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愛感冒為什麼,為什麼我特別愛感冒呢

2022-04-02 04:42:11 字數 4811 閱讀 385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體內寒氣較盛,且體質仍好,免疫監視功能正常,一有病毒感染,立馬呈現出來。於是就感冒。

我想你應該受寒比較厲害,比如說體育生,搞游泳的就很容易著涼,或者夏天吃冷飲比較多,冬天受涼之類。有時候人就是這樣,以為自己強壯,就不太注意這些了。

再下去你就不感冒,而是病毒直接入侵內臟,能感冒還不是最壞的事情。

看看《人體使用手冊》裡的:

寒氣是現代人很少使用的名詞,感冒則是每乙個人所熟知的。感冒指的是打噴嚏、流鼻水、咳嗽、頭痛、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寒氣則是感冒的真正**之一。

寒氣在中醫並不是乙個很嚴重的病,卻影響深遠禍害無窮。

打噴嚏是人體的正常機能之一,主要是用來排除進入鼻腔的異物。而鼻子裡的異物種類很多,只有鼻水形式的異物我們才認定是「感冒」。因此排除鼻水才是打噴嚏的主要原因之一,**感冒不應該阻止打噴嚏,而是必須找出造成鼻水的原因。

由於有許多不同的原因都會造成打噴嚏、流鼻水這類的症狀,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對於疾病的認定並不以其症狀為主,而是以其**為主。因此,對於受寒所造成的打噴嚏、流鼻水這類的症狀,就稱之為風寒。由於風寒所引起的症狀非常多,自古以來許多著名的中醫師都對風寒極為重視,著名的漢代名醫張仲景所著的醫書雖然包羅各種疾病,卻以「傷寒雜病」為名,就是這個原因。

寒氣的排除

許多人感冒時,常常會出現身體發冷的症狀,寒冷的感覺像是來自身體的深處,蓋再多的棉被也沒有用。顯然這時身體的某些部位是處於低溫的狀態,但是這種狀態並不會持續很久,通常都是過一會兒就不再冷了。

前面提過身體面對寒氣侵入時,會產生某種化學反應,使體液中的化學成分發生變化,釋放熱量來防止身體失溫。這些被改變的物質也就是寒氣,如果它沒有被排出去就會長期存在身體裡。當身體狀況改善有了足夠的能量之後,身體會再利用相反的化學手段,將含有寒氣的物質還原。

由於當初改變物質時釋放了熱量,這時再把物質改變回來,自然會從周圍吸收大量的熱量,使得其周圍組織或體液的溫度下降。身體再將這些低溫的體液或廢氣排出去,就把寒氣帶了出去。因此,這時會感覺寒冷來自體內,鼻尖摸起來也是冰冰的感覺,似乎和鼻尖相連的一連串組織的溫度都變低了。

打噴嚏或咳嗽時所撥出的氣體或感冒所流出的鼻水都呈現低溫的狀態,不像平時打哈欠時撥出的都是熱氣。

從這樣的推論,顯然感冒症狀的出現並不是由於身體變弱了,相反的卻是身體由弱轉強時才會出現的症狀。許多從來不感冒的人,並不是身體真的很強健,反而是身體根本沒有能力排除任何寒氣,才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產生。許多臉色黑而幹,明顯肺虛症狀的人,都是很多年沒有感冒的經驗,這種人從外表的症狀顯現出身上的寒氣很重,卻沒有能力排除。

這種沒有能力排除寒氣的人,使用任何藥物都無法將經絡中或深藏肺臟的寒氣排出。必須先養足了血氣,使身體具備了足夠的能量,自己發動驅趕寒氣的戰爭,寒氣才有可能被排出。在這過程中,人類有限的醫療技術只能在最後當人體開始排洩寒氣時,加上很小部分的助力.

因此,無論是哪一種寒氣,對付寒氣的方法,都必須回歸到前面所說的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公升血氣,正確地處理每乙個疾病的症狀,沒有什麼快捷方式,更沒有什麼仙丹妙藥。

寒氣的正確處理方法

感冒的症狀有很多種,大致上包括打噴嚏、流鼻水、咳嗽、頭痛、全身痠軟或痠痛、發燒、喉嚨痛等。人體不同深度或部位排出的寒氣,會形成不同的症狀。因此,大致上可以就症狀和寒氣的原因分為身體背後經絡寒氣、身體前面經絡寒氣的排出和肺臟寒氣的排出三大類。

身體背後的經絡主要是膀胱經,由於膀胱經所在的背部面積很大,而且在人體最容易受寒的部位,因此許多人都有大量寒氣存在這個部位。膀胱經的寒氣排出時會出現整個肩背痠軟或痠痛。由於膀胱經貫穿整個頭部,因此,會出現後腦部位腫脹頭痛或偏頭痛的感覺,眉頭附近的印堂部位會隱隱作痛,按摩耳後的風池穴會有強烈的疼痛感。

