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月詠懷的詩句,古詩詞中藉月抒懷的詩句有哪些

2022-04-01 10:37:08 字數 5872 閱讀 7601

1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註解:這是一首最為著名的中秋詞,上片以設問句陡然領起,在追問神秘之月中,引出"乘風歸去"與在人間的心理上的矛盾鬥爭,在對矛盾雙方的取捨中,表現了作者對人間的愛戀。下片過片轉寫月光,在月光隨著時間變換的移動中,逗出無眠之人,又由無眠之人對中秋圓月的質問中,抖出離別情思,但筆到而意轉,遂借月之圓缺的"物理"排解人之離合的情理,最後以由衷的美好祝願收結全篇,表達了作者超逸曠達的情懷

木蘭花慢

辛棄疾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 者,因用《天問》體賦。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

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景東頭?

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

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

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

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

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鈎?

【簡析】

這是一首具有浪漫主義特色的詞篇。作者在小序中明白提示,這首詞有兩個特點:一是構思與前人不同,"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者",而這首卻寫的是月亮西沉以後的情景;二是自覺地學習屈原,運"用《天問》體"形式。

詠月,是古代詩詞中常見的主題之一。僅以唐宋詩詞而論,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以"月"為線索,組織全篇,提出了某些帶有哲理意味的問題:"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李白《把酒問月》: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姮娥孤棲與誰鄰?"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quot;看,這些不同的詩詞都在向"天"提問,故此也都與屈原的《天問》有千絲萬縷的聯絡。

這首《木蘭花慢》實際上是繼上述諸詩詞之後,在歌詠明月這一題材上的新的發展。其特點可歸納為下述三個方面。

一是構思有新意。作者不寫待月,而是從月亮落去之後起筆,並由此想象的翅翼,一會兒飛向廣闊的太空,一會兒沉入深幽的海底。最令人驚異的是,生活在八百年前的辛棄疾,竟然在詞中接觸到月亮繞地球旋轉這一科學現象:

"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景東頭?"在作者心目中還有了西半球("那邊"、"別有人 間"),當我們這裡月亮西沉後,那邊才看見月亮東昇?quot;光景東頭")。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禁不住讚嘆說:"直悟月輪繞地之 理,……可謂神悟。"這的確是難能可貴的。

二是巧妙安排神話傳說。詞中把有關月亮的神話傳說集中起來,經過選擇、加以編排,使之成為統一整體,創造出帶有浪漫色彩的神話形象。詞中神話的安排主要按三個焦點加以集中:

一是人間("是別有人間…")二是天外("是天外,空汗漫");三是海底("謂經海底問無由")。三是全篇設問。詞是學《天問》,故保留《天問》形式上的特點,但因詞的字句可長可短,所以節奏上比《天問》更加生動活潑。

本篇是辛詞中別具一格的作品.

2樓:小勺勺兒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評點〗

《詩藪》:張若虛《春江花月夜》流暢婉轉,出劉希夷《白頭翁》之上。

《唐詩歸》:鐘(惺)雲:淺淺說去,節節相生,使人傷感,未免有情,自不能讀,讀不能厭。

又雲:將「春江花月夜」五字,煉成一片奇光,分合不得,真化工手。 譚(元春)雲:

春江花月夜,字字寫得有情、有想、有故。

《唐詩別裁》:前半見人有變易,月明常在,江月不必待人,惟江流與月同無盡也。後半寫思婦悵惘之情,曲折三致。題中五字安放自然,猶是王、楊、盧、駱之體。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是一首值得大書特書的傑作,前人有孤篇修全唐的說法,聞一多說它是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雖說都有點言過其實,但其中蘊涵的美的魅力卻是世所共知的。如《唐詩別裁》所言,全詩可分為兩個部分:

從開篇到「但見長江送流水」,寫春江月夜的美景,並由此引發茫茫宇宙與渺渺人生的哲學思考——美景易引發人們對賞心樂事(即現世幸福)的追求,而追求幸福又易引起人們對永恆的探問(古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常常表現為「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的願望,即希望幸福永駐的意思),但永恆又似乎是乙個永遠也破解不了的謎,於是便生出淡淡的哀愁(「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這種淡淡的哀愁被置於廣袤的宇宙時空之中,又伴隨著對宇宙起源和人的起源的扣問,因此具有哲學意義。從「白雲一片去悠悠」到詩的結束,具體描寫乙個年輕女性對離別親人的思念,對團聚幸福生活的嚮往。

這種情感本來事屬平常,但因為前面有一層關於宇宙人生的探問思考,平常的情感也變得不平常了:人生有限,宇宙無窮,因此對幸福應該更加珍惜。換言之,詩歌將青春、愛情這一主題置於宇宙人生的大背景中,因此也就具有了更加深遠的意義和內涵。

聞一多曾用「夐絕的宇宙意識」來揭示這首詩的主題。我覺得準確的概括是:融入了夐(xīong)絕宇宙意識的青春愛情主題。

與前三首詩有所不同,《春江花月夜》有哀愁而無悲傷,更無悲涼,「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一句作結,充滿了對人生美好的無限期待。

李白的《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對酒當歌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評點〗

朱熹雲:按此詩明白簡易,辭指清亮,飄然無所拘滯。時白在長安,故人賈淳相與對月把酒,令白作詩以問月,故多問之之辭。

想其一停杯而詩輒就,遂為古今絕唱。說者謂其神就,夫神就者,天才也。太白果天才者歟!

