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關於電壓的物理題,初三一道物理題有關電壓的?

2022-03-12 14:43:43 字數 6279 閱讀 3962

1樓:宋歡酆朔

用試觸法

試觸法就是讓表筆接觸要測的位置,然後迅速拿開。

電壓太大也不會把指標打壞。因為指標的偏轉是需要時間的,你可以具體實踐一下,如果你動作夠迅速的話,指標還沒擺到頭就回來了,所以也不會把指標打彎。

注:把錶打壞就是說表的指標被打彎,指的不準確了。那個指標是很細,很脆弱的。所以在不知道電壓或電流具體多大時,測量都要先試觸,避免把電表損壞。

2樓:革盼秋宇恬

用試觸發,先把導線接入大量程的正接線柱,然後把另一端的導線在負接線柱上接觸一下就馬上分開,如果指標偏轉大就選大的量程,偏轉小就選小的量程。

3樓:緒巨集偉飛自

預先不知道的情況下,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低電壓;另一種可能是高電壓,所以題目有點問題,不嚴謹!

一,民用電一般的實驗用電壓表,用最大量程去測試就行了(考慮最大量程夠否,有大量程的和小量程的,可以考慮萬用表)!

二,高壓電一般通用的工具叫高壓電無線核相儀去測

4樓:鈄訪文用飆

試觸:將正接線柱接好,用另一端去觸較大量程,若指標迅速偏到最大值,則說明超過電壓表量程,反之就沒有超過.

5樓:碧覺嬴枝

小彩燈必須是串聯電路中,而路燈必須是併聯在電路中,每個小彩燈的兩端的電壓電壓不超過12v就可以了,家庭電壓是220v,應該是19個吧!

初三一道物理題有關電壓的?

6樓:安彤

1、答案:a

只閉合開關一,電路為串聯,滑動變阻器由b滑向中間位置電阻減小,故電流可判斷增加了0.1安,有燈泡的電壓及功率可算出其阻值為12歐姆,電路中電流為0.5安,故有之前的0.

4安!由前後電壓相等建立等式得出電源電壓:8伏

當閉合所有開關後明顯電流也是增加,電路為併聯!則有經滑動變阻器的電流和經r0的電流為:2.5!後頭自己思考一下……

2、圖很不清楚!沒標明哪個為電壓1哪個為電壓2.姑且自己判斷了!

明顯為串聯電路,當滑動變阻器接最左端是兩電壓相等!都為4伏隨著電阻增大電壓1上公升趨勢,電壓2下降!取幾個點帶進去算哈就出來了!

比如電流取1安,看圖有電壓1為10伏特,電壓2為2伏特,我們可得r2和滑動變阻器最大值之比為1:4,且能確定r2為2歐姆,r1最大為8歐姆,此時一電源電壓相等為中心再取一對值就能有r0為:6歐姆!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甲是電流表時,它並沒有併聯在第乙個燈泡兩端所以它不會將第乙個燈泡短路。

答案是d。這時電流從電源正極出發,當達到第乙個分支點(左邊)時,電流分兩路,一路經第乙個燈泡,再經丙表,經開關回負極。另一路經甲表,再經第二個燈泡,經丙表,開關回負極。

乙表右端經開關接電源負極,左端經甲表接電源正極,測電源電壓。

初二物理下冊電壓練習題

8樓:

比較重點的是歐姆定律吧

1、電壓是產生( )的原因,在電阻不變的情況下,導體中的電流強度跟這段導體兩端的電壓( )。

2、在電壓不變時,導體中的電流強度跟導體的電阻( )。

3、導體中的電流強度,跟這段導體兩端的電壓成( ),這段導體的電阻成( )。這個結論叫做( )。其公式是( )。

4、電流表的特點是電阻( ),如果直接把電流表接到電源的兩極上,( )將會被燒壞。伏特表的特點是電阻 ( ),把伏特表直接接到電源的兩極上,( ) (填「有」或「沒有」) 燒毀的危險。

5、兩個電阻阻值分別為r1=12 歐, r2=4歐,串聯起來接入電路, 那麼通過它們的電流強之比為i1∶i2=( ),兩個電阻電壓之比 u1∶u2=( )。

6、兩個電阻r1、r2併聯,通過它們的電流強度之比為i1∶i2=3∶4, 則兩電阻兩端電壓之比為u1∶u2=( ),兩電阻之比r1∶r2=( )。

7、阻值相同的兩個電阻併聯後的總電阻是40歐姆,則它們串聯後的總阻值是( )。

8、阻值相同的兩個電阻串聯後的總電阻是40歐姆,則它們併聯後的總電阻是( )。

9、有一根導線, 兩端加上6 伏的電壓, 通過它的電流強度為0.6 安培, 它的電阻為( );如果給它加上15伏的電壓, 導線中的電流強度為( );此時導線的電阻為( );如果導線兩端的電壓為零, 通過它的電流強度為( ), 此時它的電阻為(

