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界人士對瀾的論佛教的真面目怎麼看

2022-04-04 08:21:55 字數 5224 閱讀 4362

1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太多了,不同的經是針對不同場景不同層次的人的,金剛經還說一切法都沒說過呢,就像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最終的道無法語言表達,就算可以表達告訴你了,你也一下接受不了,所以一步步來。

如果只從這一世觀察,也是可以知道因果輪迴的。努力才能進步,向善才能心安這就是因果的道理。陷在某些心理模式中無法自拔,明知道理正確卻做不到,不斷重複而又很痛苦,這就是輪迴。

這一世之外的修證,禪定功夫深了也是可以自己體驗到的。

佛法的確不是通過測量客觀世界能夠完全驗證的科學,科學也遇到同樣的問題。禪定內觀等方法是已經被科學驗證有效的,長期修禪會改變大腦,所以至少佛法可以幫助你自由進步,擺脫自動機狀態,奪回對自己意識的控制權。

戒定慧是這輩子可以親自驗證哦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三千多年雅利安人統治當地,為了便於統治發明了種姓制度,高姓統治低姓,並且為了方便統治給他們灌輸人生都苦,要吃苦有好報,來世有輪迴等等思想,時間長了慢慢形成了當地各種派別教,佛教是其中之一,至今他們那的男子欺壓女子也是這種歷史的產物。什麼輪迴都是個**罷了,人哪有輪迴,在這世上有的不過一次

3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自由,又不強迫

抄,隨便信唄,反正我不信,不信又能咋滴,信了又能咋滴 佛教騙人?你也不看看 有多少人是自願信佛的 呵呵 ,要我說佛教和其他所有宗教比金坷垃廣告 吹的還扯 **不會承認自己是**,被騙的人也不會明白自己被騙,賣拐小品 詮釋 世間 各種** 信佛和不信佛 有區別嗎?信佛的人 和不信佛的人 有區別嗎?有嗎?

4樓:刂剩背堇龐

本人認為,佛教的存在,實在是多此一舉!比如佛教中的"禪定」,春秋時期時的老子早就提出了,叫「守靜篤」,況且道教中還有性命雙修,佛教不講這些。即不養生又消極型「智慧型",有什麼用??

5樓:撒卡利亞斯

你已經發現自相矛盾的地方,無非是繼續傻下去或者醒過來,看看樓上把市儈嘴臉說得真是合情合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是覺悟者,是一切智慧型成就者,其揭示的是萬物本質是真相;你我皆是是迷者。不去覺悟,生命的答案永遠只是生與死。

佛法不是文字,但透過字相解透義理;若是執著在文字相,自然連佛法的皮毛尚未觸及,談何教義?許多吹毛求疵之輩就是停留在文字眼上,企圖以人見思維去推理論證佛法,最終大肆毀謗與抨擊佛法。但這是佛法嗎?

佛法是但憑嘴巴與眼睛就能看到的嗎?離開了心,什麼也得不到。切莫做門外漢。

這個問題,別問他人,問自己。

7樓:青山碧水間

樓主讀過法華經沒有?法華經對於樓主的疑問,回答的很徹底。

佛經數量非常大,是宗教哲學理論裡書籍最多的;為什麼會這麼多呢?因為佛教要救度眾生,而眾生根器不同,可以領悟的內容也不同;「因材施教」是一切大教育家都認同的理念,那麼對乙個屠夫講殺生的惡果、與對乙個執著於色身的人講當體即空,並沒有本質上的衝突,只是在表面上看這兩個說法乙個講不可殺生、乙個講生本來空似乎就是「矛盾」的。

另外,僅僅因為行善積德而信佛、這個不算深信——講行善積德的理論很多,諸多正教(甚至是邪教)以及世間道德都推崇行善積德,佛教如果僅僅停留在這一步則沒有其自身的特性。佛教的行善積德只是一種手段、「覺悟」才是佛教的真正目的。

8樓:一定要孝順父母

推薦你看看 認識佛教——幸福美滿的教育 佛經最好是看歷代高僧大德的講解 用自己的思維去理解佛經的字面意思是很容易理解錯誤的 推薦你看看 淨空老法師講解的《地藏經》

佛學之博大精深,至於言語道斷,心行處絕,雖有聖哲無所措手。 其所包容,尤為深遠。

——康有為

佛教之信仰,乃智信而非迷信,乃兼善而非獨善,乃入世而非厭世。

——梁啟超

佛教史宗教而超宗教,是哲學而超哲學,是科學而超科學

——黃念祖(現代自然科學家任北洋大學、天津大學、北京郵電學院教授)

釋迦牟尼真是大哲,我平常對人生有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 而他居然大部分早已明白啟示了,真是大哲

