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有什麼功效,紅花的功效是什麼?

2021-04-02 08:36:19 字數 5143 閱讀 4308

1樓:大愚若智

紅花的功效: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

紅花,中藥名。為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花。夏季花由黃變紅時採摘,陰乾或曬乾。

全國各地廣有栽培。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

採集加工

夏季花由黃變紅時採摘,陰乾或曬乾。

炮製方法

1、紅花:取原藥材,除去雜質,花萼及花柄,篩去灰屑。

2、炒紅花:取淨紅花置鍋內,用文火炒至略有焦斑時,取出放涼。

3、紅花炭:取淨紅花置鍋內,用武火炒至紅褐色,噴淋清水少許,滅盡火星,取出涼透。

4、醋紅花:取淨紅花,加醋噴勻,文火炒至焦紅色時,取出放涼。

【紅花每100kg,用醋20kg。】

2樓:匿名使用者

紅花,中藥名。為菊科植物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乾燥花。

夏季花由黃變紅時採摘,陰乾或曬乾。全國各地廣有栽培。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

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

中文學名紅花界

植物界門

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目菊目

入藥部位

植物的的乾燥花。

性味味辛,性溫。

歸經歸心、肝經。

功效活血通經,散瘀止痛。

主治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

相關配伍

1、胎衣不下:方同上。傷寒產後,血暈欲死:用荷葉、紅花、薑黃等分,炒研末。童子小便調服二錢。(龐安常《傷寒論》)

2、通經破血:舊屋陰處瓦花(活者)五兩(熬膏),當歸須、乾漆一兩(燒煙盡),當門子二錢。為末,棗肉和丸梧子大。每服七十丸,紅花湯下。(《摘玄方》)

3、產後血暈,心悶氣絕:紅花一兩,為末,分作二服,酒二盞,煎一盞,連服。如口噤,斡開灌之,或入小便尤妙。(《子母秘錄》)

3樓:莫不可明

紅花的功效與作用

1、活血調經

紅花是一種味辛性溫的中藥材,它活血調經也能化瘀,是生活中**女性**疾病的常用藥,特別是女性出現痛經和月經不調以及腹部墜痛時,都 能服用紅花來**,**功效特別明顯。

2、消腫止痛

紅花還是一種具有消腫止痛功效的中藥材,它能促進血液流動,也能通能活絡,對人類平時出現的中風以及心腹疼痛還有跌打損傷等症都有很出色的**作用,現在人們家中必備的外用藥紅花油就是以紅花為主要材料加工而成的。

3、美容養顏

紅花不但能治病還能美容,這種中藥材能活血通絡,也能化瘀散斑,平時服用以後可以淡化女性**上的色斑,也能減少麻疹以及斑疹等多種**病發生,另外女性服用紅花還能補益氣血,能讓她們的面色紅潤,可以減少面色萎黃以及氣血不和等不良症狀發生。

4、預防高血壓

平時人們適量服用紅花還能減少高血壓與高血脂發生。紅花中含有的紅花黃色素是一種天然藥用成分,它不單能擴張人類的血管,還能提高人體血液中血小板活性,加快人體內纖維蛋白的溶解稀釋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從而也就起到了

4樓:紅紅姐姐

1.降低血壓

紅花煎劑、紅花黃色素及其他製劑對麻醉貓或犬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壓作用,平均血壓下降20公釐hg左右,持續約30分鐘後恢復。

2.調節內分泌

人體色素的形成是有內分泌素失調引起的,而紅花可及時調節人體內分泌,消除因內分泌引起的色斑。

3.降低血脂

紅花籽油能夠顯著提高高脂血症的卵磷脂膽固醇醯基轉移酶活性,因此說明紅花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4.保護肝臟

紅花注射液能夠明顯抑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的公升高,使流量增加病接近正常嗎,有利於改善肝功能。紅花注射液還可以降低血清、天門冬算氨基轉移酶的含量,也可以降低血清中一氧化氮的水平,減弱誘導性一氧化氮合酶的陽性表達,從而減輕肝損傷,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5.消除炎症

紅花中的多種有效成分可影響免疫功能,拮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受體,提高體內一氧化氮水平,清除氧自由基,還能拮抗多種炎症因子,有較好的抗炎作用。

