諍諍君子是什麼意思,良師諍友的諍是什麼意思

2022-04-05 00:51:52 字數 741 閱讀 4295

1樓:寶格格

諍諍君子

zhèng zhèng jūn zǐ

意思敢於直言有學問有修養的人

「君子」觀念在中國各家中,「君子」一語,廣見於先秦典籍,在先秦典籍中多指「君王之子」,著重強調政治地位的崇高。而後孔子為「君子」一詞賦予了道德的含義,自此,「君子」一詞有了德性。《易經》《詩經》《尚書》廣泛使用。

《周易·幹》:「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詩經·周南·關雎》: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尚書·虞書·大禹謨》:「君子在野,小人在位。」

良師諍友的諍是什麼意思

2樓:小魚兒為夢想

良:好;諍:敢於直言。

很好的老師,可以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庭是什麼意思

3樓:疏影清曉

庭 tíng

(bai1)堂階前的du院子:

zhi~院。~dao園。~除(「除」,專台階)。

(2)廳堂:~宇。~闈(父母所屬屬內室,借指父母)。~訓(父親的教誨,亦指家教)。家~。

(3)審判案件的處所或機構:法~。

(4)古同「廷」,朝廷。

組詞造句:

1、家庭

我的家庭幸福美滿。

2、庭院

我們昨天在小庭院玩得很開心。

3、法庭

明天就要上法庭了,他一點都不緊張。

益友,損友,諍友詳細說說分別是什麼意思

益友出自 晏子春秋 雜篇 意為對自己的思想 工作 學習有幫助的朋友。損友,對自己有害的朋友,對自己的品行產生不良影響的朋友,與 益友 相對。語本 論語 季氏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友直 友諒 友多聞,益矣 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但現代生活中,損友一詞也漸用於形容喜歡胡鬧愛犯貧搞怪的 有點犧牲小...

謙謙君子的解釋是什麼意思,謙謙君子是什麼意思?怎麼解釋??

拼音 qi n qi n j n z 註釋 指謙虛謹慎 能嚴格要求自己 品格高尚的人。成語解釋 詞語 謙謙君子 拼音 qi n qi n j nz 註釋 指謙虛謹慎 能嚴格要求自己 品格高尚的人。成語典故 出處 易 謙 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例子 俺這等 須不比泛泛庸徒。元 無名氏 漁樵記 第一折 ...

君子若蘭是什麼意思。急,君子若蘭什麼意思啊

君子猶如蘭花一樣正直純潔。以蘭花喻君子,表現其品質高尚。君子若蘭 君子猶如蘭花一樣正直純潔。以蘭花喻君子,表現其品質高尚。自由如蘭花一樣,真正純潔。形容君子像蘭花一樣,品性高潔 蘭花是隱逸之花,素雅淡然,遠離世俗之喧囂,其最大的骨氣莫過於鄙視名利權貴 蘭指的是蘭花,蘭花花色單純 潔淨,氣味幽香。近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