—— 魯迅

佛經是世界上最美的哲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方東美(現代哲學家)

佛教是歷史上唯一真正注重和依據實證的宗教

——尼 採(德國哲學家)

愛因斯坦曾說:

「如果世界上有乙個宗教不但不與科學相違,而且每一次的科學新發現都能夠驗證她的觀點,這就是佛教。」

未來的宗教將是宇宙的宗教,他應當超越個人化的神,避免教條和神學,涵蓋自然和精神兩方面。它的根基,應建立在某種宗教意識上,這種宗教意識**於宇宙萬物合而為一的體驗。佛教正是以上所描述的那種宗教。

若問哪種宗教可以應付現代科學進展的需求,那麼這個宗教便是佛教 ——愛因斯坦 「空間、時間和物質,是人類認識的錯覺。」

他在自傳中還談到,他不是一名宗教徒,但如果是的話,他願成為一名佛教徒。

科學只能幫助我們多明了一些開悟,但不能引導我們到悟的境地。如果我們要悟得正覺,我們須以佛陀所示的方法去切實修行。

——沈家禎(現代著名科學家)

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

——湯恩比(被譽為近世以來最偉大的歷史學家)

王季同,2023年曾發現四元函式求微分法,2023年發明一電氣變流方法,他說:「哲學家對這個(佛家的真如,即宇宙萬有的本體,終極真理)不過是推測,佛教卻是親證。」

中國現代科學家尤智表說:「佛教不但不是迷信,而且是破除迷信最徹底的學理,佛教不是神道設教,不是精神痛苦時的麻醉劑,乃是宇宙人生的真理,處世接物的實用之學,佛教是理智的,平等的,自由的,客觀的,徹底的,具體的,積極的,入世的,實用的宗教。」

佛教對心研究得很精細,遠非現在的心理學所能企及。

范文瀾概括禪宗的本質是什麼?

9樓:庾秋梵洽

范文瀾是當代歷史學家,在他主編的《中國通史》中,曾經一度否定了一切宗教,認為佛教是「迷信」、「蠡國殃民」。因為《中國通史》影響大,特別在「文革」 中,範老的思想佔據了統治地位。對范文瀾強調佛教是迷信的思想,趙樸初是不同意的。

譬如禪宗是最反迷信的,禪宗歷史上有許多破除迷信的故事,它表現了中國人獨特的骨氣。因為范文瀾的話,與馬克思關於宗教是人民的鴉片的話有關聯,所以趙樸初並沒有就范文瀾的書,直接提出商榷。令趙樸初高興的是,「文革」開始後,晚年的范文瀾無事可幹,讀起了佛經。

他發現自己以前的觀點未必恰當,在書上對佛教的批判有不恰之處,有點後悔,想重新寫。但當時沒有條件寫書了。周建人是范文瀾的鄰居,一天范文瀾對周建人說:

「我正在補課。」周建人問他:「補什麼課?

」「讀佛書……不懂得中國佛教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國的思想史、中國的哲學史、中國的文化史。」

10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曾經指出:禪就是披戴著天竺式袈裟的魏晉玄學。釋迦其表,老莊其實。把佛學精華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對我國唐朝以後的文學思想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佛教的漢傳八宗

11樓:仔愛鬼

祖庭——河南登封少林寺

少林寺,有「天下第一名剎」之譽;是中國漢傳佛教禪宗祖庭,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嵩山少室山五乳峰下。因寺院坐落於少室山陰密林之中。故而得名。

北魏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孝義帝為佛陀禪師修建,敕就少室山為佛陀立寺。薩提達摩來此,於寺凝修壁觀,建立禪宗,歷代屢次重修。禪宗傳承以達摩為初祖,少林寺西北有初祖庵,建於宋代,石柱上有宋宣和七年(2023年)題字,寺西南原有二祖庵,中有二祖慧可塑像。

匡救寺,位丁河北成安縣,禪宗二祖慧可說法之處,相傳達摩曾在此為二祖說法。

山谷寺,又稱乾元寺、三祖寺。位於二安徽潛山西北三十里的三祖山,禪宗三祖僧璨大師曾在此講經說法,寺廟有僧璨大師塔。

真覺寺,又稱東山寺,位於湖北黃梅東北二單的馮茂山上。禪宗四祖道信、五祖弘忍曾居於此。

南華寺,位於廣東韶關南六十裡處,原名寶林寺。禪宗六祖慧能開法於此。寺內有六祖肉身塔,供於六祖殿內。

「禪」是梵語「禪那」的音譯簡稱,意譯為修習方法,禪宗以「禪」概括佛教的修行實踐,「靜慮」。禪原本是佛教普遍奉行的一種故而得名。禪宗是中國漢傳佛教中影響最大、傳播最廣、發展最成熟的乙個宗派。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歷史最悠久的。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千餘年來一直是中國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其間經歷代高僧大德的弘揚提倡,許多帝王卿相、飽學之士也都加入這個行列,終於使佛教深入社會各個階層。而佛教的哲理部分則與儒、道等相結合、相融會、相激盪,然後匯入了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大海浬,形成了中華文化的主流之一,為中華文化放射出燦爛輝煌的光芒。

