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受傷老闆付錢醫治工人應不應該還錢

2022-03-25 13:15:22 字數 5866 閱讀 4649

1樓:匿名使用者

1、先去找醫生的診斷證明,要讓醫生把「醫生說他是貧血 但是與手傷並無關係 而是因為吃了什麼東西與酒精混合導致 」的內容寫下來,以備起訴時作為證據使用。

2、他的手傷是在「幹活」時受傷,屬於工傷,如果他因為手傷住院,你親戚應當支付相關的費用。如果他幾天後昏迷是因為手傷引起的併發症:你親戚也應支付部分費用。

但是:如果能證明他後來的昏迷與手傷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因為他自身貧血、喝酒引起:你親戚就沒有任何賠償責任。

3、「如果我們起訴他 有多大勝算?」:有沒有勝算、有多大勝算,要看你們手裡的證據是否充分,沒有證據就沒有勝算;證據不充分勝算就不會大。

4、「又需要準備些什麼證據?」:

(1)醫生的證言或是當時的診斷書(最好是當時的診斷書,證明力比醫生證言要強得多)

(2)當時一同送他去就診的人的證言。

(3)他手傷的診斷證明。

5、這不是勞動糾紛、只是民事糾紛,我認為不宜提起勞動仲裁、只能提起民事訴訟。關於訴訟時效,同意於蓮堯律師的意見,應適用2年的訴訟時效,現在還沒有超過。只是:

證據是關鍵,即使沒有超過訴訟時效,如果你償不能拿到醫生的診斷證明,也不建議你們冒然起訴:會敗訴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講,你們雙方都有責任,如果仲裁,雖然住院起因不是因為「工傷」但仲裁可能會判對方勝訴,原因:

1 勞動法規定勞動關係雙方,用人單位有義務為員工購買社會保險,你親戚有嗎?應該是沒有,那麼仲裁時,會首先判決你們要支付此人按月計算的社保金,並支付醫療費用。(如果交過社保,那麼是社保中心支付此費用)

所以你們在此案中是被動的,而非無責任一方。

2 中國的勞動仲裁,80%都是用人單位敗訴,原因是勞動合同法出發點本就是保護員工利益,所以你查法條,公司義務很多,但員工義務很少。

3 此事已過了訴訟時效,亦你們去仲裁,仲裁委員會不受理,對方去仲裁,隨時都受理,聽著是不是覺得不合理!法律條文是這樣寫的,勞動爭議仲裁自權利被侵犯起一年內提出仲裁申請。這便是一年的規定。

可你親屬要是與此人一直保持勞動關係到現在,對方若對未簽合同、未買保險等,隨時都能提起仲裁。如果07年夏天他便離職了,那也受1年的限制,也不能仲裁了。

4 上述我講得都是仲裁,而不是訴訟,法律規定勞動爭議首先應進行仲裁,對仲裁不服才能去法院訴訟。

5 解決建議:你親屬計算下應給對方上社保的合計費用,低於8000,可試試仲裁或起訴,如果高於8000,那最好還是放棄。

6 5中提到的起訴依據:可按債務關係向法院起訴,訴訟時效是2年。不受「勞動爭議」的限制。

3樓:

首先,如果樓主所言均為事實,則該工人喝酒昏迷本身是無法認定為工傷的,認定工傷一般有"三工"原則,既工作場所,工作時間,因為工作原因導致的事故傷害.所以拋開工傷,這次糾紛應當是普通的民事糾紛.

其次,如醫院有確實的診斷證明能夠說明此次昏迷確實是由於本人貧血,且飲食不當造成的,則公司無義務承擔該職工的**費用,顛付費用只是出於人道主義.

再而,民事糾紛訴訟時效一般為發生爭議後的2年,目前應當依然在時效內,無須擔心.

綜上所述,可以到法院進行普通的民事糾紛訴訟,只要能夠證明確實墊付了費用(提供收據等),且該費用應由員工自行負擔的(醫療診斷證明扥),應該是沒有大問題的.

補充樓上一下,所謂的工傷均針對的是有營業執照的法人主體,繳納社會保險費也是針對有營業執照的主體,所以你的親屬沒有營業執照,工人只是幫工的話,其實是無法從工傷這條路走的,勞動仲裁不受理,只能上法院進行民事訴訟.所以建議無論如何樓主都可以拋開工傷的思路,直接走民事訴訟途徑,對你比較有利.

