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定位是什麼意思,戰略定位是什麼 包括哪幾方面內容

2022-03-29 22:32:57 字數 6621 閱讀 8351

1樓:砂粒

戰略定位就是具有攻擊性的市場準定位。如果你打算開啟市場,需要乙個核心定位,就是全域性的中心,這便是戰略定位。

戰略定位的特點:

1.獨特的價值鏈和價值訴求。

企業內外價值增加的活動分為基本活動和輔助活動,基本活動涉及企業生產、營銷、原料儲運、成品儲運、售後服務,輔助活動涉及人事、財務、計畫、研究與開發、組織制度等,基本活動和輔助活動構成了企業的價值鏈。要使企業有特色,就要有乙個不同的、為客戶精心設計的價值鏈。生產、營銷和物流都必須和對手不同,否則只能在運營效率上進行同質化酌競爭。

另外在價值鏈上的各項活動,必須是相互匹配並彼此促進的。這樣,企業的優勢就不是某一項活動,而是整個價值鏈一起作用,從而使競爭對手難以模仿。

2.有所所為與有所不為。

戰略本身就是一種選擇,因此定位時要做清晰的取捨,要確定哪些事是必須要做的,哪些事是要放棄而不去做的,即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樣可以使企業集中精力於自己的優勢,使競爭對手很難模仿自己的戰略。企業常犯的乙個錯誤就是想做的事情太多,不願意捨棄。

我們的企業要從做大到做強,從成功到成熟,做自己該做的事,放棄那些非自己擅長的事情,沒有放棄就沒有定位。

3.戰略的長期性和連續性。

成功和成熟的企業的戰略是連貫的,任何乙個戰略必須要實施三至四年,否則就不算是戰略。如果每年都對戰略進行改變的話,就等於是沒有戰略,而是趕時髦,這樣企業就總是在追求潮流而失去特色。另外,企業的戰略必須由領導人制定,並由他來指導並推行。

但如果領導人變更,戰略也跟著變,這是企業不成熟的表現,除非是企業出現了重大問題。

4.戰略要「與時俱進」。

儘管戰略具有長期性、連續性的特點,但這並不意味著永遠一成不變,戰略還要能夠反映時代和環境的特點,否則企業只能抱住昨天的成功不放而失去前進的動力。日前市場環境變化非常快,增加了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加之加入wto使我國對於競爭越來越開放,包括來自國內的競爭和國際上的競爭,這就要求企業的戰略也要進行改變;經濟的快速發展又使我國日趨繁榮,這就要求有更為先進的戰略,並且我們要尋找更好的方式來實施戰略。新技術、新裝置、新的管理方式,都要使企業的戰略變得更為有效。

如果企業的戰略很清晰的話,就會確定出優先順序,確定出哪些是重要的,那麼企業就能夠更快地適應環境的變化;如果企業沒有戰略的話,則會覺得所有東西都是重要的而抓不住重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定位是綜合運用定位理論和定位思想體系,為企業定製專屬的戰略定位,具有很強的競爭性,並以戰略定位為核心進行企業運營配稱的優化。

戰略定位是讓品牌成為顧客的第一選擇。過剩時代,同質化產品鋪天蓋地,如何讓顧客選擇自己而非競爭對手的產品,就要發揮品牌定位的作用。君智諮詢董事長謝偉山曾經說過,戰略定位就是要從企業外部尋找定位機會,用一詞占領心智的方法讓品牌成為使用者的第一選擇。

寶潔集團的多品牌策略就是典型代表。護膚品類,寶潔擁有玉蘭油、sk-ii;洗衣粉品類寶潔擁有汰漬、碧浪等;洗髮水品牌寶潔擁有飄柔、海飛絲、潘婷、沙宣等品牌,每個品牌都以不同的定位占領消費者的心智空位。品牌定位能幫助企業在同質化競爭時代贏得競爭。

3樓:陽光芯兒

戰略定位就是將企業的產品、形象、品牌等在預期消費者的頭腦中占居有利的位置,它是一種有利於企業發展的選擇,也就是說它指的是企業做事如何吸引人。

4樓:

戰略定位是40年前「產品短缺」到今天「產品過剩」時代,企業突破增長瓶頸、成為行業第一的戰略必修課!戰略是企業的核心,戰略=1,管理=0,如果1沒有立穩,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

全球定位之父~特勞特說:「企業的一切行為都將圍繞定位,沒有定位,企業的所有努力和投入都是成本,沒有利潤!」

乙個好的戰略定位是企業參與市場競爭點石成金的金手指!能讓您的企業在產能過剩、資訊**的海洋中通過「差異化」迅速佔據客戶心智,最終脫穎而出!

