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有什麼特產,江蘇淮安有哪些特產?

2022-03-21 11:54:53 字數 5241 閱讀 6296

1樓:來只丙泊酚

必須是盱眙龍蝦。

盱眙龍蝦

盱眙龍蝦,又稱克氏螯蝦,學名克氏原螯蝦。

它味道獨特,具有麻、辣、鮮、香的特點,作為一種大眾且平民化的食品,回味無窮,百吃不厭,因而有相當強的市場占有率,深受廣大食客的青睞。

其中最著名最有影響力的,是手抓十三香龍蝦。看著紅紅的一盆,熱氣騰騰,香味撲鼻,誘人食慾。吃的時候,麻、辣、鮮、美、香、甜、嫩、酥、肥、亮,令人欲罷不能。

吃後餘味不絕,繞手三日,叫人無法忘記。

盱眙龍蝦之所以有名,是與它的烹製方法有很大的關係,首先它的配料是獨一無二的,即十三香(數十種中草藥組成);另外盱眙大小餐館在將龍蝦上桌時不是用的碗、碟之類的餐具,而是用的麵盒、臉盒等;由於前幾年螃蟹**具高不下,對於普通百姓只好以蝦代蟹過把癮了,所以盱眙龍蝦又被戲稱為「螃蟹助理」

可以說盱眙是最早吃龍蝦的地方之一,隨著十三香龍蝦的聞名,為了帶動我縣經濟發展,盱眙縣人民0於2023年7月中旬舉辦了首屆中國龍年盱眙龍蝦節。期間舉辦了「大型文藝晚會」、「天泉湖龍舟賽」、「山地越野車表演賽」、「水上傳統民俗婚禮」、「千人龍蝦宴」等活動。

2樓:戎忍秦絲雨

還有淮安茶饊,蘇粵乳鴿,凌橋大公尺

3樓:釗幹鎖斯喬

所謂的特產,只不過代表了乙個地域文化。實質的產品可能並沒有想象中的美味。建議去品嚐一下正宗的淮揚菜,畢竟的八大菜系之一,值得品嚐。

另外,盱眙的龍蝦也是要品嚐一下的,畢竟它是從盱眙的洪澤湖爬出去的···

4樓:弘懌嚴寒梅

工藝品沒有什麼特色

主要是食品,淮楊菜麼

能帶著作為禮物的主要有淮安茶饊,蘇粵乳鴿,盱眙十三香龍蝦。生食大一點的有趙集粉絲,凌橋大公尺

江蘇淮安有哪些特產?

5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1、淮安蒲菜

蒲菜俗名蒲兒菜,是淮安特有的傳統名菜。因為它是香蒲根部的莖芽,所以又名蒲芽、蒲筍;《西遊記》稱它叫蒲根菜,在古書上則稱之為蒲、深蒲或蒲蒻。

蒲,是一種野生的水生植物,又名香蒲。蒲葦韌如絲,那是老蒲。初生的蒲心蒲莖很嫩,可以食用。

人類食用蒲,歷史久遠。淮安水鄉澤國,盛產蘆蒲,不但早就有了吃蒲菜的傳統,而且一直保留到現在。

2、盱眙龍蝦

盱眙龍蝦,是淡水龍蝦,又稱克氏螯蝦,學名克氏原螯蝦。原產於美國,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傳至我國的南京一帶,再進入盱眙境內的陡湖、洪澤湖,進而進入天泉湖、貓耳湖、天鵝湖、八仙湖等河湖水塘,在盱眙境內生長、繁育、壯大,成為盱眙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盱眙龍蝦,以陡湖、天泉湖、貓耳湖、天鵝湖、八仙湖的五湖龍蝦最為有名,每年5-9月份是旺季,年產量可達5000噸。盱眙龍蝦,是淡水龍蝦,又稱克氏螯蝦,學名克氏原螯蝦。盱眙龍蝦,味道獨特,具有麻、辣、鮮、香的特點,作為一種大眾化、平民化的食品。