《彙編唐詩十解》:收斂豪氣,信筆寫成,取其雅淡可矣。

《唐詩選評》:於古今為創調。乃歌行,必以此為質,然後得施其裁製。

《李太白詩醇》:奇想自天外來。(「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圓活自在,可謂筆端有舌矣。

問月比起感嘆古今盛衰和花開花落來,意義則又有不同。古今盛衰是歷史時空,花開花落是自然時空,而問月之始末、來去則是宇宙時空。《春江花月夜》中「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即了這一宇宙時空。對天發問源自屈原《天問》,問月即是問天,表現了人對生命的終極意義的關注和探問。但李白《把酒問月》與《天問》不同,李白的問題有三個:

1)青天有月來幾時?2)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3)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第乙個問題與張若虛「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屬於同一性質;第二個問題則對月亮執行的「出」、「沒」現象感到疑惑不解;第三個問題更是前無古人的奇思妙想,將人性、生命的關懷投射到月宮上,投射到永恆、不死的神仙(嫦娥)身上。另外與蘇軾「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相比,李白對未知的世界並無一絲退縮、恐懼。

結句「唯願對酒當歌時,月光長照金樽裡」與東坡「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意趣略同,卻又小有所別:李知人不可能長久,故只希望月光照金樽,讓片刻的人生有乙個永恆的光芒;蘇但願人長久,是美好的希望和祝願,千里嬋娟,顯然是由己及人,表達了一種普遍的人生之愛。

3樓:匿名使用者

卅一、聲聲慢

·蘇堤春曉

夜色茫茫,

路上人稀,

一輪明月如鏡。

分手只有一人,

淚眼相送。

一陣清風吹來,

楊柳梢,

隨風飄動。

淚未幹,

人已去,

可嘆一歌未竟。

回首往事如夢,

願天下,

從此不聞哭慟。

明年今日,

飛來金龍玉鳳。

故地重遊時候,

互擊掌,

作歌相慶。

淚莫縱,

一曲更比一曲重。

借月詠懷的詩句

4樓:覃萱來淑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古詩詞中藉月抒懷的詩句有哪些

5樓:霜葉行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一李白的《靜夜思》

6樓:灼灼其華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曹操——《觀滄海》

8樓:匿名使用者

3分鐘之內,兩個小姑娘說了49句帶「月」的古詩詞,我就懶得寫了

3分鐘49句含"月"詩詞

9樓:妮妮寶貝九兒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0樓: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11樓:來自鷂落坪說話詼諧的普洱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12樓:嵐帥

舉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頭

13樓:靈風秀月

分享**:[https://hupiterold.

img=6f0b39f9dae88db8b2075c45534803b3.0]厲害。

古詩詞中「借月抒懷」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借月抒懷''的古詩句

14樓:落魄的水手

1、誰家獨夜愁燈影,何處空樓思月明?

2、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3、山螟聽猿愁,滄江急夜流。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5、白雲勸盡杯中物,明月相隨何處眠。

6、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7、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8、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9、二十五弦彈夜月,不勝清怨卻飛來。

10、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11、知君慣度祁連城,豈能愁見輪台月。

12、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13、客散青天月,山空碧水流。

14、長門落景盡,洞房秋月明。

15、請看石上藤蘿月,已映洲前蘆荻花。

16、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17、家住水東西,浣紗明月下。

18、風月自清夜,江山非故園。

19、山隨平野盡,月湧大江流。

20、太虛生月暈,舟子知天風。掛席候明發,渺漫平湖中。

21、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22、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2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24、月皎風泠泠,長門次掖庭。

25、月落星稀天欲明,孤燈未滅夢難成。

26、月光欲到長門殿,別作深宮一段愁。

有關「借月抒懷」的詩句急用,古詩詞中藉月抒懷的詩句有哪些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月下獨酌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靜夜思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李煜 相見歡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 西江月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軾 水調歌頭 春風又綠江南岸,...

「借月抒懷」的詩句有哪些,「借月抒懷」的詩句有哪些

為您奉上,請參考 1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玉階怨 唐 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希望對你有幫助 哦!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3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 4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

和月有關的古詩詞,跟月有關的詩詞

李白,秋月揚明輝,披衣覺露滋 唐 張九齡 望月懷遠 7 山居秋瞑 4 月黑雁飛高。王維.明月別枝驚鵲,二分無賴是揚州,夏雲多奇峰詩中月 1 床前明月光 竹里館 8 月出驚山鳥,今月曾照古時人 唐 李白 把酒問月 17,清月出嶺光入扉,曾照彩雲歸 月出驚山鳥,萬戶搗衣聲 唐 李白 子夜吳歌四首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