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哪些靠三大洋的國家,世界上有哪些靠三大洋的國家?

2022-03-26 08:25:02 字數 5893 閱讀 7761

1樓:史海微言

如果不算殖民地只算本土的話,有以下國家瀕臨三大洋:1、加拿大是毫無爭議的,西靠太平洋、東臨大西洋、北抵北冰洋。2、美國,他和加拿大一樣東西各有大西洋和太平洋,而美國還有阿拉斯加這塊飛地靠近北冰洋。

3、俄羅斯勉強可以算,它地跨太平洋和北冰洋,另外有很少的海岸靠近波羅的海,波羅的海可以算大西洋的一部分,所以俄羅斯勉強說得上瀕臨三大洋。

2樓:知己丶

有加拿大:北臨北冰洋、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加拿大是名副其實的瀕臨三大洋的國家。

美國:美國的主要領土就是本土加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共50個州乙個特區。它本土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阿拉斯加州北臨北冰洋、南臨太平洋;夏威夷州在太平洋中。

所以美國也是瀕臨大西洋、太平洋和北冰洋三大洋的國家。

俄羅斯:北臨北冰洋、東臨太平洋、西臨波羅的海(屬於大西洋)三面靠海的國家。

3樓:道本於心

美國(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

加拿大(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

俄羅斯(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

4樓:珈藍語山

世界上靠三大洋的國家真還不多,就是這幾個:

俄羅斯(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美國(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加拿大(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

5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只有3個,分別是俄羅斯,美國和加拿大

並且3個國家靠的3大洋全是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

6樓:匿名使用者

加拿大西抵太平洋,東迄大西洋,北至北冰洋。

世界上著名的大洋有哪些?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四大洋是地球上四片海洋的總稱,也泛指地球上所有的海洋。這四大洋分別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太平洋,位於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南極洲之間。它的形狀近似圓形,面積達17868萬平方千公尺,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大洋。

太平洋是世界水體最深的大洋,平均深度為4028公尺,全球超過萬公尺深的6個海溝全在太平洋,其中馬里亞納海溝是世界海洋最深的地方。

在太平洋南緯40度地區終年刮著強大的西風,洋面遼闊,風力很大,被稱為「狂吼咆哮的40度帶」,是有名的風浪險惡海區,對來往船隻造成威脅。

夏秋兩季經常產生熱帶風暴和颱風,可以掀起驚濤駭浪,連萬噸海輪也會被捲進海底。

大西洋位於南美洲、北美洲、非洲之間,南接南極洲,通過深入內陸的屬海地中海、黑海與亞洲瀕臨。

大西洋面積約為9430萬平方千公尺,平均深度為3627公尺,最深的波多黎各海溝深達8605公尺,是世界第二大洋。

從赤道南北分為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北面連線北冰洋,南面則以南緯66度與南冰洋接連。1819~2023年,人們發現了南極大陸及其周圍的島嶼。

大西洋沿岸和大西洋中有近70個國家和地區。歐洲西部,南、北美洲的東部,非洲的畿內亞灣沿岸瀕臨遼闊的大西洋,是各大洲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

印度洋的東、西、北三面是陸地,分別是澳大利亞大陸、非洲大陸和亞洲大陸,東南部和西南部分別與太平洋、大西洋攜手相連,南靠白雪皚皚的南極洲。

印度洋的面積為7492萬平方千公尺,佔世界海洋總面積的20%左右,是世界第三大洋。

這裡的島嶼較少,大多分布在北部和西部,主要有馬達加斯加島和斯里蘭卡島,以及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葛摩群島、塞舌耳群島、查戈斯群島、馬爾地夫群島等。

北冰洋大致以北極為中心,被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所環抱。它通過格陵蘭海及一系列海峽與大西洋相接,並以白令海峽與太平洋相通。北冰洋的面積為1230萬平方千公尺,是世界上面積最小、水體最淺的大洋。

北冰洋地處北極圈內,氣候寒冷,為零下20攝氏度至零下40攝氏度,沒有真正的夏季,邊緣海域有頻繁的風暴,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大洋。北冰洋

8樓:

太平洋,面積:1.556萬平方千公尺。是四大洋中最大最深的洋

世界上有幾大洋?

9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世界上有五大洋即: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和南冰洋。

大洋是地理學名詞,大洋是海洋的主體部分,一般遠離大陸,面積廣闊。大洋約佔海洋總面積的90.3%。大洋的深度大,一般》2000m。

大洋具有獨立的潮汐系統和強大的洋流系統。大洋的海洋要素如鹽度、溫度等不受大陸影響,鹽度平均為35‰, 且年變化小。

擴充套件資料:

1、太平洋

太平洋是世界最大的海洋。包括屬海的面積為18134.4萬平方公里,不包括屬海的面積為16624.

