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與蛇》這篇寓言故事給予我們的道理是什麼

2021-03-04 08:54:30 字數 2752 閱讀 8375

1樓:牛人團麥哥

不能用善心去對待壞人,否則只能自食其果。

2樓:抑鬱到自閉

做好事也要看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

農夫與蛇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樓:angela韓雪倩

諷刺了那些恩將仇報的惡人和幫助惡人的偽善的人,告誡我們要學會辨認是非,不要被美好的事物蒙蔽了雙眼,因為狐狸也會哭泣、蛇也有落難的時候,所以這則寓言告誡我們要明辨是非,教導人們不能對敵人仁慈!.

在沒有知道別人身份,不知道別人心底是否真誠的情況下,不要隨意輕信別人,壞人不會因為你的熱心而感動。我們應謹慎小心,但不要吝惜給好人的幫助。

簡短的:這個故事告誡人們,對惡人千萬不能心慈手軟。

善良、勇敢、信任、無私、善良的人們往往不能被人所理解。對於蛇的本性而言。冬季無論是路邊還是洞穴裡面因為溫度的下降它們只能選擇冬眠來暫緩生存的一段時期。

農夫卻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蛇才咬了農夫,我們且不先理論這條蛇是有毒還是無毒,可以明確的一點就是。

農夫本身也要負一半的責任!這個故事已經使很多人曲解了對於蛇的真正了解。其實就是,善意不是博愛,需要理解才是王道。假如農夫把蛇放入樹洞裡面的話,我想這個寓言又將有另一層意義了。

4樓:做什麼都好

1.別輕信表面現象,要細緻觀察了解事物的本質和內涵.

2.與他人保持適當的距離,即使是最親近的人,所謂「距離產生美」.

3.凡事沒有絕對性,好心有時候反而遭遇惡報.

4.別貪小便宜,否則會因小失大.農夫想把凍僵的蛇做個拐杖,結果惹火上身.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分清善惡,不要黑白不分,這樣只會害了自己

6樓:快樂的小蜜蜂

農夫與蛇的故事,告訴了我們乙個這樣的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分清善與惡不要黑白不分只會害自己

8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做人一定要分清善惡,只能把援助之手伸向善良的人,對惡人千萬不能心慈手軟

9樓:霍二偉霍

不能光看外表心代兇

keep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分清黑白丶善惡。

11樓:fans軌亍恭

告訴了我農夫是同性戀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不要被乙個物體的表面所千萬看這個物體的本質

13樓:你們叫我爸

咕咕咕函谷關溝通過胡督促改馬甲啊覅我

寓言故事中有一則「農夫與蛇」,它的寓意是什麼?

14樓:雅澤雙魚

坐懷不亂柳下惠,閉門不納魯男子。大家好,我是魯書書。今天發了一篇文章,不過談及一些問題,有的平台通過了,有的平台未通過,這裡趕緊寫下第二篇,農夫和蛇是一則婦孺皆知的寓言故事,這一篇就說說這篇故事。

知道這篇寓言的時候,大概在小學,具體就不再多說了,大家都知道。不過,我有乙個很深的疑慮,蛇是一種冷血動物,大冬天的時候它應該早早就去冬眠了,事實上,只要入冬,哪怕還不是很冷,蛇就會進入冬眠。那麼農夫是怎麼遇見它的呢?

當然,這僅僅是乙個疑惑,並不代表我們拒絕這則故事,故事的道理是正確的,但條件不太靠譜,只要明白就行了,另外,要告訴大家的是,農夫與蛇的故事絕不是簡單的農夫遇到蛇,而是將一些壞人或者壞事用蛇來代替。

伊索寓言中的其他故事也是這樣,每一種動物其實都是某一類人的別稱,我們要知道,此蛇並非是現實中的蛇,而是代指某一類人。

而在現實中,有一些在寓言中演繹得很壞的動物並不一定在現實中就是很壞,有時候或許只是一種本能。

事實上,有人還將蛇當作寵物來養呢。所以農夫與蛇的第二個疑惑就是蛇咬了農夫一口,蛇就一定是壞人嗎?

這一點用非常直觀的呈現就如同小品明星沈騰曾經在春晚舞台上演出的小品《扶不扶》。老太太儘管一直認為沈騰就是那個撞她的人,但這種情況卻並不是故意的,而是人的某一種本能反應。

就像有一句話,「你要是沒撞人,為什麼會把人送到醫院?」,這句話並完全是一種碰瓷,而是人在受傷醒來之後的第一反應。只要能夠弄清楚事情的起末,自然一切都水落石出。

15樓:爵士卡小孩

就是在幫助一些原本就是窮凶極惡的人以後,也要稍加防範。

16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要注意保護自己,看清自己幫助的物件是誰

17樓:匿名使用者

夫不應該救一條沒有人性的蛇,蛇本性是惡的,發善心不能發在惡人身上,

18樓:弟弟行為呵

就是說那些好心幫助他人,卻反招到傷害的人

19樓:只喝可樂

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一樣的道理,做事要有分寸。

20樓:小姐姐獅子座

你的好心可能會害死你的,所以做事做人都要三思而後行

21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寓言故事中有一則「農夫與蛇」,它的寓意是我們要善待每個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太過好心忘記了他們對自己的威脅,做好事要量力而行

23樓:xiao龍惠

農夫的好心,被蛇咬了一口,所以我們不要太過於好心,要看清事情的本質在幫忙。

寓言故事的作文寫這篇寓言明白了什麼道理

狐假虎 威 的啟示 我對 狐假虎威 這則家喻戶曉的成語故事深有感悟。狐假虎威 講的是乙隻老虎碰到了乙隻狐狸,要吃了它,狐狸騙老虎說 我是百獸之王,你不許吃我!隨後狐狸帶著老虎從森林裡走了一圈,當時野獸全嚇跑了,老虎還以為真是狐狸的威風,也嗖的一下子逃跑了。我為老虎的無知感到悲哀,同時也會覺得狐狸在危...

與動物有關的寓言,關於動物的寓言故事。

弱者的力量 獅子發現自己的洞邊上住著一群黃蜂 黃蜂每天旁若無人地在獅子的領地 飛進飛出。獅子覺得 自己作為百獸之王 整天跟一群這樣的小傢伙生活在一起 實在沒有面子 便強烈要求黃蜂搬走 不然就要給它們一點顏色看看。黃蜂對於獅子的忠告 全沒放在心上 依然每天自由自在地在獅子的領地穿 行。終於 獅子發怒了...

烏龜與鷹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伊索寓言 烏龜和老鷹 通過寫乙隻烏龜非要讓老鷹教它學飛翔,結果從高空中落下來從而摔死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規律性,決不可違背這個規律的道理。烏龜與鷹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伊索寓言 烏龜和老鷹 通過寫乙隻烏龜非要讓老鷹教它學飛翔,結果從高空中落下來從而摔死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