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的種植方法有哪些,洋蔥種植方法

2022-03-13 22:44:53 字數 6122 閱讀 5962

1樓:個個的情

洋蔥由於原產於大陸性氣候區,當地氣候變化劇烈,空氣乾燥,而且土壤濕度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化,所以在系統發育過程中,洋蔥由於長期適應這一特殊環境,不僅在形態上發生相應的變化——短縮的莖盤、喜溼的根系、耐旱的葉型、具有貯藏功能的鱗莖,在生理上也產生了一定的適應性。在營養生長期,要求涼爽的氣溫,中等強度的光照,疏鬆、肥沃、保水力強的土壤,較低的空氣濕度,較高的土壤濕度,並表現出耐寒、喜溼、喜肥的特點,不耐高溫、強光、乾旱和貧瘠。高溫長日照時進入休眠期。

2樓:拾年

回答1、種植洋蔥最適合的時間是在立秋前後,此時天氣涼爽,洋蔥的發芽率比較高。2、栽培地應選在地力較好、地勢平坦、水熱資源較好的川水地區。3、播種之前可以進行催芽處理,將種子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時間,然後將種子放在濕潤的布上,等到種子露白就可以播種了。

播種之前要先對土壤進行消毒,並且施入底肥。

洋蔥出苗期約7-10天,當洋蔥苗都長出來之後,就可以看情況澆水了。

等到溫度過低的時候,可以覆蓋地膜,覆膜前將地塊灌水,土壤稍乾後隨耙耱,膜壓邊要嚴實。

洋蔥在採收前7-10天不再澆水,防止蔥頭因在田間時吸足水分而不耐貯藏。

洋蔥收穫時主株連根拔出,在田內晾曬1-2天,曬時用葉子遮住蔥頭,只曬葉不曬頭。

在採收前葉片尚未枯黃時,用青鮮素噴灑葉面,可防止洋蔥在貯藏期間發芽。

更多5條

3樓:

洋蔥的種植方法,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喲洋蔥的種植方法,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喲洋蔥的種植方法,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喲

洋蔥種植方法

4樓:道法自然玄師

1、品種選擇 洋蔥一般分為紅皮洋蔥,白皮洋蔥,和黃皮洋蔥三個型別。主要優良品種有荸薺扁,大水桃,黃皮蔥頭,紫皮蔥頭,熊嶽圓蔥,紅皮洋蔥等。

2、整地 洋蔥宜選擇輕鬆而富含有機質的沙土壤栽培,並多施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做基肥。以免招致蠅蛆危害。

3、播種與定苗 播種方法一般採用平畦條播,或者拖拉機按60釐公尺的溝距開溝在隴上散播。洋蔥種子壽命很短,播前應做發芽試驗,最好用頭一年的種子。播前先將種子用水浸泡一晝夜以利於早出苗。

4、田間管理與收穫 ⑴中耕除草和間定苗。應保持田間疏鬆無雜草,間苗一般在兩片真葉時進行。⑵追肥和澆水。

一般在鱗莖開始膨大以後進行追肥,可追2~3次肥。注意不要施用人糞尿,以免造成大量蠅蛆的危害。洋蔥比較耐旱,在生長期間不要澆水過多,要避免土壤積水,但也不能過旱。

⑶收穫。洋蔥收穫期為九月中旬到十月上旬,每畝產量1~2噸。

種植洋蔥追肥:

一、洋蔥緩苗期的追肥:

在洋蔥定植後15~20天追緩苗肥,為根系的繼續生長補充養分的同時為不久即將開始的地上部的生長進行準備。尿素5~6千克/畝,撒施後澆水,以利於吸收利用。

二、洋蔥發棵期的追肥:

一般在洋蔥定植後30天,此時營養生長加強應追施發棵肥,以保證地上部功能葉生長的需要。因為葉部營養體的大小對以後鱗莖的大小關係十分密切;前期促進葉部生長是為後期鱗莖的肥大生長奠定基礎。多以氮肥為主,畝施尿素5~6千克,硫酸鉀5千克。

三、洋蔥催頭期追肥:

在洋蔥植株生有8~10枚管狀葉後鱗莖開始膨大,應追一次催頭肥,催頭肥應以鱗莖膨大生長中期為重點,在鱗莖剛開始肥大生長時不能過多追施氮肥,鱗莖膨大生長後期如氮肥追施過量會發生「貪青」而影響採收。