1萬平方公里,約佔地球總面積的1/3。從南冰洋北邊界延伸至白令海峽,跨越緯度135°,南北最寬15500公里。在太平洋水系中,最主要的是中國及東南亞的河流。

2、大西洋

大西洋是世界第二大洋,原面積8,221萬7千平方公里,在南冰洋成立後,面積調整為7,676萬2千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627公尺,最深處波多黎各海溝深達8605公尺。從赤道南北分為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北面連線北冰洋,南面則以南緯66度與南冰洋接連。

3、南冰洋

南冰洋也叫「南極海」、「南大洋」,是世界第五個被確定的大洋,是世界上唯一完全環繞地球卻沒有被大陸分割的大洋。南冰洋是圍繞南極洲的海洋,是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南部的海域。

4、北冰洋

北冰洋是世界最小最淺和最冷的大洋。北冰洋大致以北極圈為中心,位於地球的最北端,被歐洲大陸和北美大陸環抱著,有狹窄的白令海峽與太平洋相通;通過格陵蘭海和許多海峽與大西洋相連,是世界大洋中最小的乙個,面積僅為1500萬平方公里。

5、印度洋

世界的第三大洋。位於亞洲、大洋洲、非洲和南極洲之間。包括屬海的面積為7411.8萬平方公里,不包括屬海的面積為7342.7萬平方公里,約佔世界海洋總面積的20%。

10樓:假面

世界四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1、太平洋

太平洋是世界海洋中面積最闊、深度最大、邊緣海和島嶼最多的大洋。據較多資料介紹,最早是由西班牙探險家巴斯科發現並命名的,「太平」一詞即「和平」之意。

16世紀,西班牙的航海學家麥哲倫從大西洋經麥哲倫海峽進入太平洋並到達菲律賓,航行其間,天氣晴朗,風平浪靜,於是也把這一海域不約而同地取名為「太平洋」。

2、大西洋

大西洋是世界第二大洋。位於南、北美洲和歐洲、非洲、南極洲之間,呈南北走向,似「s」形的洋帶。

南北長大約1.5萬千公尺,東西窄,其最大寬度為2800千公尺。總面積約為9166萬平方千公尺,比太平洋面積的一半稍多一點。平均深度3626公尺,最深處達9219公尺,位於波多黎各海溝處。

3、印度洋

印度洋是世界第三大洋。位於亞洲、大洋洲、非洲和南極洲之間。面積約為7617萬平方千公尺,平均深度3397公尺,最大深度的爪哇海溝達7450公尺。

洋底中部有大致呈南北向的海嶺。大部處於熱帶,水面平均溫度20℃一27℃。

4、北冰洋

北冰洋位於地球的最北面,大致以此北極為中心,介於亞洲、歐洲和北美洲北岸之間,是四大洋中面積和體積最小、深度最淺的大洋。面積約為1479萬平方千公尺,僅佔世界大洋面積3.6%;體積1698萬立方千公尺,僅佔世界大洋體積的1.

2%;平均深度1300公尺,僅為世界大洋平均深度的三分之一,最大深度也只有5449公尺。北冰洋又是四大洋中溫度最低的寒帶洋,終年積雪,千里冰封,覆蓋於洋面的堅實冰層足有3~4公尺厚。

擴充套件資料:

連線四大洋的海峽

白令海峽:連線北冰洋和太平洋

馬六甲海峽:連線太平洋和印度洋

麥哲倫海峽:連線大西洋和太平洋

直布羅陀海峽:連線印度洋(地中海)和大西洋

戴維斯海峽:連線北冰洋和大西洋

一、太平洋——「和平之洋」

公元2023年9月26日,西班牙探險家巴斯科·巴爾沃亞從巴拿馬海岸見到此洋,命名為「南海」。2023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受西班牙國王委託,率領船隊尋找通過東方的航線。

經過四個多月的艱難航程,越過狂風惡浪的大西洋,穿過麥哲倫海峽,他們進入了新的大洋。時值當時天氣晴朗,風平浪靜,與前段航行截然不同,因此麥哲倫便把這個叫做「南海」的大洋改稱為「和平之洋」,漢譯為「太平洋」。

二、大西洋——「大力士神的棲息地」

大西洋源於古希臘神話中大力士神阿特拉斯的名字。普羅公尺修斯因盜取天火給人間而犯了天條,株連到他的兄弟阿特拉斯。

眾神之王宙斯強令阿特拉斯支撐石柱使天地分開,於是阿特拉斯在人們心目中成了英雄。最初希臘人以阿特拉斯命名非洲西北部的土地,後因傳說阿特拉斯住在遙遠的地方,人們認為一望無際的大西洋就是阿特拉斯的棲身地,故有此稱。

三、印度洋——「通往東方的海洋」

印度洋的名稱最早見於2023年中歐地圖學家舍爾編繪的地圖上,標註為「東方的印度洋」,此外「東方的」一詞是和大西洋相對而言。奧爾大利烏斯編繪的世界地圖集裡正式稱之為「印度洋」。

因為古代西方對東方的了解很少,只傳聞印度是東方的乙個富有的國家,因此到東方就是到印度,通往東方的航路也就是通往印度的航路。2023年,葡萄牙航海家達·伽馬東航尋找印度,便將沿途所經過的洋面統稱之為印度洋。

