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揚州有什麼特產,揚州有什麼特產

2021-06-10 16:09:13 字數 4798 閱讀 8395

1樓:時尚白日夢

1、揚州炒飯

揚州炒飯又名揚州蛋炒飯,原流傳於民間,相傳源自隋朝越國公楊素愛吃的碎金飯,即蛋炒飯。隋煬帝巡視江都(今揚州)時,隨之也將蛋炒飯傳入揚州,後經歷代廚壇高手逐步創新,柔合進淮揚菜餚的“選料嚴謹,製作精細,加工講究,注重配色,原汁原味”的特色,終於發展成為淮揚風味有名的主食之一。歐美、日本、香港等地的揚州風味菜館,也紛紛掛牌售此美食,頗受歡迎。

2、高郵鴨蛋

高郵鴨產蛋多,蛋頭大,蛋黃比例大,尤以善產雙黃蛋而馳名中外。其蛋質可用蛋白鮮、細、嫩,蛋黃紅、沙、油概括,汪曾祺《故鄉食物》中曾有繪形繪神的記述:曾經滄海難為水,他鄉鹹鴨蛋,我實在瞧不起。

高郵鹹蛋的特點是質細而油多。蛋白柔嫩,不似別處的發乾、發粉,入口如嚼石灰。油多尤為別處所不及。

平常食用,一般都是敲破空頭用筷子挖著吃。筷子頭一紮下去,吱--紅油就冒出來了。

3、寶應荷藕

寶應荷藕,又名寶應蓮藕,江蘇省寶應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產品色澤鮮豔,表皮光滑,體白個大,產量高,品質優秀。用它加工的多種藕菜也非常著名,明代為朝廷貢品,入選《中華名菜譜》,並被列入國宴“國菜”之列。

寶應荷藕生產環境.,氣候土壤皆處於南北交替之間,物產十分富饒,人稱“魚米之鄉”。

4、揚州漆器

揚州漆器生產歷史悠久,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漢代,就飲譽海內。隋唐時期,揚州漆器工藝格外精緻,金屬鑲嵌產品日益增多。明清兩代為揚州漆器的興盛時期,除了彩繪和雕漆外,平磨螺鈿、骨石鑲嵌、百寶鑲嵌等新工藝亦有所展。

傳統的揚州漆器,是在精緻髹漆的基礎上,選用翡翠、瑪瑙、珊瑚、碧玉、白玉、象牙、紫檀、雲母、夜光螺及金銀等八百種名貴材料製作而成。

2樓:destiny宇宙

1、揚州炒飯,又名揚州蛋炒飯,是江蘇揚州經典的小吃。主要食材有米飯、火腿、雞蛋、蝦仁等。腹脹、尿失禁患者忌食。

揚州炒飯選料嚴謹、製作精細、加工講究,而且注重配色。炒制完成後,顆粒分明、粒粒鬆散、軟硬有度、色彩調和、光澤飽滿、配料多樣、鮮嫩滑爽、香糯可口。

2、牛皮糖是江蘇揚州傳統名點之一,號稱揚州一絕。牛皮糖口味香甜,外層芝麻均勻,切面棕色光亮,呈半透明狀,富有彈性,味香,細嚼不粘牙,在海內外享有盛譽。

牛皮糖以白砂糖、白芝麻、澱粉、花生等為原料,製作出了花生牛皮糖、松子牛皮糖、原味牛皮糖、草莓牛皮糖、山楂牛皮糖、橙子牛皮糖等多種口味。

3、清燉蟹粉獅子頭是一道江蘇揚州的傳統名菜, 屬於淮揚菜系,獅子頭肥嫩異常,蟹粉鮮香,青菜酥爛清口,食後清香滿口,齒頰留香。同時具有補虛養身調理、氣血雙補調理、健脾開胃調理、營養不良調理之功效。

4、揚州醬菜是一道產於江蘇省揚州地區的特色傳統醬菜類美食。是宴席上的調味佳品,也是日常生活中佐餐的美味,具有鮮、甜、脆、嫩的四大特點,名揚四海,暢銷國內外。

5、翡翠燒賣是江蘇地方傳統名點,由揚州市富春茶社創始人陳步雲首創。"要得甜先放鹽",放鹽提鮮襯甜,能保持葉綠素。此點是揚州點心雙絕之一。皮薄餡綠,色如翡翠,糖油盈口,甜潤清香。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揚州炒飯

揚州炒飯,又名揚州蛋炒飯,是江蘇揚州經典的小吃。主要食材有米飯、火腿、雞蛋、蝦仁等。腹脹、尿失禁患者忌食。

揚州炒飯選料嚴謹、製作精細、加工講究,而且注重配色。炒制完成後,顆粒分明、粒粒鬆散、軟硬有度、色彩調和、光澤飽滿、配料多樣、鮮嫩滑爽、香糯可口。

二.涇河西瓜

涇河西瓜是江蘇揚州寶應涇河鎮的特產。伴隨著一輛輛滿載西瓜的車隊從寶應縣涇河鎮農業綜合開發萬畝西瓜園區發往國內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標誌著今年的“金禾”牌產銷兩旺,專案區農民深深地感受到了農業綜合開發推動產業結構調整給他們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實惠。