6.增加冠脈血流量

紅花水提取物及紅花水溶性混合物-紅花黃色素有增加冠脈血流量及心肌營養性血流量的作用。

7.減少腦卒中的發生

紅花可以影響組織中單胺類神經介質的代謝紊亂,所以紅花可以降低腦卒中的發生和死亡概率,對實驗性腦梗塞動物的腦組織具有保護作用。

8.促進血液迴圈

紅花中含有紅花黃色素可明顯延長血漿復鈣時間、凝血酶原時間和凝血時間,因此說明紅花具有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

營養價值

紅花為活血化瘀的重要之一,紅花的主要成分為黃酮和脂肪油兩大類,其中黃酮類化合物紅花黃色素為紅花的主要有效成份,其次還含有紅花醌苷、新紅花苷、紅花苷等物質。另含紅花油,油中包括棕櫚酸、肉豆蔻酸、月桂酸、硬脂酸、花生酸、油酸等。

1.紅花中的紅花黃色素能夠抑制adp誘導的血小板聚集,並對血小板有明顯的解具作用;紅花黃色素可明顯延長家兔血漿復鈣時間、凝血酶原時間和凝血時間;紅花黃色素具有明顯的抗疲勞作用;紅花黃色素可明顯增加心臟和心肌缺氧時冠狀動脈的血流量。

2.羥基紅花黃色素有良好的抗腦缺血、神經細胞保護作用,對缺血腦細胞線粒體的損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3.紅花多醣類似於細菌**的多醣,它能夠明顯對抗強的松的免疫抑制作用,因此紅花多醣能夠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

4.紅花煎劑對子宮有興奮作用,在注射紅花煎劑後子宮的緊張性或節律性可明顯增加,有時候興奮強烈,可引起痙攣。

5樓:你猜猜猜不到傻

紅花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的功效。主要用於**痛經,經閉,產後血暈,瘀滯腹痛,胸痺心痛,血積,跌打瘀腫,關節疼痛,中風癱瘓,斑疹紫暗。

1.降低血壓

2.調節內分泌

3.降低血脂

4.保護肝臟

5.消除炎症

6.增加冠脈血流量

7.減少腦卒中的發生

8.促進血液迴圈

營養價值

紅花為活血化瘀的重要之一,紅花的主要成分為黃酮和脂肪油兩大類,其中黃酮類化合物紅花黃色素為紅花的主要有效成份,其次還含有紅花醌苷、新紅花苷、紅花苷等物質。另含紅花油,油中包括棕櫚酸、肉豆蔻酸、月桂酸、硬脂酸、花生酸、油酸等。

1.紅花中的紅花黃色素能夠抑制adp誘導的血小板聚集,並對血小板有明顯的解具作用;紅花黃色素可明顯延長家兔血漿復鈣時間、凝血酶原時間和凝血時間;紅花黃色素具有明顯的抗疲勞作用;紅花黃色素可明顯增加心臟和心肌缺氧時冠狀動脈的血流量。

2.羥基紅花黃色素有良好的抗腦缺血、神經細胞保護作用,對缺血腦細胞線粒體的損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3.紅花多醣類似於細菌**的多醣,它能夠明顯對抗強的松的免疫抑制作用,因此紅花多醣能夠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

4.紅花煎劑對子宮有興奮作用,在注射紅花煎劑後子宮的緊張性或節律性可明顯增加,有時候興奮強烈,可引起痙攣

6樓:匿名使用者

為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花。夏季花由黃變紅時採摘,陰乾或曬乾。全國各地廣有栽培。

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使用最好是諮詢中醫師

7樓:你是我的肌肉

1、保護心、腦

及血管的作用

草紅花對心、腦血管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對心臟的作用,經過醫學實驗,草紅花煎劑小劑量能使心臟輕度興奮,使心跳有力,振幅加大;大劑量則對心臟有抑制作用,使心率減慢,心肌收縮力減弱,心搏出量減少。

其次是對冠脈血流量的作用,實驗研究表明草紅花水提取物及紅花水溶性混合物-紅花黃色素有增加冠脈血流量及心肌營養性血流量的作用。而草紅花乙醇提取物的擴張冠脈及增加冠脈血流量的作用則不明顯或無影響。

