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在古代是指幾歲啊,古代所稱的「豆蔻」是指女子的年齡為多少歲

2022-03-17 21:53:27 字數 6612 閱讀 3667

1樓:風在校

古代所稱的「豆蔻」是指女子的年齡為十

三、四歲。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不滿周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總角、垂髫、及笄、豆蔻、弱冠」各指多少歲啊?

2樓:wyp駱遙

1、總角指幼年泛稱。

2、垂髫指指兒童。(古代小孩頭髮下垂,引申以指未成年的人。)3、及笄指女子十五歲。(《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4、豆蔻指女子十三歲。

5、弱冠指二十歲。(《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

」)年齡,指乙個人從出生時起到計算時止生存的時間長度,通常用年歲來表示。年齡是一種具有生物學基礎的自然標誌,乙個人出生以後,隨著日月流逝,年齡也隨之增長,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

3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不滿周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 志學: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八十、九十歲。

期頤:百歲之人。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標梅之年:出嫁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男性:襁褓——不滿周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志學——十五歲。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八

十、九十歲。期頤——百歲之人。

指女性: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及笄——女子十五歲。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標梅之年——出嫁。

5樓:異想天開

總角是七八歲,垂髫是十歲左右,及笄是14歲,豆蔻是16歲,弱冠是20歲。

6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10歲以下_大的30歲_再大一點40歲。

7樓:匿名使用者

及笄指女子15歲,弱冠指男子20歲

8樓:匿名使用者

12345678223456783234567842345678

9樓:匿名使用者

fftyxfyjfffhiuvgcttxxtxdtxtdtdyfftfddtdxt

10樓:胡玲劉洛嘉

總角:4

垂髫:8

及笄:12

豆蔻:18

弱冠:20

古代所稱的「豆蔻」是指女子的年齡為多少歲?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所稱的「豆蔻」是指女子的年齡13歲,代指少女的青春年華。

唐代杜牧的《贈別》詩中有「婢婢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釋義: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是十三年華,

活象二月初含苞待放一朵豆蔻花。

魯迅的《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豆蔻年華,玲瓏可愛』。」

豆蔻也是《中國藥典》收載的草藥,草藥**為薑科植物白豆蔻或爪哇白豆蔻的乾燥成熟果實。按產地不同分為原豆蔻和印尼白蔻。

12樓:百度使用者

古代所稱的「豆蔻」是指女子的年齡為(十三四歲) 文學作品中的豆蔻:詩文中常用以比喻少女。杜牧《贈別》(其一):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姜夔(葵kuí)在《揚州慢》詞中說:

「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

13樓:強力

豆蔻,指十三四歲的孩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十三四歲的女子

豆蔻等分別代表什麼年齡

15樓:寒晚竹閻巳

《論語·為政》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可譯作孔子說,我十五歲時開始立志學習;三十歲能自立於世(學有所成);四十歲能不被外界的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時懂得了什麼是天命;六十歲能聽得進並正確對待不同的意見(清楚理解聽到的話);到了七十歲能達到隨心所欲,而不會超越社會所認同的規矩。

不滿周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周歲—

—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即乃稚氣未脫的少兒代稱也;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5歲(男)——志學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二八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標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壯年時期——春秋鼎盛;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還歷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從心之年、懸車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又可稱為「人瑞」。

「豆蔻年華」中的「豆蔻」在古代的年齡範圍是( )歲~( )歲

古代豆蔻和弱冠是多少歲

17樓:匿名使用者

豆蔻:指女子十三四歲時。弱冠:指男子二十歲。

豆蔻古代人指的是多大年齡

18樓:摩托羅辣

中國古代年歲的別稱

不滿周歲---襁褓;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h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j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2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19樓:阿斯達斯

古代所稱的「豆蔻」是指女子的年齡為(十三四歲)

20樓:璃茉音

豆蔻」是指女子的年齡為(十三四歲)

21樓:十口月

豆蔻年華一詞指少女十三四歲

22樓:後會無期

16歲,杜牧有豆蔻年華二月初

23樓:

成語:豆蔻年華

「豆蔻年華」一詞源於唐代詩人杜牧的《贈別》詩:「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他用早春二月枝頭含苞待放的豆蔻花來比擬體態輕盈、芳齡十三的少女,這一千古妙喻一直流傳至今。

後世使用「豆蔻年華」一語形容少女,雖然不拘泥於杜牧所說的「十三餘」這個具體年歲,但也有個大致的限度。

「豆蔻年華」的「豆蔻」是指幾歲的女子?