四、北冰洋——「北極之海」

北冰洋大致以北極為中心,介於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的北岸之間,面積1310萬平方千公尺,為世界四大洋中面積最小、深度最淺的洋。由於終年氣候嚴寒,絕大部分被冰層覆蓋,因此一度曾經被稱為「北極海」、「北冰海」,現在稱之為「北冰洋」。

11樓:雪球2寶

世界上共有四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也泛指地球上所有的海洋。海洋面積為36100萬平方公里,太平洋佔49.8%,大西洋26%,印度洋20%,北冰洋4.2%。

世界海洋面積太平洋佔將近一半,其他三大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佔一半。由於海洋學上發現南冰洋有重要的不同洋流,於是國際水文地理組織於2023年確定其為乙個獨立的大洋,成為五大洋中的第五大洋。但在學術界依舊有人認為依據大洋應有其對應的中洋脊而不承認南冰洋這一稱謂。

擴充套件資料:

太平洋是世界上最大、最深、邊緣海和島嶼最多的大洋。它位於亞洲、大洋洲、南極洲和南北美洲之間。南北最長約15900千公尺,東西最寬約19000千公尺,總面積為18134.

4萬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957公尺,最大深度11034公尺。

大西洋(atlantic ocean),是世界第二大洋,佔地球表面積的近20%,原面積9165.5萬平方千公尺,在南冰洋成立後,面積調整為7676.2萬平方千公尺,平均深度3627公尺,最深處波多黎各海溝深達9219公尺。

大西洋呈「s」型,以赤道為界被劃分成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此外,大西洋還有數個附屬海,較大的如地中海、加勒比海、北海、波羅的海、墨西哥灣等。大西洋南北距離甚遠,故氣候多樣,自北部格陵蘭島的極地氣候,直至西非、巴西沿岸的熱帶沙漠或雨林氣候,大西洋都囊括其中。

而在歐洲、美國、加拿大以及巴西和畿內亞灣以南的海域則常年出現大風浪。

印度洋(英語:indian ocean,阿拉伯語: المحيط الهندي ,法語:

océan indien),是世界的第三大洋。位於亞洲、大洋洲、非洲和南極洲之間。包括屬海的面積為7411.

8萬平方千公尺,不包括屬海的面積為7342.7萬平方千公尺,約佔世界海洋總面積的20%。包括屬海的體積為28460.

8萬立方千公尺,不包括屬海的體積為28434萬立方千公尺。

印度洋的平均深度僅次於太平洋,位居第二,包括屬海的平均深度為3839.9公尺,不包括屬海的平均深度為3872.4公尺。最深為9074公尺。

印度洋其北為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西為阿拉伯半島和非洲;東為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印尼)和馬來半島;南為南極洲;中為英屬印度洋領地。

北冰洋(arctic ocean)又稱北極海,是世界最小最淺又最冷的大洋。大致以北極圈為中心,位於地球最北端,被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環抱著,有狹窄的白令海峽與太平洋相通;通過格陵蘭海和許多海峽與大西洋相連。

北冰洋是世界大洋中最小的乙個,面積僅為1475萬平方千公尺,不到太平洋的10%。它的深度為1097公尺,最深為5527公尺。古希臘曾把它叫做「正對大熊星座的海洋」。

2023年,英國倫敦地理學會命名,經漢文翻譯為北冰洋。洋名arctic源於希臘語,意指正對著大熊星座的海洋。2023年8月25日,北冰洋海冰面積達觀測史以來最小。

世界上有多少國家,世界上有哪些很小的國家?

兩個,一箇中國,一個外國 世界上有哪些很小的國家?西蘭公國 它全部的領土只是一塊二戰時英軍在公海上建立的混凝土火炮臺 梵蒂岡 瓦爾加蘭王國。基本簡介 概述西蘭公國自宣佈建立以來,一直由其元首派迪 羅伊 貝茨 paddy roy bates 和他的家人以及合作伙伴佔據。西蘭公國的常住人口很少超過五人,...

世界上有幾個國家,世界上有幾個國家

一 世界上共有22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國家為193個,地區為31個。其中 亞洲 48個國家 東亞 中國 蒙古 朝鮮 南韓 日本 5 東南亞 菲律賓 越南 寮國 柬埔寨 緬甸 泰國 馬來西亞 汶萊 新加坡 印度尼西亞 東帝汶 11 南亞 尼泊爾 不丹 孟加拉國 印度 巴基斯坦 斯里蘭卡 馬爾地夫 7 ...

世界上有哪些國家遷過首都,世界上有哪些國家?

一 亞洲 1 中國 北京 南京 1927年 北京 1949年 2 印度 加爾各答 德里 1912年 新德里 1931年 3 日本 京都 東京 1868年 4 巴基斯坦 喀拉蚩 拉瓦爾品第 1959年 伊斯蘭瑪巴德 1967年 5 阿富汗 坎大哈 喀布林 1773年 6 伊朗 設拉子 德黑蘭 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