10、r1、r2串聯時, 總電阻是15歐姆, 併聯時電阻是3.6 歐姆,則r1=( )歐,r2=( )歐。

12、將一阻值是4 歐的電阻r1與r2串聯, 其總電阻是10歐, 則 r2=( ), 若將它們併聯, 其總電阻是( )。

13、電阻 r1∶r2=1∶2, 將它們串聯後接在電源上,則它們各自兩端的電壓之比為( ),通過它們的電流強度之比是( );它們併聯後接在電源上, 它們的電壓之比為( ),電流強度之比為( )。

14、將n 個阻值均為r 的電阻串聯, 所得的總電阻是將它們併聯所得總電阻的( )倍。

15、測得某段導體兩端的電壓為6 伏, 通過導體的電流強度為0.4 安培, 導體的電阻為( ), 當導體兩端的電壓增大到9 伏時, 導體中的電流強度為( ), 導體的電阻為( ), 導體兩的電壓減小到零, 則導體中的電流強度為( ), 導體電阻為 ( )。

16、在電路中併聯著兩盞電燈l1和l2 ,它們的電阻分別為150 歐和450 歐, 若流過l1的電流強度為1.5 安培, 那麼流過l2的電流強度為( )。

17、串聯電路的總電阻比任何乙個導體的電阻都( );併聯電路的總電阻比任何乙個導體的電阻都( )。

物理題關於電的

9樓:花寂寞愜意

知識結構】

一、 電路的組成:

1.定義:把電源、用電器、開關、導線連線起來組成的電流的路徑。

2.各部分元件的作用:(1)電源:提供電能的裝置;(2)用電器:工作的裝置;(3)開關:控制用電器或用來接通或斷開電路;(4)導線:連線作用,形成讓電荷移動的通路

二、電路的狀態:通路、開路、短路

1.定義:(1)通路:處處接通的電路;(2)開路:斷開的電路;(3)短路:將導線直接連線在用電器或電源兩端的電路。

2.正確理解通路、開路和短路

三、電路的基本連線方式:串聯電路、併聯電路

四、電路圖(統一符號、橫平豎直、簡潔美觀)

五、電工材料:導體、絕緣體

1. 導體

(1) 定義:容易導電的物體;(2)導體導電的原因:導體中有自由移動的電荷;

2. 絕緣體

(1)定義:不容易導電的物體;(2)原因:缺少自由移動的電荷

六、電流的形成

1.電流是電荷定向移動形成的;

2.形成電流的電荷有:正電荷、負電荷。酸鹼鹽的水溶液中是正負離子,金屬導體中是自由電子。

七.電流的方向

1.規定: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為電流的方向;

2.電流的方向跟負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相反;

3.在電源外部,電流的方向是從電源的正極流向負極。

八、電流的效應:熱效應、化學效應、磁效應

九、電流的大小:i=q/t

十、電流的測量

1.單位及其換算:主單位安(a),常用單位毫安(ma)、微安(μa)

2.測量工具及其使用方法:(1)電流表;(2)量程;(3)讀數方法(4)電流表的使

用規則。

十一、電流的規律:(1)串聯電路:i=i1+i2;(2)併聯電路:i=i1+i2

【方法提示】

1.電流表的使用可總結為(一查兩確認,兩要兩不要)

(1)一查:檢查指標是否指在零刻度線上;

(2)兩確認:①確認所選量程。②確認每個大格和每個小格表示的電流值。兩要:一

要讓電流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二要讓電流從「+」接線柱流入,從「-」接線柱流出;③兩不要:一不要讓電流超過所選量程,二不要不經過用電器直接接在電源上。

在事先不知道電流的大小時,可以用試觸法選擇合適的量程。

2.根據串併聯電路的特點求解有關問題的電路

(1)分析電路結構,識別各電路元件間的串聯或併聯;

(2)判斷電流表測量的是哪段電路中的電流;

(3)根據串併聯電路中的電流特點,按照題目給定的條件,求出待求的電流。

第四部分歐姆定律

一、電壓

1、電源的作用是給電路兩端提供電壓;電壓是電路中產生電流的原因。電路中有電流,就一定有電壓;電路中有電壓,卻不一定有電流,因為還要看電路是否是通路。

2、電壓用字母u表示,單位是伏特,簡稱伏,符號是v。常用單位有千伏(kv,1kv = 103v)和毫伏(mv,1mv = 10-3v)。家庭照明電路的電壓是220v;一節乾池的電壓是1.

