...

李氏不能和什么姓氏結婚,李氏不能和什麼姓氏結婚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還以為在封建時代,什麼姓氏之間不能通婚,看電視劇集看多了吧!現在什麼姓氏都可以結婚!李姓和朱姓不通婚,世仇 姓李不能和哪個姓結婚?沒有姓氏方面的禁忌,如需注意的是,避免與距離較近 同姓氏並可能存在遠親關係的人結婚,盡可能杜絕近親繁殖危害發生。好像沒有這種說法吧,你要是說屬相或者是星...

什么姓氏和謝搭配能成為好名字,什麼姓氏和謝搭配能成為乙個好名字

秦謝,就是芹謝,美芹之謝 林謝,易聯想到空谷幽蘭 秦謝osw就是芹謝美芹之謝 好聽的女孩名字姓謝,梓和什麼字搭配好聽?謝梓欣謝梓丹謝梓梅 謝梓聰謝梓朗 謝梓玉謝梓曉 謝梓惠謝梓雲 謝梓英謝梓傑 謝梓楊謝梓清 謝梓藝謝梓妍 謝梓春謝梓佳 謝梓麗謝梓晨 謝梓宇謝梓瓊 謝梓慧謝梓鯤 謝梓芬謝梓嘉 謝梓超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