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池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思想感情

2022-03-17 11:24:21 字數 611 閱讀 5518

1樓:滄月楚歌

作者借讚美陋室表達了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感情,以及作者樂觀豁達的態度。該文章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詩原文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白話文釋義: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台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

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

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劉禹錫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小小的通判。知縣強迫劉禹錫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

劉禹錫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超凡脫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虞美人 聽雨 是宋詞中運用時空表現的藝術手法高度簡練而又概括著人生道路的接觸名篇之一。三幅圖畫 溫軟香豔的 歌樓夜雨圖 淒風苦雨的 江舟秋霖圖 孤獨枯寂的 僧廬聽雨圖 三幅畫卷組成了少年風流 壯年飄零 晚年孤寂的特定的人生長捲從而透現了社會從相對安定到動盪離亂 劫後荒涼的演變過程。三種境界 人生的三...

《野草》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野草》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以曲折幽晦的象徵表達了20年代中期作者內心世界的苦悶和對現實社會的抗爭 ps 來自散文百科,具體的那有 野草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的無私,堅韌不拔,頑強,肉體平凡,精神卻偉大的思想感情 紜紜眾生,渺小且無助.表達作者失落,低沉的心裡感情.草 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0 賦得古原草...

《青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志向,青松,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麼樣的志向?

表達詩人對於前途或者志向始終如 一 堅韌不拔 不折不撓的可貴品質。青松,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麼樣的志向?該詩讚頌了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堅韌不拔 寧折不彎的剛直與豪邁和那個特定時代的不畏艱難 雄氣勃發 愈挫彌堅 堅強的精神。青松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青松 一題,是 冬夜雜詠 中的首篇。作者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