五期農業綜合開發把涇河鎮納入了開發專案區後,先後共投入開發資金366.96萬元,其中財政資金270.32萬元。

通過開發,村組道路貫徹了,高標準的排灌設施建成了,專案片內基本實現了道路硬質化、溝渠襯砌化、設施裝配化、作業機械化、農田林網化的“五化”標準,為大面積種植無公害西瓜創造了條件。

專案片的大同村、松竹村近兩年西瓜種植面積成倍增長,種植大棚西瓜由最初的5個村輻射到全鎮的15個村,種植面積達5000多畝。極大地提高了農民的收入,專案片內的核心方近1000畝,人均種植西瓜增收500多元。該鎮的“金禾”牌西瓜2023年度被省批准為無公害產品,涇河西瓜園被列為揚州市特色示範園和江蘇省農科院確定的優質西瓜生產基地。

三.十二圩五香茶幹

儀徵十二圩,是清朝淮鹽彙集轉運的重鎮,被稱為“食鹽之都”。十二圩生產的五香茶幹,被譽為長江中下游的“茶幹之王”。

十二圩五香茶一是講究外形美觀。每塊乾子大小一致,厚薄相同,無斜角缺角,茶幹中心,印有圓形突出的陽文“天昌茶幹”字樣。二是要求質地優良。

乾子柔嫩有度,經手搓卷後放開,復原如故,不裂不破;表面呈醬紫色略泛紅顏,油光溼潤;冬季能久存,夏季自然放置可達4——5天,其質不變,其味如常;成品口味鮮美,鹹、香、甜適中,粗咬鮮美異常,細嚼香味滿口,食後回味綿綿,有開胃之奇效,增食慾之能,久食不厭。

四.高郵湖大閘蟹

高郵湖大閘蟹有五大特徵:背青,肚亮,爪金,膏紅,腥氣大。後蟹足、蟹腿的肌肉彈性好,吃起來口感緊實,蟹膏肥、脂腴、馥郁、肉嫩、香甜可口。

高郵湖大閘蟹產自江蘇省揚州市,高郵湖南北長約42千米,東西寬約25千米,高郵湖跨江蘇省、安徽省兩省高郵、寶應、金湖和天長四地。水域總面積為780平方千米,水位5.55米時,水面積648平方千米、葦灘和堤壩面積112.

67平方千米。

高郵湖同時又是一座“懸湖”,湖水水面以及部分湖底比運東里下河地區的地面還高。浮游生物中有浮游植物計7個門類35科,浮游動物計四大類45科159屬。湖區屬北**帶季風氣候,年均氣溫14.

7℃,年均水溫16.0℃,平均年降水量1010.5毫米。

全年盛行東南風,年均風速3.1米/秒;瞬時最大風速達12級,適宜養殖螃蟹。

五.廣陽湖青蝦

廣洋湖青蝦是江蘇揚州寶應的特產。

青蝦是經濟價值很高的淡水蝦類之一。它生長快,個體大,繁殖快,生命力強,廣泛分佈於我國淡水湖泊中。青蝦肉質細嫩鮮美,營養豐富,每百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質16.

40克,營養學家認為它有一定的補腦功能。

4樓:心碎懿

你好,揚州當地有名的有:1)三和四美牌大醬瓜:包括什錦菜,寶塔醬瓜等。

2)綠葉牌芝麻粘牙糖:以前只有桂花味,現在好像推出了水果口味。3)五亭橋牌大包:

有三丁,鮮肉,菜肉,洗沙,千層糕等等,每天來自各地的遊人都會來品嚐,大多數人會帶幾包回去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再說說揚州的美食:1)揚州炒飯:

有香菇,蝦仁等,揚州炒飯在全國都很有名,各地還有一些揚州炒飯的飯館。2)紅燒獅子頭:這個對大家都不陌生,呵呵。

3)揚州乾絲:這個最有名氣了有揚州不吃揚州乾絲等於沒有來過。其實我覺得美食都是一樣,可是在其他地方吃就是吃不出揚州當地的味道,呵呵

揚州有什麼特產?

5樓:w晴天去看海

揚州炒飯、黃珏老鵝、饞神風鵝、三丁包、高郵湖龍蝦等。

1、揚州炒飯

揚州炒飯,又名揚州蛋炒飯,是江蘇揚州經典的美食。主要食材有米飯、火腿、雞蛋、蝦仁等。腹脹、尿失禁患者忌食。

揚州炒飯選料嚴謹、製作精細、加工講究,而且注重配色。炒制完成後,顆粒分明、粒粒鬆散、軟硬有度、色彩調和、光澤飽滿、配料多樣、鮮嫩滑爽、香糯可口。

2、黃珏老鵝

黃珏老鵝是揚州美食鹽水鵝。黃珏鎮的鹽水鵝被譽為是最好吃的鹽水鵝,俗稱,黃珏老鵝。鹽水鵝是揚州美食。

揚州人通常喜歡將鹽水鵝叫做是老鵝。在所有的老鵝中,黃珏鎮的老鵝是大家認為最好吃的,大家喜歡將其稱為黃珏老鵝。

3、饞神風鵝

饞神牌風鵝低脂肪、高蛋白、皮薄肉嫩、鮮香爽口,連續榮獲江蘇省第五至第九屆食品博覽會金獎

饞神牌風鵝低脂肪、高蛋白、皮薄肉嫩、鮮香爽口,連續榮獲江蘇省第五至第九屆食品博覽會金獎,被評為中國名優產品、江蘇省名牌產品、江蘇省著名商標、揚州市重點保護產品等榮譽稱號。

