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比北宋早建立幾年是不是,中國歷史上,遼國比北宋早建立幾年是不是。

2022-03-18 09:00:05 字數 3154 閱讀 1247

1樓:大愚若智

遼:907年建國,國號契丹,916年始建年號,937年(一說947年)改國號為遼,983夏稱契丹,2023年仍稱遼。

宋:960年,趙匡胤「陳橋兵變」,迫使周恭帝退位,在汴州(今河南開封)建立了宋王朝,史稱「北宋」。

故而遼比北宋從建國時間上講,早了50多年。

2樓:匿名使用者

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建立宋朝(陳橋兵變或黃袍加身),史稱北宋,定都汴京(今河南開封)趙匡胤就是宋太祖

10世紀初,契丹族首領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916年稱帝,建立契丹政權,定都上京,後來,契丹改國號為遼

所以遼建國比北宋早

3樓:張桂泉愛

肯定的,宋建立後,攻打遼,向重新奪回幽雲十六州(北京附近),結果失敗,之後就是武力愈來愈弱,直到金滅遼(其中是宋金聯合攻遼),然後滅宋(北宋),然後南宋建立,成吉思汗滅金(與宋聯手),然後滅了南宋,南宋漢人為第四等人

4樓:浮華幻夢

遼 公元907年 由契丹族的傑出少數民族首領 耶律阿保機所建立 初稱契丹 後改稱遼 此後又略有改動

北宋 公元960年 藉由北漢夥同契丹進攻北周的虛假訊息 趙匡胤在趙普等人的策劃下 發動陳橋兵變 奪取了北周政權

由此可見 遼比北宋先建立了50餘年

5樓:土星的衛星

北宋於公元960年建國,遼國於公元907年建國,所以遼國比北宋建國早。

6樓:夜鶯的甜歌聲

通說遼建立是916年,而北宋是960年。遼比北宋早。

7樓:歷史教學與學習

遼朝建立的時間是907年,北宋建立於960年。

8樓:匿名使用者

遼比北宋早立國53年,當時國號契丹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遼在五代十國初期就建立了,而宋朝是在五代十國結束後才建國,早了50多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早建立幾年,而是早建立幾十年。

11樓:愛

是的耶律阿保機建立的

中國歷史上,遼國比北宋早建立幾年是不是。

12樓:陳阿銘

北宋公元960年建國。

遼國公元947年建國,遼國本名大契丹國,916年建立,後在947年,由大契丹國第二代皇帝改國號為大遼,那時遼國才算真正建立。

所以遼國比北宋只早建立13年。

13樓:李子聊車

公元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宋朝,定都開封(今屬河南),史稱「北宋」。遼朝(907~2023年),是中國五代十國和北宋時期以契丹族為主體建立,統治中國北部的封建王朝。遼朝原名契丹,後改稱稱「遼」。

「遼」字在契丹語是鑌鐵的意思。公元907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稱汗,國號「契丹」,定都上京。916年建年號,947年遼太宗定國號為「遼」,遼景宗時期經過勵精圖治,國力大增。

遼聖宗時大舉南下入侵宋朝,發生了澶淵之盟,此後遼宋關係比較緩和,遼朝國力也日漸強盛。此後的皇帝統治腐朽導致國勢衰落。983年遼聖宗曾復更名「契丹」,2023年遼道宗恢復國號「遼」,2023年為金朝所滅。

14樓:李晉德

遼國比北宋早建立53年。

北宋建國在公元960年,於2023年滅亡。

遼國建國在公元907年,於2023年滅亡。

希望能幫助你!!

15樓:快餐真人

北宋建國在公元960年,於2023年滅亡。

遼國建國在公元907年,於2023年滅亡。

16樓:

唐朝滅亡的那一年,907年,遼建立了,比北宋早了53年。

17樓:欣少的故事

五代十國的時候後晉皇帝石敬塘時就是遼太宗時期了,所以遼在宋有建立有些年頭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建國在公元960年,於2023年滅亡。

遼國建國在公元907年,於2023年滅亡。

19樓:廖曉輝愛百科

遼國比北宋早建國53年。

20樓:匿名使用者

遼國比北宋早建立53年。

21樓:悠悠白墨

遼907年建立。北宋960年建立。

遼和北宋哪個建立的早

22樓:匿名使用者

遼先建立.遼代,公元916年耶律阿保機建立.宋朝是960年趙匡胤建立的。遼比宋早了44年。

23樓:仙劍夢中夢

遼建國於907年,國號契丹,916年始建年號

北宋是趙匡胤於960年建立的。

24樓:宇智波幼靈

自然是遼啊 遼國在公元916年就建立了 宋朝到公元960年才建立 其實在唐朝時 契丹就慢慢強大起來了 是在中原王朝衰落後才成為北方的最大憂患 而中原王朝的衰落往往就成為邊疆少數民族強大的開始

25樓:蜂帶刀

遼在北宋前,否則也不會有割讓燕雲十六州的說法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遼 公元916年-2023年

北宋 公元960-1127

南宋 公元1127-1279

遼先建立

27樓:匿名使用者

那還需要說

遼 907--1127

北宋960--1127

遼,北宋和西夏建立的先後順序是怎樣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遼朝,建立於公元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稱汗,國號「契丹」,定都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公元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滅五代後晉,改國號為「遼」,2023年改為「大遼」。 其次是北宋,公元960年,後周政權的都點檢趙匡胤在出兵北伐的途中,策劃黃袍加身,逼柴宗訓退位,建立了宋朝,史稱「北宋」。

最後是西夏,公元2023年,李元昊在河西走廊及其北部地區建國,國號「大夏」,定都興慶(今寧夏銀川)。因地理位置居於中原的西部,史稱「西夏」。

中華歷史上哪個朝代最弱,宋朝是不是中國歷史上最弱的朝代?為啥?

南宋,偏居江南一隅,軍事實力遠弱於金,全靠長江天險才得以苟延殘喘 宋朝是不是中國歷史上最弱的朝代?為啥?換個角度看 宋朝絕對是最強的朝代 因為宋朝的對手是封建帝國而不是匈奴和突厥這種游牧民族 你看匈奴和突厥遭到大規模打擊只有往歐洲逃跑的份 帝國則不同 遭到大規模打擊有能力恢復 死幾十萬人馬上又能編制...

中國歷史上哪個姓氏建立的政權最多

在世界歷史上,李姓是稱帝人數最多和建立政權最多的姓氏,稱帝人數多達162人。先後建有成漢 西涼 萬春國 野能國 唐朝 後唐 南唐 西夏 越南李朝 李蜀 大順 朝鮮王朝 大韓帝國 韓國 新加坡等王朝和政權。另有李憲 李密 李軌 李子通 李希烈等割據政權。李姓在歷史上任宰相職務的人數多達69人,為各姓之...

滿族建立過什麼朝代,滿人建立了中國歷史上哪乙個朝代

金,後金,清朝 歷史上的政權 1115年,完顏阿骨打統一女真各部,建立金。明朝萬曆四十三年 1615年 女真首領努爾哈赤在新賓縣二道河子畔的赫圖阿拉城稱汗建國,國號為 大金 史稱後金。1644年滿洲 女真 入主中原,建立清朝。為中國最後乙個大一統王朝。女真1115年建立金朝 後改名為滿族 163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