3、淮山藥

淮山藥《本草綱目》稱淮山藥為楚地仙物,經常食用,有健脾胃、止瀉痛、化痰涎、潤皮毛、降血壓、血糖、抗腫瘤及延緩衰老等藥用功效,也是蒸煮燒炒的美味佳蔬。

淮陰區碼頭鎮是淮山藥的原產地,具有悠久的種植歷史,本鎮地處廢黃河灘塗,土壤沙質適宜種植淮山藥,主要集中在太山、新河、玉壩、舊縣等村,產自這裡的淮山藥,根莖粗短,根毛多,品質好,肉質潔白細嫩,澱粉含量高,甜綿可口等特點,是時令進補佳品。

4、盱眙水蜜桃

盱眙水蜜桃是江蘇淮安盱眙縣的特產。水蜜桃:薔薇科、桃屬植物。

南方品種群中肉質柔軟多汁呈軟溶質的一類品種。果實頂部平圓,熟後易剝皮,多粘核。屬於球形可食用水果類,水蜜桃有美膚、清胃、潤肺、祛痰等功效。

它的蛋白質含量比蘋果、葡萄高一倍,比梨子高七倍,鐵的含量比蘋果多三倍,比梨子多五倍,富含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最高。水蜜桃樹屬於落葉小喬木植物,一般樹高3-4公尺。開始結果早,定植2~3年開始結果,6~7年達盛果期,15~20年後漸入衰老,壽命較短,較好的25~30年還保持高產量。

5、淮安黑豬

淮安黑豬是我國第乙個自主培育的地方品。它的「母親」是淮豬,「父親」是大約克夏豬,採用簡單育成雜交選育而成,種豬曾遠銷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淮安黑豬肉質上佳,口感勁道,香滑美味。

蘇淮豬生長效能優異。它的各項經濟和技術指標(胴體瘦肉率56%以上,屠宰率72%,料重比3.1:

1,日增重650克以上,經產母豬產仔13頭以上),領先於國內其他黑豬。2023年,「淮安黑豬」成功申報了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成為江蘇省第二個取得農產品地理標誌的畜禽產品。

6樓:看景者我

以下五大特產:

淮安蒲菜

2.盱眙龍蝦

3.洪澤銀魚。

4.漣水雞糕

5. 高溝困蹄,

淮安市:

淮安位於江蘇省中北部,江淮平原東部。地處長江三角洲地區,是蘇北重要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緊密圈層城市。坐落於古淮河與京杭大運河交點,境內有中國第四大淡水湖洪澤湖,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國家低碳試點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與揚州等為淮揚菜的主要發源地,是江淮流域古文化發源地之一。

淮安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秦時置縣,境內有著名的「青蓮崗文化」遺址。曾是漕運樞紐、鹽運要衝,駐有漕運總督府、江南河道總督府。

歷史上與揚州、蘇州、杭州並稱運河沿線的「四大都市」,有「中國運河之都」的美譽。

淮安地處江蘇省長江以北的核心地區,鄰江近海,為南下北上的交通要道,區位優勢獨特。是江蘇省的重要交通樞紐,也是長江三角洲北部地區的區域交通樞紐。 淮安人文薈萃。

歷史上誕生過大軍事家韓信、漢賦大家枚乘、巾幗英雄梁紅玉、《西遊記》作者吳承恩、民族英雄關天培、《老殘遊記》作者劉鶚等。

淮安人傑地靈。是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總理***同志的故鄉,也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同志的故鄉。

淮安有哪些特產?拜託各位大神

7樓:匿名使用者

1、淮安茶饊 2、欽工肉圓 3、漣水雞糕 4、盱眙龍蝦 5、博裡、黃集羊肉 6、老候野鴨 7、蘇粵乳鴿 8、趙集粉絲 9、洪澤老鵝 10、楚州浦菜 以上都是有精美包裝,可以帶走的噢