對心肌缺血及心肌梗塞的作用。實驗研究表明在兔、大鼠、犬等造成實驗性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的動物模型上,草紅花及其製劑均有不同程度的對抗作用。草紅花可使因垂體後葉素引起的大鼠或家兔急性心肌缺血有明顯保護作用,可使反覆短暫阻斷冠狀動脈血流造成麻醉犬急性心肌缺血的程度明顯減輕,範圍縮小,心率減慢,並保護急性心肌梗塞區的邊緣,區而縮小梗塞範圍及降低邊緣區心電圖st段抬高的幅度,從而改善缺血心肌氧的供求關係。

草紅花對血管作用方面,研究發現如先用含微量腎上腺素或去甲腎上腺素的洛氏液灌流血管,使動物離體血管平滑肌收縮保持一定的血管緊張性,造成可能類似人的血脈不通、血瘀狀態。草紅花可使緊張性增高的豚鼠後肢和兔耳呈現血管擴張作用,並隨劑量增加而作用明顯,草紅花亦可增加麻醉犬股動脈血流量,但對蟾蜍和兔的正常離體血管可使之收縮。表明草紅花擴張血管作用與血管的功能狀態和藥物的劑量有關。

其作用機制可能主要是直接或部分對抗a-腎上腺素能受體的作用而使血管擴張,並有較弱的直接收縮血管作用。

草紅花對缺血性腦卒中引起的腦水腫的影響。草紅花減輕缺血性腦水腫的機理,可能與它能影響組織中單胺類神經介質的代謝紊亂有關。並進一步證實草紅花確實能降低腦卒中發生率及死亡率,對實驗性胸梗塞動物的腦組織具有保護作用。

8樓:趙洋李潔

活血通筋,散瘀止痛,多用於跌打損傷,瘡瘍腫痛,有活血化瘀,消溼去腫之功效,孕婦忌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紅花有活血化於的功效 紅花泡腳 很有療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花具有活血的功效。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花為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花,具有活血通絡,散瘀止痛的功效。紅花辛散溫通,入心肝血份,活血通經,散瘀止痛,善治多種淤血阻滯的病症,為內科**外科,商科的藥藥,小劑量紅花,活血通經,大劑量,破血逐瘀,催生下胎,凡淤血經閉,痛經,產後瘀阻腹痛,以及淤血,心腹疼痛,跌打損傷,瘡瘍腫毒。現在臨床還用紅花**糖尿病併發症的。

12樓:

具有活血通經,祛瘀止痛的功效。主治血滯經閉、痛經,產後瘀滯腹痛,症瘕積聚,胸痺心痛,血瘀腹痛,脅痛,跌打損傷,瘀滯腫痛,瘀滯斑疹色暗。

13樓:匿名使用者

紅花煎劑、紅花黃色素及其他製劑對麻醉貓或犬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壓作用,平均血壓下降20公釐hg左右,持續約30分鐘後恢復。

紅花的功效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紅花別名紅藍花,刺紅花,是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管狀花。性溫,味辛,歸心經,肝經,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的功效,屬活血化瘀藥下屬分類的話血調徑藥,用於治談閉經,痛經,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跌打損傷,瘡瘍腫痛等

藏紅花有什麼作用,藏紅花有什麼功效?

藏紅花,於地中海沿線的國家,鳶尾科的一種,味甘微寒,夏季花色由黃變紅時採摘,取花的乾燥柱頭,陰乾或曬乾,生用。除具有活血化瘀 通經作用之外,又兼有涼血解毒,解鬱安神之功效,力量較強,孕婦忌用。是馳名中外的 藏藥 其藥效奇特,尤其以活血養血而聞名天下。據 本草綱目 記載,藏紅花能 活血 主心氣憂鬱,又...

有關中藥紅花,在中藥裡,紅花有什麼功效?

紅花,中藥名。為菊科植物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乾燥花。夏季花由黃變紅時採摘,陰乾或曬乾。全國各地廣有栽培。具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之功效。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症瘕痞塊,胸痺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撲損傷,瘡瘍腫痛。紅花和藏紅花,不是乙個物品,請不要搞混了!紅花,...

中藥材紅花是什麼?紅花活血化瘀的功效

活血通徑 散瘀止痛。用於經閉 痛經 惡露不行 症瘕痞塊 跌打損傷。古人常有於血在體內時,常加紅花一小把 紗布包煮開可用一天兩次泡腳,適用各種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迴圈 活血能經 祛瘀止痛,紅花味辛 性溫,歸心 肝經。氣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經,祛瘀止痛的功效 主治痛經,經閉,產後血暈,瘀滯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