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值班請假單位摳職工工資合法嗎

2022-03-24 15:50:46 字數 4887 閱讀 7975

1樓:baby無知的螞蟻

單位是不得剋扣員工工資的,單位有剋扣員工工資行為,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進行維權。

依據《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九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樓:匿名使用者

事假扣工資的說法本身就是錯誤的。 事假,勞動者未提供勞動,那麼事假期間不支付工資是可以的。但是額外剋扣其他工作日的工資就是違法的。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及你所在省的工資支付條例等。

勞動部《關於試行企業單位工人職員在加班加點、事假、病假和停工期間工資待遇幾項規定的意見》(中勞薪字1959第7號)第二條第1款規定:「企業中的工人,由於他們的工作性質不同,進行加班加點工作的時候,可以享受加班加點工資的待遇,因此,在一般事假期間,一律不發給工資」。實行月薪制的,事假當天工資應當扣除,按照勞動部《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8]3號】規定,日工資=月工資÷21.

75。這裡的工資指勞動者正常勞動時間工資標準,一般包括基本工資、崗位工資、職務工資、績效工資、工齡補貼。

請假又扣工資又扣獎金合法麼

因為考勤問題,公司扣工資,合不合法,合不合理? 30

3樓:易說學問

回答您好

1.考勤是公司的基本制度,正常情況下,我們都需要遵守的。

2.如果她的考勤制度有點特殊和正常的工作日,工作時長不太一樣,那你就看你們的勞動合同是怎麼籤的?,勞動合同裡,如果有約定,按這樣的考勤來執行,而且工資也是按這樣的考勤來發放,在不違反勞動合同法,就是強迫勞動了,或者是勞動時間過長了,危害身體健康了等一些因素存在。

那麼這個也是合理的

3.如果公司是,考勤不太正常,就是說一你的上班時間過長,還有就是因為考勤問題,扣取你的工資過多,這個時候就不是激勵問題了,可能就違反了勞動合同法,所以我們得仔細看一下他扣工資扣的程度和比例,假如乙個月工作日是22天,你如果缺勤一天應該按,1/22。如果他扣的比例過高,那它就是不合理的

更多2條

員工因病請假扣工資嗎?

4樓:傅豆蕾他爸看社會

1、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間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2、除《勞動法》第二十五條規定的情形外,勞動者在醫療期、孕期、產期和哺乳期內,勞動,勞動合同期限屆滿時,用人單位不得終止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期限應自動延續至醫療期、孕期、產期和哺乳期期滿為止。

3、請長病假的職工在醫療期滿後,能從事原工作的,可以繼續履行勞動合同;醫療期滿後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由勞動鑑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被鑑定為一至四級的,應當退出勞動崗位,解除勞動關係,辦理因病或非因工負傷退休退職手續,享受相應的退休退職待遇;被鑑定為五至十級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並按規定支付經濟補償金和醫療補助費。

5樓:劉建明律師

回答4、連續工齡滿30年及其以上的,按本人工資的95%發給。經濟效益好的企業,可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上浮5%。經濟效益差,難以達到上述標準的企業,經本企業職工大會或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可以適當下浮。

下浮的比例一般不超過各個檔次標準的5%。如情況特殊超過5%的,應報所在區縣(自治縣、市)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批准。

3、連續工齡滿20年及其以上的,按本人工資的70%發給。

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勞部發[1994]479號)等有關規定,任何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企業應該根據職工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一定的醫療期。

扣,但還是有病假工資的。

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間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8條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規定是要扣工資的,除非你們單位有相關的規章制度,有的單位每個月有帶薪病假,就是不扣錢了,還有帶薪事假的。國家的規定如下:

各地的規定不同。

國家:1、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間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廣東:第二十四條勞動者因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進行**,在國家規定醫療期內,用人單位應當依照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有關規定支付病傷假期工資。

用人單位支付的病傷假期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百分之八十。

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二十五條 勞動者因事假未提供勞動期間,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工資。

上海:根據《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的相關規定,病假工資的計算基數按以下原則確定:

(一)勞動合同有約定的,按不低於勞動合同約定的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職位)相對應的工資標準確定。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議)確定的標準高於勞動合同約定標準的,按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議)標準確定。

(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均未約定的,可由用人單位與職工代表通過工資集體協商確定,協商結果應簽訂工資集體協議。

(三)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無任何約定的,病假工資的計算基數統一按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職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資的70%確定。

如果沒有特殊約定,就只能按照當地的規定執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病假期間,應當按照所在單位或者當地勞動部門病假工資規定發給病假工資,按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勞部發〔1995〕309號)第59條規定,病假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保護的80%。

