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墊層的基本概念,混凝土的基礎與墊層的區別

2022-03-20 05:51:17 字數 5575 閱讀 7005

1樓:天大結構

1.混凝土墊層是鋼筋混凝土基礎與地基土的中間層,作用是使其表面平整便於在上面綁紮鋼筋,也起到保護基礎的作用,都是素混凝土的,無需加鋼筋。如有鋼筋則不能稱其為墊層,應視為基礎底板。

2.鋼筋混凝土基礎受力鋼筋的保護層:當有墊層時為40mm;無墊層時為70mm。

關於墊層的厚度在《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中第8.2節中規定:

擴充套件基礎的墊層的厚度不宜小於70mm,墊層混凝土強度等級應為c10。

擴充套件基礎係指柱下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和牆下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

在無筋擴充套件基礎中不必使用墊層。無筋擴充套件基礎係指由磚、毛石、混凝土或毛石混凝土、灰土和三合土等材料組成的牆下條形基礎或柱下獨立基礎。

3.如有鋼筋則不能稱其為墊層,應視為基礎底板。(注:

有大面積密集堆料,有金屬切削機床或其他裝置佈置,無軌運輸車輛或其他大荷重作用的地面墊層應根據《建築地面設計規範》gb50037的附錄b、附錄c確定墊層厚度及是否有配筋要求。)(05j909-07g120工程做法-ld1)

2樓:可姮

如有鋼筋則不能稱其為墊層,應視為基礎底板。(注:有大面積密集堆料,有金屬切削機床或其他裝置佈置,無軌運輸車輛或其他大荷重作用的地面墊層應根據《建築地面設計規範》gb50037的附錄b、附錄c確定墊層厚度及是否有配筋要求。

)(05j909-07g120工程做法-ld1)

3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墊層的定義:

墊層是鋼筋混凝土基礎與地基土的中間層,作用是使其表面平整便於在上面綁紮鋼筋,也起到保護基礎的作用,都是素混凝土的,無需加鋼筋。如有鋼筋則不能稱其為墊層,應視為基礎底板。

關於墊層的厚度在《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中第8.2節中規定:

擴充套件基礎的墊層的厚度不宜小於70mm,墊層混凝土強度等級應為c10。

擴充套件基礎係指柱下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和牆下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

在無筋擴充套件基礎中不必使用墊層。無筋擴充套件基礎係指由磚、毛石、混凝土或毛石混凝土、灰土和三合土等材料組成的牆下條形基礎或柱下獨立基礎。

基礎墊層的作用:

起找平、隔離和過渡作用。

1、方便施工放線、支基礎模板。

2.確保基礎底板筋的有效位置,保護層好控制;使底筋和土壤隔離不受汙染。

3.方便基礎底面做防腐層。

4.找平,通過調整厚度彌補土方開挖的誤差,使底板受力在一個平面,也不浪費基礎的高標號砼。

褥墊層是cfg複合地基中解決地基不均勻得一種方法。如建築物一邊在岩石地基上,一邊在粘土地基上時,採用在岩石地基上加褥墊層(級配砂石)來解決。

褥墊層是樁體複合地基形成的必要條件,沒有褥墊層,樁間土不能充分發揮其承載能力,因而也就不能形成樁體複合地基;

墊層指的是設於基層以下的結構層。其主要作用是隔水、排水、防凍以改善基層和土基的工作條件。其材料可以是砂、陶粒、砂漿、混凝土等。

本質上來說:褥墊層是傳力層,而墊層是保護隔離層。調整荷載對地基的應力分佈,防止應力集中。

褥墊層可以保證基礎始終通過褥墊層把一部分荷載傳到樁間土上,調整樁和土荷載的分擔作用。

混凝土的基礎與墊層的區別

4樓:

基礎=腳(受力),墊層=鞋子(傳導)

5樓:我愛知識

墊層不是承力,基礎承力直接把力傳地基,墊層只是為了更好的把力傳力,如果有防水那也是為了做防水。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含量不同,有些地方墊層直接用級配碎石

7樓:月夜汪的小屋

一般區別如下:

1、基礎砼中多數配有鋼筋,即:鋼筋砼

墊層砼中都沒有鋼筋,即:素砼

2、基礎砼的強度一般不低於c20,多為c25-c35墊層砼的強度一般為c10-c15

3、基礎砼是結構受力部分,是建築物承力的一個重要部份;