喉嚨也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或咳嗽,這些都是膀胱經寒氣排出時的症狀。夏天中暑時也經常會有這種感覺,兩種情形都是背後膀胱經阻塞的症狀。

排除膀胱經寒氣出現不舒服症狀時,最簡單的應對方法是刮痧,由於背部是膀胱經主要的穴位所在,幾乎整個背部的左右兩側都是膀胱經分布的部位。因此,只要在頸後、背部和前額刮痧,使經絡通暢,刮完痧睡個覺,大概不舒適的感覺就不見了。

另外,當剛開始出現頭疼時,可以多喝沙士,然後出去曬個太陽,所謂曬太陽,在冬天可以直射,夏天就只要在樹陰下光線較強的地方即可,通常是半個小時後症狀就自然消除了。另外,喝杯桂圓紅棗茶,再睡個好覺,也能將症狀消除一部分。

身體前面經絡的寒氣排出時,最典型的症狀是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有時候還會出現水瀉。這些症狀和肺裡寒氣排出時相同,分辨的方法是用手觸控額頭和鼻尖,再和臉部其它部位的溫度相比較。如果額頭的溫度較低,則這些症狀是身體前面經絡中的寒氣排出,如果是鼻尖的溫度較低,則是肺裡寒氣的排出。

經絡中的寒氣排除不會造成咳嗽也不容易出現發燒,肺裡寒氣排出時則很容易出現咳嗽和發燒。

身體前面存放寒氣的經絡主要是胃經和大腸經。因此,在寒氣排出的同時,腸胃也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最常出現的是脹氣,有時也會出現不停地想吃零食的狀況,但大便卻不順暢,直到大便順暢時感冒也就快好了。

和排除膀胱經的寒氣相同,這時最好的策略是休養生息,讓身體集中能量將寒氣排出體外,可以適當地喝些桂圓紅棗茶提公升身體的能量,協助身體排除寒氣。

鼻尖的溫度變低,是寒氣從肺裡出來最明顯的症狀。通常這種低溫會早於各種有感覺的症狀之前出現。有些人的眼白這時也會出現淡淡的藍色,特別是兒童最容易有這種情形,做母親的人一看到小孩眼白變藍時,就應該摸摸他的鼻尖,如果也變得冰了,那麼就必須先有小孩即將感冒的心理準備。

可以在家中先預備好退燒藥,當體溫公升到三十八度半以上時就先用退燒藥防止身體造成傷害。鼻尖低溫或眼白變藍的症狀出現了一兩天,就會開始出現感冒的症狀。如果前期低溫的時間很長(三天至一星期),再出現症狀,則這次的感冒必定很嚴重,很可能會出現持續高燒不退。

似乎是人體醞釀了長時間才將寒氣驅出,因此特別嚴重。通常是身體愈強的人驅趕寒氣的力度愈猛,感冒的程度也愈嚴重。

肺裡寒氣出現的咳嗽所撥出的氣體,總是涼涼的。這種咳嗽應該視之為一種深度的呼吸,並不是疾病。是人體正常的功能,用來將深藏在肺臟深處的寒氣排出去的手段。

正確地分辨「哪些症狀由疾病造成」, 「哪些症狀是人體正常的功能所引起」是非常重要的。當認定咳嗽是人體的正常功能,目的是排除肺裡的寒氣,面對這種咳嗽,就不需要急著用藥物將之終止,而是尋求提公升人體排除寒氣能力的方法,把寒氣徹底地排出體外。

傳統中國民間利用薑湯來增強身體的熱能,或中西醫都提倡的多休息等,都是提高身體的能量來加快排除寒氣的良好方法。這些正確的方法,有時並不會使症狀減弱,甚至常會使症狀更嚴重。因為身體的能力增強之後,反而會有更大的力度來排除寒氣,身體需要排出更多的垃圾,當然會更不舒服。

這種情形雖然會出現暫時更嚴重的症狀,但整個生病的時間會縮短,而且寒氣真正被排了出去。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確實容易感冒,首先考慮身體抵抗力差,提高抵抗力最好辦法是堅持適當鍛鍊,注意防寒保暖,不過如果反覆出現感冒症狀者,也要考慮其他疾病可能,比如是否是過敏性鼻炎等。

3樓:乙個夢

應該是抵抗力弱,多多鍛鍊身體,多多保暖

為什麼我特別愛感冒呢

為什麼有些人老是容易感冒呢?