希望採納

8樓:小公尺丶

平橋豆腐, 淮安茶饊, 洪澤朱壩小魚鍋貼, 文樓湯包, 蒲菜, 長魚宴席, 欽工肉圓、 曹家小刀面, 盱眙十三香龍蝦, 震豐圓餛飩, 朱橋燴甲魚, 漣水雞糕, 高溝綑蹄, 老侯系列野味, 凌橋大公尺, 蘇粵乳鴿, 碼頭牛羊肉湯 安東蘿蔔乾

9樓:求虐

淮安茶饊歷史悠久,風味獨特,是淮安特產之一。 早在戰國時期,就有了茶饊。又有人稱之為「細環餅』、唐代大詩人劉禹錫曾有詩讚道:

細手提來玉數尋,碧油煎出嫩黃深。 夜來春睡無輕夢,壓扁佳人纏臂金。 可見當時的茶饊已經成為人們比較喜愛的食品了。

淮安茶饊製作始於唐,出名則始於清代咸豐年間。那時淮安城內有個姓岳的人家專做茶饊,曾被列為貢品。岳家茶饊造型美觀奇特,配料合理。

做出的饊子細如線,黃如金,環環人扣、絲絲相連。吃到嘴裡,香、脆、酥、甜還略有些鹹味,人們爭相購買,皆以能購得岳家茶饊為幸事。曾獲得清宣統二年南洋勸業會銅質獎和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銀質獎。

1983 年獲省名特優產品證書。淮安茶饊採用上等精白面加芝麻、細鹽或糖配製,將其搓條、盤條,配以麻油搶炸成饊,在製作中不加食鹼,且用溫油炸成,不易變質。它的形狀有扇子型、梳子型、寶塔型、荷花型、葫蘆型、菊花型等。

特點是:香、脆、酥、油色質全黃、透酥鬆脆、香氣濃郁、生津開味、點火就著、人水就化。淮安茶饊不僅是方便食品,而且是對某些疾病有特殊療效的滋補食品。

據(本草綱目)說:撤性甘味鹹,溼、無毒。有「利大小便、潤腸、溫中益氣」之功用。

又說:用延胡索、苦棣子等研為末,每服半錢至一錢;以捻頭(茶饊)湯食前用下,可治小兒小便不通。據傳,慈禧太后曾患乳瘤,無良方可治,御醫灘安人韓達哉開一偏方,「淮安麻油茶饊四支,荔枝核二枚研末,黃酒二兩,共浸煎;大被蒙頭。

」慈禧連服三貼後,乳瘤競不翼而飛,慈禧大悅。從此,淮安茶饊在京城博得美名,並成了清室貢品。多少年來,江淮流域婦女懷孕生子有必吃茶撒的風俗。

據考,孕婦產前吃茶饊有舒筋活血、鬆骨、催生的妙用;產後吃茶饊,可強身助健康。因此,江淮之間,誰家生孩子,親友都購買茶饊送給產婦,民間至今流傳一句歇後語:「坐月子不吃饊子——虧了。

」 現在的淮安茶饊以鼓樓食品廠出產最為有名,其製不僅得岳家後人的真傳,而且用現代工藝技術不斷加以改進。造型有梳狀、菊花狀、寶塔狀等等,以梳狀(長 4 寸、寬 1 寸)最為普及。人們常愛攜帶淮安茶饊饋贈親友。

來淮的遊人也不忘帶幾盒裝璜美觀、香脆可口的茶饊作為旅行的珍貴紀念。 1965 年,淮安縣的一位領導同志到北京開會,特意帶了一簍茶饊送給***總理。總理收下了家鄉人民的深情厚意,但執意讓縣委的同志把禮物帶回去。