4、三丁包

三丁包,江蘇省漢族名點,屬於淮揚菜。三丁包子的餡心以雞丁、肉丁、筍丁製成,故名“三丁”,以麵粉發酵和餡心精細取勝。發酵所用麵粉“潔白如雪”,所發麵本地軟而帶韌,食不粘牙。

5、高郵湖龍蝦

高郵湖龍蝦是高郵市的特色水產品之一。在高郵湖分佈較多,且多分佈在高郵湖北部(高郵市界首鎮)和西部(淮安市金湖縣)。

2023年9月9日高郵湖龍蝦首次出口香港,據悉,這是全國鮮活小龍蝦出口“第一單”。

6樓:

牛皮糖號稱“揚州一絕”,是揚州名牌特產,在海內外享有盛譽,早在清朝乾、嘉年間就已面市揚州,後因戰爭頻繁而失傳於世。該公司科技人員和製糖技師決心要讓失傳已久的牛皮糖重見天日,對前人的製糖工藝進行挖掘整理,通過千百次的嘗試,終於使傳統產品得以重新問世,並使其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礎上加以創新,使口感達到了彈性、韌性、柔軟性三性為一體的最佳狀態。本公司技術人員不滿足現狀,使牛皮糖不斷翻新。

目前已有多種口味面世。甜度低、色澤明、香甜味美、口味適中、老少皆宜。

謝馥春香粉鋪

鴨蛋香粉 古典珍藏 ***護膚

揚州三把刀

修腳工具 美容工具 美甲工具 廚房工具

綠葉牌牛皮糖

塑盒裝 紙盒裝 袋裝 禮盒裝

三和四美醬菜

7樓:姜仁慕亥

揚州風味小吃是揚州菜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揚州點心以嫩酵、溫水面團、油酥、麵條和應時點心為主。點心以薄皮大餡、皮餡配合相宜、餡心多變、適應時令而擅長。

風味小吃多以應時野蔬配以葷腥和臘味、果脯、蜜餞製成餡心,隨季節而變。點心調味趨於新鮮、香酥、突出主味。鹹中帶甜,以甜提鮮;甜味則糯香粘滑,甜淳適口,兼有北式點心濃郁實惠,南式點心精細多姿的特點,形質統一,用料講究,形成自己的特色!

十佳風味小吃有筍肉鍋貼、揚州餅、蟹殼黃、雞蛋火燒、鹹鍋餅、蘿蔔酥餅、雞絲卷、三鮮鍋餅、桂花糖藕粥、三色油餃。

十佳特色小吃有四喜湯糰、生肉藕夾、豆腐卷、筍肉小燒賣、赤豆元宵、五仁糕、蔥油酥餅、黃橋燒餅、蝦籽餃面、筍肉餛飩。

揚州有什麼土特產,揚州特產有哪些

1 雙黃鴨蛋復 雙黃鴨蛋是揚州高郵的特製產bai,一蛋雙黃,蛋白如璧玉du,蛋黃似瑪zhi瑙,紅白相間,壁合珠dao連,是全世界最值得品嚐的100種味道之一。2 瓊花露酒 此酒宋代即為揚州名酒,現由揚州五泉酒廠生產。係以五泉水系的泉水釀造,性平和,醇香甘洌,口味綿長,有健身強胃功能。3 綠揚春茶葉 ...

有關揚州土特產的俗語有哪些,揚州地方俗語有哪些?(至少2句)急急

1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清晨去喝一杯揚州早茶再品嚐一下揚州特色點心,下午去揚州的澡塘泡個澡 2 乖乖隆地冬,韭菜炒大蔥.是一句沒什麼意思的表示驚嘆的感嘆句 3 八怪 我想這個應該是揚州人最熟悉的,也喜歡用來罵人的的乙個詞,你看哦,這個人多八怪啊 我說哦,你這個人是不是八怪啊 如是等等。4 辣子 ...

揚州美食都有什麼,揚州美食有哪些

揚州出名的就是淮揚菜了.但最近不怎麼流行.現在吃川菜的人最多.但揚州的早飯還是很有名的.像富春茶社等等.揚州還有三和四美醬菜.揚州的火鍋店也很有名.在淮海路上有好幾家都蠻不錯的 大煮干絲 獅子頭幹菜包子 三丁包子 四喜湯糰 黃橋燒餅 翡翠燒賣 揚州餅食千層油糕 大煮干絲 被稱作 點心三絕 的翡翠燒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