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殿在古代的作用,故宮裡的太和殿在古代是做什麼用的

2021-03-22 11:53:21 字數 5075 閱讀 3384

1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現在很多人認為太和殿平時是用於上朝的,其實不是。太和殿其實是用來舉行各種典禮的場所,實際使用次數很少,明清皇帝上朝的地方主要在太和門、乾清門(為御門聽政)、乾清宮(有大事或重要的事情時皇帝召見大臣所在地)、還有養心殿(清朝後期垂簾聽政)的,並不是平時所說的太和殿。

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盛大典禮,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此外每年萬壽節、元旦、冬至三大節,皇帝在此接受文武**的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清初,還曾在太和殿舉行新進士的殿試,乾隆五十四年(2023年)始,改在保和殿舉行,「傳臚」仍在太和殿舉行。

關於皇帝上朝的地點,其實不在太和殿,縱觀明清,皇帝一般都是在太和門、乾清門上朝,稱御門聽政,而當有比較緊急或重要的事情時,皇帝則在乾清宮召見大臣,晚清時期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上朝的地點也因此變為養心殿。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為中國古代宮殿建築之精華,東方三大殿之一。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位於北京紫禁城(故宮)南北主軸線的顯要位置,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稱奉天殿。

明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改稱皇極殿,清順治二年(2023年)改今名。建成後屢遭焚毀,多次重建,今殿為清康熙三十四年(2023年)重建後的形制。

太和殿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稱奉天殿。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改稱皇極殿。清順治二年(2023年)改今名。

屢遭焚毀,多次重建。上承重簷廡殿頂,下坐3層漢白玉台階,採用金龍和璽彩畫,屋頂仙人走獸多達11件,開間11間,均採用最高形制。

為中國現存最大木構架建築之一,太和殿匾額「建極綏猷」匾,為乾隆皇帝的御筆,現存的牌匾為複製品。原件在袁世凱稱帝時被換下,已佚。

2樓:外婆家的白粥

太和殿其實是用來舉行各種典禮的場所,實際使用次數很少。

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盛大典禮,如皇帝登極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此外每年萬壽節、元旦、冬至三大節,皇帝在此接受文武**的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清初,還曾在太和殿舉行新進士的殿試,乾隆五十四年(2023年)始,改在保和殿舉行,「傳臚」仍在太和殿舉行。

現在很多人認為太和殿平時是用於上朝的,其實不在太和殿,縱觀明清,皇帝一般都是在太和門、乾清門上朝,稱御門聽政,而當有比較緊急或重要的事情時,皇帝則在乾清宮召見大臣,晚清時期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上朝的地點也因此變為養心殿。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和殿在古代的作用是:

是皇帝登基,宣布即位詔書。元旦、冬至、皇帝生日、冊立皇后、頒布法令、政令、派將出征、金殿傳臚以及賜安等等,皇帝都要在這裡舉行儀式,接受文武百官朝賀。2、

4樓:大牛周伯通

太和殿其實是用來舉行各種典禮的場所,實際使用次數很少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舉行典禮的地方。

故宮裡的太和殿在古代是做什麼用的

6樓:_深__藍

太和殿是用來舉行各種典禮的場所,但是在歷史上實際使用次數很少。明清時期皇帝登基、舉行盛大典禮、祭祀的地方。是世上最高的重簷廡殿頂建築。

除殿頂一條正脊外,兩層重簷各有四條垂脊。正脊和垂脊不僅使用黃彩琉璃瓦製作的仙人和形象各異的走獸裝飾物,而且殿頂的垂脊獸是唯一十樣俱全的。

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盛大典禮,如皇帝登極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此外每年萬壽節、元旦、冬至三大節,皇帝在此接受文武**的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清初,還曾在太和殿舉行新進士的殿試,乾隆五十四年(2023年)始,改在保和殿舉行。

太和殿的建築特徵:

太和殿是世界最高的重簷廡殿頂建築,除殿頂上的一條正脊外,在兩層重簷上,各有四條垂脊(亦稱「岔脊」),兩層重簷有八條垂脊;而每一條垂脊上均有仙人和形象各異的走獸裝飾;八條「垂脊」上,共有88個仙人走獸的裝飾。但每條垂脊上的裝飾物都是一樣的。

