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文明開始復興了嗎,為什麼東方文明落後西方文明?

2022-03-31 01:34:16 字數 5109 閱讀 2153

1樓:

東方文化開始復興了,這句話說的不對,因為東方文化一直都沒有隕落,也沒有,消失過,所以說,東方文文化從起初到現在一直都有留存的價值,並且在社會的發展,人文文化的提高,他在不停的轉變和精細化,邁進,所以說,說他開始復興了,這句話完全不對,應該說它是東方文明開始強大了

2樓:一生乙個辰愛人

東方的文明是多少年來的文明之邦的禮儀

3樓:歷史風吧

東方文化主要是指亞洲地區,包括部分非洲北部地區的歷史傳統文化。東方原本只是乙個相對的地理概念,在歷史上處於不同地理位置的國家,其所指稱的東方是不同的。近代以來,歐美逐漸形成乙個約定俗成的共識,即把歐洲以東的地區(其中主要是亞洲)稱之為東方,如日本、朝鮮、印度,以及東南亞、阿拉伯等國家和地區的文化。

4樓:那黑的

已經開始了,但是復興是乙個漫長的過程 ,需要幾代人的共同努力。

5樓:秋實

要,全面復興,實現中國夢

6樓:匿名使用者

目測沒有復興,目前是西方文明覆蓋全球,也許人們哪天厭倦了西方文明,尊尚東方也未可知。東方文化主要是指亞洲地區,包括部分非洲北部地區的歷史傳統文化。東方原本只是乙個相對的地理概念,在歷史上處於不同地理位置的國家

7樓:張工說安全

沒有復興,還要等一百年!

怎麼理解中華民族的崛起與復興本質上是東方文明的再次崛起 10

8樓:知道de太少

中華文明是悠久的,又是嶄新的。傳統中國既是乙個政治、經濟大國,也是乙個有著五千年歷史和博大精深文化的文明大國,古代中國不僅在國內形成了源遠流長的文化傳統,而且更是以乙個強大的文明國家的面貌影響了東亞、中亞和東南亞的政治文化版圖。

文化是立國之根,中國文化的當代復興,不僅在於它在全球文化政治版圖中要重新確立自己的獨特個性並恢復自信,也不僅在於它將繼續維繫中華民族的內在統一,而且在於它在參與世界文化價值體系的建構中,以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及其所代表的國家軟實力為「和諧世界」建設作出貢獻。 大國的崛起從最終意義上看是文化的崛起。中國作為大國的崛起,不僅應體現為經濟上的強大,更應體現為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大國在理念上的建構,中國應成為全球化時代國家理念和文明形式的創新者,它的國家理念和文明形式要為其他國家所尊崇。

幾千年來,中國文化一直處於世界領先的位置,到了近代,中國遭遇到數千年未有之變局,徹底改寫了中國在世界上的位置,以及國人對中國文化的心態。改革開放30多年後,中國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經濟的崛起、政治影響的擴大,近代以來被西方折斷的中國文化自信力的翅膀重新舞動。如何堅持自己的文化傳統,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力量和文化價值、文化模式,這是中國文化在現代性的轉型中面臨的乙個文化政治哲學問題。

改革開放30多年後的今天,中國模式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一種模式,它為很多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寶貴的中國經驗,但是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中國模式還主要是一種經濟模式。我們能否在文化模式上有自己的建樹,能否向世界提供一種具有普遍價值的道德和文化理念,這是對我們目前正在開展的中華文明偉大復興運動的嚴峻考驗。因為中國現代化如果沒有能夠在文化上為21世紀世界新的文明樣式注入全新的價值理念,中國文化沒有能夠在普遍性文化意義上提供嶄新的文化經驗,中華文明的偉大復興就可能落空,我們的現代化就不能說是成功的。

這一深遠的歷史任務其實是我們中華民族具有真正的精神生命力的內在要求。我們應該有這樣的文化責任和文化自信。

9樓:

因為百年屈辱所以我們一直期待崛起

為什麼東方文明落後西方文明?