這件事顯示了總理清正廉潔的作風,同時給淮安茶饊增添了一段佳話。

10樓:sama譚島

淮安特產: 灌湯蒸餃 高溝綑蹄 淮安菜炒飯 文樓湯包 震豐圓餛飩 盱眙十三香龍蝦 平橋豆腐 鼓樓茶饊 淮城蒲菜 鼓樓茶饊。

淮安有什麼特產,好吃的東西

11樓:

淮安好吃的有:

1、清燉獅子頭:

清燉獅子頭是江蘇省的一道傳統名菜,屬於淮揚菜系,該菜品口感鬆軟,肥而不膩,營養豐富,可紅燒,清蒸,味道鮮香可口,口感鬆軟,肥而不膩,營養豐富,非常美味。

2、松鼠桂魚:

松鼠桂魚又名松鼠鱖魚,是江蘇省蘇州市的一道特色名菜,屬於蘇菜系蘇幫菜,以鱖魚為主要食材。松鼠桂魚,看起來色澤橘黃,吃起來外脆裡嫩、酸甜適口。

3、大煮干絲:

煮干絲又稱雞汁煮干絲,是江蘇省淮揚地區的一道傳統名菜,屬淮揚菜系。該菜品是一道既清爽,又有營養的佳餚,其風味之美,歷來被推為席上美饌,淮揚菜系中的看家菜。

原料主要為淮揚方幹,刀工要求極為精細,多種佐料的鮮香味經過烹調,復合到豆腐干絲裡,吃起來爽口開胃,異常珍美,百食不厭。

4、平橋豆腐羹:

平橋豆腐羹是江蘇省淮安市的一道傳統名菜,屬於淮揚菜系。該菜品的原料是定製的鹽滷點漿的細嫩豆腐。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駐蹕平橋林秉直家,林創此菜招待乾隆,得到乾隆稱讚,稱他為"林百萬",並譽此菜為"天下第一菜"。

5、淮安茶饊:

淮安茶饊,是淮揚菜中的一道名點,它又叫「細環餅』,是用上白精面,拉出像麻線一樣的細麵絲,再一圈一圈地繞在手掌上,做成四寸多長、一寸多寬的套環,環環相連,呈梳狀、菊花形等網狀圖案,之後放入麻油鍋中泡炸而成,以此做出的茶饊質地酥脆,而且味道香美。

淮安有什麼特產,淮安有哪些特產?拜託各位大神

淮安特產主要有 茶饊 灌湯蒸餃 高溝綑蹄 文樓湯包 震豐圓餛飩 盱眙十三香龍蝦 漣水雞糕 洪澤朱壩小魚鍋貼等等 鼓樓茶饊,綑蹄,文樓湯包,欽工肉圓,博裡羊肉,朱橋甲魚,天妃宮蒲兒菜,平橋豆腐,軟兜長魚,盱眙龍蝦,順河百葉。還有好多呢,一下子想不起來了 淮安豆腐腦 油條 燒餅 蒲菜,欽工肉圓,大頭菜,...

江蘇淮安古代有什麼名人 江蘇淮安有什麼名人

開國總理 大軍事家韓信。西漢辭賦家枚乘。北宋詩人張耒。巾幗英雄梁紅玉。畫壇奇士龔開。布衣皇帝朱元璋。家吳承恩。溫病學家吳鞠通。民族英雄關天培。學者 文學家魯一同。京劇界 通天教主 王瑤卿。愛國金融家周作民。京劇藝術大師周信芳。雕塑大師滑田友。劇作家陳白塵。文學史家季鎮淮。家施耐庵。吳承恩 韓信 關天...

江蘇淮安市私立中學有幾家,淮安有哪些私立的高中學校或者私立的初中學校?

好象共有20家 楚州區2家 洪澤縣1家 淮陰區5家 盱眙縣1家 市區4家 金湖縣2家 漣水縣5家 不止呢 去淮寧吧 淮安有哪些私立的高中學校或者私立的初中學校?淮安中學是私立的。吳承恩中學,文通中學,都是私立的初中 淮安哪個私立學校好 選擇學校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首先要確認這個學校是否有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