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是真的嗎?如果人內心醜惡是不是會變醜

2021-03-04 08:28:58 字數 5702 閱讀 8902

1樓:馬大帥

個人認為不是相由心生,乙個人生下來是啥樣還是啥樣

2樓:後背給誰

信則有,不信則無。有這四個字。肯定代表有。

3樓:匿名使用者

回家去多看看書,查查相由心生這話的意思在問。

相由心生是什麼意思?

4樓:北境陌上子

相由心生是指乙個人看到的事物,或者對事物的理解、解釋、觀感,由他的內心決定。

「相」指的是物相,是世間萬物的表現形式。當你心情幸福的時候,世界是光明的,當你沮喪和悲傷的時候,世界是灰色的。

不同心境不同精神狀態的對同一件事物的觀感是不同的。正所謂你用什麼顏色的眼睛去看世界,世界就是什麼顏色的。

5樓:創穎全景vr**

相由心生是什麼意思?相由心生都會有不同的理解,相由心生字面上理解人的面相由乙個人的內心表現出來。從乙個人的表情來判斷人的心情。

其實真正的意思對人們的真、善、美與假、惡、醜的表達。

有的人在之前很漂亮,面相讓人看得舒服,過些年就不漂亮了,讓人比較討厭。那麼這個人肯定就是心腸不好。

勾心鬥角,為人奸酸刻溥自私自利心胸狹隘的人。相反而有些人在之前並不漂亮,而過若干年後變漂亮了,讓人感覺這個人看得順眼了,都願意與他交流。那他一定是為人正直真誠,為人友善,重感情,有大愛的人。

人們常說,人的面相,三十歲之前是父母決定的,三十歲之後是自己決定的。這就是相由心生意思。

6樓:弧線

意思大概就是說,乙個人內心善良那麼從他的臉上差不多能看出他是乙個善良的人;乙個人內心**從他臉上也能看出來,比如滿臉橫肉的那種。

區區在下自己的見解,勿哂...

7樓:百度使用者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意思是人生下來,本性善良,雖性格相近,但習慣相差太遠。好像有點跑題,但不然,因為每人的性格不一樣,導致相貌不一樣,所以相由心生

8樓:匿名使用者

「相由心生」與「面有心生」不同

此處的相,應該理解為處境,意思是你的處境是和你的心情相聯絡的

一樓的說的是「面由心生」的解釋

9樓:

心想事成,一切世間幻變皆因內心意念而起。

10樓:匿名使用者

跟採納的者的意思一樣,而且這種現代化成語好理解,

以前的人說:人不可貌相,實際上現在的人大多可以以貌取人,

社會問題,就好比女(男)人,長得好看的現在大多比難看的優秀(德智體美+性格)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以譬之:集之於心,而發之於外;

所以,你的心裡的想法,自然是會在臉上有所表露的。

另外,心臟,是主管氣血執行的,心情的愉快舒暢,自然就神清氣爽,看起來就感覺仁達寬厚;反之,心情不好,氣血不暢,就會給人感覺面有菜色。

這是短期的表徵了(高手也可隱藏)。

但長此以往,如果乙個人老是沉浸於一種情緒中,面相自然就會表現出來了——這是掩飾不了的了。

12樓:休休休休休

這和佛教的說法有關係

所謂相由心生的意思就是

你看到街上有的人一看就是有病 有的人一看就是苦命有的人一看就知道是個惡人

有的人一看就知道是好人

只要你心裡想的是好事情

從你的面相上就能看出

意在教誨人 向善

希望你滿意我的答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你做的好事壞事 你的氣質 你的想法 性格 脾氣 等 都會從你的外在表現出來 從來改變 你的外貌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由心生的「相」字不是在街上看到的人的樣子面相那麼淺,你可將相等同於所有事物或物質的表現,有相無相就是有存在和沒有存在,跟色即是空的「色」有同意,有就是色沒有就是空。你心裡覺得有了那麼它便存在了,以一種形式(乙個相)表現出來了,你覺得沒有它就不存在(無相)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見到的一切物體、影像,都是物在你心裡的反映。如美國電影《夢境》、《黑客帝國》、《火星之旅》,可能是現實中的,也許是虛幻的,並不是真實的,但都會影響到你。

16樓:凌軒燦宇

世間的心念即生 簡單說就是意志可以改變一切.

17樓:船長

這的確來是來自於佛教的典籍,源

但將「相」字bai解作「面相」未免過du於想當zhi然爾。所謂「相」dao,即是我們平日生活中所見識到的諸事物之表象。花是相,草木是相,男女是相,美是相,醜是相。

所謂相由心生,即是闡述了一種超脫的唯心主義哲學,《金剛經》有語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說的是世上景象,不過光影;愛恨情仇,都是妄念。

我們之所以見相,是由於心中有相。 如來說勿著相,也就是讓**們不要為塵世間的幻象所蒙蔽,應當一心求解脫,求大同,求真理。

18樓:打一棒就走

所有世間幻變皆因內心意念而起

19樓:思其解

內心的東西會外在的表現出來.