24樓:森海和你

指少女十三歲。

十五歲(女)是及笄之年。「笄」,是結髮而用笄穿過頭髮,表示女子已到出嫁的年歲。

十六歲(女)是破瓜年華。這是舊時文人將「瓜」字拆為二八字以紀年(瓜在隸書及南北朝魏碑體中可拆成兩個八字)。

二十歲(女)是桃李年華。桃李:比喻人的青春年少,形容女子年輕,正值美好的年華。

擴充套件資料

1、度:小兒初生之時。

2、赤子、襁褓:未滿周歲的嬰兒。

3、湯餅之期:指嬰兒出生三日。舊俗小兒出生三日,設筵招待親友謂之「湯餅筵」,也作「湯餅宴」、「湯餅會」。

4、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也有寫作「孩提包」或「提孩」的,韓愈詩中就有「兩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句。孩提:指2——3歲的兒童。

5、總角:古代幼童把垂髮紮成兩結於頭頂把頭髮紮成髻,形狀如角,因而也用「總角」來代指人的幼童階段。借指幼年。

6、始齔、齠年:男孩八歲。說明:根據生理狀況,男孩八歲、女孩七歲換牙,脫去乳齒,長出恆牙,這時叫「齔」,「齠年」或「髫年」。

25樓:半顆糖泡泡

豆蔻年華是乙個成語,讀音是dòu kòu nián huá,指少女十三歲,代指少女的青春年華。喻指十三四歲的姑娘。

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初夏還不是盛夏,比喻人還未成年,故稱未成年的少年時代為「豆蔻年華」)。

杜甫《贈別》詩中有「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

「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豆蔻年華,玲瓏可愛』。」

石三友《金陵野史·秦淮歌星王熙春》:

「來此演出的歌女,有半老的徐娘,有豆蔻年華的少年,也有未成年的幼童。」

擴充套件資料

2~3歲——孩提;女孩7歲——髫年;男孩8歲——齠年;幼年泛稱——總角;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15~20歲——舞象之年;12歲(女)——金釵之年;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20歲(女)——桃李年華;24歲(女)花信年華;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20歲(男)——弱冠;30歲(男)——而立之年;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80歲——杖朝之年;80~90歲——耄耋之年;90歲鮐背之年;100歲——期頤。

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穀和六畜是指哪些植物和動物

五穀即粟 豆 麻 麥 稻。古代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 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 一種指稻 黍 稷 麥 菽 另一種指麻 黍 稷 麥 菽。兩者的區別是 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 五穀 中最初無稻。六畜 指六種家畜 馬 牛 羊...

古代漢語中的太牢是指什麼,古代祭祀用的太牢是指什麼

古代帝王祭祀社稷時,牛 羊 豕 shi,豬 三牲全備為 太牢 古代祭祀所用犧牲,行祭前需先飼養於牢,故這類犧牲稱為牢 又根據犧牲搭配的種類不同而有太牢 少牢之分。少牢只有羊 豕,沒有牛。由於祭祀者和祭祀物件不同,所用犧牲的規格也有所區別 天子祭祀社稷用太牢,諸侯祭祀用少牢。古代祭祀用的太牢是指什麼 ...

行李的古意是什麼,「行李」在古代是指什麼意思?

出自 燭之武退秦師 出使別國的商人使節 行李 在古代是指什麼意思?讀音 x ngli 行李是乙個古老的詞彙,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已沿用。校注 行李 本義為使者,左傳 僖公三十年 行李之往來,共 供 其乏困。在唐代口語中有 旅行 外出的前驅者 等引申義。杜預注行李,使人也。朱駿聲釋 李 行旅。今一般指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