8樓:鹿島千彰的領帶

如果被認定為病假,按照法律規定,是要按一定比例發工資的——主要看請假時間長短。如果公司按全天扣工資就是違法。

9樓:流星劉

正規公司會有病假,就是說請病假有證明的話是按正常上班算的

員工請假該不該扣工資

10樓: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對員工請假、公司扣工資的做法是否合理進行解釋。國家法律對員工請假是否可以扣工資沒有明確規定,但勞動法是保護勞動者的。根據立法精神,單位是不能扣員工雙倍工資的,因為勞動法規定要足額支付勞動者工資。

如果合同中有關於請假扣工資的約定就按照合同約定執行,如果沒有可按照以下標準進行:一、制度工作時間的計算

年工作日:365天-104天(休息日)-11天(法定節假日)=250天

季工作日:250天÷4季=62.5天/季

月工作日:250天÷12月=20.83天/月

工作小時數的計算:以月、季、年的工作日乘以每日的8小時。

二、日工資、小時工資的折算

按照《勞動法》第五十一條的規定,法定節假日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即折算日工資、小時工資時不剔除國家規定的11天法定節假日。據此,日工資、小時工資的折算為:

日工資:月工資收入÷月計薪天數

小時工資:月工資收入÷(月計薪天數×8小時)。

月計薪天數=(365天-104天)÷12月=21.75天

11樓:

這個每家公司都是有規定的,一般情況下事假肯定是要扣工資的,病假是只扣工資的百分之40%,其他年假、婚假等等都是按正常支付工資的。

12樓:不網無

一般公司假期有事假、病假、年假、調休、婚假、產假、路途假等如果你請事假 那麼公司是按考勤天數扣款的

如果你請的是病假 提供醫院的相關證明是不用扣款的請年假、調休、婚假、產假、路途假等這些也是不用扣款的具體你還得問一下公司人事部假期的規定~~~望採納 謝謝~~~

13樓:霸氣航行天下

事假是應該扣工資的。

請假扣1.5倍工資合法麼?

14樓:七台河李陽平

1、因為請假加倍扣工資沒有法律支援,即不合法。

2、沒有法律支援的事項用人單位須有依法按法定程式制定的管理制定來支撐或用勞動合同法來約定,請假加倍扣工資的制度一定不會被勞動者通過的,即使因為某種原因勞動者在合同中約定此項內容,但這是明顯顯失公平的合同條款也是無效的。

3、有的省市出台了地方行政規定,可以作為員工維權的參考依據。

《北京市工資支付規定》 第二十一條 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的,在病休期間,用人單位應當根據勞動合同或集體合同的約定支付病假工資。用人單位支付病假工資不得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80%。第二十二條 勞動者在事假期間,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其工資。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符合!因為本來不是工作日,就算不加班不計加班工資就是,不能再扣工資的,更別說還1.5倍了!

16樓:大漠狂徒

根本不合法!加班是員工自願加班,不是強迫的,並且你所說的這個1.5倍工資的加班是什麼加班?是公司日常的加班吧。但是請假只能扣你當天的工資,與加班無關哦。

17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對請假扣款並無明文規定,你可致電當地勞動監察大隊反映你公司情況,看有沒有相關的地方規定!

在肯德基做兼職,排班前請假要寫請假單

不用,一般有事和排班經理說一聲,或者自己找人調下班和經理說一下就可以了 消費創業,來雲微創客。肯德基兼職請假不給,硬給排班,如果不去,算礦工的話礦工三天就給開除,這個月的整月工資會不會不給 絕對會給你的,沒事的!你跟他們說我要辭職就行了。百勝集團還沒有對兼職一系列的管理。我之前在必勝客做情況都是跟你...

如果我上班那天請假,單位是否要扣除我兩天的工資?

勞動者上班那天請假,單位會扣除勞動者兩天的工資,勞動者依法請事假的,用人單位不發放當日的工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 公平 平等自願 協商一致 誠實信用...

因為請假被教官罵寫檢討

習慣就好,教官就喜歡跟你過不去 在此我懷著深刻愧疚的心情向您遞交這篇檢討書,以深刻反省我在軍訓期間頂撞教官的惡劣行為。回顧錯誤,我不應該肆意妄為,須知身為一名參加軍訓的學生,要一切行動聽指揮,絕不可以做出一些違反紀律的事情。此次軍訓,教官讓我們邁正步,可我就是提出種種要求惹得您不高興。對於這樣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