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生理健康,大學生生理健康的內容是什麼?

2022-03-17 11:00:11 字數 6236 閱讀 5940

1樓:景樂珍

現在資訊發達,人們接觸性方面的東西也就越多。就會好奇~

在還沒上大學時,人們都在被學習限制著自己的,自由的時間少。而且學校也有各各方面的校規,班主任也會管著自己的學生。

而在上了大學後,開始了住宿生活,自己的空間多了很多,變得空虛無聊了起來,也沒有繁重的學習壓力,就會開始找尋自己的另一半,有了另一半自然就要發展,這裡關鍵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控制住自己的慾望的。

2樓:小小統計員

大學生在年齡、生理上都已成熟,因此不能再單純地說『婚前性行為』的對錯。

主要問題不在於這個行為是發生還是沒發生,而在於應該以乙個正確的態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以感情好為理由而發生婚前性行為,可以理解但不可取。

對於在校學生來說,婚姻本身是不可預期的,而且作為學生主要任務還是學習。

如果事情已經發生了,女大學生就更應該嚴肅地看待這個問題,至少應該考慮這個事情在今後的幸福生活中會造成什麼後果。

3樓:匿名使用者

死盯著每個樓層顯示燈,準備衝進先開的電梯

大學生生理健康的內容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篇 健康教育總論

第一章 健康概論

第一節 健康與健康教育

第二節 生理與心理健康的評估

第三節 生理與心理健康的標準

思考題第二章 大學生心身健康特點

第一節 心與身概述

第二節 大學生心身健康的影響因素

第三節 大學生心身發育特徵

思考題第二篇 生理健康教育

第三章 行為與健康

第一節 行為與健康概述

第二節 吸菸、飲酒與健康

第三節 濫用藥物與健康

第四節 用腦衛生與健康

思考題第四章 營養、運動與健康

第一節 合理營養與健康

第二節 科學鍛鍊與健康

第三節 常見運動損傷及處理

思考題第五章 常見傳染病及防治

第一節 傳染病概述

第二節 校園常見傳染病及預防

第三節 「非典」、人禽流感

第四節 突發性傳染病的應急救助

思考題第六章 大學生常見心身疾病

第一節 心身疾病概述

第二節 大學生常見心身疾病

第三節 常見心理障礙——神經症

思考題第七章 性衛生、性心身障礙與性疾病

第一節 大學生性衛生保健

第二節 大學生常見性心身障礙

第三節 性傳播疾病及預防

思考題第八章 意外傷害與緊急救護

第一節 意外傷害概述

第二節 基本急救技術——心肺復甦術

第三節 基本急救技術——骨折、出血的急救方法第四節 常見意外事故的緊急救護

第五節 化學、生物傷害急救方法

思考題第三篇 心理健康教育

第九章 新生心理適應與調適途徑

第十章 健康自我意識及培養

第十一章 情緒情感與心理健康

第十二章 人際交往與溝通技巧

第十三章 大學生戀愛心理輔導

第十四章 挫折應對與危機干預

5樓:等晴天說再見的

《大學生心理與生理健康教程》暨南大學出版社出版作者宋專茂,論述了心理學的基本原理與方法並針對性的論述了大學生心理危機干預、自我拯救、催眠術**的方法

影響大學生健康的生理因素有哪些?

6樓:再叫就讓你懷孕

1、影響學生心理健康的第一元素肯定是學習的壓力,這個需要學生自己進行調節,不要有太大壓力,多謝娛樂活動,多參與集體活動。

2、面對工作的壓力和恐懼社會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很多學生會害怕社會工作,怕自己無法面對,其實只要勇敢點去面對就會發現工作比學習要簡單,最重要的是用心。

3、愛情也是乙個原因,無論男生女生在看到別人成雙成對的時候都會著急自己的終身大事,這一點需要自己勇敢尋找自己的愛情,敢於表白敢於追求。

4、影響心理健康因素很多,但除了外因其實都在於自身的調節能力和抗壓能力,只要融入集體融入社會,樹立準確的價值觀,心裡就不會出現負面情況。

7樓:戴良圖_411醫院

學習的壓力、家庭環境因素,另外有些大學生整天呆在網咖也會對生理健康產生嚴重的影響;

此外,經常呆在寢室玩遊戲對生理健康也有影響……

影響最嚴重者屬於那些經常接觸不健康的**,對心裡及生理都有影響…

8樓:

應該是環境是最主要的的因素,還有家庭跟朋友都有關係。

9樓:

影響健康的因素有哪些,5個方面均對健康有影響,個人佔比最高

大學生生理健康課程是人文社科類麼?

