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相對靜止且接觸兩物體間是否具有相對運動趨勢

2022-03-31 00:05:10 字數 967 閱讀 7938

1樓:不想長大

靜摩擦是指兩個互相接觸且相對靜止的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時所產生的摩擦叫靜摩擦。

兩個互相接觸且相對靜止物體直接有時有靜摩擦,有時沒有靜摩擦,如何準確判斷呢?

一、產生靜摩擦必須滿足兩個必要條件:

1、兩個物體不僅接觸還互相擠壓,即有壓力。

2、兩物體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二、進行受力分析。既然產生靜摩擦的物體仍然處於靜止狀態,則物體所受力一定是平衡力,即所受力的合力一定為零。

例如:放在水平面上靜止的物體會不會受到靜摩擦呢?

分析受力:物體受重力和水平面的彈力,這兩個力滿足平衡條件,是平衡力力。

假如物體還受地面的靜摩擦力,物體所受力就不平衡,合力就不為零。推理出物體就不能靜止,這就與事實相矛盾,假設不成立。

在水平面上靜止的物體和水平面之間就沒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再比如:放在斜面上物體,在分析受力時,假如不受靜摩擦力,只受重力和斜面彈力,由於這兩個力不滿足平衡條件,合力不為零,則物體也不能靜止,一定會滑下來。從而推理出,在斜面上靜止的物體一定會受到靜摩擦力。

這個物體和斜面之間就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兩物體都處於靜止狀態,可以用假設法判斷,假設如果沒有摩擦力,看物體還能不能處於靜止狀態,如果能,那麼物體就沒有相對運動趨勢,兩物體間就沒有摩擦力,如果不能就有摩擦力。

如果兩物體處於變速運動狀態,假設沒有摩擦力,看加速度是否相等,如果相等,就沒有相對運動趨勢,也就是沒有摩擦力,如果不相等,那麼就有摩擦力。

兩個相互接觸而保持相對靜止的物體,當它們之間存在相對運動趨勢而沒有相對運動時,在它們的接觸面上會產 10

3樓:美國隊長

如題,物體以初速度v0運動,則所受摩擦力為2n,合外力為向左1n,勻加速運動,摩擦力f應該是定值2n,是一條平行於時間軸的直線。所以物體不會停下何來速度等於零?不甚理解。

如何判斷南極和北極地區的相對位置

南極點在地球的最南邊,北極點在地球的最北邊 如果判斷兩個點的相對位置,可以把經緯度寫出來,然後放在平面圖中,很容易判斷,但是東西經和南北緯千萬不能錯。怎樣判斷南極兩個點相對位置 先拿南極地區做乙個示範,因為南順北逆,判斷東西時,在南極地區先畫乙個順時針的箭頭,箭頭方向寫上東,箭尾寫上西 因為地球自西...

相對性狀如何判斷?具體例子?相對性狀的例子是什麼

性狀 character 遺傳學中把生物體所表現的形態結構 生理特徵和行為方式等統稱為性狀。單位性狀 unit character 孟德爾在研究豌豆等植物的性狀遺傳時,把植株所表現的性狀總體區分為各個單位作為研究物件,這樣區分開來的性狀稱為單位性狀。豌豆的花色 種子形狀 子葉顏色 豆莢形狀 豆莢 未...

如何判斷兩人三觀不合,怎麼判斷兩個人三觀合不合?

隨著人們的人際交往擴大,我們常常都會聽到一些三觀不合這個問題,如果是兩個人三觀不和就非常難以相處。那麼,三觀不合是指哪三觀?三觀不合會有哪些表現?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吧!一 三觀不合是指哪三觀。三觀不合是指哪三觀。1 所謂的世界觀就是看你如果來看待這個世界,比如說是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但是有人能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