4樓:說生活出品

感冒咳嗽怎麼辦,教你乙個土方法,很實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的學名就叫急性上呼吸道炎症,是人體在抵抗力下降時(或者體質一直較差的人),感冒病毒侵入人體呼吸道(咽、喉、氣管等)引起感染所致的一種常見疾病。體質較差的人群,其免疫能力比較弱,在面對病毒入侵時,無法有效殺死病菌從而無力對抗感冒,從而容易被感染。

人體的呼吸系統包括鼻、咽、喉、氣管、主支氣管和肺等器官。鼻、咽、喉、氣管和各級支氣管總稱為呼吸道,其中鼻、咽、喉稱為上呼吸道,而氣管、主支氣管和肺內各級支氣管稱為下呼吸道。肺主要由主支氣管在肺內的各級分支和肺泡組成,肺泡是氣體交換的場所。

感冒可細分為多種型別感冒有多種分類方法,除了普通感冒和流行**冒之外,還可包括咽炎、喉炎、支氣管炎等多種型別。

普通感冒一般稱為鼻傷風,最常見的病原體是鼻病毒,以急性鼻炎為主要症狀。初期時,鼻子或喉嚨感覺乾燥,頻頻打噴嚏,出現大量水樣鼻涕。鼻涕逐漸變成黃色、黏稠狀,容易發生鼻塞。

有時會出現咽喉痛或咳嗽。有些人會發燒,但大部分在38℃以下。

流行**冒流行**冒病毒可分為甲型、乙型與丙型三種。其中感染力最強的是甲型,大約每10年會出現一次大變異,產生新型的病毒,引發全球性的大流行。乙型則多流行於區域性地區,每3~5年會發生一次中度規模的流行。

至於丙型病毒,則尚有許多不明之處。流行**冒發病較為突然,出現寒戰、高燒、頭痛、肌肉和關節痠痛、腰痛、疲乏無力等明顯的全身症狀。這是由於流感病毒隨著血流迴圈至全身所致。

除了全身症狀之外,會同時或稍後出現流鼻涕、咳嗽、咳痰、咽喉痛等呼吸系統的症狀。有時還會發生腹瀉或腹痛等消化系統症狀。發燒時體溫會上公升到38℃以上,甚至到39℃~40℃,發病3~4天後體溫就會下降,但有時會引起細菌性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併發症。

感染流感病毒後,體內會對該型病毒產生免疫力,一般應該可以維持數年至10年左右不發病。不過甲型病毒卻每年都會發生變異,使得以前獲得的免疫力毫無用武之地。流行**冒之所以每年都可能大流行,就是這個原因。

此外,由於甲型病毒的免疫對於乙型無效,因此在同一年的冬季當中,可能會連續發生2次患流行**冒的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約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麻疹病毒、風疹病毒。細菌感染可直接或繼病毒感染之後發生,以溶血性鏈球菌為多見,其次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

偶見革蘭陰性桿菌。其感染的主要表現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腺炎。  當有受涼、淋雨、過度疲勞等誘發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區域性防禦功能降低時,原已存在於上呼吸道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可迅速繁殖,引起發病,尤其是老幼體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竇炎、扁桃體炎者,更易罹病。

鼻腔及咽粘膜充血、水腫、上皮細胞破壞,少量單核細胞浸潤,有漿液性及粘液性炎性滲出。繼發細菌感染後,有中性粒細胞浸潤,大量膿性分泌物

為什麼我的頭特別愛出汗,為什麼我的頭特別愛出汗?

你好 為什麼我的頭特別愛出汗 你是腎陰虛 吃六味地黃丸 就好了.我清楚的很,有的啊物美價廉,確定對的呢有 吼吼,婁淇,保證沒錯哦有 原因很多,症狀請說具體,好下藥。你的頭部汗腺比較發達 原來我也有,用精神控制法去調節一下哦 為什麼頭特別容易出汗?四季都這樣的話可能是病理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 一種是盜...

為什麼我身上特別愛出油,為什麼有些人身上愛出油

這是和個人體質有關的。有的人就是油性體質,你可能就是。如果很厲害,可以通過中醫調理一下。如果不厲害,就不用擔心了。為什麼有些人身上愛出油 1 因為體質的緣故。從體質上看,痰溼體質的人屬於濕熱體質,臉上都是油乎乎的,濕熱體質是一種常見的體質型別,主要由飲食不當或疾病引起,當身體臟腑 陰陽失調 氣血和體...

我特別喜歡睡覺,為什麼,為什麼我的貓咪老愛睡覺?

吃水果 注意營養 人的睡眠分為兩種,一種為淺睡眠,另一種為深睡眠。正常人的兩種睡眠每天晚上是交替出現的。淺睡眠,人的大腦沒有得到充分休息,也是最易做夢的時候,而且叫醒後能回憶起夢境。深睡眠是人的大腦得以充分休息,這時不易被叫醒,所做的夢醒後基本回憶不起,好象就是沒有做夢。你講的可能就是每天晚上的深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