10樓:馬雯鴻

介於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學之間。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總稱。人文科學原指同人類利益有關的學問,有別於在中世紀教會中佔統治地位的神學。

後來含義幾經演變,其狹義指對拉丁文、希臘文、古典文學的研究,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其任務是研究並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

2.人文科學,是以人類的精神世界及其沉澱的精神文化為物件的科學。社會科學則是一種以人類社會為研究物件的科學。

如果說人文科學主要研究人的觀念、精神、情感和價值,即人的主觀精神世界及其所積澱下來的精神文化的話,那麼社會科學更多地則是研究客觀的人類社會而外在於具體的個人及其主觀世界。前者常用意義分析和解釋學的方法研究微觀領域的精神文化現象,其涵覆的科學包括文、史、哲及其衍生出來的美學、宗教學、倫理學、文化學、藝術學等;後者則側重於運用實證的方法來研究巨集觀的社會現象,其涵屬的科學主要有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法學等。概言之,人文科學是以人類的精神世界及其積澱的精神文化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主要運用意義分析和解釋的方法來研證人的觀念、精神、情感和價值等;社會科學是以人類社會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更多的是引進自然科學的方法來研究人類社會以及人身上所表現出來的「特定社會的東西」,它除了要研究自然世界以外,還要研究社會世界。

然而,由於「人」與「社會」在本質上的一致性和不可分割性,也即瑞士學者讓·皮亞傑所說的,儘管在理論上可以將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區別開來,而在實際中,「不可能對它們作出任何本質上的分別」,所謂的社會現象,主要「取決於人的一切特徵」,而人文科學在這方面或那方面又都是社會性的,因而在實際生活中,人們往往是將它們作為乙個整體加以討論的。

12樓:提公升自我積極人生

我們學院是納入人文社科類的

大學生的生理及心理特徵?

13樓:情感生活談

一、生理特徵

青年期是個體生理發育成熟的時期。主要表現為:

①生長發育形態。形態生長發育完全成熟的年齡在22歲左右。此時身高、坐高均達最大值。

②生理功能。脈搏頻率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慢,18~19歲時趨於穩定。18~25歲城市青年的脈搏頻率:男子平均為75.2次/分鐘,女子平均為77.5次/分鐘。

肺活量隨年齡增長而增大。男青少年從12~13歲起增長加快,19~20歲趨於穩定。18~25歲城市男青年的肺活量平均為4124毫公升,而女青年的肺活量則小得多,平均只有2871毫公升。

③身體素質。中國青少年身體素質的各項指標,男性的發展高峰均在19~22歲,23歲後緩慢下降,是單峰型;女性在11~14歲出現發展的第1波峰,14~17歲趨於停滯或有所下降,18歲後回公升,19~25歲出現發展的第2波峰,是雙峰型。

④青春發育期特徵。青春發育期的第二性徵,男女均在19~20歲發育完成。

⑤腦的發育。進入青春期後,腦的發展不論在形態上還是功能上都已成熟。

二、心理特徵

心理學家將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點:

①有適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

②適度地自我批評,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

③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

④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擊,無過度的幻想。

⑤適度地接受個人的需要,並具有滿足此種需要的能力。

⑥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動機和目的,能對自己的能力作客觀的估計。

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個人的價值觀能適應社會的標準,對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⑧有切合實際的生活目標。

⑨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能適應環境的需要改變自己。

⑩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愛人的能力和被愛的能力。在不違背社會標準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個性,既不過分阿諛,也不過分尋求社會讚許,有個人獨立的意見,有判斷是非的標準。

14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發育特點:形態發育(身高體重迅速增長、一次飛躍)、內分泌變化、機能發育(神經系統受甲狀腺機能旺盛的影響,表現出不穩定性、易疲勞;肌肉機能迅速增長,運動能力明顯增加)

一般心理問題:自我意識問題、與學習相關問題、不良情緒問題、人際關係問題、行為問題、適應與發展問題

常見心理問題:學習類障礙(注意力缺損障礙)、發展類障礙(孤獨)、情緒類障礙(抑鬱、社交恐怖症)、行為類障礙(品行障礙、神經性厭食)、性心理障礙(性偏好障礙、性身份障礙、性指向障礙)

大學生生理健康教育**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大學新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

62 mykj

文化教育

對大學新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

楊靜(內蒙古財經學院職業學院計算機系,內蒙古呼和浩特010018)大學新生剛剛進入一種新的生活學習環境,和以往的中學生活有了很大的變化,他們能否很快適應,關係到他們能否正常健康發展。