5樓:何安生一營銷愛好者

00097 戰略直復定位:用品類思維做生意,能使經營業績事半功倍

戰略定位是什麼?包括哪幾方面內容

6樓:追風少年瀟灑哥

戰略定位就是具有攻擊性的市場準定位。如果你打算開啟市場,需要乙個核心定位,就是全域性的中心,這便是戰略定位。以他為市場攻破的核心。包括以下四方面內容:

1、競爭環境分析。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定位判斷乙個品牌是否有機會,通常會從4個維度分析:競爭、認知、優勢、趨勢,首先對整個行業進行市場競爭環境分析,並對自身進行掃瞄,明確自己的位置和優劣勢。

2、找到差異化。對整個行業進行市場競爭環境分析,找準自己企業的差異化,進而戲劇化地表達差異化,並以此形成環環相扣的戰略配稱。

3、獲取信任支援。需要了解人類心智五大規律,即容量有限、心智厭惡混亂、心智缺乏安全感、心智憎恨改變、心智喪失焦點。

4、關鍵戰略配稱。戰略配稱的關鍵點就是可執行性。戰略配稱就是圍繞差異化配置企業資源,去促使差異化實現,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張揚差異化。

7樓:歐賽斯李先生

有清晰的使命,才有清晰的戰略,有清晰的戰略,才有清晰的業務。

歐賽斯認為:戰略是指組織為了實現長期的生存和發展,在綜合分析組織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的基礎上做出的一系列帶有全域性性和長遠性的謀劃。戰略和戰術都是調集資源實現目標的手段和規劃,不過戰術追求的是你死我活的勝利,而戰略追求的不是暫時的勝利而是一種均衡,並在下乙個或多個均衡中讓自我保持優勢地位戰略就是做正確的事(戰術:

正確地做事)。

歐賽斯戰略管理的核心要素:

戰略定位(環境,期望和目標,資源和能力),戰略選擇(公司層,業務層,發展方向和方法),戰略行動(管理變革,能力,組織)。

現在你在**?①在什麼行業,行業特點;②在行業中的位置,競爭優勢;③利益相關者的期望;

你要到**去?①都有什麼機會(包括現有市場,產品,行業);②這些機會和你有沒有關係,哪些更吸引你?③在這些選擇裡面你用什麼方式去玩?④這些玩法的核心成功因素是什麼?

你怎麼到那裡去?①需要什麼樣的資源?人、財、物;②組織結構,激勵機制是否需要做相應的變化?③如何在執行過程中有限的管控,發現問題、調整、解決?

企業戰略解決的是我們要(/應該/能)成為什麼樣?為什麼我們要(/應該/能)成為這樣?怎麼做才能成為這樣?

企業戰略解決先做什麼,後做什麼?什麼做,什麼不做的問題?決定了企業資源的分配及使用

8樓:求真求實

戰略定位是什麼: 企業發展的邏輯原點。

戰略定位作用:回答我是誰,解決身份問題

戰略定位核心: 決定取捨。

要了解戰略,需要明確如下三個概念:戰略、戰略規劃、戰略管理。

戰略就是定位、方向與目標。戰略的本質是選擇。選擇的難點在放棄。

戰略規劃包括制定戰略以及為實現企業戰略目標所設計的步驟(路徑)、策略及具體的舉措。

戰略管理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戰略管理包括戰略規劃,狹義戰略管理就是戰略規劃在實施過程中的檢查(戰略質詢) ,調整與期終戰略審計。

制定戰略規劃,實施戰略管理的意義:

首先,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要再發展或更進一步,或者是遇到發展障礙或困境,又或者是謀求在市場競爭中獲勝,這些都需要戰略方針指引;

同時,僅有戰略方針是不夠的。還需要規劃具體的步驟、策略以及一系列的舉措,刻畫出可行的路徑,來保障戰略實現。

同時,企業內外環境時刻都處於變動之中,戰略制定後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要積極地進行戰略管理。包括根據內外變化對戰略進行相應調整,與內外環境保持動態平衡;同時,戰略在實施過程中,也會逐步曝露初始的戰略設計所存在的不足,比如缺陷或考慮不周,這都需要對戰略予以改進完善。

