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的功效是什麼,桂枝有什麼功效?

2022-03-27 21:10:17 字數 5275 閱讀 9436

1樓:贛南臍橙

桂枝,為樟科植物肉桂的乾燥嫩枝。主產於廣西、廣東及雲南等地。含有肉桂醛、苯甲醛、肉桂醇、丁香烯、香豆素等十多種成分,能護肝醒酒、抗菌消炎,主治風寒表症、寒濕痺痛、四肢厥冷、經閉痛經、症瘕結塊、胸痺。

1.促進出汗

桂枝含有桂皮醛、桂皮酸鈉等成分,具有促進血液流向表皮的功效,能促進排汗,對閉汗引起的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2.利尿

用含桂枝的五苓散0.25g/kg給麻醉犬靜脈注射,可使犬尿量明顯增加,單用桂枝靜注(0.029g/kg)利尿作用比其他四藥單用顯著,故認為桂枝是五苓散中主要利尿成分之一。

3.鎮靜

桂枝內含桂皮醛。小鼠給予桂皮醛後,小鼠自主活動減少,增加巴比妥類藥作用,對抗苯丙胺作用,抗士的寧作用;減少菸鹼致驚厥,抑制聽源性驚厥。

4.降血壓

桂枝內的桂枝油具有揮發作用,能促使血液向體表流動,並且還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能適當的降低血壓,高血壓患者可適當的食用桂枝來降低血壓。

5.抗炎、抗過敏

桂枝中含有的揮發性油,具有抑制ige所致肥大細胞顆粒反應。降低補體活性,有抗過敏作用。

6.抗病毒

用人胚腎原代單層上皮細胞組織培養,桂枝煎劑(1∶20)對流感亞洲甲型京科68-1株和孤兒病毒(echo11)有抑制作用。在雞胚上,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以70%醇浸劑作用較好。

營養價值

桂皮中肉桂是名貴的香料植物,桂油主要成分除肉桂醛外,還含有苯甲醛、肉桂醇、丁香烯、香豆素等十多種成分,廣泛用於飲料、食品的增香、醫藥配方、調和香精和高階化妝品。

1、桂枝表皮中的桂皮油,擴張血管,可調節血液迴圈,使血液流向體表,加強麻黃發汗作用。

2、桂枝表皮中的桂皮醛、桂皮酸鈉可使**血管擴張、散熱增加、促進發汗,提高痛閾值。

3、桂枝表皮中的桂皮醛具有鎮靜、抗驚厥等作用。

4、揮發油抑制ige所致肥大細胞顆粒反應。降低補體活性,抗過敏作用。

5、桂枝對酒精性肝硬化,減少酒精中間代謝產物乙醛對肝臟的直接損害,也有一定作用。還能抑制肝細胞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再生。

2樓:白菜價的姑娘

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

桂枝有什麼功效?

3樓:在法海寺自駕的白頭鷂

促進出汗,利尿,鎮靜,降血壓,具有清熱解毒,滋養筋脈,驅寒,一般用於**感冒發燒,痛經,全身發冷等等。

4樓:一零啞劇

桂枝有擴張血管、解熱、鎮靜、抗炎、抗菌等功效作用。 1.擴張血管、促進發汗:

有效成分:桂皮油。作用:

擴張血管,調節血液迴圈,使血液流向體表,加強麻黃發汗作用。 2.解熱、鎮痛:

有效成分:桂皮醛、桂皮酸鈉。機理:

**血管擴張、散熱增加、促進發汗;提高痛閾值。 3.鎮靜、抗驚厥:

有效成分:桂皮醛。 4.

抗炎、抗過敏:有效成分:揮發油。

機理:抑制ige所致肥大細胞顆粒反應。降低補體活性,抗過敏作用。

5.抗菌、抗病毒:抗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致病性真菌。桂皮油、桂皮醛,抗結核桿菌。抗病毒:

流感病毒、孤兒病毒。

桂枝的作用與功能?

5樓:小迪迪波波

1、散寒解表

**因受冷引起的風寒感冒,流涕咳嗽等病有很好的作用。

2、溫通經脈

還可治風寒表證,肩背肢節痠疼,肩周炎風濕類風濕等病。

3、通陽化氣

也可**陽氣不足引起的氣滯血凝,脘腹冷痛,血寒經閉等症。

4、風寒表證

寒濕痺痛;四肢厥冷,痰飲,水腫,心悸,奔豚等症。

5、護肝醒酒

桂枝對酒精性肝硬化,減少酒精中間代謝產物乙醛對肝臟的直接損害,也有一定作用。還能抑制肝細胞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再生。

6樓:荊鯨幹依

桂枝的功用包括:解表和營,通陽散寒,溫化水氣,補益裡氣,平降衝逆通瘀活血等六大方面.配伍應用方面:

