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的作文要怎麼寫,描寫景物的作文怎麼寫?

2022-03-27 02:01:16 字數 6155 閱讀 3163

1樓:

世界上有許多美好的景物,日出日落、春去春來、雲飄雪降、山海湖泊、名勝古蹟、城鎮村落、街道庭院……哪一樣不值得我們用詩一般的語言去謳歌,但寫景作文讓小學生煞是頭疼,為什麼呢?一是胸中無好詞佳句,二是作文言之無序。

人教版六年制小學語文第九冊第一單元側重訓練的作文就是寫景作文。根據小學生寫景作文的現狀和課本的編排情況,我是如何訓練寫景作文的呢?

一、緊密聯絡課文指導寫作

第一單元的《海上日出》、《夕照》、《迷人的張家界》,還有積累運用一的《大理三塔》,這些文章都是很好的寫景范文。

海上日出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寫出了日出的過程;《夕照》按時間順序寫出了如詩的夕照;《大理三塔》按空間順序寫出了三塔的樣子。學生通過學習知道了寫景作文要按一定順序去寫,並見識了各種順序。學生還知道了寫景作文在描寫時,要「寓情於景」,要帶著感情去描寫,豐富的想象,盡量運用生動的語言、貼切的手法。

如:聯想、比喻、誇張等。只有這樣枯燥的景物描寫才會變得充滿生機,富有情趣,才會吸引讀者。

當然學生還知道了文章寫得這樣細緻傳神得益於作者的細緻觀察。

二、讀萬卷書,過語句關。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讀萬卷書,才能行萬里路。要想寫好寫景作文,積累一定量的寫景狀物的詞彙勢在必行。用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強化訓練詞語。

學生飽覽寫景的文章,通過朗讀、背誦、摘抄等形式積累好詞佳句。

三、細緻觀察,抓住特點。

經過上面兩個環節,學生為寫景作文已作好準備工作,下面就是實戰演習了。事也湊巧,天助我也!那天天降暴雨,天昏地暗。

暴雨入注。我就抓住這個機會讓學生觀察這場突如其來的暴雨,學生觀察得很細。之後學生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寫出了這場暴雨,並且寫出了特點。

其中乙個學生這樣寫大雨傾盆時:粗大的雨點,狂暴地落在屋頂上,整個天空似乎要崩塌下來,電閃雷鳴、暴風驟雨,似乎要把這個世界吞沒。雨下得更大了,大地間像掛上了一幅巨大的珠簾。

另一學生這樣寫天晴雨住時:大雨終於筋疲力盡了,雨漸漸地小了,樹木又精神振奮地站了起來,烏雲漸漸地退了,太陽露出了笑臉。

這次習作之後我又讓學生觀察了校園,寫校園的景色。在寫秋天的校園時,該生用敏銳的眼光捕捉到「醜菊」,用他獨特的視角寫出了白花凋零,惟醜菊獨放異彩。他在作文中這樣寫到:

秋天五顏六色的花兒都不願自己先凋謝,還想一直比下去。這時醜菊開花了,別的花兒,一看見醜菊那漂亮的鮮嫩的小花,都心甘情願地低下了頭。

通過這三個環節的環環相扣,學生寫出了令人滿意的作文。當然這不是劇終,貴在堅持。我相信學生在今後的生活中會睜大雙眼看世界,留心觀察、留意生活、留住精彩!

2樓:匿名使用者

先開啟電腦,找到相應文章,ctrl+c然後ctrl+v

描寫景物的作文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景物描寫的方法可以從幾下幾方面著手:

(一)從多種感官寫:【觸覺,視覺,聽覺】

(二)正面與側面相結合。

1、正面描寫:

就是指直接描寫人物的外貌、心理和行動和語言。又稱「直接描寫」。文章的描寫手法之一,與「側面描寫」相對。

它主要是指對人物的肖像、心理、語言、行動以及對正面描寫一般包括動靜描寫,虛實描寫,色彩渲染描寫,觀察角度變化描寫,點面結合描寫五種描寫方法;對人物的肖像、語言、動作、心理方面進行的直接描寫。(也叫實寫)