當然,要做好戰略規劃與管理並非易事,沒有精湛的功力,也就一般般了。

企業可以自己組織內部人員編制戰略規劃,實施戰略管理,也可聘請外部諮詢機構幫助。

國內戰略諮詢機構有明德戰略,創始人婁勇是國內戰略管理第一人,專注戰略二十年,美譽深具,企業信服。

9樓:遠航定位

戰略定位就是在各行各業同質化競爭、產能過剩太嚴重的今天,將企業的產品、形象、品牌等在預期消費者的頭腦中占居有利的位置,搶占顧客心智,讓你的品牌成為顧客首選。

它是一種有利於企業發展的選擇,是具有攻擊性的市場準定位。

戰略定位關鍵是給顧客乙個選擇您而不選擇您競爭對手的理由,這就要求企業找到乙個有效的差異化, 進而調整一系列的運營配稱,包括產品、包裝、**、市場、信任狀、研發等都將圍繞定位。

戰略定位落地四步法為:競爭環境分析、找到差異化、獲取信任狀支援、關鍵戰略配稱。

1. 競爭環境分析

定位是以競爭為導向、由內而外的自我審視的過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定位判斷乙個品牌是否有機會,通常會從4個維度分析:競爭、認知、優勢、趨勢,首先對整個行業進行市場競爭環境分析,並對自身進行掃瞄,明確自己的位置和優劣勢。

2. 找到差異化

對整個行業進行市場競爭環境分析之後,結合九大差異化方法:

與地位有關:成為第

一、領導地位、市場專長

與感知有關:傳承經典、熱銷流行、備受青睞

與產品有關:擁有特性、製作工藝、新一代

圍繞這五種方法找準自己企業的差異化,進而戲劇化地表達差異化,並以此形成環環相扣的戰略配稱。

3. 獲取信任支援

首先,需要了解人類心智五大規律,即容量有限、心智厭惡混亂、心智缺乏安全感、心智憎恨改變、心智喪失焦點。了解心智五大規律之後,圍繞第三方證明(銷量、排名、證書……)、產品本身、既有認知三個方面為產品找到乙個可靠有利的信任狀支援。

4. 關鍵戰略配稱

戰略配稱的關鍵點就是可執行性。戰略配稱就是圍繞差異化配置企業資源,去促使差異化實現,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張揚差異化。

面對「產品過剩」+「資訊**」同質化競爭時代,定位,就是搶占心智,讓您的品牌成為客戶的第一選擇!記得特勞特有一句話特別經典:企業的一切行為都將圍繞定位,沒有定位,企業所有的投入都是成本,沒有利潤!

用加多寶陽總的話說:定位是戰略的核心,是一切經營的前提!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定位就是將企業的產品、形象、品牌等在預期消費者的頭腦中占居有利的位置,它是一種有利於企業發展的選擇,也就是說它指的是企業做事如何吸引人。

戰略管理,主要是指戰略制定和戰略實施的過程。一般說來,戰略管理包含四個關鍵要素:

戰略分析——了解組織所處的環境和相對競爭地位;

戰略選擇——戰略制定、評價和選擇;

戰略實施——採取措施發揮戰略作用;

戰略評價和調整———檢驗戰略的有效性。

1、戰略分析的主要目的是評價影響企業發展的關鍵因素,並確定在戰略選擇步驟中的具體影響因素。

戰略分析包括三個主要方面:

其一,確定企業的使命和目標。它們是企業戰略制定和評估的依據。

其二,外部環境分析。戰略分析要了解企業所處的環境(包括巨集觀、微觀環境)正在發生哪些變化,這些變化給企業將帶來更多的機會還是更多的威脅。

其三,內部條件分析。戰略分析還要了解企業自身所處的相對地位,具有哪些資源以及戰略能力;還需要了解與企業有關的利益和相關者的利益期望,在戰略制定、評價和實施過程中,這些利益相關者會有哪些反應,這些反應又會對組織行為產生怎樣的影響和制約。

2、戰略分析階段明確了「企業目前狀況」,戰略選擇階段所要回答的問題是「企業走向何處」。

首先需要制定戰略選擇方案。在制定戰略過程中,當然是可供選擇的方案越多越好。企業可以從對企業整體目標的保障、對中下層管理人員積極性的發揮以及企業各部門戰略方案的協調等多個角度考慮,選擇自上而下的方法、自下而上的方法或上下結合的方法來制定戰略方案。

