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最長橫的寫法,毛筆書法一橫的正確寫法

2022-04-02 12:20:04 字數 3900 閱讀 9117

1樓:匿名使用者

左低右高,左方右圓,逆風起筆,回風收筆,處理好起筆的逆風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右到左輕輕地畫一小橫,然後頓一頓,然後從左到右寫一橫,再上去一點點,再斜下來,然後回峰收筆

毛筆書法一橫的正確寫法

3樓:綠袍怪

——【字型】"一"

楷書瘦金書

隸書( 曹全碑 )章草

毛筆書法橫折如何運筆

4樓:離溫景

起筆要輕巧bai,不可刻意去du畫出,

然後zhi想右上傾斜行dao

筆,折筆的時候,必回須要重按,保證比橫畫答粗一些。最後在「折」的過程中向左下行筆,最後收筆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1、橫折鉤

起筆和橫折一樣,但是要短一些。這個折筆其實是豎筆,垂直向下行筆,要注意區分橫折的那種鉤,比如「力」的折筆是朝著左下方行筆的。

2、橫撇

起筆停頓出動作點稍微往右上方傾斜著寫。行筆轉折之處重按,停頓點明顯。收筆漸變漸輕,出尖要力送筆端,不可快速草率。

3、撇點

撇的起筆處要重按,動作點明顯為好,這個撇筆既不能太直,又不能太彎。點要寫的長一些,收筆重按。兩筆夾角約為90度,不可太大太小。

4、撇折

撇筆起筆停頓點明顯,而且折筆起筆也同樣停頓點明顯。

5樓:殤總在雨後

「折」的筆法要領:

藏鋒起筆作橫,至摺處稍提後頓,再轉勢向下行豎,至末處收筆回鋒。

當然,還有一種比較圓潤,斜向左下,猶如寫撇,例如「國」

6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為:起筆,左前,向下,向上,橫拉,右前,右下,向左,弓形左下,左上,做橫拉出勾或右橫拉收筆。

中鋒行筆,筆桿要直。

其他筆法不知道。

7樓:無緣飛渡

有兩種,一種是翻轉筆鋒的折鋒用筆。

另外一種就中鋒直接轉換方向。

8樓:化妝師淼哥

不知道你問的是真行隸草篆哪種書體?

書法中橫畫怎麼寫 150

9樓:

橫畫:短橫,要方起方收,勁直有力。

長橫,先逆向左輕落筆,再折向右下作頓,折向右鋪筆,中鋒向右行筆,行至末端,微向 右上昂起,折向右下重按,平向左折回,提鋒收筆。

書法九勢原文

夫書肇於自然,自然既立,陰陽生焉;陰陽既生,形勢出矣。藏頭護尾,力在字中,下筆用力,肌膚之麗。故曰:勢來不可止,勢去不可遏,惟筆軟則奇怪生焉。

凡落筆結字,上皆覆下,下以承上,使其形勢遞相映帶,無使勢背。

轉筆,宜左右回顧,無使節目孤露。

藏鋒,點畫出入之跡,欲左先右,至回左亦爾。

藏頭,圓筆屬紙,令筆心常在點畫中行。

護尾,畫點勢盡,力收之。

疾勢,出於啄磔之中,又在豎筆緊趯之內。

掠筆,在於趲鋒峻趯用之。

澀勢,在於緊駃戰行之法。

橫鱗,豎勒之規。

此名九勢,得之雖無師授,亦能妙合古人,須翰墨功多,即造妙境耳。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釋義

永字八法其實就是「永」這個字的八個筆畫,代表中國書法中筆畫的大體,分別是「側、勒、弩、趯、策、掠、啄、磔」八劃,以諸宗元所著《中國書學淺說》一書中解說較為明了。

(1)點為側(如鳥之翻然側下);

(2)橫為勒(如勒馬之用韁);

(3)豎為弩(用力也);

(4)鉤為趯 (跳貌,與躍同);

(5)提為策(如策馬之用鞭);

(6)撇為掠(如用篦之掠發);

(7)短撇為啄(如鳥之啄物);

(8)捺為磔(磔音哲,裂牲為磔,筆鋒開張也)。

1.點法

點,也就是「側」。在書寫時需要把毛筆的筆鋒側過來,因此得名。點是漢字的根源,橫、豎、撇、捺等筆畫都始於一點。

點有上點、下點、左點、右點、左上點、右上點、左下點、右下點等。

2.挑法

挑,形狀像鈍角三角形。「策」、「啄」、「掠」三者的書寫都與挑法類似。

挑有上向挑、下向挑、左向挑、右向挑、左上挑、右上挑、左下挑、右下挑等。

3.橫法

橫,也就是「勒」。所謂「勒」,原意指馬韁的末端銜在馬口,取其不平不直,形狀相似。橫畫在書寫時,起筆和收筆需要勒住筆鋒,因此得名。

橫有平橫、凹橫、凸橫、腰粗橫、腰細橫、左尖橫、右尖橫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中的橫畫,不要看著簡單,我們中國人的祖先可是智慧型的人類,他們用起筆和收筆的兩個部分簡單的描述了八卦陰陽的兩極性,也就是說可以像畫八卦中的s線一樣橫著寫一字,乙個簡單的一字,象徵著中華的博大精深,象徵著天下精神的統一和諧!