4樓:於蓬堯律師

1、如果醫院的診斷證明能夠說明那個工人住院**不是因為手傷,而是因為他自身患有貧血導致,醫療費又是你的親戚幫忙墊付的,那麼他就應該向你親戚還錢。因為不屬於工傷,你親戚沒有義務為他支付醫療費。

2、事情雖然發生在07年夏天,但是事情本身是你親戚要求他返還墊付的醫療費,屬於債權債務糾紛,而不是身體受到傷害,所以適用兩年的訴訟時效,還沒有過訴訟時效。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要回那錢,醫院交費時的票據,及診斷的結果等,因為八千相當於墊付款,不過有一點就是你們之間怎麼也比較熟悉了,如過可以的話最好不要收回這錢,省得傷了和氣,在說了做生意講究的是和氣生財啊

6樓:俎韶敏

那8000元可以要回來。因為醫生也說了,昏迷不是手受傷的緣故,是因為員工吃了什麼東西與酒精混合導致的,所以過錯不在老闆。員工已屬於成年人,對於吃什麼自己很清楚,對於自己的健康狀況也應該很清楚才對,這屬於員工的責任,與老闆無關。

雖然沒有簽合同,但員工幫你幹活,聽從你的安排,實質上已經成為雇主與雇員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起訴他不當得利 要求返還墊付的八千元醫藥費2.勝算主要依賴於你們現在能取得的證據

3。主要證據需要當時醫院的診斷書,醫療費清單, 醫院開具的由你親戚付款的發票或者你們墊付醫藥費時工人的收據。主要證明物件是工人昏迷和就醫原因,醫藥費的支付數額及支付方。

4.雖然時間過了比較長,但還沒有超過訴訟時效,但是由於時間關係,證據收集上可能困難會比較大。

祝一切順利。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勞動相關法律規定,因工受傷的醫療費用由用人單位支付,如果能證明工人後來住院與手傷無關或主要不是手傷引起就可以要回墊款。

可以舉證的證據:

一、工人受傷日期與住院日期相差好幾天,並且這期間無不良反應。

二、醫院的診斷、病人的病歷上面應該會對病情作記錄。

三、墊付了8000元的事實,以證明確實墊付了錢。

如果能準備到以上的證據,並且證據顯示都是對你們有利,則有勝算的可能。

具體還有很多細節方面,最好去問律師。

9樓:雪原雪原

如果與工作有關的原因,應該支付,但如果存在工人自己的因素,那麼他自己也應該負擔一部分,建議根據責任劃分情況,諮詢專業律師。

10樓:樂道於集美

按道德來說是要還的,工傷的話,就是老闆的問題了,非工傷且是酗酒造成的,老闆及時搶救,那是很人道的體現,要分清的,

11樓:水向陽

1、手傷是工傷,但該工人進醫院並不是因為手傷而是因為喝酒所致,所以不應該由雇主來埋單的。

2、要準備的證據有證明該工人貧血的醫生證明(證明住院並不是因為手傷)3、07年夏天發生對起訴無影響,並未過時效4、如果你能拿到證據,勝訴率是很高的。

12樓:保定坐看峰雲

住院如果與工作沒有關係,那單位只是墊付醫藥費,工人當然要還。去年發生的事,可以起訴,沒有超過訴訟時效。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闆有墊付的義務,可是當醫院診斷結果出來,

他發病的原因是喝酒,而不是外傷引起的貧血,你們沒有什麼直接責任,所以你們不需要賠償醫療費用。這個錢,你應該有權利要回。

好在這是貧血,要喝出的是肝癌,你那8千還不夠呢,你還可能拿8萬給他看病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病是不是和工作有關,是不是因為做這個工作而得的病,如果是則不需還,如果不是,則要還的。

15樓:泠映爍山新

這樣的情況最好協商,因為為了這點錢你再申請作鑑定很是不划算,還不如送個人情,沒有鑑定,你的請求肯定很難得到支援,因為畢竟在單位出的事情

16樓:

只要有實際的僱傭關係,不需要有書面合同,也是算作工傷的,老闆應該負責**

17樓:

如果你說的都是事實的話,工人應該還錢.

18樓:雨禾兒

酒後受傷,雇主無責任,很簡單

19樓:拉斌

贏的機會是百分百啊!你努力吧~!他住院根本不關你的事啊!