第二步是評估戰略備選方案。評估備選方案通常使用兩個標準:一是考慮選擇的戰略是否發揮了企業的優勢,克服劣勢,是否利用了機會,將威脅削弱到最低程度;二是考慮選擇的戰略能否被企業利益相關者所接受。

需要指出的是,實際上並不存在最佳的選擇標準,管理層和利益相關團體的價值觀和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戰略的選擇。此外,對戰略的評估最終還要落實到戰略收益、風險和可行性分析的財務指標上。

第三步是選擇戰略。即最終的戰略決策,確定準備實施的戰略。如果由於用多個指針對多個戰略方案的評價產生不一致時,最終的戰略選擇可以考慮以下幾種方法:

(1)根據企業目標選擇戰略。企業目標是企業使命的具體體現,因而,選擇對實現企業目標最有利的戰略方案。

(2)聘請外部機構。聘請外部諮詢專家進行戰略選擇工作,利用專家們廣博和豐富的經驗,能夠提供較客觀的看法。

(3)提交上級管理部門審批。對於中下層機構的戰略方案,提交上級管理部門能夠使最終選擇方案更加符合企業整體戰略目標。

最後是戰略政策和計畫。制定有關研究與開發、資本需求和人力資源方面的政策和計畫。

3、戰略實施就是將戰略轉化為行動。

主要涉及以下一些問題:如何在企業內部各部門和各層次間分配及使用現有的資源;為了實現企業目標,還需要獲得哪些外部資源以及如何使用;為了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需要對組織結構做哪些調整;如何處理可能出現的利益再分配與企業文化的適應問題,如何進行企業文化管理,以保證企業戰略的成功實施等等。

4、戰略評價就是通過評價企業的經營業績,審視戰略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戰略調整就是根據企業情況的發展變化,即參照實際的經營事實、變化的經營環境、新的思維和新的機會,及時對所制定的戰略進行調整,以保證戰略對企業經營管理進行指導的有效性。包括調整公司的戰略展望、公司的長期發展方向、公司的目標體系、公司的戰略以及公司戰略的執行等內容。

企業戰略管理的實踐表明,戰略制定固然重要,戰略實施同樣重要。乙個良好的戰略僅是戰略成功的前提,有效的企業戰略實施才是企業戰略目標順利實現的保證。另一方面,如果企業沒有能完善地制定出合適的戰略,但是在戰略實施中,能夠克服原有戰略的不足之處,那也有可能最終導致戰略的完善與成功。

當然,如果對於乙個不完善的戰略選擇,在實施中又不能將其扭轉到正確的軌道上,就只有失敗的結果。

戰略轉型是什麼意思什麼叫企業轉型?

企業轉型是指企業長期經營方向 運營模式及其相應的組織方式 資源配置方式的整體性轉變,是企業重新塑競爭優勢 提公升社會價值,達到新的企業形態的過程。當前我國大多企業的轉型主要是屬於企業戰略轉型。企業轉型的概念可以從廣義和狹義兩個方面理解。從廣義上理解,企業轉型是乙個比較泛的稱謂,在研究工作中,廣泛地閱...

在職場中,你的定位是什麼?什麼是職場定位?

引言 在職場中的人際關係非常複雜,而且職場並不像之前在學校學習的時候那樣簡單和單純在職場中一定要找準自己的定位,才能夠做對事情,並且讓自己的職場中輕鬆應對各種事情。如果沒有找準自己的定位,可能會給工作帶來很多麻煩,或者讓自己非常苦惱。在職場中每個人給自己的定位都不一樣,比如有剛畢業進入職場的小白,有...

清遠橋頭堡戰略是什麼意思,「橋頭堡」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寓意?謝謝!

清遠橋頭堡戰略 來實施源 橋頭堡 戰略的內bai容十分豐富,通俗du的講,該戰略的重要內容之zhi一就是將清遠dao建設成為內地各省份與珠三角經濟往來的橋梁和紐帶。換言之,就是讓清遠成為讓內地欲進入珠三角 珠三角欲走向內地 內地與珠三角商貿交流的重要場所。請及時採納 是美吉特華南裝飾城的 橋頭堡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