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有多少姓剛的人,全中國人所有的姓氏有多少啊

2021-03-03 21:34:04 字數 5681 閱讀 9602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又出版了由袁義達 、杜若甫編著的《中華姓氏大辭典》記載為: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27個,雙字姓4329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69個,五 字姓96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此外還有異譯、異體字姓氏3 136個。

全中國人所有的姓氏有多少啊

2樓:b612の玫瑰

中國姓氏網http://****xs5000.***/

全中國有多少盤姓人口

3樓:匿名使用者

盤 盤姓有三支:《姓氏大觀》:盤古,《述異記》:

盤古氏,夫婦陰陽之始也,天地萬物之祖也,今南海中盤古國人以盤古為姓,後來盤古姓後裔簡稱為盤姓。《姓氏字典》說:「《通志氏族略》:

盤姓,出盤瓠氏之後,與冉、元、巴、李、田為巴南六姓;《萬姓統譜雲》:明隆慶中有盤銘者,曾任江蘇省武進縣丞;望族在巴南郡。」源於盤庚,盤庚是商朝第十九代王, 盤庚之後有以始祖名字為姓的。

廣西來賓、忻城、上林一帶有盤姓家族約五六千人。廣東省新興縣有不少的盤姓。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內的盤姓也不少。

廣西容縣有不少的盤姓。廣西博白縣有幾百盤姓後人。河南的淮陽縣有不少的盤姓後人。

瑤族盤姓,系盤瑤,按姓氏輩份排為瑤家十二姓(盤、包、黃、李、鄧、周、趙、胡、唐、雷、馮、沈)之首。

4樓:聲美媛沐嫻

隋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七十八位的姓氏,

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0.05%。

隋姓**有三:

1.出自祁姓。據《古今姓氏書辨證》、《元和姓纂》及《隋書》等所載,晉上卿士會,食采於隨(故城在今山西介休),謂之隨會,子孫以邑為氏。下傳至隋代,隋文帝以周齊不遑寧處,故去作隋。

2.據《後漢書》所載,漢時有隋昱,綏遠五原(今內蒙包頭市西北)人,於王莽末起兵,後歸漢光武劉秀,拜五原太守。此為最早見諸史冊之隋姓人。

3.出自他族。據《通雅》所載,明宣德中,王驥徵麓川(故治今雲南騰衝),土司乞姓,王驥賜以怕、刀、剁為三酋之姓,後改剁為隋姓;今滿、蒙古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隨會。即士會,字季,春秋時晉國上卿。

其先為帝堯裔孫劉累,劉累之裔在週為唐杜氏。周宣王時,大夫杜伯無罪見殺,其子隰叔亡晉。隰叔有曾孫名士會,因食邑在隨、範(今河南範縣東南20裡),故又稱隨會、範會、隨季。

晉襄公死,他奉命使秦,迎立公子雍,旋又為晉所拒,羈留秦國。後歸晉,仍將上軍。邲(今河南滎陽北)戰役中,因預有戒備,得以不敗。

景公七年(前五九三年),因屢攻赤狄,**公升中軍元帥,兼任太傅,執掌國政。其後有隋姓,隋代時大都隨慣例改為隋姓,為後世隋姓人之主體,故後世隋姓大多尊隨會為隋姓始祖。

5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省羅定市加益鎮部分鄉村牛頭、合江、排阜也居住有盤姓人氏。

中國有多少姓氏

6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中國人見於文獻的姓氏有5662個,其中單姓3484個,複姓2032個,三字姓146個。

這還不包括元代、清代移居中原的矇族、滿族人譯改的漢字姓。邊疆少數名族譯成漢字的姓也沒有計算在內。宋代《百家姓》收入628個姓氏,明代《千家姓》收入1594個姓氏。

解放以來,在北京市的戶口檔案中就有二千二百多個姓氏,上海市有一千四百個姓氏。

百家姓的稱呼起自於宋代《百家姓》著作出版以後。根據中國史籍記載及甲骨文的出現,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國家,但是在中國古代姓和氏是有著嚴格區別的,夏商周三代之際,男子多稱氏,女子多稱姓,氏是貴族宗法制度的代表和稱號,即遠古時期的部落組織。