桂枝配芍藥,調和營衛;配麻黃可增強發汗作用;配生薑有兩個作用:一是協同辛散外邪,一是溫散胃中寒飲;配乾薑也有兩種作用:一是溫化上焦水飲,一是溫散下寒;配甘草,在用量差距不大時,都是取甘草之甘以緩桂枝之性,在心陽虛而心悸怔忡,欲桂枝,甘草以複心陽時,桂枝用量須較大於甘草,但在心陽既虛而心血亦虛時,必須以甘草為主;配人參,一是補虛解表,一是補益氣虛;配黃耆補虛;配附子,一是溫陽解表,一是溫經散寒,一是溫補腎陽;配白朮化濕;配茯苓治水氣內停;配龍骨,牡蠣,養心陽,安心神;配地黃,用於陰陽兩虛;配當歸,主治血虛寒滯;配防己溫行水氣;配桃仁通瘀活血;配黃連,取其寒熱相並,以治寒熱錯雜之症;配石膏,一是解表清裡,一是清透裡熱;配大黃,一是解表攻下,一是溫下太陰寒實,一是攻瘀瀉熱.

溫病化燥必須禁用桂枝.

意見建議:

1,抗菌作用桂枝醇提物在體外能抑制大腸桿菌,枯草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效濃度為25毫克/毫公升或以下;對白色葡萄球菌,志賀氏痢疾桿菌,傷寒和副傷寒甲桿菌,肺炎球菌,產氣桿菌,變形桿菌,炭疽桿菌,腸炎沙門氏菌,霍亂弧菌等亦有抑制作用(平板挖洞法).

2,抗病毒作用用人胚腎原代單層上皮細胞組織培養,桂枝煎劑(1:20)對流感亞洲甲型京科68-1株和孤兒病毒(echo11)有抑制作用,在雞胚上,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以70%醇浸劑作用較好.

3,利尿作用用含桂枝的五苓散0.25克/公斤給麻醉犬靜脈注射,可使犬尿量明顯增加,單用桂枝靜注(0.029克/公斤)利尿作用比其他四藥單用顯著,故認為桂枝是五苓散中主要利尿成分之一,其作用方式可能似汞撒利.

7樓:匿名使用者

性味歸經:辛、甘,溫。歸心、肺、膀胱經。

功效:發汗解肌,溫經通脈,助陽化氣,散寒止痛。 應用   1、用於外感風寒表證,不論有汗、無汗均可應用.

表虛有汗者,常與白芍、生薑、大棗等同用,以調和營衛,如桂枝湯.表實無汗者,常與麻黃等相須為用,以增強發汗解表之功,如麻黃湯.   2、用於風濕痺痛、胃寒腹痛、經閉、痛經.

風濕痺痛,肩臂肢節冷痛,常與附子、生薑、甘草等同用,以溫經散寒止痛,如桂枝附子湯.胃寒腹痛,喜溫喜按,常與飴糖、白芍、生薑等同用,共奏溫中散寒之功,如小建中湯.血寒瘀滯,經閉腹痛或痛經,常與當歸、川芎、吳茱萸等同用,以溫經散寒,活血通經,如溫經湯.

心悸脈結代,常與炙甘草、人參等同用,如炙甘草湯.   3、用於痰飲證和膀胱蓄水.心脾陽虛,水濕內停,胸脅脹滿,咳逆頭暈等痰飲證,常與白朮、茯苓、甘草同用,以溫運脾陽,化濕利水,如苓桂朮甘湯.

膀胱陽氣不化而小便不利的蓄水證,常與茯苓、澤瀉、豬苓等同用,以助陽化氣利水,如五苓散.心陽虛,發汗過多,常與甘草同用.如桂枝甘草湯。

用量用法:3~9克.入湯劑.

使用注意;本品辛溫助熱,易傷陰動血,凡溫熱病及陰虛陽盛、血熱妄行、孕婦胎熱以及產後風濕伴有多汗等情形均忌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性味與歸經   辛、甘,溫。

歸心、肺、膀胱經。

功能與主治   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平衝降氣。

用於風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經閉,關節痺痛,痰飲,水腫,心悸,奔豚。

9樓:妙手醫生健康科普

桂枝顆粒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桂枝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桂枝在我國的《神農本草經》裡屬於上品的藥,又被稱作柳桂,在平常的生活中,桂枝也會被經常使用,我們會用桂枝做調味品,那麼,桂枝的功效有哪些呢?