20樓:

在這裡解決不了,因為我們不是律師,你最好找個律師談談吧

工人受傷,老闆應怎樣維護自己。 20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幫他們買保險這就是你的不對了,這個醫藥費你是走不掉的了,至於這位工人要向你索取4到5萬,那就要看你願不願意出這筆錢啦,如果是雙方經過協議,並經過勞動部門的證明,保證以後不再追究的話,那就算了事了。如果不肯那就只好等勞動仲裁來平定了,不過這個賠償必須要等鑑定了傷殘級別才可以作出賠償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先要搞清楚,該工人有如何的受傷情況,是不是喪失勞動能力,該工人去勞動局不一定表示勞動局就一定會在他 那一邊的,所以只要分清他要的錢是不是合理

23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厚道,做老闆也要厚道

設身處地想一想,這事情要是發生在你身上你會善罷甘休麼?

破點小財也沒什麼,就當拜佛燒香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你就是黑心的老闆,連保險都不買。這下賠死你,最少賠十萬。呵呵。

25樓:龐向

不知道,打工的不容易.老闆破點小財安慰下打工的也無畏,就當做好事吧.

26樓:匿名使用者

工人的受傷要看是不是違規操作.開工前有沒有學習規定.老闆現在不如工人吃香我國的法是向著工人的.老闆是最受氣的.傷好後鑑定下.給他點錢.就當作好事了

工人在工作中受傷,應該得到什麼索賠?

27樓:匿名使用者

工人在工作中,因為工作專案受傷了,老闆除了負責所有醫藥費,護理費和誤工費之外,工人還有權利向老闆要:一、如果構成傷殘的話可以向老闆索要傷殘補貼方面的賠償:1、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2、一次性醫療補助金;二、如果構不成也就沒有這方面的賠償了。

老闆應當承擔工傷賠償責任,如果吃上官司的話,老闆會承擔全部的民事賠償責任的結果。

28樓:周律師說

按工傷保險條例規定,需要先申請工傷認定,賠償金額只有等勞動能力鑑定等級後才能最終確定。

1、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工傷認定,公司需要在事故發生的乙個月內申報,如果公司不申請,則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在一年內提出認定申請。需提交材料:工傷認定申請表、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醫療診斷證明等;

2、如果經過**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請;

3、根據不同的傷殘等級,獲得的補償是不一樣的。主要的補償是:醫療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就業補助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資、伙食補助費、護理費等;

4、工傷維權程式比較多,如果自己不熟悉,最好委託律師**。

29樓:陳祖權律師

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具體賠償多少,看情況

工人在工地受傷治好好後報銷單應該給受傷的人嗎?

30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費用誰墊付的給誰。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條 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進行**,享受工傷醫療待遇。

職工**工傷應當在簽訂服務協議的醫療機構就醫,情況緊急時可以先到就近的醫療機構急救。

**工傷所需費用符合工傷保險診療專案目錄、工傷保險藥品目錄、工傷保險住院服務標準的,從工傷保險**支付。工傷保險診療專案目錄、工傷保險藥品目錄、工傷保險住院服務標準,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會同***衛生行政部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等部門規定。

職工住院**工傷的伙食補助費,以及經醫療機構出具證明,報經辦機構同意,工傷職工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所需的交通、食宿費用從工傷保險**支付,**支付的具體標準由統籌地區人民**規定。

工傷職工**非工傷引發的疾病,不享受工傷醫療待遇,按照基本醫療保險辦法處理。

工傷職工到簽訂服務協議的醫療機構進行工傷**的費用,符合規定的,從工傷保險**支付。

這樣的老闆,應不應該辭職,這樣的老闆,應不應該辭職

可憐的娃 快點辭職 其實還是看你自己的情況,我看你有點矛盾,既不想得罪老闆和同事,又在背後怨聲載道,你在網上問我們,也只是希望我們能給你一個辭職的理由和勇氣吧,哈哈 我支援你辭職,建議如果不想加班,需要找一個正規點的大公司,如果你是想學點東西,讓自己能儘快成長呢,建議還留在這樣的小公司,只是長年累月...

楊白勞欠黃世仁的錢,到底應不應該還?

我認為當然應該還,因為欠錢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而且也是比較正常的事情。楊白勞欠黃世仁的錢應該還,但是黃世仁利滾利剝削楊白勞,欺負老實人,這是不容忍的,像黃世仁這樣要債的根本就沒法還清。應該還,畢竟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更別說還有證據在一邊。該還,自古以來欠債還錢。不管黃世仁這個人的...

頭天被老闆開除 第二天應不應該去上班

都已經是被開除了,那還上什麼班呀,你要做的就是去索賠了,老闆開除你就要給你補償的,一般是按照你在公司工作的年限補償你幾個月的工資。要麼正常上班,要麼辭職,帶著情緒上班老闆也不會要 這種情況要看具體的問題哦,如果你的工作沒有交接完成,並且籤有勞動合同,特別是工資沒有結清,被開除的原因和懲罰不涉及被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