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與蛇,東郭先生與狼,作為佛教該怎麼看

2022-03-28 22:35:14 字數 2259 閱讀 1806

1樓:滿願心理

佛教中強調智慧型和慈悲不分離。有智慧型沒有悲心,就會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幹壞事;有慈悲沒有智慧型,就會好心辦壞事。

換到農夫和東郭先生身上,兩者都不缺乏悲心,但是共同的弱點就是沒有智慧型,才導致了最終自己遭受痛苦的結局。

2樓:小周喜歡熬夜

諷刺了那些恩將仇報的惡人和幫助惡人的偽善的人,告誡我們要學會辨認是非,不要被美好的事物蒙蔽了雙眼,因為狐狸也會哭泣、蛇也有落難的時候,所以這則寓言告誡我們要明辨是非,教導人們不能對敵人仁慈!.

在沒有知道別人身份,不知道別人心底是否真誠的情況下,不要隨意輕信別人,壞人不會因為你的熱心而感動。我們應謹慎小心,但不要吝惜給好人的幫助。

簡短的:這個故事告誡人們,對惡人千萬不能心慈手軟。

善良、勇敢、信任、無私、善良的人們往往不能被人所理解。對於蛇的本性而言。冬季無論是路邊還是洞穴裡面因為溫度的下降它們只能選擇冬眠來暫緩生存的一段時期。

農夫卻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蛇才咬了農夫,我們且不先理論這條蛇是有毒還是無毒,可以明確的一點就是。

農夫本身也要負一半的責任!這個故事已經使很多人曲解了對於蛇的真正了解。其實就是,善意不是博愛,需要理解才是王道。假如農夫把蛇放入樹洞裡面的話,我想這個寓言又將有另一層意義了。

3樓:一坨坨

我們常常說學佛以是慈悲為懷,沒錯,幫助他人要不要?當然要,但是這個度怎麼把握,佛法中提到,隨緣,這個很妙。需要深解才是。

如何才能隨緣,完全在個人,這個善巧方便說實話比學佛做學問本身都難,難在何處?難在事上,我們學佛,能學能解能悟能行,很精進,很勇猛,受益匪淺,這個自受用,自己能深入體會到。但是換做他受用之時,我們這個自受用能不能發揮作用呢?

自己回頭想想,個人根基不同,理解有深淺。小馬過河的故事都應該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己本性尚不可得,那要是拿自己的心度側他人心,可不可得呢?

亦復如是。因此我們在修學修行的路上能幫助他人之時,感覺自己不能保持一顆清淨心的時候,能夠及時反省才是,踏踏實實做好自我是根本。

4樓:悟幼霜

佛教是以慈悲為懷的,但也要有一定的度,完全靠自已把握住,首先保證自已的安全,才能幫助別人。

與《東郭先生與狼》和《農夫與蛇》相近的寓言故事?

在《東郭先生與狼》和《農夫與蛇》的寓言故事,我們得到的啟示是( ) a.我們應該熱愛環境,保護

5樓:天中古味

b試題分析:《東郭先生與狼》故事是說東郭先生把「兼愛」施於惡狼身上,因而險遭厄運。這一寓言告訴我們,乙個人應該真心實意地愛人民,但絲毫不應該憐惜狼一樣的惡人。

《農夫與蛇》這個故事是說,做人一定要分清善惡,只能把援助之手伸向善良的人。對那些惡人即使仁至義盡,他們的本性也是不會改變的。兩則故事同樣告訴我們在人際交往中分清是非、明辨善惡。選b。

乙個人發朋友圈說 東郭先生與狼 農夫與蛇 我與你什麼意思 求求 50

6樓:天河外的彩虹

做好人或者做了好事,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現在有點後悔、自責的心理。

7樓:落落滴小世界

說明他做了好事幫別人,還給別人傷害了。

8樓:硬漢堅如磐石

就是說你壞 他還把你當好人

東郭先生與狼,呂洞賓與狗,農夫與蛇什麼意思

9樓:**座

狼心狗肺的人,以怨報德

10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度娘,懶得給你複製

和外國童話相似的中國神話有什麼?比如外國有農夫和蛇,中國就有東郭先生和狼這類的。 5

11樓:守望夢境

比較典型的就是外國的小紅帽和中國的狼外婆了。就是在中國,類似的故事也有不一樣的版本,狼多的地方叫狼外婆,老虎多的地方叫老虎外婆,熊多的地方叫熊外婆。

12樓:匿名使用者

巨靈劈山 劉元入天台 黃帝戰蚩尤 小人國 白蛇傳

盤古開天 巧奪天工 大山化五峰 神農嘗百草 鯤鵬

天仙配 倉頡造字 后羿射日 大禹化熊 伯牙摔琴

驪山神女 精衛填海 嫦娥奔月 哪吒鬧海 孟姜女

大禹治水 橋上授書 寶蓮燈 吳剛伐桂 八仙過海

夸父逐日 女媧造人 十二生肖的故事 24孝的故事

東郭先生和狼的主要內容內,東郭先生和狼的主要內容200字內

東郭先生牽著毛驢在路上走,毛驢背上馱著口袋.忽然,從他的後面跑來乙隻狼,求他救它,還說要報答他的救命之恩.東郭先生見它可憐,便把它裝進口袋.獵人追來了,問東郭先生有沒有見到乙隻狼,東郭先生說沒有看見.獵人走了,東郭先生把狼從口袋裡放出來.狼一出口袋,非但不感謝東郭先生,還張開嘴向東郭先生撲來.東郭先...

歷史上有沒有像東郭先生一樣的人啊

有啊劉備就是啊 劉彰好心收留他 最後把人家城給奪了 還有呂布 你是說東郭先生與狼的故事吧 歷史沒著個人,不過有另乙個東郭 姓氏 東郭 祖宗 齊桓公 分類 複姓 姓氏起源 出自姜姓,是齊國公族之後。古代外城城郭。春秋時,齊桓公有子孫住在都城臨淄外城的東門一帶,稱為東郭大夫。其後代子孫遂以居住地命姓,稱...

外國文學中有沒有和東郭先生類似的人物形象

莫里哀 偽君子 中的答爾丟夫,奧爾恭被他的 君子 一面所騙,好心收留了他,沒想到答爾丟夫卻開始圖謀奧爾恭的財產,奧爾恭要把女兒嫁給答爾丟夫,答爾丟夫卻勾搭奧爾恭的太太。如果你講東郭先生的形象濃縮成 忘恩負義 恩將仇報 的話,巴爾扎克 高老頭 中高老頭的女兒們也算得上,這個故事你可能非常清楚,高老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