2、側面描寫:

側面描寫也叫間接描寫,是指在文學創作中,作者通過對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繪來表現所要描寫的物件,以使其鮮明突出,即間接地對描寫物件進行刻畫描繪。

(三)虛實相結合寫。

景物描寫中,我們在此時此地所見之景是實的,由眼前所見實景生髮聯想、想象而得的彼時彼地之景是虛景。虛寫是叫常見的一種手法,與之相對應的是實寫。虛實結合是其運用最多的地方。

虛即是空,通過浮想聯翩將畫面描寫得美妙絕倫。

(四)多角度的進行描寫。

比如上看、下看、近看、遠看,要變換各種觀察角度。就像乙個攝影師,一會兒把鏡頭遙遠,一會兒拉近呈放大特寫,一會兒俯拍,一會兒仰拍,這樣文章才有動感。

(五)生動的描寫。

運用一些藝術手法,尤其是修辭手法,使得內容生動形象起來。

(六)動靜結合。

孤立的寫動態或靜態,往往不能給人以深刻的印象。若能將動態描寫與靜態描寫結合起來,以動襯靜,以靜寫動,則會塑造出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

(七)色彩的渲染。

寫景作文怎麼寫?

4樓:北極雪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在這個醉人的季節裡,我們全校師生和春天有了一次美麗的約會。

一路上,陽光明媚,時不時吹來縷縷春風。春天的風輕輕的、柔柔的,撩起我耳邊的髮梢,像是一雙溫暖的手撫摸著我。瓦藍瓦藍的天空,襯著朵朵白雲,白雲下,就是那綠綠的大山了。

踏過彩虹橋,就是我們的目的地——濱江公園。雖是早春的陽光,可不比夏日的遜色,有點「熱情似火」,於是,我們這些女生全「呼啦啦——」鑽到了橋底下。我和同伴把報紙攤好,把書包一扔,一邊吃,一邊環顧四周,享受著這醉人的春天。

5樓:我的兒子叫鑫澤

寫景的作文首先明確要寫什麼景色,按照一定的順序可以由遠及近,也可以從全面到具體。

6樓:落葉谷咯

寫景作文要用心去觀察你身邊的景色。以及他四季的變化。寫出身邊景色,外在的美和內在的美。

7樓:牌型好嗎

寫景作文比較好寫。你可以選擇乙個季節,然後描述這個季節有哪些景色,天氣怎麼樣,周圍的樹木怎麼樣?人們在這樣的天氣環境下,人們都在進行這樣的活動,大人小孩可以分別做介紹。

8樓:匿名使用者

寫景的重點在於景,以樹木為景,以河水,以建築物,以花草樹木都可以的。作文寫景能夠使文章更立體!

9樓:沒名的精靈

用語言文字把你所看到的,聽到的和接觸到的各種自然景物具體生動地描繪出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寫景作文,你可以從景色的春夏秋冬來進行描寫,還可以從景物的外形內在以及遠觀近觀來進行描寫

11樓:無師自通檸檬慧

觀察和感受景物還需要發動各種感覺器官。從不同感覺、有動有靜地寫景,讓人讀來身臨其境。

12樓:匿名使用者

寫景作文可以由遠及近由上到下先總後分次

13樓:轉身

寫景的作文就是寫一些花草樹木什麼的

14樓:趕緊去寫作業

運用移步換景、時間順序、總分總等方式來寫

15樓:風中阿蕭

這個很簡單,它的開頭就是真的有點捨不得啊,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想的感覺

16樓:銳霏符梓倩

提綱:1、我看到了什麼景色

2、這個景色中都蘊含著什麼味道

3、沉溺在這個景色中,讓我感受到了什麼

4、讚美這個景色

5、結語

寫景作文怎麼寫方法

17樓:跑馬的漢子

您好。寫作文的方法:

