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字怎麼讀

2022-04-01 08:54:20 字數 917 閱讀 9662

1樓:林逸煙

顥 五筆:jyim

(顥)hàoㄏㄠˋ

◎ 白的樣子:~~。~氣(潔白清新之氣)。

◎ 古同「昊」,昊天。

筆畫數:18,部首:頁,筆順編號:251141251234132534

〈形〉(1) (會意。從景,從頁( xié),頭。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景者,日光也。日光白,從景頁,言白首也。」本義:頭白的樣子)

(2) 同本義。因指白頭人。引申為白色 [whitish;white]

顥,白貌。——《說文》

天白顥顥。——《楚辭·大招》。洪注:「顥,白貌。」

(3) 又如:顥露(白露);顥魄(潔白的月色);顥氣(清新潔白之氣)

(4) 浩大 [vast]

顥,大也。——《漢書·敘傳》注

(5) 又如:顥顥(浩大,博大的樣子);顥然(盛大的樣子);顥汗(廣闊浩大的樣子)

(6) 光明 [bright]。如:顥顥(光明,光亮的樣子)

詞性變化

- 漢 典 zdic.net -

◎ 顥顥 hào

〈名〉(1) 通「昊」。本指西天,泛指天空 [sky]

超忽荒,——《漢書·敘傳上》

西方曰顥天。——《呂氏春秋·有始》。注:「金色白。故曰顥天。又為昊。」

肇自顥穹生民。——《漢書·司馬相如傳》

(2) 又如:顥天(西天,西方的天,同昊天);顥穹(指天。也作昊穹);顥蒼(指天)

(3) 姓

- 漢 典 zdic.net -

2樓:買臨

顥:hao四聲,同浩音

3樓:沐_風

顥 hào 五筆:jyim

4樓:匿名使用者

顥 hào

五筆碼 jyim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狡 jiao 三聲,可以組詞狡猾,而不是 絞 死,這個字還是一樣的讀音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篇讀作 pi n,遍讀作 bi n 一 篇釋義 1 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篇章。2 量詞,指文章 紙張 書頁 一篇 二 遍釋義 1 全面,到處 遍歷 周遊 2 量詞,次,回 看了三遍。篇漢字筆...

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這是 unicode擴充套件b的漢字 是很冷僻的 不過遺憾的是 已經查不到它的讀音和釋義了見下圖 在過去的婚禮上常用於喜帳聯和請諫上。新婚 禧 讀zhi四聲。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音 l 注音 部首筆劃 11 總筆劃 19 繁體字 麗 漢字結構 右下開口 簡體部首 鹿 美好 華美。如 ...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這個字你去查詢一下字典,要麼去問一下語文老師,如果再不知道的話,上網去查詢就可以找到它的讀音 讀音 tu 篇海類編 徒禾切,音陀。飛磚戲。亦作堶。篇海類編 徒禾bai切,du音陀。飛磚戲。亦zhi作堶。dao 堶 tu 名 宋內時謂飛磚之戲。亦以指磚。宋世寒食有容拋堶之戲,兒童飛瓦石之戲,若今打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