墊層砼不屬於結構受力部分,一般僅為了平整基面、抄平放線用(有時也作為基礎鋼筋保護層)

8樓:

基礎是基礎 墊層是墊層

什麼是混凝土墊層

9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墊層是鋼筋混凝土基礎與地基土的中間層,用素混凝土澆製,作用是使其表面平整便於在上面綁紮鋼筋,也起到保護基礎的作用,都是素混凝土的,無需加鋼筋。如有鋼筋則不能稱其為墊層,應視為基礎底板。

操作工藝

3.1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找標高、彈水平控制線→混凝土攪拌→鋪設混凝土→振搗→養護。

  3.1.1基層處理:

把粘結在混凝土基層上浮漿、鬆動混凝土、砂漿等用鏨子剔掉,用鋼絲刷刷掉水泥漿皮,然後用掃帚掃淨。   3.1.

2找標高彈水平控制線:根據牆上的+50cm水平標高線,往下量測出墊層標高,有條件時可彈在四周牆上。   3.

1.3混凝土攪拌   3.1.

3.1根據配合比(其強度等級不宜低於c10),核對後臺原材料,檢查磅秤的精確性,作好攪拌前的一切準備工作。後臺操作人員認真按混凝土的配合比投料,每盤投料順序為石子→水泥→砂→水。

應嚴格控制用水量,攪拌要均勻,攪拌時間不少於90s。   3.1.

3.2按《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要求製作試塊。試塊組數,按每一樓層建築地面工程不應少於一組。

當每層建築地面工程面積超過1000m2時,每增加1000m2各增做一組試塊,不足1000 m2按1000 m2計算。   3.1.

4鋪設混凝土:混凝土墊層厚度不應小於60mm。為了控制墊層的平整度,首層地面可在填土中打入小木樁(30mm×30mm×200mm),拉水平標高線在木樁上做墊層上平的標記(間距2m左右)。

在樓層混凝土基層上可抹100mm×100mm,找平墩(用細石混凝土),墩上平為墊層的上標高。   大面積地面墊層應分割槽段進行澆築。分割槽段應結合變形縫位置、不同材料的地面面層的連線處和裝置基礎位置等進行劃分。

  鋪設混凝土前先在基層上灑水溼潤,刷一層素水泥漿(水灰比為0.4~0.5),然後從一端開始鋪設,由室內向外退著操作。

  3.1.5振搗:

用鐵鍬鋪混凝土,厚度略高於找平堆,隨即用平板振搗器振搗。厚度超過20cm時,應採用插入式振搗器,其移動距離不大於作用半徑的1.5倍,做到不漏振,確保混凝土密實。

  3.1.6找平:

混凝土振搗密實後,以牆上水平標高線及找平堆為準檢查平整度,高的剷掉,凹處補平。用水平木刮槓刮平,表面再用木抹子搓平。有坡度要求的地面,應按設計要求的坡度做。

  3.1.7養護:

已澆築完的混土墊層,應在12h左右覆蓋和澆水,一般養護不得少於7d。   3.1.

8冬期施工操作時,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如在負溫下施工時,所摻防凍劑必須經試驗室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氯鹽摻量不得大於水泥重量的3%。

小於、等於c10的混凝土,在受凍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得低於5.0n/mm。

10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加或不加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並澆築於土基之上的結構層。

11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墊層是鋼筋混凝土基礎與地基土的中間層,作用是使其表面平整,便於在上面綁紮鋼筋,也起到保護基礎的作用,都是素混凝土的,無需加鋼筋,如有鋼筋,則不能承接為墊層,應視為基礎底層。

混凝土墊層一般起找平,隔離,過渡的作用,方便施工放線,支基礎模板。確保基礎底板筋的有效位置,使底筋和土壤隔離不受汙染。

混凝土基層與混凝土墊層的區別是什麼呢?施工混凝土道路基本上有哪幾層,大概步驟是什麼呢?