第一招,仔細觀察,用心體會

觀察是一切的開始,仔細的觀察能讓自己更加清楚的了解到眼前看到的景物,只有自己看仔細了才能更好的向他人去述說去描繪,盲人畫像終不是可取之法。觀察首先要有乙個好的觀察點,就像戰場的觀察哨一般,必須有乙個好的觀察點才能更好的觀察戰場,觀景也是如此。這個點可以是固定的,也可是移動的。

另外,需要用心體會所觀景,引景入心,用心去感受看到的,去傾聽萬物的聲音,發散自己的思想,盡情的放飛自我,在自己的心底烙印下獨屬於自己的形象,這樣再能擺脫人云亦云,得出自我。

方法很簡單,找乙個無人干擾的地方,閉上眼睛,慢慢體會,伸出雙手放開心靈與美景接觸,自然會有一股獨特的想法流淌過心頭。

第二招,層次分明,順序清楚

層次分明,順序清楚就是指在寫作中,對景物的描寫要遵循一定的順序和規律。寫作中的順序有下面幾種:

1.空間順序:上下、前後、左右、遠近等

2.時間順序:按季節或時間變化,如春夏秋冬;七點,九點……

3.地點順序:這個其實也屬於空間順序的一種,但是因為用的比較多,所以單獨出來說明。這就是常用的一步一景法,通過參觀或遊覽的路線來寫。

這幾種順序線並不是相互獨立分開的,也是可以交叉使用的,只是在寫作中要確立乙個主要的順序線索。如,寫參觀景點,是不是可以用時間順序與地點順序結合起來,這樣的介紹是不是會更加的精準細膩呢?

第三招,抓亮點和特色

寫作最忌沒有亮點和特色,平平淡淡,因為這樣無法對讀者產生吸引,也無法給讀者留下什麼值得回味和期待的。因此,在寫景時,要有一兩個亮點來展現景物的美,或者有特色的部分來代表整體的形象,達到以點帶面,畫龍點睛的效果。如寫一處溶洞的神奇,就寫乙個最讓你感覺不可思議的地方,多花筆墨的寫,讓它成為整個文章的亮點,點亮整篇文章的核心。

第四招,融情入景,以景抒情

融入作者感情的文章,往往是最能打動讀者,引起讀者共鳴的文章。景物都是客觀的存在,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寫景不止要寫出景物的迷人,更要賦予情感,表達出我們對自然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人生的樂觀等,以達到借景抒情。

第五招,語言表達豐富生動

景色如此美麗,令**連忘返,因而在我們描寫景物時需要多用一些表達技巧,讓文辭更加的優美生動,比如說比喻、誇張等修辭手法,這樣才能將美的感受盡大程度的帶給讀者,讓讀者產生共鳴,留下強烈的印象。

希望能夠幫到您,謝謝,望採納。

18樓:梵谷右耳朵

寫景作文,如果字詞句積累不夠,很難寫出一篇辭藻華麗的寫景作文,而且並不是所有的景物都適用於用華麗的辭藻堆砌,例如科技館,博物館之類,此時應該怎麼辦呢?

其實景美有時並不在於人眼睛看,耳朵聽,鼻子聞到的實際景物,更多的是景物背後的故事。

一般寫景作文可以安排三個事件,第乙個事件就寫眼睛看到的景色美,盡可能用多的修飾修辭寫出美感來;第二個寫景物的背後故事,可以是名字的來歷,景物的來歷,也可以是景物當中乙個景點的來歷;第三個事件寫景物內的人物活動,人們在裡面做了什麼?大人、小孩,老人等等。加上開頭和結尾,寫景作文就出來了。

荊州小舉人作文,專門講解作文寫作方法,可以去看看

寫景的作文怎麼寫?