太和殿前有寬闊的平台,稱為丹陛,俗稱月台。月台上陳設日晷、嘉量各一,銅龜、銅鶴各一對,銅鼎18座。龜、鶴為長壽的象徵。

日晷是古代的計時器,嘉量是古代的標準量器,二者都是皇權的象徵。殿下為高8。13m的三層漢白玉石雕基座,周圍環以欄杆。

7樓:牙牙的弟弟

太和殿是用來舉行各種典禮的場所。

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盛大典禮,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此外每年萬壽節、元旦、冬至三大節,皇帝在此接受文武**的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明清古代宮殿建築,東方三大殿 之一,是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 。位於北京紫禁城(故宮)南北主軸線的顯要位置,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仿南京故宮奉天殿建成,稱奉天殿。

明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改稱皇極殿,清順治二年(2023年)改今名。建成後屢遭焚毀,多次重建,今殿為清康熙三十四年(2023年)重建後的形制。

擴充套件資料:

故宮三大殿:

1、太和殿

太和殿(明朝稱奉天殿、皇極殿),俗稱「金鑾殿」,太和殿高35.05公尺,東西63公尺,南北35公尺,面積約2380多平方公尺。長寬之比為9:

5,寓意為九五之尊。面積是紫禁城諸殿中最大的一座,而且形制也是最高規格,最富麗堂皇的建築。

太和殿是五脊四坡大殿,從東到西有一條長脊,前後各有斜行垂脊兩條,這樣就構成五脊四坡的屋面,建築術語上叫廡殿式。簷角有10個走獸(分別為 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行什),為中國古建築之特例。

大約從14世紀明代起,重簷廡殿是封建王朝宮殿等級最高的形式。太和殿有直徑達1公尺的大柱72根,其中6根圍繞御座的是瀝粉金漆的蟠龍柱。

殿內有瀝粉金漆木柱和精緻的蟠龍藻井,殿中間是封建皇權的象徵——金漆雕龍寶座,設在殿內高2公尺的台上,安放著金漆雕龍寶座,御座前有造型美觀的仙鶴、爐、鼎,背後是雕龍屏。太和殿是故宮中最大的木結構建築,是故宮最壯觀的建築,也是中國最大的木構殿宇。

整個大殿裝飾得金碧輝煌,莊嚴絢麗。太和殿是皇帝舉行重大典禮的地方。即皇帝即位、生日、婚禮、元旦等都在這裡慶祝。

2、中和殿

中和殿(明朝稱華蓋殿、中極殿)是故宮三大殿之一,位於太和殿後。中和殿高27公尺,平面呈正方形,面闊、進深各為3間,四面出廊,金磚鋪地,建築面積580㎡。黃琉璃瓦單簷四角攢尖頂,正中有鎏金寶頂。

四脊頂端聚成尖狀,上安銅胎鎏金球形的寶頂,建築術語上叫四角攢尖式。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舉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習禮儀的地方。

皇帝在去太和殿之前先在此稍作停留,接受內閣大臣和禮部**行禮,然後進太和殿舉行儀式。另外,皇帝祭祀天地和太廟之前,也要先在這裡審閱一下寫有祭文的「祝版」;在到中南海演耕前,也要在這裡審視一下耕具。

3、保和殿

保和殿(明朝稱謹身殿、建極殿)也是故宮三大殿之一,在中和殿後。保和殿高29公尺,平面呈長方形,面闊9間,進深5間,建築面積1240㎡。

黃琉璃瓦重簷歇山式屋頂。屋頂正中有一條正脊,前後各有2條垂脊,在各條垂脊下部再斜出一條岔脊,連同正脊、垂脊、岔脊共9條,建築術語上叫歇山式。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賜宴外藩王公的場所。

保和殿也是科舉考試舉行殿試的地方。

8樓:匿名使用者

太和殿其實是用來舉行各種典禮的場所,實際使用次數很少。

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盛大典禮,如皇帝登極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此外每年萬壽節、元旦、冬至三大節,皇帝在此接受文武**的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清初,還曾在太和殿舉行新進士的殿試。

現在很多人認為太和殿平時是用於上朝的,其實不是:

關於皇帝上朝的地點,其實不在太和殿,縱觀明清,皇帝一般都是在太和門、乾清門上朝,稱御門聽政,而當有比較緊急或重要的事情時,皇帝則在乾清宮召見大臣,晚清時期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上朝的地點也因此變為養心殿。

9樓:匿名使用者

太和殿原名奉天殿,所謂奉天,就是遵從天意,受命於天,繼承氣運,行駛老天給予的權利。

皇帝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派大將出征遠方等事件,皇帝都會在太和殿接受群臣祝賀,這樣的儀式叫「朝會」。朝會會用到大量的陳設、樂器等的裝置,規模極大。皇帝會在大殿上接受大臣的叩禮,有時還會在太和殿設宴款待群臣。