畝施尿素5~7千克,硫酸鉀8千克。在鱗莖膨大生長期,缺鉀不僅會使產量降低,而且對產品的耐貯性也有一定影響。

5樓:

洋蔥的種植方法,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喲洋蔥的種植方法,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喲洋蔥的種植方法,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喲

洋蔥怎麼種植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育苗1.播種期及播種量

適宜的播種期是培育壯苗的關鍵,播種過早,苗大,越冬後容易抽苔,晚播苗弱小,抗寒能力差,且磷莖小,產量低。以黃淮流域為例,最佳播期為9月上中旬。播種前最好進行發芽檢驗。

在正常情況下,每畝的育苗床播種量為4~5公斤;考慮到要淘汰和間疏20%的弱苗和劣苗,其栽培面積應為播種苗床的15倍,如果發芽率低於70%,則應酌情增加播種量。

2.作畦與施肥

畦高1.4~1.5公尺,畦寬27釐公尺,畦面整平後每畝過磷鈣15公斤,腐熟好的有機土雜肥每畝4方作基肥,出苗後結合澆水撒施速效氮肥,每畝施尿素10公斤。

3.地下害蟲防治

每畝有甲拌磷5公斤,結合整地均勻翻入土中,細耬整平。

4.播種

畦面整平後,先澆水,再均勻撒播。後覆0.8釐公尺營養土,確保一播齊苗。

播後如果墒情不能達到出苗要求,可用噴壺淋水,以促進出苗,也可催芽後撒播。在冷水中浸種,時間不超過12小時,用濕布包好放置在20~24℃涼爽地方進行催芽,每天都要用清水淘洗一次,當種子剛剛「露白」時及時播種,不能耽誤,如不及時播種,胚根的生長會給播種工作造成不便。

5.出苗

出苗後要注意黴病和立枯病的防治。其方法為每畝用50%多菌靈或40%百菌清150克,對水30~40公斤均勻噴霧。

移栽施肥

1.整地與施肥

在播種前10天,先進行翻耕,普施充分腐熟搗碎和過篩後的農家肥,每畝的施肥量不超過2000公斤,而後要耕翻兩次,深約20釐公尺以上,使肥料與土壤充分混合,再用平耙將畦面整平,以備播種。作畦規格分兩種:一種是小高畦,畦寬1.

6公尺,畦溝寬0.2公尺,畦溝深0.1公尺,每畦移植8行,此畦適於粘質土壤或差距小的田塊。

二是平畦:畦寬2公尺,畦埂寬0.27公尺,高0.

2公尺,每畦栽10行。平畦適於對砂質土壤。

2.移栽與密度

移栽期可分:(1)覆膜田地適宜移栽期十一月十五日至二十日(立冬前後);(2)不覆膜田地適宜移栽期十月二十日(霜降前後)。定期密度應根據土壤肥力、施肥水平、管理水平的高低,密度相應增減,一般定植行距20釐公尺,株距16~17釐公尺,每畝密度2萬株上下。

為防止抽苔,一般選用葉鞘直徑6~7公釐,單株鮮重4~6克,適度大小的幼苗為宜。淘汰大苗、弱苗、劣苗。定植前大小苗分開栽植,分級管理,平衡增產。

田間管理

1.澆水

洋蔥定植以後約20天後進入緩苗期,由於定植時氣溫較低,因此不能大量澆水,澆水過多會降低地溫,使幼棵緩苗慢。同時剛定植幼苗新根尚未萌發,又不能缺水。所以,這個階段對洋蔥的澆水次數要多。

每次澆水的數量要少,一般掌握的原則是不使秧苗萎蔫,不使地面乾燥,以促進幼苗迅速髮根成活。

秋栽洋蔥秧苗成活後即進入越冬期,要保證定植的洋蔥苗安全越冬,就要適時澆越冬水。越冬後返青,進入莖葉生長期,這個階段對水分的要求,既要澆水,促進生長,又要控制澆水,防止徒長。控制澆水的方法叫「蹲苗」,蹲苗要根據天氣情況,土壤性質和定植後生長狀況來掌握,一般條件下,蹲苗15天左右。

