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 相由心生。此語何解?闡述的是何哲學道理

2022-03-31 18:38:21 字數 1124 閱讀 373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詞先要從佛學說起叻佛學的「相」一般而言是指事物的表現形式,與「性」相對,性一般是指事物本質。相學的相則是指面相。

所謂「相」,即是我們平日生活中所見識到的諸事物之表象 相,不是指面容的美醜,而主要是指面容上帶出的情緒特徵,也就是說是情志的表達。所謂怒相、悲相等等,都是這個意思。

從緣起的角度講,心理情感是怎麼來的呢?是對事物的執取而來,因執著而生種種貪、嗔、痴、慢。佛法中,由於心的作用、心的出發點不同,而生起不同的對待外界的感受和作為。

比如貪、嗔、痴、慢、昏沉、掉舉反覆、嫉妒疑惑等等,這些是不好的心理狀態。比如慈悲、慚愧、平靜安定、不貪、不痴等等就是好的心理。最後,將一切煩惱的總根歸結為:

貪、嗔、痴、慢、疑、噁見。

外界產生的各種心理反饋,是因為心的覺知功能。對事物的覺察,才生出種種見解。錯誤的見解,使人或者因為貪愛自我的表現慾望而做出種種不對的行為,或者因為痴迷自我的保護而事事逃避畏縮。

由情感而牽動身體的色身組織,所以從有緊張、放鬆帶來的各種神經和肌肉組織的表現。

比如說:

在幼兒的時候其實是看不出什麼面部緊張的,因為他們的心理是空白,一切都處於逐漸認識逐漸改變的狀態。當人開始長大後,我們常說這個人長開了,就是說明這個人的心理身體都開始有了成長。

心中常懷嗔恨煩惱的,面部也會侷促、緊張、甚至猙獰和扭曲,當胸懷漸漸開朗的時候,這些緊張的面部組織都會得到舒展。所以說心慈則面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說,看成年人的面相五官的形狀、位置、寬狹,是可以估計出乙個人的性格,這是有一定道理的。

同時,由於行為產生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所以看待乙個人的性格特徵可以估計出這個人的習慣特徵,再由此推測這個人的行為方式和待人態度,等於是對上面所說的進行逆向推理而已。

再說面部位置與身體的五臟,在中醫理論中是非常明確簡單的,沒有什麼玄虛,只是沒有經驗的人不易掌握。

把醫學的特徵分析與心理性格的特徵分析結合,就是常見的看相算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事物的發展和外在表現是由人的決心和意願而產生!雖然走入了主觀唯心的誤區,但其鼓勵的主觀能動性有其可取之處,它鼓勵人們發揮自身努力去改變現有的事物,達到內心的夢想!

3樓:匿名使用者

外表的事物是由內心想出來的。主觀唯心主義

相由心生可以改變外貌嗎,相由心生,一個人的心理真的可以由相貌體現出來嗎?

相由心生,改變內在,才能改變面容。時刻保持樂觀,陽光積極,善良的心態,保持正能量就會改變。並且細胞也會模仿的,如果經常和快樂的,陽光的人相處,更有助於你的改變,建議再看一些關於佛學禪理的書,也有助於你調整心態。祝您好運健康快樂!都引出相由心生了,那就是說是可以可以改變外貌的了。不過這要一個相對長的時...

相由心生和人不可貌相矛盾嗎,人不可貌相 相由心生是矛盾的麼

我覺得並不矛盾 相由心生講的更多是本身的感覺 人不可貌相大多是通過一件事他人對這個人的感覺 人不可貌相 相由心生是矛盾的麼 相由心生 與 人不可貌相 並不矛盾 佛經所說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專造 即是 屬 相由心生 相 由 心 生為 想 其實 相由心生 的本意正是心裡堅持覺得是什麼,那麼眼前呈現的就...

相由心生和人不可貌相哪個是真的

我在交朋友的時候,會根據外表來交朋友,因為一些人你看著他就是非常好相處的,而且他的眼神透露著非常善良的氣息,但是有一些人,他眼神裡會給你帶來一些非常惡意的資訊,這個時候我就會遠離這個人。人不可貌相與相由心生壓根就不矛盾,這是兩種判斷,並不是矛盾的。人不可貌相,意思是說不要輕視別人,不要以著裝外貌去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