平時,太和殿空無一人。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為北京故宮三大殿南面第一座,該殿是明清兩代北京城內最高的建築,開間最多、進深最大和屋頂最高的大殿,堪稱中華第一殿。因皇帝登基、冊立皇后等重大儀式都在此進行。它是皇權的象徵,因而在各種形式上都刻意追求,以示與眾之不同。

太和殿始建於明永樂四年(2023年),建成於永樂十八年,原名奉天殿。「廣三十丈,深十五丈」,即長95公尺,寬48公尺,面積達4522平方公尺。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都建在三層漢白玉石建成的基台上,合稱「三大殿」。「三大殿」和東面的文華殿、西面的武英殿合稱「外朝」。三大殿建立在紫禁城的中軸線上,太和殿的皇帝寶座正好就在這條中軸線上。

這條中軸線正是明朝時北京城的中軸線。

永樂十九年(2023年)遭雷擊焚毀,正統元年至正統六年重建。

嘉靖三十六年四月丙申,遭雷擊焚毀。四十一年,完成重建,改名為皇極殿。

萬曆二十五年大火,天啟七年重建。

清順治二年改名為太和殿。

順治三年和康熙八年各重修一次。

康熙十八年十二月初三半夜,由於太監失誤,太和殿西邊御膳房失火,太和殿再次被焚毀。康熙三十四年至三十六年重建。現存的太和殿即是這一次重建之後的成果,僅為原奉天殿的一半大小,所以相對原來建築的基座較小。

辛亥革命後,清遜帝仍居後宮。袁世凱意圖復辟帝制,以三大殿為宮殿,對內外裝潢有所改動。其中寫有殿名的匾額上面的滿文被鑿去,漢字移至中間。

太和殿長64公尺,寬37公尺,面積2368平方公尺,殿高26.92公尺,加上下面的須彌座和高達8.13公尺的三層台基,共高35.

05公尺。台基上有大量的龍鳳石雕。太和殿殿頂用的是重簷廡殿頂設計,只有宮內最尊貴的建築才能使用這樣的設計。

殿頂正脊兩端的螭吻是宮內最大的,垂脊上共有琉璃製成的仙人走獸11個,也是宮內所有宮殿中最多的。太和殿共有楠木立柱72根,最高的12.7公尺,最粗的直徑1.

06公尺。原楠木巨柱早已毀於大火,今太和殿的柱子乃是清朝重建時用松木拼接而成。其中包括寶座旁的6根瀝粉蟠龍金柱,是宮內其它建築物沒有的。

殿內的天花、藻井等的設計,也是所有宮殿中等級最高的。

太和殿前的露台,也就是「丹陛」上,擺放著一些陳設品。比如說東西兩側有銅製龜、鶴一對,裡面中空,有重大典禮時用作燃放檀香。此外還有計時用的日晷、象徵性的衡量儀器嘉量、鑄造於乾隆年間的香爐等。

太和、中和與保和三大殿所在的台基上,設定有龍的頭部形狀的排水口。下雨時,排水頭一起噴水,形成「千龍吐水」的景觀

北京故宮古代是幹什麼用的,故宮裡的太和殿在古代是做什麼用的

北京故宮古代是皇帝居住的地方。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也稱 紫禁城 這裡曾居住過24個皇帝,是明清兩代 公元1368 1911年 的皇宮,現闢為 故宮博物院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永樂四年 1406年 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營建,到永樂十八年 1420年 建成。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南北長961公尺,東西寬...

北京故宮太和殿的形式分析,太和殿的建築特點

太和殿是紫禁城內體量最大 等級最高的建築物。它面闊十一間,進深五間,長64公尺,寬37公尺,建築面積2377.00 高26.92m,連同台基通高35.05m,為紫禁城內規模最龐大也是等級最高,體量最大的建築。殿前有寬闊的平台,稱為丹陛,俗稱月台。月台上陳設日晷 嘉量各一,銅龜 銅鶴各一對,銅鼎18座...

什麼是太和殿呢,故宮太和殿的由來是什麼?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故宮內最大的宮殿。明代時,它名為奉天殿 皇極殿 到了清代改稱為太和殿。太和殿經歷過三次火災和一次兵災,現在可見的是清朝所建的宮殿。太和殿面積為2377平方公尺 從地面到脊吻的起架最高,達35.5公尺。太和殿面闊十一間,進深五間,共有72根大柱支撐其全部重量,其中頂樑大柱最粗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