當蔥秧苗外葉深綠,蠟質增多,葉肉變厚,心葉顏色變深時,即結束蹲苗開始澆水。以後一般每隔8~9天澆一次水,使土壤見幹見溼,達到促進植株生長,防止植株徒長的目的。採收前7~8天要停止澆水[8]

2.施肥

洋蔥對肥料的要求,每畝需氮13~15kg、磷8~10kg、鉀10~12kg。注意磷、鉀肥的施用,切忌氮肥過重,以免造成地上部生長過旺而出現抽苔或使鱗莖膨大延遲,春播洋蔥幼苗出土前後要保持土壤濕潤,勤澆水,勤中耕,在葉生長盛期及鱗莖膨大期是洋蔥需肥、需水最大時期,應適時施肥、澆水,667平方公尺分別追施磷酸二銨15kg,磷酸二銨20kg,硫酸鉀3~5kg。

洋蔥定植後至緩苗前一般不追肥,越冬後結合澆越冬水,每畝施人糞尿1000~1300kg,到春季返青時結合澆返青水,再施一次返青肥。

3.鬆土

疏鬆土壤對洋蔥根系的發育和鱗莖的膨大都有利,一般苗期要進行3~4次,結合每次澆水後進行;莖葉生長期進行2~3次,到植株封壟後要停止中耕。中耕深度以3cm左右為宜,定植株處要淺,遠離植株的地方要深。

4.除苔

對於早期抽苔的洋蔥,在花球形成前,從花苞的下部剪除,或從花苔尖端分開,從上而下一撕兩片,防止開花消耗養分,促使側芽生長,形成較充實的鱗莖,同時適時噴灑地果壯蒂靈。實踐證明,對於先期抽苔的植株,採取除苔措施後,仍可獲得一定的產量。

7樓:暗暗

洋蔥一般在九月上旬進行播種,溫度適宜。先將洋蔥進行催芽處理,將洋蔥放在清水中浸泡12小時候,晾乾用紗布包裹,等到生根後埋入土壤15釐公尺的深度進行定值,之後要注意洋蔥的追加施肥和病蟲害的防治。

8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洋蔥是一年生的作物,生命週期是比較短的,一般從發育期開始,洋蔥一般要經歷6個生長時期:發芽期、幼苗期、旺盛生長期、鱗莖膨大期、生殖生長期。

1.時間。洋蔥常用播種的方法來種植,種植時間一般集中在秋季的九月上旬,此時周邊的溫度適宜,能利於洋蔥後期的生長。

2.洋蔥種子。洋蔥種植前要選擇優質飽滿的種子,為了提高種子的發芽率,最好先做好催芽處理,也可直接播種。

先將種子浸到溫水中吸水,然後將種子稍晾乾後用濕潤的紗布包裹,放在溫暖處催芽,溫度保持在25℃左右,等種子大部分露白後播種。

3.整地作畦。洋蔥的適應能力較強,幾乎在所有的土壤上都可以正常的生長,不過由於洋蔥根部的營養吸收能力不強。

所以我們在種植洋蔥的時候要選擇土質肥沃,疏鬆的土壤,促進根部的生長發育。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通透性也不能太差。選擇向陽、背風、排灌方便的地塊,作畦施肥,畦高約1.

5-1.6公尺,寬度約28釐公尺,將畦苗弄鬆散,施入腐熟的基肥。

4.正確播種

在畦面上澆足水,將種子撒播均勻,覆蓋上一釐公尺的薄土,在播種後覆蓋塑料薄膜,將溫度保持在20度左右,保持好濕度,大約一週後發芽。等洋蔥發芽出苗後,做好苗期管理工作,及時間苗、補苗,促進洋蔥幼苗生長。

5.幼苗管理。在洋蔥幼苗生長穩定後,要做好管理。

幼苗生長期間不能缺水,澆水量不能太多,需保持土壤濕潤,避免幼苗萎蔫,促使幼苗根部生長迅速。防治好病蟲害,洋蔥的常發病害有銹病、紫斑病、霜黴病等。

「洋蔥種子」的種植方法是什麼?

