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款包含增值稅和消費稅該如何計算

2022-03-30 08:01:43 字數 985 閱讀 4055

1樓:公春嵐歐霈

乙個應稅行為的價款包括增值稅和消費稅的,首先要按照適用的增值稅稅率計算出不含增值稅的**,再用不含稅**分別乘以適用的增值稅稅率和消費稅稅率計算出應繳的增值稅稅額和消費稅稅額。

首先來看一下增值稅的計算方法:增值稅的銷項稅額是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提供勞務的金額,按照規定的稅率計算出來並向購買方收取的增值稅稅額就是銷項稅額,增值稅是價外稅,計算增值稅銷項稅額時,計算依據是不含向購買方收取的增值稅銷項稅額的,如果納稅人取得的是價稅合計,就需要換算成不含增值稅的銷售額,換算公式如下:

銷售額=含增值稅的銷售額/(1+稅率或徵收率),如果是一般納稅人,使用的是稅法規定稅率,如果是小規模納稅人,則使用3%的徵收率。

比如:一般納稅人企業銷售一件適用稅率為17%的商品零售價為234元,則不含稅銷售額是:234/(1+17%)=200元,增值稅銷項稅稅額:200x17%=34元。

其次,來看一下消費稅的計算方法,消費稅是價內稅,有兩種計徵辦法:從價定率和從量定額,從量定額計算的消費稅是按銷售量計算的,和銷售金額沒有直接關係,從價定率計徵的消費稅的計算依據是銷售額,和增值稅稅額的計算依據是同乙個金額。就是說計算消費稅時,如果取得的銷售額中含有增值稅稅金時,同樣要換算成不含增值稅的銷售金額,換算公式同增值稅:

應稅消費品的銷售金額=含增值稅的銷售金額(包括同銷售價款一起收取的各項價外費用)/(1+增值稅的稅率或徵收率),適用的稅率或徵收率確定方法同增值一樣,如果是一般納稅人,使用的是稅率,如果是小規模納稅人,則使用3%的徵收率。再用不含增值稅的銷售額乘以稅法規定的消費稅稅率計算出應交消費稅稅額。

還用上乙個例子:一般納稅人企業銷售一件適用稅率為17%、消費稅稅率為30%的商品零售價為234元,則不含稅銷售額是:234/(1+17%)=200元,增值稅銷項稅稅額:

200x17%=34元,消費稅稅額:200x30%=60元。

2樓:渾芳潔阿坤

550就是銷售額,用550乘以消費稅稅率就是應納消費稅。

書上可能是含增值稅價款

消費稅和營業稅的區別和聯絡,增值稅 營業稅與消費稅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消費稅與增值稅的區別與聯絡 1 消費稅是價內稅 計稅依據中含消費稅稅額 增值稅是價外稅 計稅依據中不含增值稅稅額 兩者都是流轉稅。2 消費稅的絕大多數應稅消費品只在貨物出廠銷售 或委託加工 進 環節一次性徵收,以後的批發零售環節不再徵收。增值稅是在貨物生產 流通各環節道道徵收。對從價徵收消費稅的稅應...

什麼叫消費稅 增值稅和個人所得稅的

呵呵 我給你來個簡單的 消費稅 煙,酒,豪華手錶,大排量汽車,珠寶,實木地板等非生活必需品就要交 消費稅 你可以理解為 富人稅。增值稅 我國第一大稅種 生產,銷售,修理任何東西,都需要繳納 增值稅 根據名字就可以意會 只要增值了,就交增值稅。個人所得稅 只要你的一次性收入超過3500元,超出的那部分...

應納消費稅如何計算,消費稅的應納稅額怎樣計算

一 以下例子僅供參考。甲捲煙廠主要生產x牌捲菸,2002年8月發生如下業務 1 8月5日購買一批菸葉,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註明的價款為10萬元,稅款1.3萬元。2 8月15日,將8月5日購進的菸葉發往乙菸廠,委託乙菸廠加工菸絲,收到的專用發票註明的支付加工費4萬元,稅款0.68萬元。3 收回菸絲後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