10樓:人生巔峰你同行

最簡單的原因,西方有文藝復興,而東方沒有文藝復興。

在文藝復興以前,西方文明是落後於東方文明的。但文藝復興之後,創造現代文明的就是西方文明,東方文明被遠遠地拋在身後。

那麼,什麼是文藝復興?文藝復興並非簡單地復興古希臘羅馬時代的文藝,而是復興古希臘羅馬時代的理性,擺脫中世紀的宗教蒙昧。

東方文明需要文藝復興嗎?東方文明需要的不是文藝復興,即復興古老的文化,而是摒棄古老的東方文明,擁抱現代西方文明。

因為東方古老文明的特點就是非理性,是一種不是宗教的宗教,比如孔教或儒家文化,就是不是宗教的宗教。

現在大陸有一股復古運動,要恢復古老的中華文明,這個運動將讓中華民族更加落後於西方,因為東方文明裡沒有理性,而只有理性才是現代文明的基礎。

什麼是理性?簡單地說,理性就是邏輯,脫離情感因素的邏輯思維。而中國人在古老文明的影響下,絕大多數人長期缺乏邏輯思維能力,或者邏輯思維能力低下。

這是包括中國人在內的東亞人,雖然智商很高,卻甚少對現代科技與文明做出重大貢獻的最根本原因。

最後的結論,中國要想成為發達國家,成為現代國家,必須揚棄古老的傳統文化與文明,吸收西方現代文明與文化,創造新的東方文明。

11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東方文明其實是領先於西方文明的,文明源自於真相,真相是對秩序的理解,絕對的真相說開了其實是道,東方對真相理解的更深刻,西方那宗教也是真相,只是真的丟失太多。…只能說東方發展落後於西方發展,緣由近三百年,人類文明由西方主導。更深層次的原因,是分工,是東方文明的再發展需借鑑,發展轉向之故需克服前慣性,是起跳前的下蹲。

12樓:

文藝復興後市民階級興起,帶動的是資產階級興起。資產階級興起導致**活動逐漸活躍,帶動了大航海探索時代,隨之出現的大規模的殖民掠奪尤其是臭名昭著的三角**為工業化的出現積累了足夠的原始財富。綜合實力逐漸超過東方國家的。

中國卻因為財力物力足夠強大,故步自封錯過了早期工業化的機會。

無論說東方文明落後或者西方文明落後都是不嚴謹的,因為東西方文明的發展方向是截然不同的。

西方文明和東方文明哪個更偉大?哪個對人類的貢獻與進步更大,比如他們的思想更開放,這點就不用說了吧?

13樓:gold閃閃

如果是貢獻進步,那麼最大的貢獻者就是西方文明,西方工業革命,以及各種思想,無可爭議。

如果是偉大,世界上每個文明都十分的偉大,沒有更偉大這一說,中國大地上的朝代更替很頻繁,但是羅馬帝國撐了1000多年,中國大地上最久遠的是周朝791年,你能說東西羅馬最偉大嘛,並不能肯定不是嗎,每個文明都有他獨到之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人類歷史來看,目前主流的觀點是人類都是從非洲的亞當夏娃(姑且這麼說吧)的後代,注意這裡的亞當和夏娃不是西方的神話故事中的主人公。只是用亞當和夏娃更好理解一點。同時還要指出一點,夏娃和亞當不是乙個時代的相差幾萬年。

最後人類進化的結果,讓亞當的後代和夏娃的後代最終在某個時間段內做了偷吃禁果的事,才有了目前所有人類的繁衍發展方式,而在此之前的人類是如何繁衍的,科學家還沒給出解釋。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亞當夏娃的後代從非洲大陸緩慢的向全球遷徙的過程,就是人類的歷史。同時也是人類文明發展史。

首先需要指出,文明不代表先進,更不代表科學。有時候文明是信仰,是社會學的概念。但人類發展的趨勢一直是從野蠻向科學進軍。

為什麼?因為人類要面對大自然,面對生存,不得不提高技能水平。或者說,人類發展的初期,非洲是人類文明的代表。

但由於人口增加,自然災害降臨,比如氣候變化,導致人類第一次人口大遷徙到了現在西亞。留在非洲的都是當年的精英。而逃荒到西亞的不是快要餓死,就是被將要被殺死被迫去的西亞。

那這時候的文明中心是**呢?我想最開始是非洲無疑。但正如如今的我們能看到的,目前的西亞肯定比非洲更先進,更進步,也更能代表整個人類文明。

所以,我們說那個文明更偉大呢?非洲嗎?西亞嗎?

沒有非洲文明,就不會有西亞文明,沒有西亞文明就不會有東方文明。

其次,我們要搞清楚概念,西方文明指的是什麼,我想很多人指的是所謂發達國家的文明吧,比如英國,法國,美國這樣的。東方文明就是指中國,最多包括日本,估計印度都沒包括進來。那麼西亞,伊斯蘭國家呢?