9樓:愛

洋蔥種子種植方法

1、洋蔥的種植第一步就是選擇種植地。

2、第二步就是選擇洋蔥種子。

3、選擇好種子之後開始播種洋蔥。

4、發芽後挑選合適的留下,不健康的去除。

5、按氣候乾燥程度澆水,大概10幾天一次。

洋蔥的概況

洋蔥(學名:allium cepa),別名球蔥、圓蔥、玉蔥、蔥頭、荷蘭蔥、皮牙子等,百合科、蔥屬二年生草本植物。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粘度,可用於降低血壓、提神醒腦、緩解壓力、預防感冒。

此外,洋蔥還能清除體內氧自由基,增強新陳代謝能力,抗衰老,預防骨質疏鬆,是適合中老年人的保健食物。 洋蔥在中國分布廣泛,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是中國主栽蔬菜之一。中國的洋蔥產地主要有福建、山東、甘肅、內蒙古、新疆等地。

形態特徵

洋蔥為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根弦線狀,濃綠色圓筒形中空葉子,表面有蠟質;葉鞘肥厚呈鱗片狀,密集於短縮莖的周圍,形成 鱗莖(俗稱蔥頭);傘狀花序,白色小花;蒴果。根莖外邊包著一層薄薄的皮(白、黃或紅色),裡面是一層一層的肉,一般是白色或淡黃色。

溫度環境

洋蔥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種子和 鱗莖在3~5℃下可緩慢發芽,12℃開始加速,生長適溫幼苗為12~20℃,葉片為18~20℃,鱗莖為20~26℃,健壯幼苗可耐―6~7℃的低溫。鱗莖膨大需較高的溫度,鱗莖在15℃以下不能膨大,21~27℃生長最好。

溫度過高就會生長衰退,進入休眠。

光照環境

洋蔥屬長日照作物,在鱗莖膨大期和抽 苔開花期需要14小時以上的長日照條件。在高溫短日照條件下只長葉,不能形成蔥頭。洋蔥適宜的光照強度為2萬~4萬 勒克斯。

水分環境

洋蔥在發芽期、幼苗生長盛期和鱗莖膨大期應供給充足的水分。但在幼苗期和越冬前要控制水分,防止幼苗徒長,遭受凍害。收穫前12週要控制灌水,使鱗莖組織充實,加速成熟,防止鱗莖開裂。

洋蔥葉身耐旱,適於60%~70%的濕度,空氣濕度過高易發生病害。

土壤營養

洋蔥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以肥沃疏鬆、通氣性好的中性壤土為宜,沙質壤土易獲高產,但粘壤土鱗莖充實,色澤好,耐貯藏。洋蔥根系的吸肥能力較弱,要高產需要充足的營養條件。每1000千克蔥頭需從土壤中吸收氮2千克、磷0.8千克、鉀2.2千克。

施用銅、硼、硫等微量元素有顯著增產作用。

參考資料

個人圖書館

南方的洋蔥什麼季節播種,洋蔥什麼時候種植,洋蔥的種植時間

南方的洋蔥一般在秋季9月10 20日播種,掌握苗齡50 60天。一 播種期。播種期的選擇根據當地的溫度 光照和選用品種的熟性而定。洋蔥對溫度和光照都比較敏感,因此,秋播對播種期的選擇十分重要,既要培育有一定粗壯程度的健壯秧苗,又要防止秧苗冬前生長發育過大,通過春化階段,到第二年春季出現先期抽苔。一般...

請問洋蔥是如何種植的?用籽還是別的方法

需要用種子種植。洋蔥對於各種溫度的適應性也是比較強的,像它的種子的話在比較低的溫度下就可以發芽。在種植洋蔥之前,洋蔥的表皮剝開,然後用它作為洋蔥種植的種子。另外,要選擇適合洋蔥種植的土壤條件,需要土壤肥沃,土地的酸鹼性適中,而且透氣性比較好,比較有利於洋蔥的生長和發育。如溫度條件達到了十二度的話這個...

洋蔥苗什麼時候定植,洋蔥是幾月份種植的?具體怎麼種?

洋蔥的選苗與定植 洋蔥定植時間分秋栽和春栽。秋栽在嚴寒到來前40天左右定植,使之在越冬前根系已恢復生長。春栽應盡量提早,在土壤解凍後即可定植,以爭取較長的生育期。洋蔥不宜與其他蔥 蒜類蔬菜連作,忌重茬。秋栽前茬為茄果類 瓜類 豆類和早秋菜 春栽多利用冬閒地。洋蔥根系淺而小,吸收能力較弱,要求土壤精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