19樓:愛問愛答來來

一、如何讓寫景作文「言之有序」

1.按方位的順序寫(如由遠及近,由外到內,由上往下,從前到後等)。

2.按整體和區域性的關係寫(先寫全景再描述區域性再寫全景)。

3.按時間順序寫(可以是春、夏、秋、冬的不同變化,也可以按照景物形成的過程)。

除了上面的三種敘述順序以外,還有一種是「沒有順序的順序」,常見於抒情性散文,描寫的景物往往隨著作者的思路不停地變化,往往不拘泥於對景物本身的表現,而在於對作者內心情感的表達,較為適宜有一定寫作功底,能自在駕馭語言文字的人使用。

寫景作文應該怎麼寫,注意哪些方面才能寫好

20樓:明天在**

寫景,就是用語言文字把人們看到的、聽到的和接觸到的各種自然景物

具體地、生動地描繪出來,以此來烘托環境氣氛,突出文章的中心或襯托人物的心情,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而寫景記敘文是以描寫自然景物為主的記敘文,它是小學生經常練習並要掌握其方法的重要作文型別之一.

寫景,主要是突出景物的特徵,寫出此景與他景的不同,向讀者描繪出一幅獨具特色的風景畫.怎樣才能抓住景物的特徵呢?

首先要注意觀察.在確定觀察物件以後,要進行長時間、全面、深入地觀察,既要觀察它的整體,又要觀察它的區域性,既要觀察它的靜態(顏色、姿態等),也要觀察它的動態(生長過程、四季變化、颳風下雨等);還要善於從不同角度進行觀察,力求形象、生動、明晰、特點顯著.還要與其他景物進行比較,找出其相同與不同之處.

通過比較,把握其與眾不同的地方,才能把握住景物的特徵.

另外,寫景要選好觀察點,按一定的順序寫.有的先寫全貌,再寫部分,有的從上到下,有的由內而外,有的自遠及近……總之,要有乙個基點,確定觀察的順序.

再有,寫景作文離不開抒情,寫景是手段,抒情才是目的,絕沒有單純為寫景而寫景的文章.通過生動、細緻的描寫,把自己的感情表達出來.只有滲透了作者真實的情感,才能更好地表現文章的中心,起到它應有的作用.

那麼,怎樣才能把感情寄託在景物描寫之中,使寫景和抒情相結合呢?

首先應尋找適合自己表達感情的景物,乙個風景點的景物是豐富多彩的,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將它們全寫進去,使文章非常蕪雜,不知所云.應該根據感情表達的需要,造反能寓情的景物來寫.同時,作者應有豐富的聯想,採用多種寫作手法,如擬人、比喻等,使描繪的景物形象化,帶有人的特點、人的感情,這樣就能做到文章情中有景,景中有情,情景有機的融為一體.

描寫景物的作文,描寫景物的作文150字

下雪了今天我非常高興,因為下雪了。我叫上了小夥伴讓他們一起來玩雪,我們開始玩起了堆雪人 打雪仗 滑冰等遊戲。上午,媽媽叫我去吃飯,吃飯的時候我還想去玩雪,就吃承媽媽分神的時候,趕緊跑出門外,看著我們堆的雪人真高興,看見天上漂下來的雪花感覺像是棉花,看見我們滾的雪球組成的 我愛雪 想,雪花落在手上變成...

寫景物的作文,描寫景物的作文300字

初冬的早晨,大霧漫天,眼前白茫茫一片。濃濃的晨霧像一塊巨大的白布把天和地都裹住了,遠處的群山 樹木 河流全看不見了。忽然,從晨霧中傳來一陣陣汽車的鳴笛聲,卻看不到一點汽車的影子。路邊的大樹上,幾片黃葉隨著微風飄飄悠悠地落了下來,露水打濕了它們,也打濕了路邊的小草。小草的葉片上滾動著幾顆晶瑩的小水珠。...

根據方位描寫景物的作文根據方位描寫景物的作文500字

我愛花,愛的花也的確不少,但是最使我心愛的是水仙花.我愛水仙花,因為它素雅清新,芳香醉人,還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在我家寫字檯上就擺放著一盆水仙花.在嚴寒的時候,我每天總要給它換一盆清澈的水,好讓它時時保持身體濕潤,否則就會枯死.這就是水仙花的好處,它不像那些高貴的牡丹,桃花等各種奇花異草,需要精心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