美洲其他國家呢?這些國家有文明嗎,又算作什麼文明呢?或者說,為什麼只有現在所說的西方文明,東方文明。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搞清楚,文明具有傳承性。說起來西方文明其實源於西亞,大概就是敘利亞,伊拉克,伊朗那一帶,隨著人類遷徙發展,一部分人向北,去了歐洲,一部分繼續向東去了印度,中國,日本,甚至美洲。那時候人類都是為了生存以及一點好奇心才不斷的向全球進軍。

人類的偉大之一可能就是好奇心。而生存大部門是因為大自然的破壞力,沒有水就沒有生命。從非洲逃難到西亞的人經過幾萬年的發展,早就超過了非洲,但同時對大自然的破壞,以及地球,大自然自身的原因,西亞沙漠化,人類不得不又向北或者向東遷徙。

難能可貴的是,留在西亞的人類這次沒有像非洲人類一樣,她們創造了無數的文明,宗教,數學,先進農業等等。反而向逃難到歐洲和亞洲的人類輸送了很多很多。

然而,西亞文明向北傳播,希臘,土耳其,東歐,西歐。後來發展出了現在的西方文明,而同樣是從西亞逃難到東方的人為什麼不算西方文明呢?其實我們都是西亞文明的繼承者,傳承者。

但傳承不代表不創新,之所以我們叫東方文明是因為喜馬拉雅山,沒錯。文明是形成和地域有關,而地球變化,海平面上公升或造山運動等等。導致了東方文明獨立了。

也導致了東方文明和西方文明顯著不同。但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其實都是同乙個文明的延續。

那麼為什麼沒有美洲文明呢?這還得從地球變化說起,當年人類從東方繼續遷徙到美洲,那時候亞洲和美洲是相連的,連線的地方應該是俄羅斯和美國的阿拉斯加那個地方。後來海平面上公升,地球運動,導致板塊出現,美洲脫離了歐洲亞大陸,包括非洲也脫離了。

澳洲也脫離了。因此,印度安人,各地土著人特別像東亞人。我想這就是佐證。

後來,大家都知道了。西亞文明的末期通過印度的地理缺口,生成,影響,發展,摧毀了印度文明。以歐洲為代表的西方文明傳承者摧毀了西亞文明,發現了美洲,把美洲歸化為西方文明。

而東方文明雖然曾經輝煌過1000多年,但從人類歷史長河來看,因為之前可能根本不存在,比如幾十萬年之前,所以一直都是落後西方文明的。當然這裡的西方文明是指西亞文明。

最後,我想說兩點。

一:人類是進步的,並且不難發現,越是後起之秀,越是條件差的人越能創造出優秀的文明。沒有大自然(冰凍期的結束)就沒有人類,大自然造化弄人,也阻擋不了人類進步的步伐(海平面上公升)。

但人類又只是大自然(宇宙)中的一顆塵埃。大自然的生命週期會決定人類的生和滅。

二:人類文明分為西方文明和東方文明其實是非常無知的。因為人類本是一家。

家大業大了。就要分家。是人類的可悲。

如果有一天,人類可以隨意遷徙到外太空,比如,某個叫「切內子」的星球,她們的後代可能提問,「地球文明「優秀還是我們「切內子文明」偉大。

古代希臘文明的起源為什麼不同於東方文明的起源

地域不同乙個為海洋文明乙個是河流農耕。地域環境造就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有影響造就文化文明。希臘是歐洲文明的搖籃,到拜占庭和中世紀時期,希臘又是東方文化和歐洲文化的交匯點。悠久的文明給後代留下了絢麗燦爛的文化遺產,它們是希臘人的,也是全人類的無價瑰寶。希臘文明誕生於巴爾幹半島和愛琴海域。與起源於大河流域盡...

西方文明和亞洲東方文明之間的鬥爭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早在奴隸社會時期,隨著古希臘文明和兩河流域文明的發展和帝國的出現,以希臘版為代表的西方權文明和以西亞波斯為代表的亞洲東方文明之間便了殊死較量和爭鬥。由於西亞乃歐亞交界地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在這裡發生的爭鬥格外激烈,他們各自為自己的利益而戰,更為自己的信仰而戰。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那個起源早?是東...

為什麼中國被稱為東方,為什麼中國叫東方國家

因為這是歐洲國家形容中國的地理位置,從地理位置上講,中國所在的地方為歐洲大陸的東方,所以中國被稱為東方的國家。中國位於亞洲東部 太平洋的西岸。領土遼闊廣大,總面積約960萬平方千米。中國同整個歐洲大陸面積相當。在希臘時期歐洲人就已經開始認為自己是西方,那相對的在他們東方的就稱為東方了,而且按遠近稱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