散寒解表

桂枝辛溫發散,具有疏散風寒之邪外出的功能,《神農本草經》(以下稱《本經》)言桂枝「味辛,溫,無毒」;宋《本草別說》:「仲景《傷寒論》發汗用桂枝」;清《本草備要》也雲:「桂枝治傷風頭痛,無汗能發;中風自汗,有汗自止」。

可見歷代本草書對桂枝具散寒解表功效的觀點是統一的。但清代部分醫家認為桂枝性溫且熱,性偏則有「毒」,宜辨證明確後使用,否則用之則傷人。

調和營衛

歷代醫家多認為桂枝有調和營衛的作用。《本草綱目》說:「桂枝透達營衛,故能解肌而風邪去」。《景岳全書》說:「桂枝氣輕,故能走表,以其善調

營衛,故能治傷寒,發邪汗,療傷風,止陰汗」。清《本草求真》直接謂之「調和營衛」。可見歷代醫籍和本草著作都認為桂枝具有調和營衛的功能。

溫助陽氣

桂枝是一種比較乾燥的嫩枝,是一種中藥材,又稱肉桂、官桂或香桂,為樟科植物天竺桂、陰香、細葉香桂、肉桂或川桂等樹皮的通稱。

桂枝除去葉,或切片曬乾,曬乾,春、夏二季採收,多分枝,本品呈長圓柱形,粗端直徑0.3~1cm長30~75cm。表面紅棕色至棕色,細皺紋及小疙瘩狀的葉痕,有縱稜線、芽痕、枝痕、質硬而脆,皮孔點狀,易折斷。

斷麵皮部紅棕色,髓部略呈方形,切片厚2~4mm,木部黃白色至淺黃棕色。有特異微辛,味甜、香氣,皮部味較濃。那麼桂枝有什麼作用呢?

1、有解熱作用、能使**血管擴張、調整血液迴圈、使血液流向表體有利於散熱排汗。

2、健胃作用;

3、對流感病毒、葡萄球菌、傷寒桿菌等有顯著抑制作用、

4、對家兔心臟有抑制作用、並使血壓下降。

桂枝性溫且熱,入氣分,味辛甘,正如《素問·至真要大論》說:「辛甘發散為陽」,為「陽中之陽」(《藥性賦》)。桂枝氣厚,「氣厚者為陽」、「厚者發熱」、(《素問

陰陽應象大論》)。《神農本草經》言「補中益氣」,《名醫別錄》「主治心痛」,《本草經集注》「主溫中,心腹寒熱冷疾。理疏不足,導百藥無所畏。

」等,從歷代醫家之論可見桂枝不僅溫通五臟的陽氣、調暢血脈和經絡,而且還可補中益氣,具治病養生駐顏的功能。

11樓:匿名使用者

桂枝,歸辛、甘,溫。歸心、肺、膀胱經。具有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平衝降氣的功效。常用於風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經閉,關節痺痛,痰飲,水腫,心悸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桂枝是藥用價值極高的中藥材,可起到抗菌消炎和利尿消腫的作用.高血壓和高血脂患者也可服用桂枝進行**,能夠降壓消脂.同時,適當服用桂枝可發揮出一定的鎮靜安神療效,並能用於**過敏性疾病,還可起到促進排汗的效果.

它不僅僅可以當作食物的調味料使用,而且還可入藥,在中醫臨床方面應用相當廣泛

第乙個它可以用於咱們風寒感冒,引起的這種頭痛、發燒、出汗等等這些症狀,第二個就引起寒症,引起的各種疼痛,包括胸痛、腹痛、痛經、四肢的冷痛,第三個它是用於水症,就是用於這個水腫,主要是這三個方面的作用。

13樓:一路逍遙

介紹桂枝的性味功效,桂枝的臨床應用

桂枝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14樓:請叫我王老大

桂枝是樟科植物食品香料肉桂的乾燥嫩枝,性溫,味辛、甘,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有發汗解肌、溫經通脈之功效。常用於**風寒表證,肩背肢節痠疼,胸痺痰飲,經閉症瘕。

還可用於水濕停滯所致的痰飲喘咳,以及小便不利等症。

麻黃與桂枝在功效與應用方面的異同

二藥均為性味辛溫 能發汗解表,利水消腫 治風寒表實證,水腫有風寒表證者 麻黃尚有微苦味。發汗力較強,只宜於風寒表實證。辛而微苦,善於宣肺平喘,治風寒喘咳證,又配清肺藥治風熱喘咳,配溫肺化飲藥治寒飲喘咳。桂枝尚有甘味,辛甘溫煦。發汗力不及麻黃,配芍藥可治風寒表虛證,溫陽利水 治膀胱氣化不行之小便不利 ...

貝母的功效是什麼,貝母有什麼功效

貝母其實也叫川貝,一種中藥,用它入藥可以將藥效直接作用至心經和肺經部位,具有消腫 結鬱 理氣 止喘 化痰 降低人體血壓 抗擊胃粘膜炎症等功效。現代藥理研究顯示,川貝當中含有的主要成分為各種生物鹼,起到的藥理作用有如下幾個 1.鎮咳祛痰 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川貝中含有的貝母總生物鹼及非生物鹼部分均有鎮咳...

紅花有什麼功效,紅花的功效是什麼?

紅花的功效 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紅花,中藥名。為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花。夏季花由黃變紅時採摘,陰乾或曬乾。全國各地廣有栽培。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