7樓:禽慧豔春古

現存複姓117個

b:百里

北堂北野

c:淳於

單于成公

叱幹叱利

褚師長沙

d:端木

東方東郭

東宮東野

東裡東門

第二第五

獨孤段幹

達奚g:公孫

公廣公上

公冶公羊

公良公祖

公玉公西

公晳公孟

公伯公仲

公戶公儀

公山公門

公堅公乘

哥舒穀梁

谷利高堂

毌丘h:皇甫

赫連呼延

胡母j:夾谷

即墨l:令狐

梁丘閭丘

m:慕容

万俟n:南宮

南門南榮

南野女媧

納蘭o:歐陽

p:濮陽

q:亓官

青陽漆雕

r:壤駟

s:上官

司徒司馬

司空司寇

士孫申屠

叔孫叔仲

侍其t:澹臺

拓跋太史

太叔太公

禿髮w:聞人

王孫王官

王叔巫馬

微生x:夏侯

西門鮮于

軒轅相裡

y:宇文

尉遲樂正

延陵羊舌

羊角z:諸葛

顓孫仲孫

仲長長孫

鍾離宗政

左丘主父

宰父子書

子車子桑

8樓:堯星闌帥沉

中華姓氏,分為兩大類:

單姓單姓(dān

xìng):只用乙個字的姓。與複姓相對。

如:「王、李、張、劉、陳、智、楊、黃、趙、周、吳、徐、孫、馬、胡、朱、郭、何、羅、高、林。

據統計,中國有單姓6931個。

複姓複姓(fū

xìng),指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司馬、上官、西門。複姓的**較多,如官名、封邑、職業等,有些則源於少數民族改姓。

《中國姓氏大辭典》顯示,中國古今各民族用漢字記錄的雙字姓9012個、三字姓4850個、四字姓2276個、五字姓541個、六字姓142個、七字姓39個、八字姓14個、九字姓7個(分別為:西木感給特杜立給特、西木薩給特杜立給特、西姆薩給特杜立給特、那烏那基爾杜立給特、禿禿黑裡兀惕塔塔兒、烏朗漢吉爾莫吉爾敏、奧勒特給特瑪魯基爾)、十字姓1個(即:夥爾川扎木蘇他爾只多)。[1]

9樓:才翠花郯丙

中國人究竟有多少姓氏?答曰□19989個。這是四川省遂寧市檔案館職工陳歷甫花

了30年自費到各地收集的。今年7月1日,他收到寄自北京的"中國紀錄證書"獎牌

,獎牌是由中國紀錄證書鑑證委員會和中國紀錄年鑑彙編委員會聯合頒發的。

這些姓氏中,可謂包羅永珍,無奇不有。數字"

一、二、叄、

四、五、

六、七。八、九、

十、二十、叄

十、四十、五

十、六十、七

十、八十、九

十、百、千、萬億

"都是姓,拼音"h"(讀he和)、"t"(讀yuan園)也都是姓。在他收集的少數民族

姓氏中,不乏有七個字、八個字、九個字的。還有一些連《康熙字典》中都找不

到的字,竟然也是姓。"寧"(編輯□"寧"字的"丁"改"山",打不出此字,音讀密

),浙江有此姓。"□"(編輯□"□"字的"丁"改"巾",打不出此字,音讀綿),

鄭州大學一學生的姓氏。

中國同名同姓的人非常之多

這些怪姓都是祖先留下的,不是父母所能選擇的。姓名只是一種社會符號。但名

往往是父母所定。姓名大都寄寓起名人的一種願望,呈現一代人的思想文化背景

。同代人的符號共享也就時有發生。伴隨人一生的唯有姓名,當然有人改姓換名

是另一回事。在本欄目6月9日,筆者曾寫過一篇《煩惱的同名統姓》。同名同姓

確實已成為乙個"社會現象"。

同名同姓

10樓:費莫採藍星意

中國人的姓氏錯綜複雜,在中華民族這個

大家庭中,何止百家姓,就是僅僅漢族

也不止這個數,有據可查的姓氏可達1萬個之多。《中華姓氏大辭典》收入的姓氏

多達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13個,雙字姓4311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71個,

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百家姓》以「百家」為名,

實收單姓408個,複姓30個,共計438個。

由於姓氏本身還在不斷發展變化,

據專家估計,我國姓氏大約有18000個。

11樓:晏秀愛修橋

中國人的姓氏為11969個,其中單姓5327個,複姓6642個(絕大多數為少數民族姓氏);目前仍在通用的漢姓約3050個。

12樓:永遠支援

邊姓在我國漢族人口中排名第200位 佔0.04% 我國第五次人口普查時 漢族人口為115940萬人

得出 邊姓人口總數為463760人

13樓:髪道美業

水水貓和木木熊一起向犀牛先生學習關於姓氏的知識。他們不僅學到了姓氏的起源,還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5000多個姓氏,卻只有這八個姓氏從未衰落,至今一直很尊貴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姓氏淵源:

第乙個淵源: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帝堯農官后稷的後代,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

春秋初年,齊國有位著名的政治家叫管仲,為齊桓公輔政名相,他是周文王第三子管叔鮮的後裔。管仲名夷吾,潁上(潁水之濱)人,他由鮑叔牙推薦被齊桓公任為上卿,尊為「仲父」。管仲的七世孫名修,為齊卿田氏所逐,自齊國逃到了楚國,被封為陰邑大夫,故又被稱為陰大夫、陰修。

他的後世子孫便以封邑為姓,稱陰氏。形成了一支陰氏。

第二個淵源:源於姬姓,出自堯帝後代建立的陰國,屬於以國名為氏。

遠古時的堯帝的後代,曾建立過乙個諸候國,稱陰國。古時,山河向南的那一邊稱陽,向北的那一邊稱陰,陰這個地名可能在大河或大山的北面。堯帝後代受封於陰地,就以地名為國名,其大夫的後裔以食邑為姓,稱陰氏。

得姓始祖:管修。

陰氏的起源可追溯到周朝。陰氏的得姓,大約有兩千三百餘年的歷史,是乙個古老的姓氏。根據《元和姓纂》的記載,能姓是周文王的第三子管叔鮮的後代,管仲就是管叔鮮的後代,管仲是距今兩千六百多年的歷史名人,他的第七代孫管修,跑到楚國去當了陰大夫的官,因此,子孫就以官為姓而姓了陰,望族居於南陽。

河南是陰氏的乙個主要繁衍中心,陰氏家族在河南是乙個大家族,後世子孫陸續向全國各地遷移,南北朝時,在甘肅的武威顯赫一時。故陰氏後人奉管修為陰性的得姓始祖。

剛剛在網上找的

陰法舜海軍少將 2023年出生,山東肥城人。2023年入伍。先後在南京海軍聯校、青島海軍航校、大連海軍航空兵部隊學習、服役,兵工廠軍代表,2023年調海軍裝備部工作。

2023年至2023年任海軍某基地政治委員,2023年至2023年任海軍航空兵副政治委員。2023年被授予少將軍銜。2023年退役。

陰法唐中將之弟。

陰法唐中將 2023年出生,山東肥城人。2023年參加八路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曾任八路軍一一五師旅組織幹事,冀魯豫軍區濮縣大隊政治委員、團政治處主任、團政治委員,第二野戰軍5兵團18軍52師155團團長兼政委、52師副政治委員。參加了進軍大別山、淮海、渡江、西南等戰役和進軍**。2023年後,歷任中共**江孜分工委書記兼**軍共分割槽政治委員,**軍區、福州軍區政治部主任,濟南軍區副政治委員,成都軍區副政治委員兼**軍區第一政治委員,中共**自治區區委第一書記,**自治區第三屆政協主席,第二炮兵副政治委員。

十三大代表,第

五、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2023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夫人李國柱,弟陰發舜少將。

全中國有幾人焦姓,中國姓焦的人數

一 有三。1 出自上古神農氏,以國為姓。周武王立國之後,封神農氏後代裔孫于焦 今河南陝縣焦城 建立焦國,其後以國為姓,遂為焦氏。2 出自姬姓,以國名為氏。周朝時,有王室同姓諸侯國焦國,後被晉國所滅,原焦國王族遂以國名摻箶為姓。3 古代南中 今四川大渡河以南和雲南 貴州兩省 少數民族中有焦姓。焦姓望族...

全中國有多少個姓楊的,中國姓楊的人有多少?

20年前對中國姓氏的調查找 到了3000多個姓氏。但當時調查的抽樣率很低,只統計了57萬人,因此結果並不可信。最近由袁義達主持的研究課題調查人群數量將近3億,覆蓋幾十個縣市,基本上涵蓋全國。課題小組總共花了兩年時間,找到了4100個姓,並對人數進行了統計。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現在中國至少有4100個...

全中國有多少個人叫劉軍全中國有多少人叫馬蕭

全國共有 155131 個劉軍北京市 2742人 天津市 2468人 河北省 7346人 山西省 3783人 內蒙古 5407人 遼寧 回省 9843人 吉林答省 4680人 黑龍江 7338人 上海市 1108人 江蘇省 10191人 浙江省 1051人 安徽省 9597人 福建省 486人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