12樓:給小球梳毛

混凝土基層與混凝土墊層的區別。

位置不同:

混凝土道路混凝土基層在混凝土墊層之上。

作用不同:

混凝土基層主要承受面板傳遞下來的荷載。

混凝土墊層是鋼筋混凝土基礎與地基土的中間層,作用是使其表面平整便於在上面綁紮鋼筋,也起到保護基礎的作用。

要求不同:

混凝土基層厚度15~20cm。

混凝土墊層的厚度不宜小於70mm,墊層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宜低於c10。

混凝土道路通常從上往下設定混凝土面板,基層,(底基層),墊層。共四層。

擴充套件資料:

混凝土基層材料配合:

1、配合比

無論普通水泥或混合的水硬水泥均許可作為結合料。剛性路面規範僅許可使用普通水泥。混合水硬水泥按規定是含有1%或較多的火山灰、惰性矽質的天然水泥或石灰、促凝劑、緩凝劑、塑化劑及防水劑的普通水泥。

“水硬水泥”一詞意為水泥在水中凝固和變硬。

混凝土配合比應根據水灰比和強度關係進行計算和試配確定,並應按抗壓強度作配合比設計,以抗折強度作強度試驗,試配強度宜接近設計強度的1.1~1.2。

施工時應根據現場骨料的含水率,將理論配合比換算為施工配合比,作為施工配料的依據。

2、外加劑

除加氣劑外,化學外加劑不在本規範之中,並不應放置於混凝土拌合物中。

粉煤灰條款不變,並應繼續遵循。

最終拆模、固結和終飾

表面的紋理和修邊是不需要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一般從上到下 面層-基層-墊層-地基,混凝土墊層是對天然地基的找平處理,有附帶其他功效,比如防止地基水上滲影響地基質量,混凝土基層是持力層,承當由面層傳來荷載。

14樓:夜來雨早來晴

墊層的作用不一樣。

一是為了操作方便,為了混凝土的質量而設。起模板的作用。

一是形成結構層的一部分。(道路)

工程量計算按各自的定額來計算,**套各自的定額來計價。

如是力學方面的計算。

建築的不用計算,看土質,差的厚一點。一般在100~200間。

道路的是通過計算確定的。

15樓:浪跡天涯的流星

混凝土道路通常從上往下設定混凝土面板,基層,(底基層),墊層。

墊層一般是防水,路基幹燥地段基本上都不用設定。

基層新建道路必須設定。15~20cm吧。主要承受面板傳遞下來的荷載。

底基層也是根據需要設定的,主要作用還是在於減小反射裂縫。一般是基層和地基剛度相差過大時候作為過渡的。

墊層屬於混凝土基礎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墊層不屬於混凝土基礎,墊層是一種構造措施,是為了保證其上部基礎施工方便、***控制的一種措施。

17樓:匿名使用者

墊層屬於基礎的一部分,主要作用是地基找平和基礎鋼筋保護層。

18樓:匿名使用者

墊層不屬於

基礎:磚基礎大放腳下可能設計墊層,砼條形基礎(或砼專獨立基礎、整板基礎等)

屬下也可能設計墊層,但它們也可能不設計墊層,一般無墊層的砼基礎,其鋼筋保護層厚度會加大。

樓地面中碎磚墊層、碎石墊層或鋼筋砼墊層;

廠區道路中可能會設計灰土墊層、片石墊層、道砟墊層等。

19樓:趙曉璐

墊層不是基礎,

淺基礎的施工順序為:清除地下障礙物→軟弱地基處理(需要回時)→挖土→答墊層→砌築(或淺築)基礎→回填土。

樁基礎的施工順序為:打樁(或灌注樁)→挖土→墊層→承臺→回土。

什麼是程式設計基本概念,結構化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是什麼

程式設計 資料結構 演算法 程式設計 programming 是指設計 編制 除錯程式的方法和過程。它是目標明確的智力活動。由於程式是軟體的本體,軟體的質量主要通過程式的質量來體現,在軟體研究中,程式設計的工作非常重要,內容涉及到有關的基本概念 工具 方法以及方法學等。程式設計通常分為問題建摸,演算...

c10的混凝土做墊層,其配比是多少

c10混凝土配合比 水泥 水 砂 石子 1 0.93 4.27 5.66 1立方公尺c10混凝土需要用32.5號水泥199公斤,水185公斤,砂850公斤,碎石1126公斤 設試驗室配合比為 水泥 水 砂子 石子 1 x y z,現場砂子含水率為m,石子含水率為n,則施工配合比調整為 1 x y m...

哪基本概念構成現代護理理論的基本框架

人 環境 健康和護理四個基本概念構成現代護理理論的基本框架。1.人 是護理的物件。人具有生物屬性和社會屬性 人具有生理 心理 社會的多層需要,人包括個體 家庭和群體。2.環境 包括人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 社會環境和人體本身的內環境。環境是動態的,可以適應和改變。3.健康 健康和疾病是生命連續體中的一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