在大學教育實踐中教育工作者發現,學生的學習智力並不等同於他們的人生智慧型,學習好,並不等於他們能夠正確地看待自己、看待他人,並不意味著他們能夠正確認識客觀世界,正確認識事物之間的聯絡。正是因為對主、客觀缺乏正確的認識和判斷,不少大學新生不能很快適應大學生活,出現情緒困擾,導致心理障礙的產生,從而影響了他們的活動效能。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教師要及時掌握大學生的心理變化,抓住教育契機,對大學生進行心理素質教育。

1引導大學生以辯證的觀點認識自我和客觀環境,使他們盡快適應新的學習生活環境

學生從高中公升入大學後,多數學生會出現適應性問題。作為中學的佼佼者,曾經是教師、家長、同學心目中的寵兒,是同學仰慕的物件,圍繞的中心。但這些學生在進入大學後,將面臨更為激烈的學習競爭,絕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成績不可能像中學時一樣出類拔萃,他們要面對在新的班級體中重新自我定位的問題。

但這對於一貫「優秀」的大學新生來說非常艱難,很多學生一時難以接受這種突來的變化,於是陷入了無盡的苦惱之中。甚至懷疑「是不是我的腦子出現了問題?」

針對這一問題,可以用「認識環境———認識自我———調整自我」的模式對大學生進行適應性教育。

首先,引導學生正確分析和認識苦惱的原因。使他們認識到之所以內心感到痛苦,是環境改變帶來的心理落差———由原來的「優秀」變為「平凡」造成的。然後,和他們一起**大學和中學學習的特點和差異,引導他對自己和同學的學習經歷進行對比,使他們對大學的學習產生較為全面的認識,對自己和新的「競爭對手」之間的實力對比進行重新估計,指導他們以一種動態的、發展的觀點去看待周圍環境的變化。

其次,使他們明確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對自我的重新認識、重新定位。要看到環境的變化,根據環境的變化來重新評價自己,確定自己在班級中的相對位置。和他們具體討論,掌握正確定位,建立合理努力目標的科學方式。

調整好心態,早日適應新的學習,並且執著努力,不斷追求更高的目標,實現自己美好的願望。

2進行人際交往的指導,提高人際適應能力

作為中學優秀的學生,是班級的焦點人物,他們中的多數人養成了「自我中心」的交往心態。進入大學後,這種「自我中心」被動等待的交往心態,使他們出現了認識偏差。因此,只有及時進行交往心理和具體技能的指導,才能使他們盡快擺脫苦惱,走進成功交往。

進行人際交往教育的基本模式是:「強化交往意識———正確交往觀念———指導交往行為」。

首先,要調動學生積極交往的強烈願望。讓學生認識到寬鬆、和諧、友好、互助的人際交往氛圍是對我們的一種心理支援,是心情愉快、心理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是學習高效率的保證。每乙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主動地去建設良好的班級交往環境。

其次,矯正學生思想認識中不合理的交往觀念和態度。主要有以下幾種:1)「自我中心」和「被動等待」的交往觀。

中學時他們都是別人主動接近,缺乏主動地交往意識,習慣於接受而忽視付出,認為友誼首先是從別人對自己的關注、關心而開始。教師要通過教育使學生認識到,交往是乙個互動的過程,需要彼此之間共同付出,只是付出或只是獲得的交往

大學生理財APP,大學生理財軟體有哪些

目前,個人投資理財方式較多 定期 國債 受託理財 信託 保險等做組合投資,不同產品的投資起點不一,對應的風險級別也不相同。建議您可以到招行網點諮詢理財經理的相關建議。有哪些適合大學生理財的軟體 歡迎關注招行理財,招行有儲蓄 理財產品 外匯 等投資可供您選擇。具體投資方向若不明確,若您當地有招行,可以...

大學生理財方式有哪些,2023年大學生理財方式都有哪些

目前招行個人投資理財方式較多 定期 國債 等做組合投資,不同產品的投資起點不一,對應的風險級別也不相同。建議您可以到我行網點諮詢理財經理的相關建議。2017年大學生理財方式都有哪些 bai大學理財主要du還是培養理財zhi的習慣,熟悉理財的方式,dao不要太 專追求高收益,本身賺多 屬少錢不是很重要...

請問大學生理財應該怎樣做,大學生理財應該怎麼做?推薦什麼產品?

第一步應該是認清自己,合理安排支出,讓每一分錢都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而在最初的資金安排的時候,建議用量入為出法。所謂量入為出,顧名思義,就是指根據收入的多少來決定開支的限度。第二步,在認識自己的支出之後,其實就可以著手給自己做資金安排了。第三步,在逐漸養成這些小小的理財習慣之後,可以自學一些理財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