11樓:

書寫順序是逆鋒入筆,稍頓筆,拉出主體,回鋒慢,收鋒提筆。

在寫的過程中身體坐正,站立的時候雙腳與肩同寬,保持用筆的穩定,不要抖動才能寫好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逆鋒入筆,頓筆,拉出主體,回鋒,收鋒。

13樓:遠方夢

橫分很多種,要看你想學那一種了。不過要多加練習才行。

毛筆字中橫(平橫,左尖橫,右尖橫),豎(懸針豎,垂露豎),點的寫法,求各位學霸回答,高懸賞,不是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三種:一:比如學這個字你要點向右回鋒,二:小這個字的最後一點要向左回鋒。三:比如日這個字的第一豎你可以寫成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豎,橫豎,橫折,橫,四點

16樓:巴巴媽媽

起筆丶行筆同垂露豎,只收筆不同。收筆時不回鋒,提筆出鋒可。

人們常說毛筆要橫輕豎重,是這樣的嗎?楷書中分了4體,但寫法都不一樣,雜而不精,好嗎?

17樓:修和玉於旋

這是學書法的一大忌,書法尤其是楷書都要把筆畫寫出質感,就是要講究貫氣,將力運用到筆尖,這樣寫出來的筆畫才好看。

楷書主要就是四種體,各種寫法均有不同其實說橫輕豎重只是相對的,剛開始學最好專攻一體,只有學有所成,才能觸類旁通,找到各種體的共性與通性,才能真正集百家之長,最好不要雜而不精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18樓:

但不絕對,反這些規律而能寫得好看的天才更厲害。

楷書分什麼四體?我不明白了。顏、柳、歐、趙?還是別的?能就這樣分幾體嗎?

寫法為什麼要一樣,不舒服。你看看館閣體,喜歡得起來嗎一般是的?藝術正因為不一樣才豐富啊。

我不認為雜,也不認為統一之後就精。橫輕豎重可調整人的視差——在橫豎一樣重的時候,人會覺得橫特別重

人們常說毛筆要橫輕豎重,是這樣的嗎?楷書中分了4體,但寫法都不一樣,雜而不精,好嗎?

19樓:愛藝者

一般是的。橫輕豎重可調整人的視差——在橫豎一樣重的時候,人會覺得橫特別重,不舒服。但不絕對,反這些規律而能寫得好看的天才更厲害。

楷書分什麼四體?我不明白了。顏、柳、歐、趙?還是別的?能就這樣分幾體嗎?

寫法為什麼要一樣?藝術正因為不一樣才豐富啊。我不認為雜,也不認為統一之後就精。你看看館閣體,喜歡得起來嗎?

20樓:

其實說橫輕豎重只是相對的,書法尤其是楷書都要把筆畫寫出質感,就是要講究貫氣,將力運用到筆尖,這樣寫出來的筆畫才好看。

楷書主要就是四種體,各種寫法均有不同,剛開始學最好專攻一體,只有學有所成,才能觸類旁通,找到各種體的共性與通性,才能真正集百家之長,最好不要雜而不精,這是學書法的一大忌。

毛筆書法的格式是什麼,毛筆書法格式

格式 格式的組成有如下幾個方面 形制 即規格,形式如中堂 條幅 對聯 橫幅 斗方 扇面等。正文 這是作品的主體部分,書寫者要根據字數 字型和形制的不同來決定章法的布局。行款 即落款,指正文之外的文字。有上 下款和長 短 窮款之別。內容一般為正文出處 書贈物件 時間 書寫原因 跋語等,下款為時間 書者...

A中間少一橫怎麼打字,大寫的A中間少一橫怎麼讀?手機怎麼打出來?這個字母什麼意思?

你好,這個是希臘字母,如果用搜狗的話可以用ctrl shift z找到,如果用智慧型abc的話可以輸入v6可以找到。如果你對我的回覆感到滿意,請你選擇 採納 和 五星 評價,這將鼓勵我們更好的為其他解答,以上是 空間智囊團小孩為您解答。大寫的a中間少一橫怎麼讀?手機怎麼打出來?這個字母什麼意思?漢字...

羊字頭差一橫的美成語,羊下面不出頭,下面一橫成語玩命猜

美中不足 解釋 大體很好,但還有不足。出自 明 凌蒙初專 初刻拍案驚奇 卷屬二十七 破鏡重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 但王夫人所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近義詞 白璧微瑕 反義詞 十全十美 語法 偏正式 作賓語 定語 指大體很好 羊下面不出頭,下面一橫成語玩命猜 美字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