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專業人士為大學新生提供職業規劃

2022-04-01 00:05:04 字數 3617 閱讀 8971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規劃、定位與創業人生

在計畫經濟時代,社會成員不可能對自己的職業選擇進行把握,也就談不上對自己的職業生涯作出任何規劃,因為在那個時代乙個人的職業之路基本上是由有關組織或工作單位決定而讓個人加以服從的。

改革開放之後,隨著市場經濟程序的日趨深入,人們開始能夠自主地選擇職業型別、選擇就業地區,而且所進行選擇的自主性和空間越來越大。由於擇業者要開始面對就業市場的競爭和風險,而且人們進入就業市場的程式越來越複雜,因而使得科學地、合理地設計自己的職業前景及其過程變得具有前所未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這一趨勢已受到人們日益關注。「職業生涯規劃」成為我國近年來出現頻率較高的乙個時新詞彙。

在現代社會,乙個人只有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認清自我,不斷探索開發自身潛能的有效途徑或方式,才能準確地把握人生方向,塑造成功的人生。實踐證明,在職業生涯中能夠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有著一種清晰的職業生涯規劃的人。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在個人層面上主要表現為:

有助於使個人認清自己發展的程序和事業目標,作為選擇職業與承擔任務的依據,把相關的工作經驗積累起來,準確地充分利用有關的機會與資源,指引自我不斷進步與完善。

關於職業生涯規劃的制定,正日益變成乙個專業化的領域,現在很多專業的職業諮詢機構和有關專家在進行職業諮詢、指導時,通常採用5個「what」的思考模式,它構成了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前提性步驟:

第一,what are you? 要求乙個人對自己做乙個深刻反思與認識,對自身的優勢與弱點都要加以深入細緻的剖析。

第二,what do you want? 要求乙個人對自己未來職業發展的目標和前景,做出一種願望定位、心理預期和取向審視。

第三,what can you do? 要求乙個人對自己的素質、尤其是自身的潛能和實力進行全面的測試和把握。

第四,what can you support you? 要求乙個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狀況和所擁有的各種資源狀況有乙個客觀、準確的認識和把握。

第五,what can you be in the end? 要求乙個人對自己所提出的職業目標以及實現方案做出乙個具體明確的說明。

一般而言,清晰、全面地回答了以上這樣5個問題,就為能夠系統地制定出乙份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準備了乙個重要前提。

對於乙個立志創業的人來說,職業生涯規劃與其創業規劃在一定程度上是同乙個東西。要制定乙份好的創業規劃,從原則上說,應該把握三個主要內容:自已能夠做什麼,社會需要什麼,自己擁有什麼資源。

因此,就有必要進行自我分析、環境分析和關鍵成就因素分析。

首先,自己能夠做什麼。作為乙個創業者來說,只是知道自己想幹什麼,這還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應該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做到什麼。當然,這也是相對而言的,因為乙個人的潛能發揮是乙個逐漸展現的過程。

但是,乙個人對自己的興趣、潛能有乙個基本的認識,仍然是一項具有前提性的工作。

其次,社會需求什麼。乙個人在明確自己想做什麼、能什麼的同時,還應考慮社會的需求是什麼這一重要因素。如果乙個人所選擇的創業領域既符合自己的興趣又與自己的能力相一致,但卻不符合社會的需求,那麼,這種創業的前景無疑會變得暗淡。

由於分析社會需求及其發展態勢並非一件易事,因此,在選擇創業目標時,應該進行多方面的探索,以求得出客觀而正確的判斷。

第三,自己擁有什麼資源。要創業,就必然依賴各種各樣的資源。創業者應該清楚地審視自己所擁有或能夠使用的一切資源的情況,是否足以支援創業的啟動和創業成功之後可持續地進行。

這裡所說的資源,不僅指經濟上的資金,還包括社會關係,即通過自已既有人際關係以及既有人際關係的進一步擴充套件所可能帶來的各種具有支援性的東西。

總之,乙份創業規劃也必須將個人理想與社會實際有機地結合,創業規劃同樣能夠幫助乙個人真正了解自己,並且進一步評估內外環境的優勢、限制,從而設計出既合理又可行的職業事業發展方向。只有使自身因素和社會條件達到最大程度的契合,才能在現實中發揮優勢、避開劣勢,使創業規劃更具有可操作性。

乙份創業規劃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取得實際成功,就取決於它在多大程度上對以上三個原則進行了準確的把握,並進行了最完美的結合。

如果具體地說,乙份創業規劃至少應該包括以下一些主要方面的內容:1、確立創業目標和方案。乙個人要把乙個創業理想變成為現實,首先就必須確立乙個創業目標並制定乙個總體計畫。

2、制定創業原則和步驟。創業原則常常是在創業理念的指導下確立的,它會產生有效的創業實踐構想,並使創業活動贏得新的資源。創業步驟把整個創業過程和有關階段加以具體劃分,但是,它在深層上仍然是創業目標、創業原則的一種體現。

