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到處都是的成語,形容「到處都是」的成語有哪些?

2022-03-10 18:38:17 字數 3110 閱讀 4240

1樓:平常心新號

比比皆是

【近義】俯拾即是、比比皆然、舉目皆是

【反義】寥寥無幾、屈指可數、寥若晨星

【釋義】比比:乙個挨乙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宋·包拯《請救濟江淮飢民疏》:「年亢旱,民食艱阻,流亡者比比皆是。」

【用例】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

2樓:匿名使用者

: [滿谷滿坑] 充滿了谷,充滿了坑。形容多得很,到處都是。 [哀鴻滿路] 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災民。

3樓:歐陽天哥

遮天蔽日,是指上面,漫山遍野,是地面,比比皆是,是到處。

4樓:

比比皆是】比比:乙個挨乙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形容「到處都是」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天一地 2、漫山遍野 3、比比皆是 4、鋪天蓋地 4、俯拾皆是

1、一天一地[yī tiān yī dì]:出自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三十四回:「又兼狄家的覓漢夥伴不曾分得銀錢的,心裡氣他不過,到處去彰揚,不止他本村揚說的一天一地,就是鄰莊外縣,都當了一件異事傳說。

」滿天滿地。形容到處都是。

2、漫山遍野[màn shān biàn yě]: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漫:滿;遍:到處。

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3、比比皆是[bǐ bǐ jiē shì]:出自《紅樓夢》第二回:「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比比皆是。」 比比:乙個挨乙個。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4、鋪天蓋地[pù tiān gài dì]:出自《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

『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 意思是一下子到處都是。 形容來勢很猛。

5、俯拾皆是[fǔ shí jiē shì]:出自唐·司空圖《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意思是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 形容多而易得。

6樓:百舟渡海

比比皆是 [ bǐ bǐ jiē sh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ǐ bǐ jiē shì ]

比比:乙個挨乙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出 處《紅樓夢》第二回:「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比比皆是。」

例 句1. 你找彩色貝殼嗎?海灘上~。

形容到處都是的成語有哪些?

7樓:百舟渡海

比比皆是 [ bǐ bǐ jiē sh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ǐ bǐ jiē shì ]

比比:乙個挨乙個。到處都是

,形容極其常見。

出 處《紅樓夢》第二回:「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比比皆是。」

例 句1. 你找彩色貝殼嗎?海灘上~。

形容很多,到處都是的成語。

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星羅棋布 比比皆是、俯拾即是、比比皆然、舉目皆是漫山遍野

màn shān biàn yě

[釋義] 漫: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佈滿」;遍:動詞;遍及;佈滿。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語出] 《三國志·孫恆傳》:「備軍眾甚盛;彌山盈谷。」

[辨形] 漫;不能寫作「滿」。

[近義] 比比皆是 俯拾皆是 鋪天蓋地[反義] 寥寥無幾 寥若晨星

[用法] 中性詞。可形容人;也可形容動植物。一般作謂語、定語、主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站在山上;向下望去;~都是紅色的楓葉。

[英譯] be found everywhere

形容很多到處都是的成語

9樓:

比比皆是 [ bǐ bǐ jiē shì ]基本釋義

比比:乙個挨乙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出 處《紅樓夢》第二回:「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比比皆是。」

例 句1. 你找彩色貝殼嗎?海灘上~。

10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俯拾皆是 漫山遍野 無所不在 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發言盈庭 花花世界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聾 座無虛席 舉袖為雲

表示到處都是的成語

11樓:100度新人

這樣的成語很多的,

比如:俯拾皆是 漫山遍野 無所不在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發言盈庭 花花世界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聾 座無虛席 舉袖為雲都是說的額到處都是,只是側重點或者描述的物件不同而已,有的指物體,有的指人。

形容很多到處都是是哪個成語

12樓:一生摯愛車

[比肩皆是] 到處都是。形容同類的事物或情況很多。

[所在皆是] 到處都是。指某種人或事物普遍存在。

13樓:匿名使用者

俯拾皆是 漫山遍野 無所不在 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發言盈庭 花花世界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聾 座無虛席 舉袖為雲

形容人很多到處都是的成語

14樓:陳西美呀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生詞本基本釋義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近反義詞

近義詞摩肩接踵 水洩不通 萬人空巷 萬頭攢動 人聲鼎沸 人頭攢動人來人往 **如潮 川流不息 挨山塞海

形容屍體的成語,形容屍體很多到處都是的成語

形容環境惡劣人屍體到處的成語 屍橫遍野 餓殍遍野。餓殍遍野 pi o bi n y 版 解釋 殍 人餓權死後的屍體。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老百姓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梁惠王上 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結構 主謂式。用法 一般作謂語 定語 分...

夢見路上到處都是油泥,夢見到處都是屍體是什麼預兆

做夢有兩種可能,一是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二是您睡眠不好,試一試吃點對睡眠有幫助的食物吧,第三就是別迷信,好奇害死貓,迷信害死的是自己 夢見到處都是屍體是什麼預兆 夢見喪事 死人復 或殺人見血 制 都是吉兆 周公bai解夢上說的 夢見死人是du表示你打算忘記一些不快 zhi的往事,並准dao備從失意中...

夢見到處都是蛇很害怕,夢見很多蛇地上到處都是周公解夢

一般做夢往往都是精神壓力較大引起的睡眠不好從而會做一些奇怪的夢,人們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是這個道理,但是夢境往往都是與現實相反,建議您適當釋放一下壓力,睡前喝杯牛奶可以促進睡眠,如果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夢見很多蛇 地上到處都是周公解夢 夢中的蛇往往代表內心深處的恐懼和不安全感,說明夢者內心缺乏...