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的音序是什麼,漢語拼音中什麼叫音序什麼叫音節

2022-03-18 12:00:03 字數 5353 閱讀 9778

1樓:q王小年

音序:p

讀音: pí

筆劃:意思:

1、人或生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牛~。蕎麥~。碰掉了一塊~。

2、皮子:~箱。~鞋。~襖。

3、包在或圍在外面的一層東西:包袱~兒。新書最好包上~兒。

4、(~兒)表面:地~。水~兒。

5、(~兒)某些薄片狀的東西:鉛~。豆腐~兒。

6、有韌性的:~糖。

7、酥脆的東西受潮後變韌:花生放~了,吃起來不香了。

8、頑皮:調~。這孩子真~。

9、由於受申斥或責罰次數過多而感覺無所謂:老挨說,他早就~了。

10、姓。

出處:皮,剝取獸革者謂之皮。——《說文》

翻譯:用手剝獸皮。

組詞:皮尺 、瓜皮 、蝦皮、 皮帶、 皮包、 皮毛、 牛皮、 麵皮 、橡皮 、皮囊、賴皮 、桂皮 、頑皮 、剝皮。

1、皮尺

[pí chǐ]

用漆布等做的捲尺。

2、蝦皮

[xiā pí]

曬乾的或蒸熟曬乾的毛蝦。也叫蝦公尺皮。

3、皮帶

[pí dài]

用皮革製成的帶子,特指用皮革製成的腰帶。

4、橡皮

[xiàng pí]

用橡膠製成的文具,能擦掉石墨或墨水的痕跡。

5、皮囊

[pí náng]

皮製的口袋,常比喻人的軀體(含貶義):臭~。空有~。

6、賴皮

[lài pí]

無賴的作風和行為:耍~。

7、頑皮

[wán pí]

(兒童、少年等)愛玩愛鬧,不聽勸導:這孩子~極了,老師也拿他沒辦法。

2樓:瀛洲煙雨

皮的音序是:p

皮的解釋

[pí]

1. 動植物體表的一層組織:~毛。

2. 獸皮或皮毛的製成品:裘~。

3. 包在外面的一層東西:封~。書~。

4. 表面:地~。

5. 薄片狀的東西:豆腐~。

6. 韌性大,不鬆脆:花生放~了。

7. 不老實,淘氣:頑~。

8. 指橡膠:膠~。~球。

9. 姓。

3樓:鯨娛文化

音序指的是音節的第乙個字母的大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

漢語拼音中什麼叫音序什麼叫音節

4樓:匿名使用者

音節是語音中最小的結構單位,也是人們可以自然地察覺到的最小的語音單位。漢語普通話中,一般乙個漢字的讀音就是乙個音節。例如「小朋友」寫下來是三個漢字,讀起來就是三個音節「xiǎo péng yǒu」。

漢語的音節一般包括聲母、韻母和聲調三部分。

(一)根據音節組成部分的不同,常用音節一般分為以下四大類:

1、兩拼音節 是由聲母和韻母組成的音節,如:爸bà、手shǒu。

2、三拼音節 是由聲母、介母和韻母共同組成的音節,如光guāng、泉quán等。

3、整體認讀音節 是把音節做為乙個整體來記,不用拼讀,就是一口氣就能讀出的音節。整體認讀音節是乙個不可分的整體,可以直接帶調給漢字注音。如:只zhǐ、四sì、五wǔ。

4、自成音節 有的音節沒有聲母,而由韻母獨立作為音節直接給漢字注音,這種音節就叫自成音節。在小學漢語拼音裡,韻母中只有以ɑ、o、e開頭的韻母可以前面不寫聲母而獨立自成音節,如阿ā、愛ài、襖ǎo、安ān、哦ò、歐ōu、鵝é等。

ɑ、o、e開頭的音節連線在其他音節後面的時候,如果音節的界限發生混淆,用隔音符號( 』)隔開,例如「pi』ǎo皮襖」,如果不用隔音符號隔開就會與「piǎo瞟」混淆。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如果組合出普通話裡還沒有漢字的音節,也鼓勵孩子用正確方法拼讀,比如「do、so」是**裡「1、5」的發音,「ruɑ」是四川方言的發音,為孩子學習其他語言打下良好的基礎。

下面這首琅琅上口的《音節歌》是不是好聽又好玩啊?一下子就記住了不同的音節了啊!

b-ɑ p-ɑ 兩拼音;g-u-ɑ k-u-ɑ 三拼音;

zhi chi shi ri 整體認讀不用拼;

ɑ o e 開頭可以自成音;

還有乙個韻母er,沒有聲母和它拼。

而音序是用音節查字法查字典要用的,每乙個音節開頭第乙個字母在26個字母中的順序,比如guǎng是乙個音節,而我們要查廣字字義的時候,用音節查字法,按第乙個字母g(abcdefg,排第7個)為音序去找guang。

5樓:匿名使用者

音序指音節的第乙個字母的大寫,音節是指整個拼音。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到大都是在學漢語拼音,什麼叫隱血?什麼叫音節?還真不知道

7樓:匿名使用者

星系是進乙個字母的大寫,應結識乙個字的拼音。

8樓:優優

又﹁一又﹁一一

漢語拼音裡面的「音序」是什麼意思

音序是指音節bai的第乙個字母的大du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zhi序dao。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 版。拓展 漢語拼權音字母的三個用處 1.按國際通用順序規定了漢語拼音字母的排列順序,既便於記誦,又便於按音序編制索引 資料等。2.規定了漢語拼音字母的體式,既便於書寫,又便於分清形體。3.規定了每...

漢語拼音中的翹舌音,漢語拼音中翹舌音是什麼?

翹舌音指由舌尖抵住或接近硬顎前部阻礙氣流而形成的音。漢語拼音中以zh ch sh r開頭的音節。翹舌音 zhchshr 漢語拼音中翹舌音是什麼?漢語拼音中,聲母z c s叫舌面音,zh ch sh叫翹舌音。j q x叫什麼音呢?舌面音,指舌面前部抵住或接近硬顎前部,氣流在這一部位受到阻礙後形成的音。...

漢語拼音是什麼,漢語拼音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漢語拼音 h ny p ny n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1955年 1957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 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 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1958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