文化的內容極其廣泛,專案極其繁多,凡人類從野蠻進化到文明的一切總成績,都可以叫文化。

2023年6月,***在會見一位外國共產黨領導人時強調說:各國革命要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不要照抄中國。接著,他以佛教為例,援引鳩摩羅什的話說:

「學我者病。」鳩摩羅什是外國人,會講中國話,翻譯了許多佛經。這就是要自己想一想。

馬克思說,他們的學說只是指南,而不是教條。五分中:「雖我所製,餘方不行者,不得行之。

謂俗王為僧立制,不依經本也。非我所製,餘方為清淨者,不得不行。即依王法而用,不得不依。

」結合中國具體國情或結合不同民族之具體情況所建立的佛教,正是此佛戒義。無怪乎,馬克思、恩格斯說佛法是辯證法。納丹(新加坡**):

「我對於所有宗教,最尊重的是佛教,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 趙樸初這樣說:「胡適當年寫《中國哲學史》半途輟筆,就是因為當時不懂佛學寫不下去了。

我國當代著名的史學家范文瀾早年曾對佛教文化採取過虛無主義態度,但到了晚年卻開始系統地鑽研佛經,表示自己需要補課。這位史學家對人說,在中國歷史上,佛教和文化關係如此之深,不懂佛學就不懂中國文化。可是人們還是不重視研究佛教,把它看成粗俗的宗教迷信。

例如對玄奘這個中國歷史上偉大的翻譯家、旅行家、語言家和佛學大師,在西方學者的世界史著作中都給他留下了應有的篇章。在印度他的名字更是家喻戶曉,印度前總理尼赫魯把他尊為歷史上的四大偉人之一。但在中國,人們反而只知《西遊記》裡的唐僧,不知中國文化史上的玄奘。

更有甚者,有人還把佛教文化,這筆寶貴的文化遺產單純地當作生財之道,發生了許多不該發生的事情,授人以中國不尊重文化的話柄。許多人雖然否定佛教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可是他一張嘴說話其實就包含著佛教成分。語言是一種最普通最直接的文化,我們中國漢語的大量用語,如世界、如實、實際、平等、現行、剎那、清規戒律、相對、絕對、覺悟、意識、忽然等等都來自佛教語彙。

如果真要徹底摒棄佛教文化的話,恐怕他們連話都說不周全了。」

梁啟超先生曾統計日本人所編的《佛教大辭典》,共收有「三萬五千餘語」漢語佛教詞彙,佛教詞彙不僅佔據漢語詞彙乙個大部分,還大量包括了高階的行而上的詞彙,從廣度和深度上大大拓展了中國文化。可以說,沒有博大精深,燦爛繽紛的佛教詞彙充實,就沒有中國漢語文化的成熟。因此,今天在制訂文化發展戰略時應該提出認真研究佛教文化精華的問題。」

對宗教界代表人士管理機制建設有哪些建議

首先應當尊重有信仰的人。不要把信教人看成另類。無神論者不要排斥異己。對於各大宗教可以納入法制化管理。但不要干涉宗教內務不要以政治替代宗教活動。建國已經六十多年,沒有宗教法,宗教管理條例不是從人大立法部門產生的,卻成了關押某些宗教人士的依據。嚴格遵循原始戒律,並應當對目前各寺宙的基本五戒進行監督,如果...

對宗教界人士的政治培訓要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突出什麼教育

在宗教界人士教育培訓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政治上團結合作 信仰上互相尊重。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突出愛國主義教育。五個教育中的具體內容是什麼?1 誠信教育 培養學生誠信意識,教育學生時時處處事事講誠信,對待社會 集體 他人講誠信。2 敬畏教育 教育學生常懷...

張至順道長對佛教的評價,佛教與其他的宗教的區別

張至順道長,道號公尺晶子,又號九曲回陽道人。河南省沈匠縣人。生於一九一二年。七歲時值清末民初,戰亂災荒交加。因家境貧困離家乞討。十二歲隨師學藝,十七歲在陝西省華山遇師劉明蒼道長而出家。在道觀,張至順從事雜役,終日勞苦,磨練心志因道心清明和修煉上獨闢蹊徑,被師授以真傳,為中國道教全真門正宗第二十一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