3、創造創業的基本條件。要創業,從來不是等到條件成熟了之後才開始的。創造創業的基本條件,這本身就是創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這種條件既包括創業領域的內在條件,也包括創業領域的外在條件。4、確定創業的期限。有必要制定乙個關於創業成功的時間表,有的專家認為,創業期限以兩年為最佳,換言之,創業者應盡量在兩年以內把創業的產品做成功。

但是,創業環境和市場是處在發展和變化之中的,人的主觀努力應盡量與環境的客觀條件相符合。5、提出好的創意。乙個獨到新穎的創業創意,能夠較大可能地把市場的需求與產品的生產結合起來,從而形成一項新事業的生長點和擴充套件基礎。

6、組織創業團隊。要創業成功、要創成大業,就常常需要乙個團隊的共同努力。在組建乙個創業團隊時,應該把團隊精神或合作意識放在至關重要的地位上。

7、選擇風險投資者。首先要選擇能夠同甘共苦的風險投資者,以便在創業不順利的時候,還能夠繼續得到支援;其次,要尋找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風險投資者,他的經驗和力量本身就是一種重要資源。

[名詞: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是指乙個人對其一生中所有與職業相關的活動與任務的計畫或預期性安排,它涉及到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個人對於人生理想、職業價值觀、興趣愛好、個性特徵、能力狀況等主體方面的認識;第二,個人對其一生中職業發展、職位變遷及工作理想實現過程的設計。職業生涯規劃,則是基於對決定或影響個人職業選擇的主觀和客觀因素、主體和環境條件進行分析和衡量,從而確定個人的努力目標並選擇實現這一目標的職業及其道路。

職業生涯規劃要求乙個人根據自身的興趣、專長,同時也考慮外在條件的支援與制約,最後將自我定位在乙個最能發揮自身優勢的職業位置上,選擇最符合自身綜合因素的事業去加以追求。從這個意義上說,乙個人一生當中最初的專業選擇和最初的職業定位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創業故事:走向成熟——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自述]

我到聯想沒想過來做銷售,本希望做研究開發。而且這也只是乙個**的想法,只不過想拿它當跳板,先做做開發,然後就出國留學。我也沒想到要做乙個總經理,而且是要創品牌的總經理,更沒有想到後來要做總裁,要承擔那麼大的責任。

我自己感覺好像每一步都是被推著走上來的。但是我的好處是「做一行要愛一行」,我希望有好的表現,能夠得到賞識,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這是我更追求的。

聯想正在上第三個台階,我們要成為國際一流企業規模的、it產業多元化發展的、技術領先的乙個企業。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必須對我們的管理機制和企業文化做出一定的變革。這兩年,我們特別強調兩點,一是保證我們從上到下貼近客戶,了解客戶的需求,聆聽客戶的聲音,再有就是要團隊協作,建立有效的團隊激勵機制。

把握機會對於乙個企業至關重要。我認為乙個企業要做成「百年老店」,必須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在此過程中,你不能產生浮躁、急躁的情緒。我做企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企業持續穩定地發展,因此,我可能會錯過一些機會。

但是我把基礎打紮實,為的是我能把握住後面更多的機會。我認為我們聯想的同事能夠逐漸認識到這一點,這其實才是真正成熟的標誌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職業規劃是為了實現良好的學習或者工作狀態而進行的持續的職業定位過程!它的核心是你對行業的認知和你的行業興趣!不知是否講明白?等你!

請求法律專業人士幫忙解答以下問題 關於欠條的起訴時效問題,在

首先,復簽名即有效。不需要按手印。制 其次bai,如果還款期是2015年1月,那麼 du2017年1月起訴,在兩年以後zhi就不算超過訴訟dao時效。如果能夠聯絡到債務人,給他打個 設定通話錄音,然後問他要錢,則時效中斷,重新起算,即又有了兩年。關於父親死後,家庭產權糾紛問題,請法律專業的人士幫忙解...

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人士請求幫助我!!!

我也是學電氣工程自動化的!我現在在一家設計院做電控系統設計及除錯!主要任務就是電氣原理圖設計,元件選型,plc程式編寫,到現場進行除錯等工作!建議你去工控論壇上看看,還有就是西門子官方論壇,他們主要都是電氣控制這塊的交流!不知道你想往哪方面發展,資料太多,怎麼給你呢?你已經學習兩年了,應該馬上就要學...

冷庫噪音問題,請求法律界專業人士幫忙解答,謝謝

1 物權法有規定,該冷庫的設立必須經過相鄰關係人同意方可設立並經營。該冷庫的噪音及經營相關問題已經嚴重侵犯了您的相鄰關係權。您可以向法院提起物權侵權之訴。2 如果您有證據證明在購買房屋時賣方故意隱瞞與房屋有關的重大事實,比如您現在這種情況,您可以起訴賣方的合同欺詐行為,因為合同是在重要事實被隱瞞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