20樓:匿名使用者

相由心生

學佛當中我們經常講,「命由己造,相由心生

」,你命運的好壞不是你自己造成的嗎?你今天去跟流氓、跟那些壞人在一起,你的命已經定下來了,你就是乙個壞命,你終有一天會被警 察抓起來或者判 刑。你今天的相想好一點,「相好光 明」,那你的相是怎麼來的?

心生——心裡生出來的。你整天想自私,你的臉相就是自私相;你整天不動好腦筋,你的相怎麼會變得好呢?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這句話的意義就是說,禍也好,福也好,並不是誰要有,誰沒有的,就是你自己招來的。好和壞、善與惡,都是你自己招來的。

人生好像總是有命運被牽扯住一樣,很多人經常說:「我的命不好,命中註定。」其實命運是由心造的。

台長在平時給大家開示當中也經常講到,乙個人為什麼會有好事、有壞事,因為經常想好事,那麼好事就來;經常想 做 好 人,那麼你好人就開始形成了;經常想壞事,那麼壞事就在你心中開始生根、結果,你就變成乙個壞因緣、壞人。按照因果法則,因緣成熟是一定的。怎麼樣能夠讓自己在這個因緣果報當中不受牽連?

最好就是在「因」上多起作用。也就是說,不要讓自己的心作怪,人不能動小腦筋,人不能想壞事。經常想好事,想幫助別人,想 做菩薩,你的心就會像菩薩一樣,不斷地給後人留下很多慈善的、積福積德的事情。

其實這就是乙個邏輯推理,這個就是因果道理。你今天為自己想得太多了,你會為別人想得很少;你天天想有錢,想要好,想爭名爭利,你最後得到的一定是很多的關卡,為自己設定了困難,你在人生當中就會患得患失。

有些人靠著意念活著,你的意念不乾淨,你就會失敗;意念乾淨,你就純潔。怎麼樣讓自己的意念變得更加乾淨呢?就是要懂得怎麼樣讓自己的善 念超過惡念。

很多人在五濁惡世當中,他的惡念遠遠超過了他的善 念,所以他成功得少,失敗得多。很多人對自己特別好,對別人不好,他永遠是失敗的人。你去看,乙個對所有的人都好、對自己非常嚴格要求的人,他一定是個成功的人。

過去佛法界講,同台吃飯,各自修行。也就是說,我們大家修行像吃飯一樣,每個人吃飯吃多少,吃得快、吃得慢,腸胃的吸收都不一樣,所以「各自修行」。

其實命運的改造就是靠著個人自己不同的需求來改變自己,是別人幫不上忙的。**只能教你們吃飯,教你們走路,飯要自己吃的,路要自己走的。很多人總是想不勞而獲,等別人來救你,等別人來讓你開悟。

學佛當中我們經常講,「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你命運的好壞不是你自己造成的嗎?你今天去跟流氓、跟那些壞人在一起,你的命已經定下來了,你就是乙個壞命,你終有一天會被警 察抓起來或者判 刑。你今天的相想好一點,「相好光 明」,那你的相是怎麼來的?

心生——心裡生出來的。你整天想自私,你的臉相就是自私相;你整天不動好腦筋,你的相怎麼會變得好呢?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這句話的意義就是說,禍也好,福也好,並不是誰要有,誰沒有的,就是你自己招來的。好和壞、善與惡,都是你自己招來的。同樣,我們小時候乙個班級裡邊有三十個同學,為什麼每個人走的路——最後的成長之路都不一樣?

要懂得,學佛人不一定說「我只要尊重法 律,在社 會當中我不犯法」就是善了,實際上這個跟學佛人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舉個簡單例子,你說 「我不犯法,我就好了」,但是隔壁鄰居著火了,你也不去幫人家滅火,你從來不安心地去幫助別人,從來沒有去救 度別人,你說你是屬於善嗎?在法 律上,你不管人家家裡著火了、出 事 了,那是乙個標準。

其實法 律並不是善惡的標準,並不是學佛人的標準,法 律只不過是我們現在人生存的一種規則。生存,你可以乙個人管自己,但是你不管別人,你不管社 會,你不幫助所有的眾生遠離煩惱、離苦得樂,那你怎麼能夠成為乙個善人?成 人之美,是我們中 華民 族五千年文化的優秀品質啊!

乙個人什麼叫「善」?不論別人是非,這是善。對不對?

說假話,造謠欺 騙,搬弄是非,殺,盜,淫,妄……那都是惡啊。你自己的心在想什麼,你的臉相就會變成什麼樣。你每一天在財、色、名、食、睡當中活著,你在五欲當中,你怎麼能夠處理好自己的心態呢?