5v;對人體安全的電壓不高於36v。

3、電壓表的使用:a、電壓表應該與被測電路併聯;當電壓表直接與電源併聯時,因為電壓表內阻無窮大,所以電路不會短路,所測電壓就是電源電壓。b、電壓表的正接線柱接電源正級,負接線柱接電源負極度。

c、根據被測電路的不同,可以選擇「0 ~ 3v」和「0 ~ 15v」兩個量程。

4、電壓表的讀數方法:a、看接線柱確定量程。b、看分度值(每一小格代表多少伏)。c、看指標偏轉了多少格,即有多少伏。

5、電池串聯,總電壓為各電池的電壓之和;相同電池關聯,總電壓等於其中一支電池的電壓。

二、**串聯電路中電壓的規律

1、實驗步驟:a、提出問題;b、猜想或假設;c、設計實驗;d、進行實驗;d、分析和論證、e、評估;f、交流(大體內容相同即可,有些步驟可省略)

2、在串聯電路中,總電壓等於各用電器的電壓之和。

三、電阻

1、容易導電的物體叫導體,如鉛筆芯、金屬、人體、大地等;不容易導電的物體叫絕緣體,如橡膠、塑料、陶瓷等。導電能力介於兩者之間的叫半導體,如矽金屬等。

2、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叫電阻,用r表示,單位是歐姆,簡稱歐,符號是ω。常用單位有千歐(kω,1kω = 103ω)和兆歐(mω,1mω = 106ω),它在電路圖中的符號為 。

3、影響電阻大小的因素有:a、材料;b、長度;c、橫截面積;d、溫度。一般情況下,某一導體被製造出來以後,其電阻除了隨溫度的變化有一點改變之外,我們就近似地認為其電阻不變了,它也不會隨著電壓、電流的變化而變化。

4、某些導體在溫度下降到某一溫度時,就會出現其電阻為0的情況,這就是超導現象,這時這種導體就叫超導體。

5、滑動變阻器的工作原理是:電阻部分由涂有絕緣層的電阻絲繞在絕緣管上,通過滑片在上面滑動從而改變接入電路的電阻大小。所以滑動變阻器的正確接法是:

一上一下的接。它在電路圖中的符號是

它應該與被測電路串聯。

四、歐姆定律

1、歐姆定律是由德國物理學家歐姆在2023年通過大量的實驗歸納出來的。

2、歐姆定律: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跟導體兩端的電阻成反比。公式為:i = u / r ,變形公式有:u = i r , r = u / i

3、歐姆定律使用注意:a、單位必須統一,電流用a,電壓用v,電阻用ω;b、不能把這個公式理解為:電阻與電壓成正比,與電流成反比,因為電阻常規情況下是不變的。

4、用電器正常工作時的電壓叫額定電壓;正常工作時的電流叫額定電流;但是生活中往往達不到這個標準,所以用電器實際工作時的電壓叫實際電壓,實際工作時的電流叫實際電流。

5、當電路出現短路現象(電路中電源不經過用電器而直接被接通的情況)時,根據i = u / r 可知,因為電阻r很小,所以電流會很大,從而會導致火災。

五、測量小燈泡的電阻

1、根據歐姆定律公式 i = u / r 的變形 r = u / i 可知,求出了小燈泡的電壓和電流,就可以計算出小燈泡的電阻,這種方法叫做伏安法。

2、電路圖:

3、測量時注意:a、閉合開關前,滑動變阻器應該滑到電阻最大端;b、測量電阻時,應該先觀察小燈泡的額定電壓,然後測量時使用的電壓應該按照從額定電壓依次降低測量。c、可以將幾次測量的結果求平均值,以減小誤差。

4、測量過程中,電壓越低,小燈泡越暗,溫度越低,因此電阻會略小一點。

六、歐姆定律和安全用電

1、對人體安全的電壓應該不高於36v,因為根椐歐姆定律 i = u / r 可知,在電阻不變的情況下,電壓越高,通過人體電流就會越大,所以高壓電對人體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2、我們不能用潮濕的手去觸控電器,因為人的**潮濕時,電阻會變小,從而會增大觸電的可能性。一般情況下,不要靠近高近帶電體,不要接觸低壓帶電體。

3、雷電是自然界一種劇烈的放電現象,對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的,所以在有雷電現象時,不要站在大樹或其它較高的導電物體下,也不能站到高處。

4、為了防止雷電對人們的危害,美國物理學家富蘭克林發明了避雷針,讓雷電通過金屬導體進入大地,從而保證人或建築物的安全。

我覺得概念比題還重要,這對你有極大的幫助喲!

一道初三物理題,一道簡單初三物理題?

現象 罐子滾到底部時,會滾回去,再滾下來又滾回去,如此反覆最終靜止。原因 小鐵塊由於慣性保持相對靜止,罐子滾下時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和橡皮筋的彈性勢能,到最下面時,橡皮筋具有最大彈性勢能,接著彈性勢能又轉化我罐子的動能和重力勢能,所以又會滾回。因受阻力最終靜止。又重新上去。罐子向下滾,小鐵塊也在內部轉...

解一道初三物理題,解道初三物理題

1 t s v 300s w pt 9000000 j 2 f p v 2000n 3 f p v 3000n 答案 9 10 6 2000n 3000n解析 v s t 得 t s v 4.5 54 0.08333333h 300s做功 w pt 30000w 300s 9000000jw fs ...

求問一道初三物理題,求問一道初三物理題

p f s 15 0.75 10 6 2 10 7pa p f s 15 0.3 10 6 5 10 7pa 1 因為是手對釘帽,所以p f s 15 o。75x10的 4次方 2 針尖對牆,因為針尖的壓力是人給的,所以f 15,而受力面積只有針尖,所以s 0。3,所以 p 15 0。3x10的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