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名句嗎

2022-03-18 07:28:27 字數 1488 閱讀 2894

1樓:我在超市織速食麵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我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這是一首哲理詩,但詩人不是抽象地發議論,而是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2樓:大愚若智

這兩句詩出自宋代文學家蘇軾的《題西林壁》。

這兩句詩蘊含著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詩句是什麼?

3樓:佳人醉月

題西林壁

蘇軾(宋代)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哪首詩中的?這首詩叫什麼名字

4樓:可愛的康康哥

出自宋朝蘇軾的《題西林壁》。

《題西林壁》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全詩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全詩如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如下:

從側面看廬山嶺連綿起伏,遠處、近處、高處、低處呈現不同的樣子。

之所以辨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註釋下:

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山西麓。題:書寫,題寫。西林:西林寺,在江西廬山。

5樓:要去想

題西林壁_古詩文網

[作者] 蘇軾

[全文]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6樓:超越2015吧

蘇軾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句詩給我們的啟示是

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不能主觀臆斷,應客觀全面看待事物。在生活中,我們要全面的看人,看事物,要認識他們的真相和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兩句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 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

與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句詩意義相同的詩句是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1.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2.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在這3句古詩詞中找到意思相同的詞。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詩中與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蘊含的哲理相同的詩句是什麼?不,石頭山真面目的原因是此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葉高...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出自哪首詩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句詩出自蘇軾的 題西林壁 蘇軾於神回宗元豐七年 1084年 由黃州 治所 答在今湖北黃岡 貶所改遷汝州 治所在今河南臨汝 團練副使,赴汝州時經過九江,與友人參寥同遊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 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據南宋施宿 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