所以你的命運就會差,你會不幸福、不快樂,因為你整天為名為利活著,整天不去想著別人,你的心中沒有善的東西,慢慢地就有惡的東西會生出。這就是**經常跟你們講的,乙個人要知道,你今天的命運差,身 體差,錢又沒有,煩惱多,怨天啊,怨人啊,其實,不要怪別人,自作自受啊!

學佛要懂得什麼叫善。能夠用心去幫助別人,那就叫善。因果就是舍錢財得錢財,舍智慧型得智慧型,舍快樂得快樂。

你自己把應該快樂的時間給別人了,別人一開心,讓你也一起開心;你不給別人設障礙,別人就不會給你設障礙;你今天不罵別人,別人怎麼會罵你?從心上改,諸惡莫作。所以一定要好好地修。

有乙個同 修問**,我們每天供水有什麼好?台長告訴大家供水有八種表義,十分吉祥。所以供菩薩一定要供水,很多人把菩薩供在那裡,供了香,水也不供。

八種表義,第一,供水供上去就是清涼,水是清涼的。說明你有戒 律,有道 德,很清淨。清涼就等於戒德清淨。

第二,供水有味甘。甘就是甜,甘甜。你把一碗水供給菩薩之後,你可以享受百味食。

你們去看,吃什麼東西之前,你喝一口白水,然後再吃什麼,你就嚐到什麼的味道了。對不對?你嘴裡特別辣的時候是不是要喝一口白水啊?

你吃得太鹹了,是不是要喝白水了?你吃得太甜了,是不是要加白水啊?所以水是味甘。

第三是性輕。水的本性是性輕,就是身心健康。

第四是質軟。水質軟,質地柔 軟,就是你的意念柔順。所以你喝水的時候要經常想想這些,意念柔順。

水清澈,就表明你的意念清明,非常乾淨。

水是無臭的,沒有味道的。說明你心中沒有障礙,障礙清除。

水益喉。很多人講話講多了喝一口水,是不是叫「益喉」?就是利益喉 嚨,實際上就是成就你的妙語。人家說妙語連珠,過去講故事的人,喝一口水,可以講很久。

第八是養胃。胃不好的人什麼都不能喝,但是水能喝。

供菩薩供水的時候,或者等到供完水,你倒到另外乙個杯子,自己喝的時候,你要經常想到:清涼、味甘、性輕、質軟、清澈、無臭、益喉、養胃。用菩薩給你的這麼多的讓你身 體好、意念清淨、健康無病的水,來透徹地讓你心中乾淨、身 體乾淨。

乙個人身 體乾淨就是喝水,所以供水不會生各種怪病。供菩薩的人要經常供水,要自己供,不要叫人家倒。供水的話,你不會生出後悔的心。

經常供水的人也不會在外面被別人用一些不好的方法來譏諷,或者做出一些後悔的事情。很多人說:「我經濟條件不好,我供養 不 起水果……」其實真的供養的話,你只要供養清淨,供養柔順,供養自己的障礙清除,供養成就妙語,供養自己的健康無病,你就心中乾淨。

但是有一點:不能供空杯。很多人把一杯水放很長時間,水都乾掉了,供在那裡,供空杯,你一切皆為空,所以你求什麼都不靈啊!

要用心來供菩薩。

相由心生可以改變外貌嗎,相由心生,一個人的心理真的可以由相貌體現出來嗎?

相由心生,改變內在,才能改變面容。時刻保持樂觀,陽光積極,善良的心態,保持正能量就會改變。並且細胞也會模仿的,如果經常和快樂的,陽光的人相處,更有助於你的改變,建議再看一些關於佛學禪理的書,也有助於你調整心態。祝您好運健康快樂!都引出相由心生了,那就是說是可以可以改變外貌的了。不過這要一個相對長的時...

相由心生和人不可貌相哪個是真的

我在交朋友的時候,會根據外表來交朋友,因為一些人你看著他就是非常好相處的,而且他的眼神透露著非常善良的氣息,但是有一些人,他眼神裡會給你帶來一些非常惡意的資訊,這個時候我就會遠離這個人。人不可貌相與相由心生壓根就不矛盾,這是兩種判斷,並不是矛盾的。人不可貌相,意思是說不要輕視別人,不要以著裝外貌去輕...

相由心生和人不可貌相矛盾嗎,人不可貌相 相由心生是矛盾的麼

我覺得並不矛盾 相由心生講的更多是本身的感覺 人不可貌相大多是通過一件事他人對這個人的感覺 人不可貌相 相由心生是矛盾的麼 相由心生 與 人不可貌相 並不矛盾 佛經所說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專造 即是 屬 相由心生 相 由 心 生為 想 其實 相由心生 的本意正是心裡堅持覺得是什麼,那麼眼前呈現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